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仍增持美國債

2022-01-06 15:50:55 字數 2269 閱讀 8918

1樓:

中國為什麼繼續增持美國國債

第一,這與全球範圍內金融機構的去槓桿化(deleveraging)有關。國際金融機構普遍實施了在險價值(value at risk, var)的資產管理模式,在這種模式下,一旦資產****,金融機構將被迫收縮財務槓桿,通過**風險資產來償還債務。全球主要金融機構同時啟動去槓桿化程序,導致短期國際資本從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市場大規模撤出(這也是南韓等國家面臨資本外流的根本原因),並重新流回美國。

畢竟美元仍是當前國際貨幣體系中最具流動性的幣種,美國國債仍是當前國際金融市場上最具流動性的資產。大量短期國際資本重新流入美元短期國債市場,導致了兩個後果。其一是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變得非常陡峭,由於大量短期國際資本投資於美國短期國債尋求避險,導致美國1個月、3個月等短期國債收益率水平迅速下降,甚至一度出現負利率的情形;其二是美元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的顯著公升值,尤其是相對於歐元大幅公升值。

2023年年初至今,美元對歐元公升值超過25%。美元匯率走強也是導致全球**及初級產品**下挫的動因之一。

第二,這與中國央行的人民幣匯率政策有關。儘管從2023年7月開始,中國開始實施人民幣有管理浮動、參考一攬子貨幣的匯率政策。但自2023年第3季度以來,隨著美國次貸危機的深化對中國出口行業的衝擊加大,人民幣對美元的公升值幅度明顯減緩。

2023年第3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名義匯率僅公升值0.6%。由於這一時期內美元對歐元顯著公升值,導致實際盯住美元的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也出現顯著公升值。

2023年第3季度,人民幣對歐元名義匯率公升值了7.5%--這是匯改以來人民幣對歐元匯率最大的單季公升值幅度。

綜合以上兩個原因,不難理解中國央行為什麼繼續增持美元國債。由於美國短期國債重新獲得國際投資者青睞,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顯著公升值。在這一背景下,如果**美元資產、增持其他幣種資產,將導致外匯儲備市場價值出現較大賬面損失(因為外匯儲備是以美元計價)。

因此增持美元國債就成為中國央行的暫時之選。在中國央行增持的美國國債中,短期國債的比重可能顯著上公升,因為金融市場動盪時期,美國長期國債市場價值的波動性更強。增持美國短期國債,也是"現金為王"(cash is the king)思路的變相體現。

還有購買美國國債的問題,目前國內有不少人都認為,中國**購買美國的國債是窮國補助富國,是中國在救美國金融危機。因此,美國可以通過美元的貶值來賴債。但實際上,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因為,如果中國有大量外匯儲備,中國可以通過實物資產的方式及金融資產的方式持有。

如果是實物資產持有,在這些資產貶值時,外匯儲備同樣會減少。再加上,實物資產的持有成本及變現便利程度還會加大外匯儲備減值的風險。如果外匯儲備是金融資產,那麼就需要考慮,這些放在國外的外匯儲備持有什麼樣的金融資產合適?

目前世界上是否有比美國國債風險低的金融資產?可以說,在這次次貸危機中,如果中國外匯儲備不是比例較高地持有美國國債,那麼它所面臨的風險比現在要高得多。有人說,最近美國出台的救市方案,發行國債不可避免。

如果中國購買美國國債,就是在救美國。但是,如果中國外匯儲備不購買美國國債,那麼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美國國債風險更低的金融資產?因此,就目前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來說,購買美國國債可能是降低中國外匯儲備風險最好的方式。

中國外匯儲備持有金融資產的結構,應該是加大美國國債的比重。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資料是錯誤的。 樓上說的只是外國持有國債的部分! 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是美聯儲,美聯儲是乙個私人公司!

佔了50%. 中國和日本只是乙個很小的部分, 所有外國持有的百分比是30%不到。中國在所有外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比例, 不過是那個30%裡面的20%左右!

樓上所謂中國購買國債穩定美元貶值不是主要原因!美國沒有通貨膨脹和大量廉價的中國國製造有很大關係.

樓上自己說美國國債總額增至4萬億元, (當然實際上是13.7萬億), 樓上可以算算和中國8千億國債, 是個什麼比例.

中國以及日本等等其他國家增持美國國債是因為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手段! 兩害相比取其輕而已。 相對來說美國的國債還是最穩定,奉獻最小的投資方式。

比如說, 俄羅斯國債, 你敢買麼? 哪天就成廢紙了。 有的朋友說中國可以買糧食, 買資源啊。

這又逃脫不了中國買什麼, 什麼就暴漲的怪圈, 中國最後總是吃虧。中國已經積極在非洲等地投資資源產業了。中國也在大力投資增加內需。

如果有更好的投資渠道, 中國當然不用增持美國債, 現在是, 別的投資渠道都更差!

3樓:bwc中文網

中國增持109億美債,日本和沙特連續兩個月**,為何中國增持?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這是我們目前唯一的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增持的話,美元貶值得更快。

股東增持為什麼還在跌,大股東增持為什麼股價還在跌?

1 股東增持是指股東比較看好該股,進行 操作,在 單的推動下,會出現 的情況,但是也會存在一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導致 在 增持時,出現 的情況。比如 主力出貨 受市場 的影響等。2 大股東 還 主要在於整個市場 的情況來觀察,假設 已經進入了牛市階段,因為 環境已經向好,此時 力度減少也會開始繼續 或...

中國買美國的國債對中國有什麼好處

中國一直持有美國國債,是美國國債的第二大持有國,買美國國債是中美兩國雙贏的結局,或者在現階段沒有最好的選擇前是次優選擇,買美國國債說白了就是我國靠外貿出口 也就是世界工廠 賺取了太多的美圓,為了保值增值,我國就購買美國的國債,美國的國債最安全收益穩定,總不能買伊拉克的國債吧!不好的就是美國國債收益低...

為什麼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公升,國債價格下降是什麼關係

債券的 和收益率成反比關係的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漲跌受到哪些因素影響?為何近期 20 油價油價是影響通脹的重要因素,油價公升得太快,對通脹的擔憂加劇,導致十年期美債飆公升。戰因素 這是次要的,但不可小視,戰會影響到美國相關產品的 推動通脹。影響美債收益率的因素很多,一般可以分為三大類,即經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