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學生的記憶力 提公升記憶力的方法?

2023-03-05 21:40:02 字數 4925 閱讀 5920

1樓:數碼王子胖

學習一種新語言。

美國教授瑪格•拉齊曼博士認為,新思路會幫你理清頭腦中的紛雜思緒。需哦亦不妨嘗試學習一門外語,不需要花大量時間,也不需要熟練掌握。只要認真學就好。

不僅多掌握一項技能,還有助於增強記憶力,兩全其美。

左右水平轉動眼睛30秒。

專家認為左右轉動眼球會讓左右腦相互作用,這對修護記憶很重要。每天堅持,會有不錯的效果。而且這個方法省時又省力,非常簡易。

對於那些懶惰的人是很不錯的選擇。只有持之以恆,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冥想的同時深呼。

注意力是記憶的大門。找乙個安靜的環境,坐著或躺著,深呼吸,專注於這乙份沉靜,什麼都別想,每天冥想至少10分鐘,會顯著提高記憶力。如果沒時間,那就有空時冥想,長期努力下來,會發現你的記憶力有所提高。

適當運用左手。

多動一動左手,可以有效開發右腦。比如嘗試用左手刷牙,或多用左手拿東西。

睡個好覺。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張弛有度的生活方式才是合理健康的。睡個好覺醒來,會發現你的思維特別清晰,記憶力也特別好。

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頭昏腦脹,思維遲鈍。所以要想有好的記憶力,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多呼吸新鮮空氣。

呼吸新鮮空氣會讓人覺得神清氣爽。神智清明方能更好的思考問題。頭腦靈活,記憶力也會變強。

多運動。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鍛鍊可增進大腦區域一種神經細胞的生成,這種細胞和防止記憶缺失密切相關。所以多鍛鍊身體不僅可以提高免疫力,更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跑步和游泳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然別的也可以,以個人喜好來定。

2樓:點點滴滴

大家肯定都知道記憶力對於我們的重要性吧,如果我們的記憶力出現了問題,將會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多方面的問題,記憶力對於學生來說意義就更加重大了,好的記憶力有利於學生的學習,記憶力是可以通過鍛鍊來得到提高的。

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

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5、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

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8、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 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在上面的文章裡面我們介紹了記憶力對於我們的重要性,我們建議廣大的讀者朋友們可以通過鍛鍊的方法來提高自己的記憶力,上文為我們詳細介紹了 提高學生記憶力的方法。

3樓:哈蜓蜻過路

這樣提高學生的記憶力,多聽,多看,多想,早晨起來多讀睜眼,就能提公升自己的記憶力。

4樓:北海九道

怎麼樣提高學生的記憶力,這個可以進行一些特殊的訓練加強一下營養。

5樓:小丘陵

這要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居住條件,讓他們吃好睡好,生活得規律在精力旺盛的時候學習,這樣就容易記得牢了。

6樓:網友

多讀多背、多理解、反覆記憶等都是很好很有效的方法。

如何提高學生記憶力 怎樣提高記憶能力?

7樓:定拉在柚褲

之了: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學習過程中,會將自己學到的精華記錄下來,疑問記錄下來,做好筆記,對學習有極大助益。

1、康奈爾筆記法。

康奈爾筆記法,5r筆記法。

康奈爾筆記法就是把一頁紙分成了三部分:左邊四分之一左右(線索欄)和下方五分之一左右的空間(總結)和右上最大的空間(草稿)。

2、空·雨·傘筆記法。

空雨傘筆記法,將筆記本劃分成3部分,在筆記本上方1/4處,為「空(現象)」區,下方空間左右分為各1/2,左邊為「雨(趨勢)」區,右邊為「傘(應對)」區。

怎麼理解「空雨傘」呢?

「今早出門的時候我發現天空烏雲密布,看上去有可能會下雨,所以我今天帶了把傘出門。」

在這段話裡:天空烏雲密布,是事實;有可能會下雨,是根據事實所作的推斷,是的想法;帶了把傘出門,是依據判斷做出的行動。空、雨、傘,分別代表了相互關聯的事實、想法和行動。

8樓:網友

1、集中注意力8秒鐘。

我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這正是這條建議如此重要的原因:當你真的需要記住一件事時,至少集中注意力8秒鐘。

當你深陷無數件事急於時,這看起來似乎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是值得的。研究顯示,大腦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最短也需要8秒。

2、不要隨便換環境。

我們都有過進入乙個房間突然發現忘了自己剛才在想什麼的狀況。別擔心,你並沒有變得更健忘——你的大腦很有可能只是因為走過一扇門就空白了。研究者們 發現,不管是在虛擬還是現實世界,相比於在同乙個房間中,實驗受試者在穿過一扇門後更容易忘掉剛剛在罐子中放入了什麼東西。

