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方法有哪些,創新方法有哪些

2021-04-13 05:03:30 字數 5336 閱讀 92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差異性創造思維

二,探索式創新思維

三,優化式創新思維

四,否定型創新思維

創新思維是指以新穎獨創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通過這種思維能突破常規思維的界限,以超常規甚至反常規的方法、視角去思考問題,提出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從而產生新穎的、獨到的、有社會意義的思維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創新思維的重要性:

近代以來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主要得益於科學發現、技術創新和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得益於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先進生產力,得益於近代啟蒙運動所帶來的人們思想觀念的巨大解放。

可以這樣說,人類社會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從原始到現代的進化歷程,就是乙個不斷創新的過程。不同民族發展的速度有快有慢,發展的階段有先有後,發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根本,民族創新能力的水平是造成影響的主要因素之一。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加法思維。加法思維就是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學說、技術、產品的一部分或全部進行適當疊加或組合,用以形成新學說、新技術、新產品的創新方法。

正如美國創造學家奧斯本所說:「新的發明幾乎都是通過對老發明的組合或改進產生的。」

2.減法思維。減法思維就是將事物的要素進行縮減或分割,從而達到創新的目的。

例如:我國對計算機簡化中得到的vcd和學習機的問世就是減法思維的運用。將計算機中的光碟機與解碼部分取出來變成了vcd;將計算機的文字錄入編輯和遊戲功能取出來就成了學習機,造就了乙個利潤豐厚的產業。

3.變換思維。變換思維是指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採用靈活多樣的改變和轉化,進而達到創新的目的。

例如:某西方國家有兩個教徒在教堂祈禱時想抽菸,其中乙個問牧師:「我在祈禱時可以抽菸嗎?

」牧師斷然拒絕。另一教徒換了一種問法:「我在抽菸的時候可以祈禱嗎?

」牧師說可以。兩個教徒所說事實是一回事,但效果卻大不一樣。

4.逆向思維。逆向思維是指不採用通常思考問題的思路,而是從完全相反的、對立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達到創新的目的。例如:司馬光砸缸。

5.模擬思維。模擬思維是指根據兩個或兩類物件具有某些相似或相同的屬性,從而推出其中乙個物件可能具有另乙個或另一類物件已經具有的其他屬性的思維方法。

例如:雞蛋固化技術。哈爾濱市道里區榆樹鄉榆樹村一位農民,他從雞蛋想到了奶粉,嘀咕著要把雞蛋「曬乾」,經過反覆試驗,終於成功了。

「曬乾後的雞蛋」不但能製成蛋黃粉、蛋黃飲料和罐頭等食品,還能提取黃油,市場前景非常看好。

6.聯想思維。聯想思維是指通過乙個或一類事物聯想到相連、相關或可能相連、相關的另乙個或另一類事物,從而達到創新目的的方法。

例如:茅以公升的「射水打樁法」。橋梁專家茅以公升在建造錢塘江大橋時因江中泥沙層很厚,打樁時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後來他看到鄰家的孩子用鐵罐澆花,細細的水流居然把花壇泥土衝出了乙個深深的窟窿,他茅塞頓開,立刻想到了射水打樁的好辦法,解決了工程進展中的難題。

7.迂迴思維。迂迴思維法是指迴避使用常規的直接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採取拐彎抹角的見解、方法來解決問題。

例如:有乙個領導書房裡的大沙發要搬到另乙個房間去,因沙發大門小,勤務員們試過幾次都搬不出去。領導問:

「怎麼沒搬出去?」勤務員說:「門太小出不去。

」領導在沙發左右踱步,時而望望沙發,時而瞥一眼門,思索片刻,慢條斯理地問:「是先擺好沙發後蓋房子呢?還是先蓋好房子後再搬來沙發呢?

」勤務員們聽後低下了頭。領導便出去散步了。後來勤務員們不時變換方式,終於將沙發搬出了門。

8.發散思維。發散思維是指圍繞乙個中心問題,進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多途徑的思考和聯想,以探求問題的答案的思維方式。

