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飯後如何養生?老年人膳食應該注意哪些?

2023-06-26 21:20:02 字數 5760 閱讀 9898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一是食後摩腹。食後摩腹的具體方法是:吃食以後,自左而右,可連續作二三十次不等。

這種方法有利於腹腔血液迴圈,可促進胃腸消化功能,經常進行食後摩腹,不僅於消化有益,對全身健康也有好處,是一種簡便易行,行之有效的養生法。

二是食後散步。進食後,不宜立即臥床休息。飯後宜做一些從容緩和的活動,才於健康有益。

俗話說「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攝養枕中方》中說「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進食後,活動身體,有利於胃腸蠕動,促進消化吸收,散步是最好的活動方式。

如果在飯後,邊散步,邊摩腹,則效果更佳。《千金翼方》將其歸納為:「食後,還以熱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緩緩行,勿令氣急,行訖,還床偃臥,四展手足,勿睡,頃之氣定。

這是一套較為完整的食後養生方法,後世多所沿用,實踐證明行之有效。

三是食後漱口。進食後還要注意口腔衛生。進食後,口腔內容易殘留一些食物殘渣,若不及時清除,往往引起口臭,或發生齲齒、牙周病。

早在漢代,《金匱要略》中即有「食畢當漱口數過,令牙齒不敗口香」之說。經常漱口可使口腔保持清潔,牙齒堅固,並能防止口臭、齲齒等疾病。

2樓:的師傅口岸費

悠然版圖推薦:

1)適當散步。

中老年人的消化和吸收能力要比年輕的時候弱,為了促進消化,建議飯後休息半個小時,之後可以外出散步,至於散步時間可以是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之間。太長的話,則會讓身體感到疲累,反而容易加重身體負擔。

2)拍打經絡。

飯後半個小時,建議中老年人適當拍拍經絡,簡單的拍打動作,可以促進腸胃消化,增強吸收功能,讓身體素質增強。而且建議每天都應該堅持飯後半小時拍打經絡,比如說腿部外側、膝蓋等部位。

3)適當午睡。

中年人要適當午休,因為午休可以讓緊繃了一上午的神經得以放鬆,讓身心都處於舒服狀態。不午休的話,下午就會變得很疲憊,連連打哈欠。尤其是老年人,晚上容易失眠,第二天會覺得很疲勞。

可以利用午休的時間,讓身體休息休息。

3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種古人就給我們的養生智慧型其實是非常實用的,多走路對於心臟也有好處。

只是,吃完飯不宜立馬走路,要間隔半個到乙個小時的時間,再散步。

走路,不宜太快,慢悠悠地散步,不僅心情好,肢體協調性也會更好。

4樓:天蠍知道

老年人飯後我們還是可以適當的做一些運動的,就出去走走步,或者是。聽聽**之類的都是有好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飯後坐半個鐘,然後出去散步,散乙個鐘左右回家,沖涼泡泡腳睡覺。

6樓:春修真

飯後養生,那就是飯後半個小時以後慢慢的走來鍛鍊一股,這樣能夠達到有效的養生,而且可以提高身體的疫力。

7樓:婆娑

然後的話肯定是要多去散散步,因為對於老年人來說的話,身體的機能是不斷地下降的,所以說你可以多把自己吃的東西消耗掉,然後去放鬆一下自己的身體。

老年人膳食應該注意哪些?

8樓:張三**

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器官功能逐漸衰退,容易發生代謝紊亂,導致患營養缺乏病和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性增加。合理飲食是身體 健康 的物質基礎,對改善老年人的營養狀況、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延年益壽,提高生活質量具有重要作用。

1.食物要粗細搭配、鬆軟、易於消化吸收

粗糧含豐富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鉀、鈣等,能對老年人易出現的以上問題有所改善。而老年人消化器官生理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減退,咀嚼功能和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許多老年人易發生便秘,患高血壓、血脂異常、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性增加。

因此老年人選擇食物要粗細搭配,食物的烹製宜鬆軟易於消化吸收,以保證均衡營養,促進 健康 ,預防慢性病。

2.合理安排飲食,提高生活質量

家庭和 社會 應從各方面保證老年人的飲食量、進餐環境和進食情緒,使老年人得到豐富的食物,保證老年人需要的各種營養素攝入充足,以促進老年人身心 健康 ,減少疾病,延緩衰老,提高生活質量。

3.重視預防營養不良和貧血

60歲以上的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包括器官功能減退、基礎代謝降低和體成分改變等,並可能存在不同程度和不同類別的慢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而體力活動減少,並因牙齒、口腔問題和情緒不佳,可能致食慾減退。老年人攝取的食物量減少,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要重視預防營養不良與貧血。

