戚風蛋糕為什麼會開裂,戚風蛋糕因為什麼開裂?

2022-01-07 09:13:55 字數 5329 閱讀 5211

1樓:梁聽度拔

把溫度降十度,延長烘烤時間,再試試。一般是溫度高了。不過開裂也不要緊,只要蛋糕體積正常,就可以。

2樓:鵝子野心

戚風蛋糕導致開裂的原因一般有三種:

1、 烘烤溫度過高。

蛋糕表面溫度上公升太快,導致表面過快上色並結皮,但內部卻還沒有完全膨發起來。當內部繼續膨脹的時候,會將結皮的表面頂破,形成開裂。解決方法:降低烤箱的溫度。

2、 配方中濕性材料比例過重。

一般這種情況下需要適量減少配方中的雞蛋或牛奶等濕性材料,或增加少許麵粉。

3、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

麵糊漲滿模具以後繼續膨脹,最終從頂部裂開。這種情況下開裂的麵糊同時會伴隨著乙個高高的蘑菇頂,將麵糊量減小一點就可以了。

戚風蛋糕的不開裂經典做法:

蛋黃部分:蛋黃150g、細糖20g、牛奶90g、色拉油90g、低筋麵粉130g

蛋白部分:蛋清300g、塔塔粉3g、細糖100g、鹽4g

製作步驟:

1、將牛奶、色拉油放置盆中攪至乳化混合均勻。

2、加入細糖,攪拌使糖溶化。

3、將過篩後的麵粉加入,迅速攪至無乾粉狀態。

4、將蛋黃加入,混合均勻,製成蛋黃糊。

5、將蛋清、塔塔粉、鹽、1/3的細糖加入在攪拌桶中。

6、慢速混合均勻,後改為快速攪拌至起跑階段,再加入1/3的糖。

7、繼續快速攪拌,打至發泡階段,將剩餘的糖加入。

8、繼續攪拌,攪至硬性發泡階段。

9、取1/3的蛋白與蛋黃糊部分混合。

10、將蛋黃糊部分倒入蛋白桶中,由下至上攪拌混合均勻,製成麵糊。

11、將麵糊裝入蛋糕模具中,約8分滿,微震。

12、將德普嵌入式烤箱調製"焙烤"檔170度,烤製30min。

13、出爐立即倒扣至涼網上,1小時置涼即可取出模具。

注意事項:

1、麵糊攪拌完成後,應馬上放進烤箱,不可過長時間放置室外,會導致麵糊消泡,蛋糕體出爐後也會回縮。

2、出爐後應及時倒扣。

3、烘焙過程中短時間內不可過多調溫,也不能開爐門時間過長,次數過多,溫度變化過快同樣會導致蛋糕體回縮。

4、烘烤的時間也不可過長,水份流失多會導致蛋糕體回縮。

戚風蛋糕因為什麼開裂?

3樓:雨說情感

1、第一種可能是烘烤的溫度太高。蛋糕表面溫度上公升太快,導致表面過快上色並結皮,但內部卻還沒有完全膨發起來。當內部繼續膨脹的時候,會將結皮的表面頂破,形成開裂。

請降低烤箱的溫度再試。

2、第二種可能是配方中的濕性材料比例過重,一般這種情況下需要適量減少配方中的雞蛋或牛奶等濕性材料,或增加少許麵粉。

3、第三種可能是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麵糊漲滿模具以後繼續膨脹,最終從頂部裂開。這種情況下開裂的麵糊同時會伴隨著乙個高高的蘑菇頂,將麵糊量減小一點就可以了。一般乙個8英吋圓模的麵糊量在500克左右,當然這不是乙個嚴苛的標準,因為不同配方製作的麵糊膨脹力是不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首先,考慮用的麵粉有無問題,麵粉要選用低粉,富強粉屬於中筋,如果你是在找不到低粉就標準粉代替,用的時候把標準粉多過兩遍篩,過篩的作用就是增加麵粉蓬鬆度減少筋度。

第二,白糖最好選用白砂糖;

第三,打蛋白的時候要注意容器和打蛋器都不能有一點水,蛋白中也不能參入一點蛋黃,打的途中加點砂糖、白醋或者鮮檸檬汁,打發的蛋白標準是用打蛋器挑起蛋白後被挑起的部分不下垂,像個小雪山似的立著,當然過度打發也不成會使蛋糕出現大大小小的孔。

第四,和料盡量使用切入方式,包括蛋黃和麵粉和料;

第五,蛋糕冷卻的時候盡量找個懸空地方倒扣模具,比如用兩根筷子擺在空盆上然後把模具架在上面,找個冷的地方盡快冷卻。

4樓:匿名使用者

戚風蛋糕開裂主要原因:烘烤溫度過高,配方中濕性材料比例過重,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

戚風蛋糕導致開裂的原因一般有三種:

