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高考吃什麼能提高記憶力

2022-01-06 17:07:51 字數 4960 閱讀 1006

1樓:健十**官方客服

高考生多吃以下食物可提高考生的記憶力:

1、補充時鮮蔬菜和水果

植物性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其中,維生素c可以增強抵抗力,維生素b1和尼克酸是糖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直接影響大腦對能量的需要。這些植物性食物屬於鹼性食物,對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有重要作用。

因此,高三熬夜複習的話每天要吃新鮮蔬菜200-300克,水果200-400克。

2、補充氨基酸——賴氨酸:促進大腦發育,能促進脂肪代謝,有提高記憶力作用。

對於高考生補充營養具體來說,主食就是要有穀類、雜豆類、薯類和水果,這些富含醣類食物能為大腦提供所需的能量。

高蛋白類食物主要有肉類、蛋類、魚蝦和奶類,但需要注意的是,這部分食物含有較多的脂肪,因此要適當補充。

清淡飲食即避免進食煎炸、紅燒的食物,烹飪方式盡量選擇蒸、煮、燉、燜。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其實大部分水果都是能夠增強記憶力的,比如菠蘿當中,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要知道,我們在生活中吃的一些增強記憶力的藥物,其實裡面也是含有維生素c的,檸檬和香蕉都是也能夠提高學生們的記憶力,主要注意力集中,上課的時候才能多吸收老師所講的內容,所以家長們可以高二學生多吃一些能夠增強記憶力的水果。文都高考網

食鹼性的食物

生活中,食鹼性食物還是非常多的,比如說豆腐或者是土豆、白菜等,都是一些食鹼性的食物,這類食物最適合一些經常用腦的人,高二的學生,正是用腦的時候,所以多吃這些食物,非常好。有些工作強度很大的工作者,都是需要經常吃這些食物進行補腦,從而增強記憶力的。

魚魚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家長們也經常會給自己的孩子做魚吃,改善一下膳食,魚裡面其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氨基酸等物質,這些物質都是能夠增強記憶力的,有些老人也是經常吃這些食物的,有些人最少一週都會吃一次魚,老人也特別適合吃,能夠預防老年痴呆,有很多人是知道魚能夠提高記憶力的,小編在這裡也就不多說了。

辣椒當然辣椒不是誰都能吃的,很多人是吃不了辣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辣椒也能夠提高記憶力,其實辣椒裡面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如果你不是很怕辣的話,可以多吃一些辣椒,如果能夠生吃當然是最好了。

玉公尺玉公尺也是乙個補腦提高記憶力的食物,有些同學可能不太喜歡吃玉公尺,但是適當的吃一些對增強自己的記憶力很有幫助,而且玉公尺還能給我們自己的腸胃進行排毒。

3樓:瑪卡巴卡早安

1.考前要多吃鹼性食物

常吃的食物中屬於鹼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類、奶類和豆類。包括海帶、木耳、菠菜、胡蘿蔔、芹菜、白菜、蘋果、菠蘿、梨等。而肉類、魚、蛋和糧食屬於酸性食物。

2.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臨考期間可適當多吃些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超仁棒,是多種堅果匯聚,成分有核桃、腰果、扁桃仁、花生、蔓越莓,對人體十分有益,適量的脂肪能幫助大腦提高記憶力。

3.機體必需奶製品

向左轉|向右轉

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種乳製品。牛奶可以提供豐富的鈣,而鈣則是強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時候,喝一杯溫熱的牛奶:

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羥基色胺,這種物質可以協助大腦調解睡眠。另外,失眠的時候,每天晚上睡覺前半小時喝一杯溫熱的牛奶,有助於睡眠。

4.多吃五穀雜糧

向左轉|向右轉

在夏季多吃五穀雜糧可以補充身體中丟失的鉀元素,有效防治夏季犯睏、精神不振的現象出現。比如:蕎麥、玉公尺、山芋等。

可以緩解酸鹼平衡失調、新陳代謝紊亂和鉀元素等微量元素的丟失,不僅可以防治夏季犯睏,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

5.多喝水

水對於維持體內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運輸營養成分、礦物鹽和維生素,促進體內交換,保證體內垃圾的排洩。所有缺水的症狀(不僅僅是在酷暑季節),表現為體能削弱、體力恢復能力下降,因而疲勞增加。

每天至少需要飲用1.5公升水,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

6.多吃含鉀食物

在水果中,香蕉的鉀含量最高。櫻桃、杏、荔枝、士多啤梨等含鉀也很豐富。海產品也是補鉀的重要**,比如海帶、紫菜、海魚、蝦皮等

7.玉公尺粥

玉公尺是一種常見的雜糧,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且亞油酸含量較高,經常食用對人體有不少好處。玉公尺粥味道香甜,且便於消化,適合作為早晚餐食用。

8.小白菜

小白菜又叫青菜、雞毛菜、油白菜。據測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具有清熱解煩、利尿解毒的功效小白菜中所含的礦物鈣、磷能夠促進骨骼的發育,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增強機體的造血功能。

9.核桃

向左轉|向右轉

核桃中營養非常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們,可為大腦提供充足的亞油酸、亞麻酸等分子較小的不飽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雜質,提高腦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神經衰弱、失眠症,鬆弛腦神經的緊張狀態,消除大腦疲憊效果很好。

