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有哪些,初創企業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

2021-09-12 13:42:30 字數 2244 閱讀 4098

1樓:八戒智財權

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有哪些?我們都知道在創業時期,公司對待專利和商業秘密之間還是有不少的誤區,我們將通過回答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有哪些?來為大家解析有關專利申請的那些誤區,幫助大家更好的面對自己的智財權。

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有哪些?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之一:何必花錢申請專利,保密機制走起來這種誤區具體表現為:

公司初創,**都需要用到錢。有技術要保護幹嘛花錢申請專利,走商業機密路線,保證相關技術不外流就行了。等公司做大,有了閒錢,再申請專利。

其實這種做法非常不明智。首先是技術保密的成本未必比申請專利所花費的成本低。想要完好地做好保密工作,時間成本、精力成本如果換算成直接的金錢成本,可能比申請專利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次,保密機制風險高。竊取商業機密的間諜可不僅僅是出現在**電影裡,他們的方式往往令你猝不及防。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之二:

未申請專利先投放市場,看產品市場動向,如果市場反響好,就申請相關專利,反之就放一放專利申請必須符合新穎性要求,專利新穎性是指申請專利的發明或實用新型是新的、前所未有的、未被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布的專利申請檔案中。八戒智財權知產顧問將其簡單解釋一下,意思就是如果不提前申請專利,就將產品推向市場,這有可能導致專利申請無效。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之三:

非等有了成型成果再申請專利,或者對產品更新換代不再另行申請專利專利申請的基礎不是已經在市場上存在的產品,也不一定是已經成型的產品。只要有了切實可行的想法,就可以著手申請專利。有的企業在產品的後期開發中,有了新改進卻不再申請專利,這種錯誤的後果不異於未申請專利。

因為當他人對該產品有了改進並申請了專利,反過來就限制了原專利權人產品的更新換代,這就會導致原專利權人不經意間反而變成了侵權人。此時,原專利權人就喪失了自己的智財權。創業公司申請專利的誤區之四:

一項技術成果只能申請一類專利有些初創企業認為一項技術成果一次只能申請一類專利,即只能申請發明專利或只能申請實用新型專利或者只能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我國專利法規定的專利型別有三類: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及外觀設計專利,一項產品發明可同時申請多種專利,技術方案也可以同時申請實用新型和發明專利。

實用新型專利批得快,可盡快獲得相應保護,通常需1年左右時間;發明專利則通常需2~5年審查批准時間。隨著國家對智財權程度的提高,專利審查批准的時間也相對縮短。從近兩年的審查情況看,新型專利通常10個月左右即可授權;發明專利則需1年半左右。

初創企業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

2樓:八戒智財權

專利為我們的企業發展保駕護航,但是一些小企業或初創企業對專利保護不夠重視,或者妄自菲薄,以為不夠格申請專利。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初創企業需要申請專利嗎?

為什麼企業要申請專利?答案肯定是需要的,初創企業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初創企業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一開始初創企業的產品技術含量不高,短期內不會遇到技術壟斷,並且它們主要通過提高使用者體驗、產品開發速度以及使用者量來盈利的,這樣的企業就可以暫時不申請專利。

而有的企業的產品對技術的要求比較高,或者是企業本身就是依發明而創的,這樣的公司就需要申請專利,以達到對某種技術壟斷的目的,使競爭對手在產品研發時就要繞過這些技術。要特別提醒創業者的是,在進行專利申請時,最好不是只申請單個的專利,而是應該申請5-10個專利,使自己的專利形成乙個完整的專利組合,這樣才能形成乙個完整的、有價值的專利組合。因為產品只使用單個的專利,容易被競爭對手模仿。

只有當公司對產品包含專利周邊的技術也同時做了申請,才能給公司的產品帶來較大的競爭優勢。專利申請,時間很重要。企業應該在產品公開上線之前就將其核心發明,以及與核心發明相關的技術進行系統的專利申請,維護自己產品的競爭優勢。

因為根據中國的專利法,如果企業的新產品使用了新的發明,產品一旦公開,這項發明就不能進行專利申請了,也就是說發明人在法律上無法尋求對產品的保護了。專利挖掘,應建立鼓勵機制關於如何挖掘產品專利,初創公司應在專利管理中建立乙個規範的流程,去鼓勵最了解技術的研發人員去挖掘可以被申請為專利的技術,集眾人之力去挖掘最值得進行專利保護的公司創新,進行專利申請,從而形成一套有價值的專利組合。鼓勵大家去挖掘專利首先要形成乙個流程,比如公司可以指定一些相關的**。

**中保護一些問題來激發相關人員思考,像研發人員、公司管理人員等,讓他們說出對產品的看法,以及改進產品需要哪些技術和創意。收集這些想法後,企業就需要智財權相關的管理人員或者是外部的法律專家給乙個專業的評估,看這些技術有沒有必要申請專利。激勵員工去挖掘產品專利,只是有流程還不夠,還需要建立乙個完善的獎勵機制。

比如,給申請發明專利的研發人員一定的獎勵,鼓勵他們繼續為產品的創新而努力。

申請專利的作用和意義好處有哪些,申請專利的好處 有哪些

申請專利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護自己的產品,防止被別人模仿。並且專利具有壟斷權,可以獨佔市場。最後專利還可以授權給別人使用,來獲取足夠的利益。所以只要有專利技術,就要在第一時間去申請,以免被別人搶注。申請專利的好處主要有三點 一 保護企業成果 一旦專利洩露,別人可以隨意使用。要是被別人搶先申請了,這個專利...

個人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個人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申請專利

申請專利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護自己的產品,防止被別人模仿。並且專利具有壟斷權,可以獨佔市場。最後專利還可以授權給別人使用,來獲取足夠的利益。所以只要有專利技術,就要在第一時間去申請,以免被別人搶註。北方智財權解答。申請專利的好處 1 持有3項發明專利或實用新型專利的個人,就可以申 入中國發明家協會,成為...

申請專利的條件,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條件?

深圳哲冠智財權 哪些發明創造可以申請專利 申請專利的發明和實用新型必須同時具備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申請專利的外觀必須具備新穎性和美感。此外,專利還需要以一種清楚 簡明的法律語言來界定其保護的範圍。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不必一定是全新的開拓性的發明,對已有產品或方法的改進也具有可專利性。專利的內容包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