例如:齊白石會客。一天有三個學生上門求教,只見門上寫了個「心」字。

其中一位學生轉身就走。另兩位學生卻上前敲門,被齊家人勸回。次日他們三人又來求教,發現門上換了個「木」字,頭一天先走的學生立刻上前叩門,白石老人笑盈盈的開門迎客。

這是什麼道理呢?第一次門上寫的實際是個「悶」字,說明齊老情緒不好,不會客;第二次門上實際上寫的是個「閒」字,說明齊老清閒無事,可以見客。

常見的創新方法有哪些

3樓:墨滅故事

試錯法、六頂思考帽法、大腦風暴法、六西格瑪、triz法。

一、試錯法

追求目標的通過不斷試驗和消除誤差,探索具有黑箱性質的系統的方法。這種方法在動物的行為中是不自覺地應用的,在人的行為中則是自覺的。試錯法是純粹經驗的學習方法。

應用試錯法的主體通過間斷地或連續地改變黑箱系統的參量,試驗黑箱所作出的應答,以尋求達到目標的途徑。

主體行為的成敗是趨近目標的程度或達到中間目標的過程評價的。趨近目標的資訊給主體,主體就會繼續採取成功的行為方式;偏離目標的資訊反饋給主體,主體就會避免採取失敗的行為方式。通過這種不斷的嘗試和不斷的評價,主體就能逐漸達到所要追求的目標。

二、六頂思考帽法

六頂思考帽是英國學者愛德華·德·博諾博士開發的一種思維訓練模式,或者說是乙個全面思考問題的模型。提供了「平行思維」的工具,避免將時間浪費在互相爭執上。強調的是「能夠成為什麼」,而非 「本身是什麼」,是尋求一條向前發展的路,而不是爭論誰對誰錯。

運用德博諾的六頂思考帽,將會使混亂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使團體中無意義的爭論變成集思廣益的創造,使每個人變得富有創造性。

三、大腦風暴法

大腦風暴法是將少數人召集在一起以會議的形式,對某乙個問題進行自由地思考和聯想,提出各自的設想和提案,所有參與者不准對其他人言論正確性或準確性進行任何評價的一種討論方法。能將團隊的智慧型有效的結合利用起來,對於企業組織的決策具有重要意義,因而深受管理者的青睞。

四、六西格瑪法

六西格瑪是一種管理策略,是由工程師比爾▪史密斯於2023年提出的。這種策略主要強調制定極高的目標、收集資料以及分析結果,通過這些來減少產品和服務的缺陷。六西格瑪背後的原理就是如果檢測到專案中有多少缺陷,就可以找出如何系統地減少缺陷,使專案盡量完美的方法。

六西格瑪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被ge從一種全面質量管理方法演變成為乙個高度有效的企業流程設計、改善和優化的技術,並提供了一系列同等地適用於設計、生產和服務的新產品開發工具。

五、triz法

triz意譯為發明問題的解決理論。triz理論成功地揭示了創造發明的內在規律和原理,著力於澄清和強調系統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標是完全解決矛盾,獲得最終的理想解。

不是採取折中或者妥協的做法,基於技術的發展演化規律研究整個設計與開發過程, 而不再是隨機的行為。實踐證明,運用triz理論,可大大加快人們創造發明的程序而且能得到高質量的創新產品。

4樓:孫阿麗

孩子還不懂事兒,他自制力比較差。應該好好的跟他溝通,告訴他厲害和以後的影響,他玩遊戲是可以給他玩,可以給他玩手機,但是要他有時有賞,不要玩起來沒完沒了,而且沉迷其中,這樣的話,他就算不沉迷於手機,他可能還會沉迷在其他事情上,要讓他懂事吧,你可以跟他好好的商量,可以給他玩一段手機,但是玩完之後呢,一定要把學習搞上去,一定不能只腦子裡想著玩,讓他只知道學習的重要性,盡量好好說,畢竟孩子他不懂事,自制力差,需要家長耐心的管教。

內容創新的思維方式有哪些

5樓:袖籽歌

一、 橫向思維法

橫向思維

是將思維物件從橫的方向,依照其各相應的部分的特點進行思考,從而找出有待進一步完善的部位,確定如何改進的思維方式。(列舉、模組、並存)

二、 縱向思維法

將思維物件從縱的發展方向,依照其各個發展階段進行思考,從而推斷出下一步發展趨向,確定研究內容的思維方式。(順序、流程、延伸)

三、 逆向思維法

不採用人們通常思考問題的思路,而是反過來,從對立的、完全相反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的方法。實際上就是「反其道而行之」。這是一種非常奇特而又絕妙的思維方法,常常能出奇制勝。

(都說好,就思考其壞;說不)

四、 側向思維

將人們通常思考問題的思路稍加扭轉,另闢蹊徑,換個角度,採用被人忽視的方法解決問題。它與逆向思維法的區別在於,它不是從問題的反面,而是從側面的某個角度來進行思考。(正面進攻、歪打正著,淘金受河阻)

五、 分合思維法

將思考物件的有關部分,從思想上將它們分離或合併,試圖找到一種新的產物的思維方法。分合思維包括分離思維和合併思維。(分離——合併)

