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磷肥施用,應該注意哪些要點

2022-01-06 08:48:55 字數 3160 閱讀 411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根據土壤供磷能力,掌握合理的磷肥用量。

土壤有效磷的含量是決定磷肥肥效的主要因素。一般土壤有效磷(p2o5)小於5毫克/千克時,為嚴重缺磷,氮、磷肥施用比例應為1∶1左右;有效磷(p2o5)含量在5~10毫克/千克時,為缺磷,氮、磷肥施用比例在1∶0.5左右;有效磷(p2o5)含量在10~15毫克/千克時,為輕度缺磷,可以少施或隔年施用磷肥。

當有效磷(p2o5)含量大於15毫克/千克時,視為暫不缺磷,可以暫不施用磷肥。

(2)掌握磷肥在作物輪作中的合理分配。

在水田輪作時,如稻稻連作,在較缺磷的水田,早、晚稻磷肥的分配比例以2∶1為宜;在不太缺磷的水田,磷肥可全部施在早稻上。在水、旱輪作時,磷肥應首先施於旱作。在旱地輪作時,由於冬、秋季溫度低,土壤磷素釋放少,而夏季溫度高,土壤磷素釋放多,故磷肥應重點用於秋播作物上。

如小麥、玉公尺輪作時,磷肥主要投入在小麥上作基肥,玉公尺利用其後效。豆科作物與糧食作物輪作時,磷肥重施於豆科作物上,以促進其固氮作用,達到「以磷增氮」的目的。

(3)注意施用方法。

旱地可用開溝條施、穴施;水田可用蘸秧根、塞秧蔸等集中施用的方法。同時注意在作基肥時上下分層施用,以滿足作物苗期和中後期對磷的需求。

(4)配合施用有機肥、氮肥、鉀肥等。

與有機肥堆漚後再施用,能顯著地提高磷肥的肥效。但與氮肥、鉀肥等配合施用時,應掌握合理的配比,具體比例要根據對土壤中氮、磷、鉀等養分的化驗結果及作物的種類確定。

(5)過磷酸鈣和重過磷酸鈣的施用,由於游離酸含量較多,作種肥時應先與草木灰中和酸性後再施用,否則會發生爛種,影響全苗:不宜與鹼性肥料混用,以免降低磷肥的有效性。

(6)沉澱磷酸鈣的施用,由於在土壤中的移動性小,施用時盡量接近作物根系,便於作物吸收。

(7)磷礦粉與有機肥料共同堆腐漚制後施用,可提高磷礦粉的肥效;磷礦粉與生理酸性肥料配合施用,能提高磷礦粉的溶解度,增進肥效。

(8)鈣鎂磷肥在土中的移動性小,應施用到根系分布最廣的土層,以利於作物吸收。

(9)鋼渣磷肥含有10%的游離氧化鈣,在儲存和施用時不能與銨態氮、硝石、氯化鎂混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磷肥施用,應該注意哪些要點?

一、細施肥過磷酸鈣在貯存時易吸潮結塊,在施用時,要打碎過篩,以利根系吸收。

二、集中施肥磷容易被土壤中的鐵、鋁、鈣固定而失效,故應穴施、條施,使磷固定在種子和根系的周圍,有利於作物根系吸收。

三、分層施肥磷肥在土壤中移動性小,施在**就在**不動,因此,在底層和淺層都要施用磷肥。

四、與氮肥混施肥氮肥、磷肥混合施用,可平衡養分,促進作物根系下扎,為豐產打下基礎。

五、適量施肥磷肥肥效長,基施一次可管2~3茬作物,所以不必每茬作物都施磷肥,一般1~2年基施一次即可。同時還要根據不同作物目標產量和土壤肥力計算適當用量,考慮氮、磷、鉀三種「營養餐」的平衡。

六、 因土壤而施肥磷肥,如過磷酸鈣是酸性肥料,適宜中性、鹼性土壤施用;而鈣鎂磷肥最好用在酸性土壤中。

七、因作物而施肥磷肥最適合於對磷特別敏感的作物,重點應用在豆類、薯類、瓜類上,經濟效益較好。

不能與鹼性肥料混施草木灰、石灰等均為強鹼性物質,若混合使用,會使磷肥的有效性顯著降低,對作物增產不利,一般應間隔7~10天施用。

胡蘿蔔怎樣施肥,什麼時候施肥好

3樓:侃民生看社會

胡蘿蔔施肥法是根據胡蘿蔔前期以吸氮為主,初期吸磷、鉀對根膨大影響最大,吸鈣低於鉀、氮,高於磷、鎂的吸肥規律。

著重施足基肥,適時追肥的方法。胡蘿蔔播後60天內要防止乾旱,注意適度灌水。故有「播後澆三水,保苗齊苗旺」的說法,「三水」即播時澆水,不幹時再澆水,幼芽頂土時澆水。

特別是真葉4-7片(播後30-50天)遇到乾旱對根系下扎影響較大,裂根率也隨之上公升。因此,要保持適當的濕度。過濕會促進病害的發生,增加須根率。

胡蘿蔔需肥特點:

