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飼料應該如何加工,加工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03-04 06:20:48 字數 4853 閱讀 574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公尺、大麥、高粱、豆類、薯類、麥麩以及餅類等精飼料,雖然其營養價值和消化吸收率較高,但常因籽實的種皮、穎殼、內部澱粉的結構,以及某些精飼料中含有的特殊物質(如單寧等)、營養抑制因子(如抗胰蛋白酶、凝血素等)而影響其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因此,喂前對精飼料進行簡單的加工調製,可大大提高利用率。一般調製方法有下列幾種:

(1)粉碎 籽實粉碎的粗細程度,應根據飼料及畜禽的種類而定。粉碎過細,家畜咀嚼不完全,造成唾液混合不足,有礙消化吸收。飼餵豬的飼料可粉碎成中等或較粗顆粒,直徑在1~2公釐即可。

(2)浸泡 浸泡可促使堅實的籽粒吸水膨脹軟化,提高消化吸收率。可採用水泥池或缸、桶浸泡,一般料水比為1∶2,泡後以手握飼料指縫滲出水滴為宜。浸泡時間應隨季節及飼料種類而定。

夏季天氣炎熱,浸泡時間應短,以防飼料腐敗變質。

(3)蒸煮 適用於豆類飼料,如大豆,經過蒸煮,破壞了大豆的抗胰蛋白酶,提高了營養價值,也有助於消化和吸收。蛋白質含量高的飼料,蒸煮處理時間不宜太長,一般蒸汽冒出後不要超過15分鐘,否則會引起蛋白質變性,降低利用率。

(4)糖化 穀物飼料經糖化發酵處理,可將飼料中一部分澱粉轉化為麥芽糖,提高其含糖量。具體做法是,將磨碎的飼料加入2~2.5倍的熱水,攪拌均勻,放在55~60℃的溫度下,使飼料中的酶發生作用,4小時後飼料中的含糖量可增加8%~10%。

如果再加入2%的大麥芽,糖化效果更佳。糖化飼料主要用於育肥豬或仔豬。

(5)發芽 很多穀類飼料發芽後可提高營養價值。在發芽前,先將籽粒淘洗去雜,然後放在缸內,用30~40℃的溫水浸泡24小時,等穀類充分膨脹後,撈出攤放在能濾水的容器內保持室溫15~25℃,每天早晚用15℃的清水沖洗一次,經3~5天即可發芽,6~7天芽長3~6釐公尺即可飼餵。

青綠飼料應該如何加工,加工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乾燥 此法的優點是成本低,易操作;缺點是養分損失較多,正常情況下乾物質損失佔鮮草的10%~30%。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最好採用高溫快速烘乾機進行。據測定,在原料含水量為70%時,每小時能烘乾並粉碎成草粉達300千克;如果原料含水分60%,則每小時能生產草粉480千克。

生產出來的草粉顏色青綠,可以儲存青料中90%~95%的養分。粗蛋白質含量在20%左右,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可當精料用。這種草粉比自然乾燥的草粉營養價值高1.

5~2倍,很有發展前途。還可將青綠飼料加工成乾草粉和乾草塊。乾草粉,將野生青綠飼料在開花前或開花時採集起來(此時營養物質含量最高),將其放在高溫下快速乾燥,速度越快越好,使水分降到10%~12%後,用鍘刀將其鍘短,再用粉碎機進行粉碎。

這種高溫快速乾燥的乾草粉可儲存青草養分的70%~80%,每1千克乾草粉中含120克蛋白質和200克胡蘿蔔素。將這種乾草粉貯存於乾燥、通風的倉庫或室內,在青綠飼料缺乏的淡季(冬春)可作為畜禽的好飼料進行飼餵。乾草塊,把苜蓿等豆科牧草用乾草制塊機壓成塊狀、柱狀、磚狀和餅狀的乾草塊。

