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砂鍋煲湯和用不鏽鋼高壓鍋煲湯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2022-01-06 23:29:26 字數 5221 閱讀 6448

1樓:神馬時候的事

1、營養價值不同:砂鍋煲湯會用慢火均衡的把肉裡的一些游離氨基酸、核苷酸、低聚肽等鮮味和甜味的呈味物質很好的釋放到湯裡,這樣味道就會更好,這樣一來湯裡的營養物質也相對就多了,所以營養也略要高一些。

2、口感不同:砂鍋的化學性質十分的穩定,鍋的周圍保溫性也非常好,水分在煲湯的時候蒸發量比較小,所以味道較好。高壓鍋加熱的過程中溫度要比砂鍋要高,時間要短,鮮味和甜味氨基酸和低聚肽不能很好的肉裡釋放到湯裡,所以口感相對要差一點。

3、烹調時間不同:食物中的營養素在烹調的過程中的流失或分解是跟溫度和時間有關係的,烹調的溫度越高和時間越長都會造成營養素的流失越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價值我想應該是傳統的砂鍋比較高吧,小火慢燉時間比較長,高壓鍋是速成的,砂鍋煲湯就是比高壓鍋要香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講營養價值 自我 覺得 高壓鍋也好 高壓鍋速度快 又好的快! 砂鍋煲湯 主要就是 慢慢的熬 把 最後的 美味 留給自己! 但 我 還是 喜歡 高壓鍋

4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如果從湯的角度來講,砂鍋煲出來的湯口感相對來說是要好一些,因為砂鍋煲湯會用慢火均衡的把肉裡的一些游離氨基酸、核苷酸、低聚肽等鮮味和甜味的呈味物質很好的釋放到湯裡,這樣味道就會更好,這樣一來湯裡的營養物質也相對就多了,所以營養也略要高一些。

而高壓鍋加熱的過程中溫度要比砂鍋要高,時間要短,它的一些鮮味和甜味氨基酸和低聚肽不能很好的肉裡釋放到湯裡,所以口感相對要差一點,湯的營養相對也要差一點。

但是從整鍋湯的原料來說,營養價值是差不多的,因為食物中的營養素在烹調的過程中的流失或分解是跟溫度和時間有關係的,烹調的溫度越高和時間越長都會造成營養素的流失越多。比如在烹調相同的食材時,用高壓鍋一般烹調的時間要短,但溫度相對要高,而用砂鍋烹調的時間要長,但相對溫度相對要低,所以從這兩個角度分析整鍋湯的營養價值,其實是差不多的。

高壓鍋煲湯跟砂鍋煲湯的區別,

5樓:羅那塞多

1、時間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家裡面的電器也是越來越多,比如今天要說的高壓鍋,就是家電當中的一種,不僅能夠加快食材燉煮的時間,還能夠非常智慧型的控制火力的大小,而用砂鍋燉湯的時間就會大大增加,基本上需要高壓鍋燉湯的3倍左右,也就是用高壓鍋30分鐘,砂鍋可能要1個半小時。

2、口感上的區別。

因為高壓鍋的燉煮時間縮短了,那麼湯燉出來的口感就特別濃香,讓更好的入味,例如,燉出來的雞肉口感特別差,而用砂鍋燉出來的雞肉,肉質更加鮮嫩,吃起來的口感也會更好,最主要是雞肉能夠更好的入味。

3、營養上的區別。

一般用高壓鍋燉出來的湯看上去會比較渾濁,喝起來的鮮味也不是很濃郁,反而喝久了權還會感覺到膩口,甚至有一股濃厚的腥味,這樣也就造成了營養大量流失的情況,而用砂鍋燉出來的湯色澤更清,香味也會更濃,湯喝起來甘甜不油膩,也是砂鍋燉湯的神奇之處。

6樓:瘋狂糖果屋

問題一:

區別一. 煲湯所用的時間不同。

高壓鍋通過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公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而電燉鍋採用文火慢燒的方法進行燉煮,耗費時間比較長。

區別二. 煲出湯的味道不同。

用高壓鍋煲湯由於材質的原因會使做出來的湯比較油膩;而電燉鍋採用的是文火慢燉,可以使食材和調料的味道、營養很好的散發到湯裡,香味特濃。

問題二:用高壓鍋煲湯營養成分是不會流失的。

高壓鍋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將湯品煮好,營養卻不被破壞,即省火又省電,適用於煮質地有韌性、不易煮軟的原料。但高壓鍋內放入的食品不宜超過鍋內的最高水位線,以免內部壓力不足,無法將食物快速煮熟。

