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正值叛逆期,作為父母該怎麼和孩子和諧相處

2022-01-06 12:38:42 字數 5431 閱讀 7516

1樓:吅吅26941麼富

孩子的叛逆期,個人看法如下:關注他的情緒,但不過度解讀。自己的孩子,喜怒哀樂應該是很清楚的。

換位思考。從孩子的角度想他為什麼會這樣,試著用同理心感化他。對叛逆期孩子慎用暴力。

本來任何時候暴力都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這個時候的孩子更加逆反。

2樓:猴31511譾誓

如今的孩子比我們以前想的更多,知道的也多。而且現在的父母要求很高,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所以給孩子從小就增加了很多壓力,從小就失去了很多孩子該有的東西。這個就像一根橡皮筋一樣,如果長時間的拉緊,時間一長就會斷掉,孩子的叛逆期就像根橡皮筋一樣,他們會肆無忌憚的爆發出自己內心的不滿。

所以不要過多的去增加孩子的壓力。在叛逆期盡量以引導的方式去跟孩子交流。

3樓:影子

青春期的孩子肯定也會犯錯,但是他們不會認為自己是錯的,那就「冷處理」,也就是「消極教育」,但不意味著不教育,就是要讓孩子自己嚐到自己做的事情的後果,但一定讓他明白是他做了這件事才會有這樣的後果,不是其他人在中間做了什麼。然後要告訴孩子,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如果自己做了任何事情,所有的後果都是自己來承擔的,因為是我們自己做的事情。

4樓:影子

尊重孩子的隱私。其實這點是父母觀念的問題,從小到大孩子的生活全在你的眼裡,但到了這個時候,他會隱藏一些事情,而父母一時接受不了,其實這個時候孩子隱藏的事情我們大概也能猜得到,不要去刻意問孩子。最好的就是讓孩子自己處理,但是父母可以用自己的例子講給孩子聽。

比如吃飯的時候,父親母親可以講述自己青春期叛逆的事情,但是可以用一些文學的處理講述,使你們的事情變得有教育性。然後你會發現,孩子可能會跟你講他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合理需求。多和孩子交流彼此的感受,多問問孩子的感受是什麼,他有什麼需求。孩子每個階段都有某個階段特有的需求和愛好,合理範圍內,我盡量滿足他,他的要求反而不那麼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給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間,類似穿衣、吃飯這類事情,教給孩子自己解決,家長把握大方向不走偏就可以了。但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堅決不會讓步!

7樓:三熙

對待叛逆期孩子的教育,方式不能粗暴、簡單,必須有耐心和毅力,經常溝通、交流,才會發現孩子叛逆的原因所在,掌握其原因癥結所在,必須現身說法,以理服人,才會讓孩子重新認識、認清ta自己,同時也要善於發現自己孩子的優點,適時的給予鼓勵和支援,讓孩子懂得家庭與孩子的責任和關係,懂得人與社會的責任和關係,才能更好的塑造自己孩子的未來。對待無藥可救的孩子,就必須交付給司法部門處理,不能遺害於社會。

8樓:名

孩子的叛逆期,作為父母應該掌握孩子的一舉一動,對的去表揚鼓勵,錯的就去指正,對於玩皮的孩子應嚴厲管教,防止走上歪路。管教自己的孩子,必須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自己的正面行象,讓孩子從小就認知善惡、美醜和真假。人生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總有挫折以及風雨坎坷,作為孩子的父母,也應該是孩子人生命運的引路人及指導,重在發現和培養自己孩子興趣和特長,要循循善引、因勢利導,才會成就孩子的未來和自己的理想。

初中生正值叛逆期,家長怎樣與孩子融洽相處

9樓:尹吉遇鴻寶

陪伴,多溝通一些生活,學習,笑話,幽默之類的不要擺父母的架子,

初中生正值叛逆期,家長怎樣與孩子相處融洽

10樓:是非觀號

陪伴,多溝通一些生活,學習,笑話,幽默之類的不要擺父母的架子,

面對叛逆期的初中生,家長需要怎麼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呢?