這種乾草塊營養價值高,使用方便,易運輸,耐貯藏,可作為牲畜的基礎飼料。

(2)青貯 此法是將新鮮的青飼料作物(牧草、野草、南瓜、大頭菜、白菜、胡蘿蔔、甜菜、各種藤蔓等),切碎裝入青貯窖或塔內,壓實隔絕空氣,經過微生物——乳酸菌的厭氧發酵作用,製成一種具有酸甜香味、營養豐富、耐久藏的飼料。用於青貯的青飼料應在生長旺盛期收割,收割後應切短,一般以3釐公尺左右為宜,以便於裝填入窖、踩實和發酵。在裝填時,先在窖底鋪上3釐公尺厚的墊草,四周及底部鋪上一整塊厚塑料,將各種切短的青飼料混合均勻,及時裝入窖內,邊踩實邊裝,使原料高出窖沿20釐公尺,最後將大塑料紮緊,再鋪上一層草。

然後加上50釐公尺厚的土進行封埋,蓋土應隆起呈饅頭形,窖四周挖排水溝。要求不滲水、不透氣。一般青貯30~50天即可取用,品質良好的青貯料呈綠色或黃綠色,帶有酒糟香味,在窖內壓得非常緊密,但拿到手上又很鬆散,質地柔軟而略帶濕潤,莖葉仍保持原狀,否則就是青貯品質不良。

(3)發酵 青綠飼料發酵貯存餵豬,是提高飼料口味及營養價值的一種有效方法。既能長期儲存飼料的營養,又能殺滅寄生蟲卵,使豬免受感染。生菜加水發酵法,把野草、野菜、樹葉及菜葉等,清洗切碎,裝入缸內,逐層壓實,裝八成滿後,用草簾蓋好,壓上石頭,幾天以後青飼料下沉後,加滿缸水,這樣可使飼料與空氣隔絕,再發酵一天,味道變香,即可撈出餵豬。

生熟混合發酵法,把採集到的青飼料清洗切碎後,先把原料1/3放入鍋內,加水煮六七成熟,再和剩餘的2/3原料分次逐層壓入缸中,蓋草簾壓石頭,等草下沉後加滿缸水。3~4天後可開缸取用。糠麩混合發酵法,把清洗切過的原料,按原料和糠麩10∶1的比例備好料。

先在缸內裝一層13~17釐公尺厚的青飼料,再裝一層3~7釐公尺厚的糠麩。這樣間隔開,逐層壓實,裝至八成滿時,覆蓋草簾壓石頭後即加水,使其能淹沒飼料7~10釐公尺。或將青飼料與糠麩相混合,逐層壓實,發酵更好。

由於糠麩含糖多,可促進和加快飼料的發酵,一般經5~6天即可餵豬。

無論採取哪種方法製作發酵飼料,最好多用幾種飼料,以發揮營養的互補作用,效果好。裝料時,一定注意壓實壓緊,缸內水面一定要沒過頂層飼料3~7釐公尺,以保持缺氧環境。天太熱時,應放置於陰涼處,防止過酸,一旦過酸可用水淘洗,降低酸度。

但不宜飼餵孕豬,以避免引起流產。

豬飼料加工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①選用的原料品種要多樣化,可起到營養物質的互補作用,但要注意豬對原料中營養物質的利用效率。②飼料原料的質量要符合標準。

可按照國標採購原料,切忌圖便宜而採購劣質原料。③各地方的飼料原料資源不盡相同,盡可能使用本地廉價飼料原料,如紅苕、豆腐渣等,以降低養殖成本。④飼料原料的**要貨源充足。

對於某些時有時無的原料,最好避免使用,因為經常更換原料,會對豬隻造成應激。⑤注意飼料原料的適口性。雖然有的原料廉價,但適口性不好,要注意限制這類原料的用量。

而對於那些適口性非常好的原料,也要考慮限制喂量,以防過食而出現消化方面的問題。⑥嚴格按照飼料標準設計配方,切忌隨意性。⑦混合攪拌要均勻。

有些新增量少的原料要先進行預混合,然後再新增到大料中進行混合。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仔豬的營養需要和飼料配方特點仔豬按體重可分為0~5千克、5~10千克、10~20千克三期或分為斷奶前期和斷奶後期。斷奶前期應配製能替代母乳的代乳料,原料選用易消化吸收的高檔優質原料,如奶粉、乳清粉、葡萄糖、乳糖、砂糖、魚粉、去皮豆粕、膨化全脂大豆、炒熟的穀物等。斷奶後期可適當選擇使用或提高比例使用優質的含粗纖維較低的飼料原料,如玉公尺、豆粕等。