7樓:雪v歌

砂鍋燉出的雞很香營養成份也不會流失。

高壓鍋壓出的雞除了節約時間,營養方面不如砂鍋。

補充:傳統砂鍋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瓷製品,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具有通氣性,吸附性,傳熱均勻,散熱慢等特點。依靠砂鍋的菜譜有砂鍋雞、砂鍋豆腐、砂鍋魚頭等。

高壓鍋又叫壓力鍋,用它可以將被蒸煮的食物加熱到100℃以上,於2023年由法國物理學家德尼·帕潘發明。 它以獨特的高溫高壓功能,大大縮短了做飯的時間,節約了能源;但是工作壓力大的壓力鍋對營養的破壞也比較大。

8樓:發兔科學站

吃是中國人一直比較關注的問題。有些人因為工作原因吃東西只是單純的追求方便、好吃,但是有些人就比較注重生活飲食,這些人對於吃進嘴裡的美食有更高的要求,好吃、健康更要有營養。

砂鍋煲湯真的比高壓鍋有營養嗎

9樓:凹凸小田螺

沙鍋煲湯的確比高壓鍋來的有營養。

沙鍋簡介

傳統砂鍋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瓷製品,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具有通氣性,吸附性,傳熱均勻,散熱慢等特點。

特性砂鍋能均衡而持久的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溢位的越多,煨出的湯的滋味就越鮮醇,被煨食品的質地就越酥爛。

1.傳熱快,散熱慢,保溫能力強,一般砂鍋在關火5到10分鐘後,鍋內食物還能保持接近沸騰的熱度。

2.砂鍋能均衡而持久的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能最大限度地釋放食物味道。

3. 適用於小火慢熬。

10樓:3棵老樹

砂鍋煲湯的味道要比高壓鍋好得多,時間長,溶解在湯裡的營養也就多,而高壓鍋的高溫高壓會破壞養分。

11樓:錢小祥兒

砂鍋煲的湯肯定比高壓鍋壓出來的湯營養,而砂鍋煲湯最好還要用隔水那種電燉鍋,營養成分更是不會流失。

12樓:風捲_塵沙

真的,用高壓鍋時高溫會破壞營養組織,養分流失,而砂鍋會好一些

高壓鍋煲湯和電燉鍋煲湯有什麼區別

13樓:瘋狂糖果屋

問題一:

區別一. 煲湯所用的時間不同。

高壓鍋通過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公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而電燉鍋採用文火慢燒的方法進行燉煮,耗費時間比較長。

區別二. 煲出湯的味道不同。

用高壓鍋煲湯由於材質的原因會使做出來的湯比較油膩;而電燉鍋採用的是文火慢燉,可以使食材和調料的味道、營養很好的散發到湯裡,香味特濃。

問題二:用高壓鍋煲湯營養成分是不會流失的。

高壓鍋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將湯品煮好,營養卻不被破壞,即省火又省電,適用於煮質地有韌性、不易煮軟的原料。但高壓鍋內放入的食品不宜超過鍋內的最高水位線,以免內部壓力不足,無法將食物快速煮熟。

14樓:

區別如下:

1、功率不同:電壓力鍋的功率要比電燉鍋的要高很多。壓力鍋通過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公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

電燉鍋就是一種電鍋,但功耗比電飯煲等電鍋要小很多,功率一般在300w以下。最小的不到80w。

2、烹飪方式不同:高壓鍋在加工食品時,溫度可達120攝氏度以上,食物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由於不耐高溫會損失掉50%以上。而電燉鍋不會存在這種問題。

3、工作原理不同:電燉鍋採用文火慢燒法燉粥、湯,可以使食材和調料的味道、營養很好的散發到粥、湯裡,香味特濃。高壓鍋又叫壓力鍋,壓力鍋通過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公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

用它可以將被蒸煮的食物加熱到100℃以上,在高海拔地區,利用壓力鍋可避免水沸點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問題。

15樓:心動

功率不同:電壓力鍋的功率要比電燉鍋的要高很多。

烹飪方式不同:高壓鍋在加工食品時,溫度可達120攝氏度以上,食物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由於不耐高溫會損失掉50%以上。

陶土電燉鍋具有耐酸耐鹼的特性,而且熱容量大,保溫時間長,長期以來一直是煲湯燉菜的理想選擇。

拓展資料:

煲骨頭湯壓力鍋效果不錯,且比較快,省時間,但如果其他食材就都可以,壓力鍋,電燉鍋都很好,但二種廚具煲湯如果有蔬菜瓜果等,都不要和肉類一起放入煲,過一段時間再加入,因受熱時間長會養分受損。

電燉鍋的湯會更加精,味道會更加濃,畢竟燉湯是電燉鍋的主打,壓力煲的時間快,但味道可能稍微淡,適合滾湯。所以在煲湯上還是我們的電燉鍋更合適。

從節能省時方便考慮,電壓力鍋會比較好,但從味道上講,紫砂的電燉鍋更勝一籌.電壓力鍋全密封,鎖住營養,但是因為鍋的材質特殊,煮出來的味道總是差那麼一點。而紫砂鍋沿用了舊時的細煮慢燉,雖說會流失小部分的營養,但是味道一流。

16樓:老耆

高壓鍋煲湯和電燉鍋煲湯主要區別是煲湯的溫度不一樣。

高壓鍋煲湯由於鍋內有較高的壓力,所以溫度可達120度以上,較高的溫度對食材的某些成分有破壞作用。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等,另外,肉類之所以味道鮮美,主要是含有天然的谷氨酸,與鹽接觸生成谷氨酸鈉(也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較高的溫度會使谷氨酸鈉變成焦谷氨酸鈉(無毒但無鮮味),所以很多人覺得高壓鍋煲湯味道不如電燉鍋煲湯。而且溫度高,肉類食材中的脂肪會更多的溶入湯中,高壓鍋煲出的瘦肉往往覺得乾燥味道較差。

至於其它成分,高壓鍋煲製損失不是很大。

如果有閒空,而且是吃貨,電燉鍋煲湯是乙個比較好的選擇。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忙碌,所以用高壓鍋煲湯,也是一種不錯的。而且較難煲制的筋類食材,高壓鍋煲味道可能比其它方法要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鍋煲湯的時間由個人設定,可以長一些,味道好於電燉鍋。

18樓:

會,畢竟是速成的,湯還是要小火慢慢熬的好,急不得的.

19樓:黑雲海

營養一些。有些東西小火熬,營養價值會比較高一些。

生活常識就去家裡會家庭服務網看吧,很全面的哦

20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拿電飯鍋慢慢煲吧,比較有營養!

21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鍋在加工食品時,溫度可達120攝氏度以上,食物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由於不耐高溫會損失掉50%以上。而食物中的蛋白、脂肪及澱粉的損失則是極少的。相反,經過加工,更便於人體消化吸收了。

因此,用高壓鍋加工肉類食品,如雞、鴨、魚等,營養素的損失不會太大,若能用急火、熱水加工,損失則會更小

--摘自雅虎學堂

高壓鍋雞爪煲的做法,怎麼用高壓鍋燜雞爪

用料。雞爪 1000克 蔥薑 適量冰糖 一小把桂皮 一塊大料 l個八角 2個生抽 兩勺老抽 1勺蠔油 1勺料酒 適量6月香豆瓣醬 1勺。做法步驟。1 蔥切段,薑切片,雞爪剪去指甲洗淨。2 雞爪涼水入鍋,加入料酒,焯水,然後涼水洗淨備用。3 處理好的雞爪放入電壓力鍋內。4 加入蔥段,薑片,冰糖,八角,...

怎麼把卡在高壓鍋裡的盤子拿出來,不鏽鋼盤子卡在高壓鍋裡拿不出來怎麼辦

在盤子卡在高壓鍋的的那個部位倒油,再把高壓鍋倒過來放在洗餐具的水池裡敲幾下,盆子就出來了 本人試過的有效的辦法 在高壓鍋與盤子接觸的地方撒點色拉油,再戴上防滑手套用寸勁抽出來 如果實在取不出來,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把盤子敲碎 鍋冷的吧?熱一下就好拿。熱脹冷縮原理!熱脹冷縮原理!熱脹冷縮原理!鍋是熱的吧?...

經常用不鏽鋼鍋做飯對人體有什麼壞處

鐵鍋比較好鐵鍋炒菜對人體很有好處,至少可以可以補充鐵,呵呵,總之好處多於壞處,壞處就是鐵鏽比較多需要經常清洗,要不吃了不好。鋁鍋最不好鋁鍋烹飪有礙人體健康 俄羅斯醫學研究人員經多年研究證實,使用鋁鍋烹飪食品有礙人體健康。據俄羅斯 論壇報 報道,莫斯科埃里斯曼衛生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金屬鋁在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