不過核桃是屬於偏乾燥性的食物,不能食用過多,不然容易引起便秘、流鼻血的情況。

注意事項

不要給考生施加太多的壓力

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保持愉悅的心態,調整好心態

營養保健專家研究發現,一些有助於補腦健智的食品,並非昂貴難覓,而恰恰是廉價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以下幾種食品就對大腦十分有益,腦力勞動者、在校學生不妨經常選食。

1、牛奶。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

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於腦力工作者食用。

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4樓:

1.木耳

含有蛋白質、脂肪、多醣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為補腦佳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迴圈,保證腦供血充足,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2.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轉化為谷氨酸。谷氨酸是參加人體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常攝入些味精,對改善智力不足及記憶力障礙有幫助。

由於味精會使腦內乙醯膽鹼增加,因而對神經衰弱症也有一定療效。

3.大豆

含有蛋黃素和豐富的蛋白質,每天食用適量大豆或豆製品,可增強記憶力。

4.牛奶

提到增強記憶力的食物,牛奶絕對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的確牛奶中富含蛋白質、鈣質、氨基酸和各種維生素。

5.雞蛋

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證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國外研究表明,每天吃一兩個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5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1含維生素c的食物

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身體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c,高考壓力大,所以要適當增加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的攝入量,如檸檬,橘子,橙子,番茄,蘿蔔,青菜等。

含碘的食物

食物中缺碘也會造成心理緊張,高考前期補充適宜的碘元素,可有效防治部分考生心理壓力大,緊張焦慮。因此補充海帶,紫菜,海蝦,海魚等海產品也可有效緩解高考前緊張,壓力大。

含蛋白質的食物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是高考前期為機體補充體力,增強免疫力,為學生提供能量,益智健腦的良好**,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牛奶,羊奶,牛,羊肉,雞,魚類,大豆類食物,雞蛋,鵪鶉蛋,芝麻,瓜子,核桃等。

含卵磷脂的食物

卵磷脂又叫蛋黃素,人體卵磷脂的充分**保證充分「乙醯膽鹼」產生,「乙醯膽鹼」是大腦內的一種資訊傳導物質,從而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記憶與智力水平,因此學生吃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對補益大腦,提高記憶力很有幫助,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牛奶、動物的腦、骨髓、心臟、肺臟、肝臟、腎臟以及大豆和酵母中都含有卵磷脂。

6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早餐喝點湯,雞蛋牛奶。多吃魚和豆製品。晚上睡眠充足,不要熬夜。適當的戶外運動。

7樓:weni汐

核桃,牛奶,雞蛋,多補充不飽和脂肪酸。

8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要忘記多加鍛鍊 最關鍵是保持平常心

身體的反應速度意味著我們人體的神經的傳遞資訊的速度,也顯示著我們身體對大腦指令的執行速度。記憶力差,我們吸收外界的知識很慢,跟別人對話也會很難反應過來,表示我們的神經功能的退化。這也是致使我們反映遲鈍的乙個重要的原因。

建議多做運動,多吃些對記憶力有幫助的食物,記憶力不好可以學一下思維導圖,貴在堅持,祝你成功

9樓:不懂先生

對記憶力有益的食物:①保護大腦的抗氧化物:藍莓或士多啤梨、西蘭花、胡蘿蔔、大蒜、葡萄、菠菜、大豆、茶、番茄、全穀物。

②建築大腦的健康脂肪:三文魚、金槍魚、亞麻油、菜籽油、小麥胚芽、蛋類。激發大腦能量的高酪氨酸蛋白:

乳製品、蛋類、海鮮、大豆。③滋潤大腦的水:哪怕輕微的脫水都會減少精力、損害記憶力。

所以,要提高記憶力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公升水(約合6杯)。炎熱天氣或運動時更要多喝水。④調節大腦運轉能量的膳食纖維:

蔬菜、豆類、堅果、水果、全麥穀物等。⑤大腦建築模組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b6、b12、維生素c、鐵、鈣等是搭建大腦的「必需模組」。

提高記憶力,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記憶效率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在學習、記憶方面幫助都很大。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我用過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看看。

高考吃什麼食譜提高記憶力 高考衝刺如何提高記憶力

合理安排時間。平時飲食即可。勞逸結合。1 核桃。說到補腦食物,首先想到的就是核桃,核桃是補腦食物的不二選擇。核桃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給大腦提供相應的營養和能量,並且排除雜質,提高大腦的功能 此外,核桃中含有的維生素還能消除大腦的疲勞,緩解腦部的緊張狀態,使大腦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2 花生。...

提高記憶力補腦吃什麼怎麼訓練孩子的記憶力的方法

培養寶寶記憶力的五種方法 1 從叫名字開始 在和寶寶說話之前,先叫出寶寶的名字,更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了,久而久之,寶寶的記憶能就能得到增強。同時,要打好邏輯思維的基礎,比如做這個遊戲 和寶寶同向坐好面向前,媽媽將手伸到自己耳邊模仿打 問寶寶 喂,你是誰?你家住 你爸爸叫什麼名字?等問題...

高考記憶力下降怎樣才能把記憶力提高

孩子記憶力下降得很厲害,估計乙個是睡眠不足導致的結果,乙個就是心理壓力過大造成的,所以現在要增強記憶力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離高考也就只有幾天時間了,這段時間其實更重要的是把心態調整好,幫孩子減輕心理壓力,告訴孩子只要盡全力了,不管怎樣的結果都不影響他在你們心裡是最棒的,你們會永遠愛他,一直陪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