11樓:

要及時關心孩子的心理情況,多跟孩子聊天,讓孩子釋放一定的壓力,對父母敞開心扉。

12樓:藝璇學姐

試著和孩子溝通,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和孩子打成一片,做好朋友,因為學生之所以叛逆,是因為大人總是不顧及孩子的想法。

13樓:愛八卦的小蘇

要與孩子耐心交流。不要採取硬碰硬的方式,因為會讓孩子更加反感,所以與孩子耐心溝通,問清楚孩子內心的想法,在教育他。

14樓:來自醉翁亭的葵花子

其實沒有所謂的叛逆期,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傳統的父母親想法不一樣就會產生衝突,建議父母親和孩子要積極溝通,積極理解孩子的想法,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哀。

15樓:小木屋

最好和孩子建立一些共同的語言,能和他們做朋友,這樣是最為好的。

16樓:學予明天

孩子到了初

一、初二,到了十三四歲,就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變成了乙個喜歡和父母對著幹,脾氣古怪又神神秘秘。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原因很簡單:

因為孩子在長大,他們開始尋找獨立的自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為了改變孩子,父母從批評、斥責、吵鬧到無可奈何、焦慮不安。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

父母從改變自身開始,重新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面對叛逆期的初中生,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家長需要注意以下四個要點。

一、正確認識孩子的成長

許多家長到孩子青春期階段就會說孩子太不聽話了,父母講的還不如同學的話管用的,其實,這就是家長不同步學習的困惑!因為孩子在學習、不斷地進步,而家長們只是為了生存在不斷的掙錢,忽視了精神層面的成長,這就是所謂的代溝。

要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首先父母要明確,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培養成乙個真正的人,而不是滿足家長虛榮心的乙個物品,或者延續父母意志的複製品。家長要明白培養的唯一方式就是引發孩子自身的成長力,讓他有意識地自己去成長,而不是讓他為了父母或者別的什麼去成長。家庭教育中,家長不要忽略孩子的存在、破壞性地批評和強迫,否則會極大地損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獨立意識,破壞親子關係。

二、建立正面親子關係

家長千萬不要用物質獎勵去激發孩子做某件事的動力,這是交易而不是愛,在這種條件下,家長無論做什麼,孩子都不會感受到愛。家長不要處處不信任孩子,時時刻刻想知道孩子的所有事情,甚至希望時刻監視孩子,知道孩子的一舉一動,這會讓孩子非常反感,破壞親子之間的信任和關係。

每個父母都會說自己的是愛孩子的,但是孩子是否能感受到愛呢?家長有話要直接和孩子說,永遠不要說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不要人前教子,為孩子所做的事情要適度恰當。表揚是乙個使孩子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好工具,無論在孩子失敗還是成功的時候,父母都應該多鼓勵孩子,給孩子重新再來的勇氣和再接再厲的信心。

父母要多和孩子輕鬆地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以及做某件事情的原因,真正地去理解孩子。父母要盡可能和孩子呆在一起,只有在一起,父母才能知道孩子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怎樣做的,才能和他們交流,讓彼此更多了解和信任。制定規則時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只有孩子自己同意的規則,他才能遵守,才有用。

發現孩子犯錯後給予批評時,應該就事論事,陳述事實並指出後果,注意一定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並表達正面的希望。

三、注重有效溝通

對於孩子不當的行為,家長的第一反應不是朝孩子發脾氣、斥責孩子,而是真誠、耐心地和孩子深入溝通,了解孩子發生了什麼,知道情緒產生的原因並表示理解。孩子為什麼聽不見也聽不進父母的話,雖然這跟孩子的個性、父母的教育方式都有很大關係,但其中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即不和諧的親子關係封閉了孩子的耳朵和心靈,他的耳朵和心靈都不再向家長敞開,甚至,孩子還有可能故意跟父母對著幹。

父母要特別注意的是,青春期是乙個半幼稚半成熟的時期,青春期孩子的表現具有雙向性,可塑性強但容易走向極端。他們朝氣蓬勃、勇於探索,但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失去自信、悲觀失望;他們思維活躍、想象力豐富但處理問題固執己見,容易走向片面 ;他們富有理想、追求真理但容易脫離現實、沉溺於幻想。如果孩子在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沒有得到大人的及時引導、鼓勵和支援,就很容易從乙個極端走向另乙個極端,甚至產生心理問題或誤入歧途。

四、不要只盯成績單

家長如果只盯著成績單,就會忽略孩子的學習狀態和心理成長,這對孩子的成長非常不利,也會破壞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家長應該從正面鼓勵孩子,要看到孩子在暫時學得不太好的科目上擁有更大的進步空間和潛力。看到孩子的成績單,孩子一定要告訴孩子:

下一次肯定能考得更好,只要方法得當、繼續努力。

能看得見下一次,家長的心態才能相對平和,於是能與孩子一起分析這次考試失誤的原因,就事論事細細分析試卷,把會而粗心的錯題、半會不會的錯題、完全沒學會的錯題等分門別類整理進錯題本,再找同型別題一道一道重複訓練、攻堅克難。

在孩子上了初中,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正值發育期,生理上的變化也讓孩子們更需要個性發展,更希望讓父母了解、尊重自己的真實想法。

初中的孩子都有叛逆期了,作為父母都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好好溝通了?