1、 烘烤溫度過高。

蛋糕表面溫度上公升太快,導致表面過快上色並結皮,但內部卻還沒有完全膨發起來。當內部繼續膨脹的時候,會將結皮的表面頂破,形成開裂。

解決方法:降低烤箱的溫度。

2、 配方中濕性材料比例過重。

一般這種情況下需要適量減少配方中的雞蛋或牛奶等濕性材料,或增加少許麵粉。

3、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

麵糊漲滿模具以後繼續膨脹,最終從頂部裂開。這種情況下開裂的麵糊同時會伴隨著乙個高高的蘑菇頂,將麵糊量減小一點就可以了。

5樓:酵母君

開裂的因素也是很多,如果樓主確定配方以及原材料沒有太大問題的話很大的機率是在烘烤的時候用的烘烤溫度過高,導致產品膨脹速度以及程度過高了,樓主可以多試幾次,加油噠

6樓:匿名使用者

戚風開裂其實很正常啊。只要不塌陷縮腰的。我記得看過一本烘焙書說戚風的開裂叫戚風花。如果沒有開裂的話說明戚風是失敗的。

戚風蛋糕為什麼開裂?

7樓:匿名使用者

戚風蛋糕開裂主要原因:烘烤溫度過高,配方中濕性材料比例過重,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

戚風蛋糕導致開裂的原因一般有三種:

1、 烘烤溫度過高。

蛋糕表面溫度上公升太快,導致表面過快上色並結皮,但內部卻還沒有完全膨發起來。當內部繼續膨脹的時候,會將結皮的表面頂破,形成開裂。

解決方法:降低烤箱的溫度。

2、 配方中濕性材料比例過重。

一般這種情況下需要適量減少配方中的雞蛋或牛奶等濕性材料,或增加少許麵粉。

3、倒入模具內的麵糊量太多。

麵糊漲滿模具以後繼續膨脹,最終從頂部裂開。這種情況下開裂的麵糊同時會伴隨著乙個高高的蘑菇頂,將麵糊量減小一點就可以了。

8樓:home不知道

如果想烤不開裂的戚風,有三個要點:

一是溫度不能太高,開始烤的時候如果溫度太高,蛋糕成長太快,表面開裂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溫度不要調得太高,我使用的是170度。

二是要勤快,烤的時候最好不要走開,在旁邊仔細觀察,一旦發現有開裂的跡象,立刻調低溫度,如果發現蛋糕成長太慢,或長高了以後又回縮,可以調高烤箱溫度。

三是使用「水浴法」。將烤盤盛滿水,放在烤箱最底層,烤盤上放烤架,烤架上放模具。這樣烤的時候,烤箱內水汽充盈,蛋糕表面就不會因失水太快而開裂了。

一般來說,戚風有幾條裂縫沒太多關係的,當然如果追求完美的話,可以試試以上三個法子哦,祝你早日成功啊!

9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戚風蛋糕烤裂了,主要原因有4個:一是烤箱內部溫度過高,二是蛋白打發太乾,三是含水量太少。4是倒太多

戚風蛋糕為什麼會裂?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戚風蛋糕失敗的原因有很多種的下面是一些失敗的原因 以及解決的辦法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1.配方裡油、水太多,又沒有加適量的泡打粉,和沒有及時倒扣一樣,會被自身重量壓塌

。解決的辦法:調整配方。

2.麵糊出筋,涼後回縮。

解決的辦法:用低筋麵粉,或者用80%中筋粉+20%玉公尺澱粉。

在操作時注意:加蛋黃前面糊不要多攪拌,用蛋抽轉6~7圈就可以了,不均勻不要緊,加蛋

黃後在多攪拌一會,至均勻稀糊。蛋黃糊和蛋白糊相拌時也要注意輕拌,上下翻拌,而不是

繞圈拌。

3.蛋白消泡:打發不足,或者打發中斷停留一段時間後再打,或者打蛋時間過長,加糖時

機不對....都不容易達到乾性發泡,這樣蛋白泡沫不穩定,容易消泡,氣孔減少,使蛋糕糊

體積減小,熟後的蛋糕體在涼後還要回縮。消泡後的蛋液容易沉澱,烤中變成布丁層,這也

是蛋糕回縮的可能原因。

解決的辦法:

a.打蛋頭、打蛋盆要乾淨,不能有水和油,最好用銅、不鏽鋼打蛋盆。

b.蛋要新鮮,但要經過冷藏,蛋白蛋黃分得乾淨 蛋白裡不能留有一絲蛋黃。

c.加糖和白醋(塔塔粉)和玉公尺澱粉有幫助打發、穩定泡沫的作用。

d.開始低速打——粗泡後開始加1/3的糖和白醋(塔塔粉)和玉公尺澱粉,中速打發,中間

加第2第3次糖等,連續攪打,不要中途停留過長再打,直打到乾性發泡。

這裡乾性發泡的程度檢驗:這時打蛋盆傾斜,泡沫都不流動,倒放不掉,提起打蛋頭,見短

小直尖角,盆裡也見直立不倒的尖角。這時盆邊有少許棉絮狀泡沫組織,是容許的。

檢查蛋白泡有沒有消泡的另外一判斷方法:在分3批和蛋黃糊攪拌過程中,最後看將要和

蛋黃糊攪拌的第3個1/3蛋白泡,在盆傾斜時能不能滑動?應該還是不滑動的,否則說明蛋白

泡沫還是有消泡,打發的不夠硬,蛋糕後來會有或多或少的回縮。應該不流動才對,否則說

明你的蛋白還沒有打夠,下一次還要打更硬才行。

但蛋白也不可打太硬,否則口感差,也不好攪拌。

4.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油脂沒有充分乳化,或者蛋黃糊和蛋白糊2糊相拌不勻,還有前