主要預防手段包括:增加食物攝入,適量增加瘦肉、禽、魚、動物血和肝,以及新鮮的水果和綠葉蔬菜的攝入選用含鐵的強化食物,適當使用營養素補充劑,積極**原發病等。

4.多做戶外活動,維持 健康 體重

大量研究證實,體力活動不足、能量攝入過多引起的超重和肥胖是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素。適當多做戶 外活動,在增加身體活動量,維持 健康 體重的同時,還可接受充足太陽照射,有利於體內維生素d合成,預防或推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老年人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9樓:校友靈

我來你老年人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我認為老年人的飲食應該注意,所以我們應該注意少吃油膩的,多吃蔬菜類的,所以吃點清淡的。

老年人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10樓:成都博潤童學婭

第一,攝取適當的熱能,維持理想體重。

老年人熱能攝入過多,很易發胖,肥胖不僅是成年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誘因,而且病死率也高。因此,適當限制熱能的攝入,可以延長壽命,而能量是否充足,衡量的指標是體重,維持體重在標準體重上下10%較為合適。

第二,保證優質蛋白質,常吃蛋、奶、豆製品。

優質蛋白質主要包括動物性食品和豆製品。動物性食品應增加魚類的攝入量,雞蛋是最理想的蛋白質**,應每日乙個,牛奶中蛋白質的利用率高,每日飲用250毫公升,高膽固醇患者可用脫脂牛奶或奶粉,多選用大豆製品如豆腐、豆腐干和素雞等,既補充了優質蛋白,同時又不增加血脂。

第三,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量,飲食宜清淡。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會誘發動脈粥樣硬化,從而發生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攝入高脂會使患結腸癌、乳腺癌和宮頸癌的危險性增加。因此,老年人飲食宜清淡少油膩,油脂應以植物油為主。

第四,保證各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的攝入。

鈣、鐵、硒和鉻等對老年人都是比較重要的微量元素。老年人的骨量丟失與鈣有關,鈣攝入不足也是老年人的普遍問題,我國老年人每日膳食鈣的供給量為800毫克,奶及奶製品是鈣的良好**,老年人應增加**;由於老年人對鐵吸收下降,也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但一般健康老人沒必要再補充鐵;硒、鋅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故老年人應注意攝入含鋅、硒豐富的食品如海產品和動物性食品;鉻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所必需,而糖尿病又為老年人易患疾病之一,應多攝入鉻含量高的食物,如肉類、豆類、啤酒、酵母和畜肝。另外,應經常選用海帶、紫菜等。

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以防誘發高血壓病。

第五,常吃蔬菜、水果,保證充足的維生素的攝入。

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維生素,對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老年人胃腸蠕動,防止便秘,因此,應多選用新鮮綠葉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水果,尤其是冬季,必要時應該給予這些營養素的補充。

老年人消化能力下降,應選擇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並注意烹調方法,盡量少吃油煎炸的食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的一些中老年人,只要一患病,身體從此一蹶不振。這都跟年輕時的不注意相關。年輕時的生活過度消耗身體,不懂得保健,到了一定年齡後身體不自然地就變老了。

所以我觀察了某些從年輕時候就開始保養的人,到了60歲之後,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要小很多。這就是要多鍛鍊的原因,還有就是飲食也要非常注意。日本人因為常年吃生鮮產品,可以延緩他們的衰老時間,其中金槍魚這個食品最重要,它富含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能夠降低膽固醇,補鈣質,促進大腦發育,壯陽補虛,美容**等等非常重大的功效。

所以我想老年人應該多吃點金槍魚(鮪魚)會比較好!

12樓:明天會更老

易消化,清淡一點,營養也要足夠,最好加上適量的運動。

老年人如何飲食保養身體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從多方面進行的。例如身體、心理、運動、飲食、生活習慣等。下面要介紹的是,老人吃什麼有助於健康。慧佳金齡學堂推薦了老人要多吃的食物型別。

1、含鈣的食物。

進入老年之後,大部分的老人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並且女性會多於男性,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和骨折的情況,不難聽到有老人摔跤後就骨折的資訊。所以老年要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例如豆類、蝦皮、乳酪、芝麻、海帶、燕麥等食物。如果吃太鹹、或者是肉類食物吃太多,會造成磷太多,影響到鈣的吸收。

除了飲食補鈣之外,老人也要做做運動,曬曬太陽,也能促進鈣的吸收。

要記住的是,老人補鈣不要單單只吃鈣片,這樣的補鈣效果並不好,可以一起服用維生素d,才能促進鈣的吸收。

2、含有葉酸的食物。

葉酸能夠減少心臟病、癌症,中風等疾病。如果身體缺少葉酸的話,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血栓等。老年人很容易缺少葉酸,因此可以常吃葉酸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西紅柿、西蘭花、菠菜、香蕉、柑橘、柚子等。