1、胡蘿蔔的生育初期遲緩,中後期根系開始膨大時生長急速增加,養分吸收也隨著生育量的加大而增加。在播種後的二個月內,各要素的吸收量不大,隨著根部的膨大,吸收量顯著增加,吸收量以鉀最多,其次是氮、鈣、磷和鎂,依次減少。

在收穫時葉片中的鉀最多,其次是氮、鈣、鎂,磷很少。而在根部中鉀和氮最多,其次磷、鈣和鎂。

2、胡蘿蔔對氮的要求以前期為主,在播種後30~50天,適量追施氮肥很有必要,如此期缺氮,根的直徑明顯減小,肉質根膨大不良。不同形態的氮對胡蘿蔔的生長影響很大。胡蘿蔔對磷的吸收較少,約為吸氮量的1/3。

當土壤中有效磷含量少時,增施磷肥的效果明顯,隨著施肥量增加,產量亦有增加的趨勢。

對於磷吸收係數比較大的石灰性土壤上,施用較多的磷肥作基肥,有益於植株早期生長和後期根系的膨大。鉀對胡蘿蔔的影響主要是使肉質根膨大。應該加強鉀肥的施用,特點是在肉質根膨大期,需追施鉀肥。

施肥要點:

1、基肥:胡蘿蔔根系入土深,適於肥沃疏鬆的砂壤土,播種前應深耕,施足基肥。每667平方公尺施腐熟廄肥和人糞尿2000~2500kg,過磷酸鈣15~20kg,草木灰100~150kg。

如果僅用化肥,每667平方公尺可用硫酸銨20kg,過磷酸鈣30~40kg,硫酸鉀30~35kg。施用的方法有撒施和溝施兩種,都應與土摻勻。施肥對肉質根的形狀影響較大,化肥用量多而有機肥少時,畸形根比例顯著增加;增施腐熟有機肥做基肥,可以減少畸形肉質根的形成。

若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易增加畸形根。

2、追肥:種植胡蘿蔔除施用基肥外,還要追肥2~3次。第一次是在出苗後20~25天,長出3~4片真葉後,每667平方公尺施硫酸銨5~6kg,鉀肥3~4kg。

第二次追肥在胡蘿蔔定苗後進行,每667平方公尺可用硫酸銨7~8kg,鉀肥4~5kg。第三次追肥在根系膨大盛期,用肥量同第二次追肥。

施肥的種類除化肥外,也可使用腐熟的人糞尿,每667平方公尺1000~2000kg。追肥的方法,可以隨水灌入,也可以將人糞尿加水潑施。生長後期應避免肥水過多,否則易造成裂根,也不利於貯藏。

3、適當使用葉面肥:葉面肥的噴灑主要是為了促進胡蘿蔔塊莖的壯大。葉面肥最常使用的就是硼肥,在胡蘿蔔的幼苗時期以及葉面生長的旺盛期間,各噴灑一次,這樣可以促進葉面的生長,不會出現老化的現象。

4樓:玄頎秀

肥水管理播種後,如果天氣乾旱或土壤乾燥,可適當澆水,以利出苗。幼苗期需水量不大,一般不宜多澆,以利蹲苗,防止徒長。從定苗到收穫,出苗後40天左右追肥1次,隨後澆水,胡蘿蔔莖稈膨大期追肥1次,視土壤乾濕度選擇是否澆水。

若土壤肥力低、每次施肥量亦可適當增加。最後一次追肥應在直根迅速膨大初期進行,生長後期應避免水肥過多,否則易裂根。

健身小白如何正確的鍛鍊?應該注意什麼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健身,因為通過健身不僅能夠增肌減脂,還能提高人的氣質,讓健身者保持著健康身體。雖然健身的好處多,但是,無論是在健身期間,還是健身成功後,都需要保持著乙個良好的健身習慣與生活習慣。對於健身新手而言,該如何進行鍛鍊?又要注重哪些方面的問題呢?雖然每個人的健身計畫都有所不同,但是整體...

新手跑步時必須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正確的跑步

1 呼吸太淺 節奏平穩及輕鬆的呼吸可以使您提公升的運動表現。請切記跑步時一定要保持深呼吸,建議最好用鼻子吸氣,吸到腹部再用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腹式呼吸可以讓您在跑步或者從事任何其他運動時達到全身放鬆及提公升精力的作用。2 臀部擺動太大 進行任何運動專案時請記住將臀部的位置盡可能的居中穩定,防止身體中...

如何選擇創業專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兄弟別急,初期投資不宜過大,因為畢竟是開始階段,自身各方面能力還都不成熟,另外也不要去看那些賺錢的人做什麼,你就也去做什麼,說到底別人的成功只能說那是別人的眼光好,如果你要跟在別人的眼光後面走的話,你就永遠只能看到今天最掙錢的行業,永遠追在市場的後面。現在尤其是那些熱門行業,並不好做,因為很多人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