17樓:月半彎

我覺得住那孩子有叛逆期是正常現象,但是你要看他哪一方面叛逆,如果對於學習方面你就不要去觸碰他,你要從側面去了解一下,把他作為朋友來和他交流。

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18樓:左養右學教育

1、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

十幾歲的少年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時分他們不肯意爸爸媽媽把自己作為孩子對待,他們有自己的主意,懂得自己考慮。儘管考慮方法或許還有些天真,可是爸爸媽媽不應該訕笑,而應該鄭重地認同孩子,並端正他們的思維,協助孩子開闊視野。

2、適度關懷孩子。

要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對孩子的關懷心愛,背叛期的孩子在情感上都是軟弱的,僅僅他們不肯意表露出來。這裡說要適度關懷孩子,留意適度的問題,過度反而會引起惡感。

3、引導孩子交流交流。

背叛期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滿腔心思,關於他們來說重要的工作,可能在爸爸媽媽眼中看來很天真,所以大部分孩子都不肯意與爸爸媽媽交流這些工作。這個時分,做爸爸媽媽的要引導孩子交流交流,設身處地把孩子的事作為自己的事,感受他們的心境,讓他們知道你很注重他所煩惱的事,並沒有訕笑或看不起。

4、幫孩子幹事。

其實爸爸媽媽在孩子從小到大不知幫孩子做了多少事了,比如說清掃他們的房間,清洗他們的衣服,給他們煮飯等等。就是因為這些是很往常的工作,所以孩子認識不到爸爸媽媽是「幫」自己幹事。這裡說的幫孩子幹事,就是要讓孩子認識到,這件事你本能夠不必做,你是幫他做的。

5、不要過火使喚孩子。

孩子在房間看電視看得正起勁,爸爸媽媽在外面三番四次打斷孩子,只為讓孩子幫助做一些類似於遞個東西的小事。這樣孩子很簡單厭煩爸爸媽媽,使喚孩子能夠,為了不讓孩子厭煩,能夠商議好在孩子娛樂的時分不打斷他,可是孩子必須抽出時間給爸爸媽媽幫助。

6、不要煩瑣。

背叛期的孩子,最惡感的一點就是爸爸媽媽的煩瑣。過於煩瑣的爸爸媽媽就像是進入了更年期相同,當背叛期槓上更年期,成果可想而知~全國爸爸媽媽心,忍忍吧,不要太煩瑣。

7、孩子空間和自在。

孩子需求自己的私家空間,別管制得太嚴了,爸爸媽媽懼怕孩子變壞,因而嚴加管制,但背叛期的孩子往往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當心拔苗助長。

8、對孩子的情緒不要前後矛盾。

父親和母親對待孩子的情緒要共同,不要一方嚴教,一方寵溺,這樣的教育是有問題的。

別的,爸爸媽媽對待孩子的情緒不要前後矛盾,前幾個星期明明說不給孩子壓力,過了一段時間又嚴厲盤查孩子成果,像這樣大人在孩子心中就無信任可言。

初中生正值叛逆期,家長怎樣與孩子融洽相處

陪伴,多溝通一些生活,學習,笑話,幽默之類的不要擺父母的架子,初中生正值叛逆期,家長怎樣與孩子相處融洽 陪伴,多溝通一些生活,學習,笑話,幽默之類的不要擺父母的架子,孩子叛逆期家長怎樣和孩子相處 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十幾歲的少年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時候他們不願意父母把自己當做孩子對待,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初中生叛逆期沉迷手機怎麼辦以後的人生路怎麼走

1 榜樣的作用 不隨便在孩子面前玩手機,家長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當家長在孩子面前沉迷玩手機打遊戲,孩子便會 有樣學樣 跟著一起玩手機,而且還會認為家長沒有資格批評自己。2 給孩子一些限制性選擇。明確告訴孩子你的期望,你期望他每天放學回家,上網玩手機有個限制。告訴他你能夠接受的時間區間,和孩子達成一...

小孩遇到叛逆期該怎麼辦,遇上孩子叛逆期,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小孩遇到叛逆期,馬上要進入青春期,有點叛逆是很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與他溝通,深層次的交流,並樹立良好的價值觀很重要。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才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愛 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 好的行為 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