3、帶有餡料的食物。

為何說吃帶有餡料的食物,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加強營養呢?這是因為各種帶有餡料的食物含有羊肉、豬肉、牛肉、魚肉、雞肉、雞蛋、海公尺、木耳、豆腐、韭菜、芹菜、西葫蘆、姜蔥蒜、醬油等等,這種多樣化的食物,營養很豐盛。對於老年人來說,能夠提供合理的營養需求,幫助老人促進消化,增強老人的食慾。

4、多喝醋。

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大調料。而喝醋,對老人的好處不少。例如可以開胃消食,能夠防止不乾淨食物引起來的腹瀉,還能幫助消除疲勞,降血壓、降血脂,還能夠防治骨質疏鬆。

5、冬天的時候要多吃生薑。

對於老年人來說,冬天多吃生薑,對於養益身體很有效果。冬天吃生薑的功效作用有:抗寒冷、促進血液迴圈、幫助消化、止咳止痰、腹痛、強壯筋骨、解毒。

或者吃生薑,或者是用生薑熬湯加入紅糖喝,或者是燉湯、在菜裡面使用,都可以。但是吃生薑的話,注意要用嫩姜,不要老母姜,生吃不但沒好處,還有可能誘發腎臟炎症。想要學習更多老年人養生保健知識可以在慧佳金齡學堂學習。

14樓:互信互助互愛

1、均衡營養。

除了不偏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外。老年人因為牙齒不好和味覺變化,常攝取不夠的蔬菜纖維或蛋白質。良好的咀嚼力,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請照顧好您的牙齒或者配戴適當的假牙。

老年人常需配合疾病調整飲食內容,但過猶不及。例如飲食完全不加鹽,也可能導致低血鈉而住院。若有需要,營養師可提供適當的飲食評估與處方。

2、適當運動。

視身體狀況許可,進行一週五天,每天三十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三十分鐘可以拆成每次十分鐘,運動到有點費力但還可以說話,不會不舒服就可以。運動的好處說不完,老年人的運動,除有氧運動外,肌力訓練和平衡運動都很重要,例如打太極就是很好的選擇。

3、疾病控制。

例如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常導致併發症而反覆住院,就算認真運動和節制飲食,身體並不會覺得舒服。又或者像之前有患者整天躺著不願站起來走路,後來才診斷出骨質疏鬆兼腰椎壓迫性骨折。許多可**而改善的疾病,常被認為是老化現象而忽略了,錯失**時機。

藥物或保健食品並不是「有吃有保庇」,還需視個人需求及身體狀況調整**目標,而這是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的。

4、社會參與。

實現價值和尊嚴,對老年人依然重要。若無所事事,身體和心理的退化都會非常快。不管是參加團體旅遊、擔任志工和從事社群工作等,都能交到朋友、自我實現,使心情愉快。

老年人健康促進,絕不能單靠醫療或藥物面向,適當的營養與運動及良好的家庭社群支援系統等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老年人怎麼防騙,老年人如何防騙

如何才能不被騙 1.世界上沒有一種藥能治很多疾病的。如果你看到有人說他的藥能治好幾種疾病,那是絕對的假藥!到現在為止,癌症,糖尿病還沒有藥能醫治。如果有人說他有,那是假的。2.正規廠家生產的藥品,醫療器械,其包裝上都有生產位址,批准書文號,生產日期,有效期,說明書,藥物成分 藥品都必須公開成分 不公...

中老年人營養膳食中的禁忌有哪些,中老年人營養膳食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中老年人常見病有高血壓 動脈硬化 心臟病 糖尿病 骨質疏鬆及肥胖症等,這些病的發生與日常飲食關係極大,因此,老年人在飲食中應注意4忌,這對防疾病抗衰老很有益。1.忌肥胖一些老年人身體明顯胖了起來,身體過胖對健康不利,可引起高血壓 冠心病 糖尿病等症。造成肥胖的原因與吃得多 吃糖多 吃油脂多以及活動鍛...

老年人婚姻介紹 老年人婚姻介紹所 老年人婚姻介紹公司徵婚 交友資訊officewest

office家庭版和專業的區別是包含的應用程式不同。如圖所示,以office2010為例,各版本包含的應用程式一覽。2013年3月微軟副總裁傑夫 特珀說微軟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代號為 oslo 的office應用,該款應用將支援windows8 以及搭載了蘋果ios和谷歌android移動作業系統的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