科學家們還不能解釋其中原因, 但進入乙個新地方似乎會重啟我們的記憶。

3、握拳。如果你在學習中記不起東西,用力攥緊拳頭。正確的握拳姿勢可以顯著提公升大腦提取資訊的能力。

研究顯示,如果你是右撇子,在試圖回憶起一件事之前你應該 右手握拳。然後你開始回憶,並握起左拳(左撇子則相反)。保持這樣的姿勢呆一會,研究發現握緊拳頭45秒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4、鍛鍊。身體活動加強腦的活躍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許還可以促進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細胞 的成長。一項研究發現,女生們在輕度運動之後能更好地回憶起事情。

一陣簡短的快走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但長期堅持更加有效:另一項研究發現女生在堅持鍛鍊 6個月後語言和空間記憶力都會顯著提高。

5、睡覺。高中或大學時,幾乎所有人都嘗試過在大考之前整夜不睡。但即使你不斷把知識塞進大腦到最後一分鐘,學到黎明也不如睡個好覺更有益。

研究發現,你睡著時 大腦的活動實際上能更好地幫你在第二天進行回憶。你醒著的時候大腦總是被不間斷的資訊轟炸,它會用你睡著的時候去處理這一切,這才是它擺脫沒用的資訊並重 復記憶重要事情的時候。大腦在睡覺時把資訊強化為長期記憶。

如果你一直醒著,這件事它就無法完成。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適量多吃富含蛋白質、亞油酸、亞麻酸、各種維生素、鈣、鎂、鐵、硒、鋅等營養素的食物有利於補腦。 (1)蛋白質:腦細胞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供給充足,可以維持或改善腦部功能。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主要包括魚、肉、奶及奶製品、豆及豆製品、蛋類等。如只吃素食,應適量增加大豆及豆製品食物的攝入。 (2)亞油酸和亞麻酸:

亞油酸和亞麻酸可以維持細胞膜結構、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有助於改善血液迴圈,從而降低腦細胞缺血、缺氧壞死的風險。亞油酸多存在於大豆油、玉公尺油、芝麻油等植物油中,亞麻酸多存在於亞麻籽油中,烹調時應選擇低溫,避免破壞有效營養成分。 (3)維生素:

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能,可以延緩腦細胞衰老的速度;b族維生素參與細胞內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的代謝,為多種酶的合成提供原料。適量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和粗糧,可以提高維生素攝入量。 (4)其他營養素:

鈣、鎂、鐵、硒、鋅等營養素對於維持細胞功能和結構十分重要,可以通過適量增加奶類、豆類、海產品、堅果、新鮮蔬菜、肉類等食物的攝入,以提高此類物質的攝入量。 在遵循上述建議時,也應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如規律生活,避免熬夜;規律飲食,避免營養缺乏和能量過剩,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避免油炸、煙燻、燒烤、醃製等烹飪方式;適量減少動物脂肪、精細化主食的攝入,避免飲酒等。

如何提高學生記憶力

10樓:京墨

①拒絕死記硬背,理解性記憶。

記住只是短時間的事,忘掉才是不可迴避的現實。時間一長,對於學生真是一件很受打擊的事,自然而然就把問題歸咎於自己記憶力不行。實際上並非如此,問題出在記憶的方式不對,對於高中生,應該採取理解性記憶。

對此,方法君想一句話便能概括理解記憶的核心——在記住是什麼的之前,先弄清楚為什麼。

②忘記是件正常的事,遵循規律,反覆和複習是記憶的關鍵方法心理學上有著名的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實際學習中也的確如此。

抵抗忘記最好的方式永遠是複習,這道理學生都懂,但就是做不到,而且是反覆去複習,方能做到鞏固。另外,以積極主動的心態去記憶,效果要明顯好於消極被動去記憶,因此轉變學習態度就顯得很重要。

③善用記憶方法。

在準確、重點掌握所學的奇特聯想記憶法、影象記憶法、數字編碼記憶法、「思維導圖」記憶法等幾種記憶方法的基礎上,結合自身記憶的特點,要根據情況靈活選擇適合自己且有效的方法,而不是一成不變地使用某種記憶方法,這樣才能有乙個良好的記性。如果不知道哪個方法適合自己可以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中進行系統的訓練實操,軟體裡有對我上面說的幾個記憶方法都有詳細的講解和練習,還有**老師進行一對一的指導,我自己用下來能感覺有顯著的提公升。

④培養興趣。

古人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對所學的內容有了濃厚的興趣,就會積極主動而且心情愉快地學習,注意力高度集中,強化各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的活動,形成大腦的興奮中心,將各種知識資訊不斷地傳給大腦的神經中樞,從而留下較深的印象。

反之對所學科目不感興趣,長期處於被動吸收的狀態,你的學習就不安心,記不住。因此,要提高記憶力,首先應培養自己對學習的興趣愛好。

怎樣提高記憶力,怎樣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提高記憶力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哦。是要長期堅持,同時也是長遠上才能看出效果的。我給你點建議好咯,我以前...

怎樣快速提高記憶力,如何快速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個人意見 營養學家指出,經常食用以下常見的食品,對健腦很有好處.蛋類 ...

怎麼樣提高記憶力?怎樣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銀杏,核桃,藍莓,蘋果,捲心菜,牛奶,蛋黃,木耳等食物都對提高記憶力有幫助。記憶力跟乙醯膽鹼有很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