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創新可以申請專利,哪些創新可以申請醫學專利

2022-01-07 02:27:54 字數 2758 閱讀 2908

1樓:八戒智財權

1、屬於保護客體

屬於被《專利法》保護的產品或技術,應

不違法、不害人、不缺德,即該產品或技術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和社會公共利益;

不屬於科學發現,如發現某一特殊物質是不算創新的;

不是在活人身上進行診斷和**的方法,該規定是避免某些治病的方法被壟斷後不利於病人**;

不被其他智財權法保護,如「動物和植物新品種」由智財權法中《動物和植物新品種》保護,商標應該由《商標法》保護;

不是通過原子核變換獲得的物質,也不是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2、新的: 即《專利法》裡規定的「新穎性」,要求申請專利的技術必須是申請日之前沒有出現過的。具體情形包括:

未公開發表過,即在申請提交到專利局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創造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這裡的出版物,不但包括書籍、報刊、雜誌等紙件,也包括錄音帶、錄影帶及唱片等音、影件。

沒有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即沒有以商品形式銷售或用技術交流等方式進行傳播、應用,乃至通過電視和廣播為公眾所知。

沒有申請過專利,即在該申請提交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以後公布的專利申請檔案中。

3、通過對現有技術的簡單疊加得不到的

即《專利法》裡規定的「創造性」,要求通過將兩種及兩種以上的技術直接疊加,仍不能得到申請檔案中的技術方案。用《專利法》裡的表述是「非顯而易見」。

4、可批量複製的方案:即《專利法》裡規定的「實用性」。法條裡規定的實用性是指能夠在工農業及其他行業的生產中批量製造或能夠在產業上或生活中應用。

專利保護的初衷在於以申請換保護,即利用公開的技術使更多的人知道,其根本目的在於該創新技術的傳播,讓新技術更有利於推動社會進步。因此,該技術一定要求是可以複製的,即其他人可以在看到該專利後可以「複製」,以達到促進大家學習該新技術的目的。

5、可使用且能帶來好的效果: 即申請專利的技術,一定是要可以使用在工業生產中,且應用後能帶來好的效果的技術,才能申請專利,即新技術一定在某些方面優於原有技術。

6、符合專利邏輯

專利邏輯可將其分為問題—手段—效果三部分,即存在「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解決該問題的技術手段」「利用該手段可以達到的技術效果」,如果「效果」與「問題」能正好對應,即該「技術效果」恰好可以解決前述的「技術問題」,則符合專利申請的邏輯,可以申請專利。

上述的6個條件,缺一不可,只有同時滿足上述6個條件,才能申請專利,才有可能獲得專利權。

2樓:華律網

我國專利保護的物件包括: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種專利。1、發明是對產品的形狀、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2、實用新型是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俗「小發明」;3、外觀設計是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那麼哪些不可以申請專利呢?不能申請專利是指不授予專利權的內容。《專利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1. 科學發現;3.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4.

動物和植物品種;5.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6.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五條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1.

科學發現;3.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4. 動物和植物品種;5.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6.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3樓:富邦智財權

下列情形可以考慮申請專利:

當其屬於「一點就破」的技術的。

商業價值較大的。

他人容易開發出來的。

他人容易通過「反向工程」破解的。

經濟壽命長的。

開發周期長,開發費用大的。

擬轉讓或許可他人使用的。

競爭對手不容易進行「迴避設計」的。

相對於競爭對手僅有的優勢為該發明創造或技術創新成果的。

擬向外國投資,並在該國生產銷售的。

4樓:卑鄙的我

你們的產品或者工藝方法與市面上的有差別,屬於你們原創或者改進的,都可以嘗試申請專利。 一般申請專利前需要檢索,判斷可專利性。

國內專利分為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專利。

這三種專利,都有官費。其中發明3450(費減後560)、實用新型專利500(費減後75)、外觀專利500(費減後75)。

一般來說一切順利的話,發明專利需要2-3年時間授權,實用新型5-10個月時間授權,外觀專利4-8個月授權。

要申請專利,企業和個人基本都是有委託**所來申請的,有三點好處①熟悉流程 ②寫專利案子有足夠的專業度支撐 ③為企業節約不少時間 畢竟術業有專攻。

建議找**所的時候,可以問問當地智財權協會,然後再尋找一些官方資料,譬如:2023年**所專利授權量排行榜、專利**量排行榜等。 也可以聯絡俺

哪些創新可以申請醫學專利

5樓:嘉權智財權

你好呀。

專利分為外觀設計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具體申請區別在上圖,你可以看看。

一些工具上的改良啊,一些醫學技術新發現等等。

最近,張同存、顧潮江是武漢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健康學院的教授,兩人發明的「一種**hiv(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嵌合抗原受體的重組基因構建及其應用」技術,是全球首個「應用car-t免疫細胞**愛滋病」的發明專利。(供參考一下)

申請專利證書,需要提供哪些,申請專利證書副本,需要提供哪些資料?

1 共同權利人或 機構簽章的 辦理檔案副本請求書 原證書首頁影印件。2 共同權利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證明。共同權利人委託他人來辦理的,需要提交委託書原件 經辦人身份證明 共同權利人身份證明影印件。辦理專利證書副本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一項專利有多個專利權人,辦理專利登記手續後,國家智財權局只向第一專利權人頒...

申請專利的作用和意義好處有哪些,申請專利的好處 有哪些

申請專利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護自己的產品,防止被別人模仿。並且專利具有壟斷權,可以獨佔市場。最後專利還可以授權給別人使用,來獲取足夠的利益。所以只要有專利技術,就要在第一時間去申請,以免被別人搶注。申請專利的好處主要有三點 一 保護企業成果 一旦專利洩露,別人可以隨意使用。要是被別人搶先申請了,這個專利...

專利申請都需要哪些檔案,申請專利都需要準備哪些檔案?

北京 紐樂康智財權專業為您解答 1 申請發明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 發明專利請求書 說明書摘要 必要時應當提交摘要附圖 權利要求書 說明書 必要時應當提交說明書附圖 2 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 實用新型專利請求書 說明書摘要及其摘要附圖 權利要求書 說明書 說明書附圖。3 申請外觀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