面提到的蛋白糊消泡,這些情況都會因比重大的成分下沉,烤後形成布丁層,蛋糕蓬不起來

。 解決的辦法:掌握好攪拌要領,動作輕,速度快,但一定要拌勻。

5.所用模子的模壁防粘,或者在模壁上塗油,或者模子內壁沒有洗乾淨,有油層, 因為

戚風蛋糕的麵糊必須借助黏附模具壁的力量往上膨脹,有油脂也就失去了黏附力。

解決的辦法:拒絕防粘模,保證模子內壁無油。

6.底火太大,容易導致底部上縮,倒扣完取出時,發現底部上凹,形成倒環形山狀的窟窿

。模底抹油也可能出這問題?

解決的辦法:降低下火,或者烤模放在烤箱更上一格上,或者烤模改放在烤盤上,或者同

時降低上下火....

7.沒有完全烤熟就中止烘烤,亞成熟也是蛋糕回縮的常見原因。

解決的辦法:完全烤熟,如果怕表面烤焦。可以降低烤溫,延長烘烤時間,或者上表面加

蓋錫紙(但別封住,避免悶烤)。常用的檢查方法是牙籤插入,看有沒有蛋糕被粘出來。有

經驗的可以用手拍蛋糕表面,沒有明顯沙沙聲,回彈好,不留手印即可。

8.烘焙過程中溫度降低過快,包括短時調溫降的過多、開爐門時間過長,次數過多,有時

上方加蓋厚大的冷dd——烤盤或過大過厚的錫紙,也會有影響。

解決的辦法:避免爐內溫度驟降。在蛋糕長高階段特別注意:避免開爐門,慎重調溫。前

半程見蛋糕停止長高,反縮,就要適當加溫。

9.烤的時間過長,水份流失多,也會縮。

10.出爐後沒有及時倒扣,因為戚風油水量大,在冷卻定型過程中下部氣孔容易被壓扁,

下半部變的緊密瓷實,蛋糕體積縮小,表面回縮。

解決的辦法:出爐後及時倒扣,至涼。

11樓:修行的麥粒

主要有兩個原因:

1.蛋白霜與蛋黃糊沒有攪拌均勻,蛋白部分充滿空氣,加熱後膨脹率過大導致

2.烤箱底火太大,在蛋糕未成熟前的膨脹速度過快解決辦法,攪拌打發不要太老,理論溫度一般在下火140 上火170比較合理,再根據具體烤箱上下調整5到10℃

戚風蛋糕塌陷,戚風蛋糕為什麼會塌陷?

戚風蛋糕之所以被叫氣瘋蛋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居高不下的失敗率,而失敗的主要表現就是回縮塌陷,本來出烤箱的時候還是個飽滿可愛的 圓柱體 可過一會去看就塌的慘不忍睹,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蒐集了 氣瘋 蛋糕回縮和塌陷的三大常見原因!第一大 沒烤熟 臨床表現1 蛋糕在爐內膨脹的還不錯,但從烤箱中取出來不一會...

戚風蛋糕為什麼發不起來,戚風蛋糕為什麼發不起來,然後底下有一層凝固的東西?沒有放酵母粉 教程上面沒有

戚風蛋糕回縮 長不高的緣由及解決方法 1 配方問題 配方中油或水比例過多,使得蛋糕自身重量過重,產生壓塌。2.麵糊已經起筋 因為攪拌不當導致麵糊已經起筋,蛋糕放涼後回縮。解決方法 採用低筋麵粉,注意 蛋黃糊要上下翻拌不要畫圈攪拌。3.蛋白消泡問題 打發沒到位,或者打發中停留一段時間後再打,或者打蛋時...

戚風蛋糕可以做成紙杯蛋糕嗎,戚風蛋糕和紙杯蛋糕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要用泡打粉,那樣會改變它的味道,不好吃。1 將發酵粉 我用安琪的,還不錯 用溫水攪勻 不能用開水會燙掉它的活性,用涼水也不 行,沖不開的 發酵粉多一些或者少一些都沒有關係,只是會影響發酵的時間而已 roll 2 和好的水徐徐倒在麵粉裡面,開始揉,酵水用完後就用清水和,夏天涼水 冬天溫水。一 定要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