六、 顛倒思維法

將思考物件的整體、部分或有關效能顛倒過來,以求得新的思維產物的思維方法。

顛倒思維法包括:上下顛倒、左右顛倒、前後顛倒、大小顛倒、動靜顛倒、快慢顛倒、有無顛倒、是非顛倒、正負顛倒、內外顛倒、長短顛倒、好壞顛倒、主次顛倒等等。

七、 質疑思維法

不迷信書本和權威,不受傳統觀念束縛,也不人云亦云地跟著別人的思路轉,敢幹大膽質疑,並在質疑的基礎上推翻舊理論,創立新學說或做出新發明的思維方式。

八、 克弱思維法

就是在創造研究過程中遇到障礙時,能夠潛心尋找有關事物的弱點,並作為新研究的著眼點。攻克了弱點,就能夠解決問題。克弱思維法是古今中外創造發明活動的中心,是人們打通思維障礙,會議營銷,進行創新發明、技術革新等行之有效的方法。

拓展資料:

創新性思維對客觀事物認知:

1、分析和綜合

思維的過程總是從對事物的分析開始的。所謂分析,就是通過思想上把客觀事物分解為若干部分,分析各個部分的特徵和作用。所謂綜合,是在思想上把事物的各個部分、不同特徵、不同作用聯絡起來。

通過分析和綜合,可以顯露客觀事物的本質,並通過語言或文字把它們表達出來。人類的語言、文字也正是在思維分析、綜合中逐步形成的。

2、比較和概念

在分析和綜合的基礎上,通過對事物外觀、特性、特徵等的比較,把諸多事物中的一般和特殊區分開來,並以此為基礎,確定它們的異同和它們之間的聯絡,這就稱之為概括。在創造過程中,經常採用科學概括,即通過對事物比較,總結出某一事物和某一系列事物的本質方面的特徵。

3、抽象和具體

比較和概括是抽象的前提,通過概括,事物中的本質和非本質的東西已被區分,捨棄非本質的特徵,保留本質的特徵,這就稱之為抽象。與抽象的過程相反,具體是指從一般抽象的東西中找出特殊東西,它能使人們對一事物中的個別得到更加深刻的了解。抽象和具體是在創新中頻繁使用的思維。

4、遷移

遷移是思想過程中的特有現象,是人的思維發生空間的轉移。人們對一些問題的解決經過遷移往往可以促使另一些問題的解決,如掌握了數學的基本原理,有助於了解眾多普通科學技術規律;掌握了創新的基本原理,有助於了解人工製造物的演變規律;掌握了機械原理,有助於進行機構創新設計及機械運動中的力學分析。

5、判斷和推理

人們對某個事物肯定或否定的概念,往往都是通過一定的判斷和推理過程而形成的。判斷分為直接判斷和見解判斷,直接判斷屬感知形成,無需深刻的思維活動,通過直覺或動作就可以表達出來,如兩個人比較身高,可以直接判斷出來。見解判斷是針對一些複雜事物,由於因果、時間、空間條件等方面的影響,必須通過科學的推理才能實現的判斷,其中因果關係推理特別重要。

判斷事物的過程首先把外在的影響分離出來,通過一系列的分析、綜合和歸納,找出隱蔽的內在因素,從而對客觀事物作出準確的判斷和推理。

塑料桶的誘蜂新方法

你是說誘蜂吧?拿些蜂蠟來煮,融化了把蜂桶裡抹一遍,然後拿去坐北朝南的山邊 大樹下 電線桿下等等,凡是適合蜜蜂營巢的地方都可以放,秋季分蜂季節可以兩三天檢查一次,看到有蜂在裡面就可以搬回住處養殖。生活小常識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1.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我們...

好訊息,7月份新方法釋出後,退休年齡有哪些變化

當初提出延遲退休主要是緩解養老金支付壓力,隨著人口老齡化的日益加劇,養老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凸顯,比如像黑龍江省已經出現養老金收入不抵支出的情況,所以從7月開始新規定 調劑制度開始落實,從各統籌省地區抽走一定比例的養老保險 然後統一適度調劑,幫助那些養老金支付壓力有困難的省份 這對於大家來說是乙個非常好...

現在近視治療有什麼新方法嗎,最新近視治療方法是什麼?

近視是不可逆的,一旦近視就需要及時矯正,以免出現不同程度的眼底問題,目前看度數是否穩定,未成年人主要是通過配鏡來矯正視力,成年人可以通過手術來恢復視力。日常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正常的作息時間,在做作業看書的時候保持正確的姿勢,合理用眼少使用電子產品,避免在高光或者昏暗的地方使用眼睛,避免眼球高壓。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