(2)生長育肥豬的營養需求和飼料配方特點生長育肥豬的飼養階段一般分為生長階段(體重20~45千克)和育肥階段(體重45~100千克)。生長階段的豬對飼糧的品質以及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的需要量比較高,尤其較高的蛋白質水平可以保證豬有較高的瘦肉率。肥育階段以脂肪沉積為主,因此可在維持生長階段消化能水平基礎上降低粗蛋白、氨基酸水平,此時攝食量增加,脂肪蓄積,每日的絕對增重比前期多。

由於成年豬腸道微生物區係成熟,可以合成一定量的維生素,因此,飼料中可減少維生素新增量或不新增。除常規能量飼料和蛋白飼料外,也可適量選擇一些品質優良、營養價值較高的青、粗飼料,如青綠飼料、青貯飼料、苜蓿草粉、酒糟、粉渣等,但一定要控制粗纖維含量,不宜超過8%的極限。在原料上避免使用含多量不飽和脂肪酸的飼料,以免軟化胴體脂肪,影響豬肉品質。

(3)種豬的營養需求和飼料配方特點種豬分為生長後備期和生產繁殖期兩個階段。為控制體重,後備母豬飼糧的能量水平應適當降低,並增加粗纖維含量。為促進***官的發育,飼糧中可適當增加青、粗飼料的用量,增加礦物質、微量元素與維生素的供給。

公豬的飼糧中不要用過多的粗纖維,以免造成腹部松大,降低配種能力。種公豬飼糧供給以「精、全、少」為宜。「精」,即以精飼料為主;「全」,即各種營養素要齊全,要滿足需要;「少」,即限制餵飼量,僅喂七八成飽。

種母豬分為妊娠期、哺乳期和空懷期。妊娠期母豬對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的需要量增加。哺乳期則分泌大量的乳汁,除蛋白質、氨基酸需要量增加外,還需補充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為避免妊娠母豬發生便秘,飼料的粗纖維水平應適當提高,一般要求4%~5%。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需要精細加工 飼料要盡量進行精細加工,嚴防發霉、變質。對於各類籽實及餅粕類飼料,首先要進行粉碎。其目的是減少豬的咀嚼,增加飼料與消化液的接觸面,從而提高飼料養分的消化率。

一般要求通過直徑在1公釐以下的篩孔,將粉碎後的原料與其他不需粉碎的原料按照制定好的配方比例,加入到混料機中,充分混合3~5分鐘。經過加工後的粉狀飼料可直接飼餵種公母豬及生長肥育豬;粉狀豬飼料,通過製粒機的蒸汽、熱和壓力的綜合處理製成顆粒飼料,使得澱粉類物質糊化、熟化,可改善飼料的適口性,提高養分的消化率,避免豬挑食,提高採食量。豬顆粒飼料的直徑一般為3~5公釐,主要用於乳豬和仔豬;魚粉要盡量少用,以降低飼養成本;菜籽餅(粕)、棉籽餅(粕)要做好去毒處理,飼餵懷孕母豬時要嚴格控制用量,一般不超過飼料總量的5%;用青綠多汁飼料飼餵公豬時不可過多,否則容易形成「草腹」,影響配種能力,大量應用青綠多汁飼料飼餵空懷母豬可以促進發情。

(2)根據豬的品種配合飼料 用於飼餵土種豬、二元雜交豬時,可以適當減少玉公尺、豆餅(粕)比例,用次粉、公尺糠等代替一部分玉公尺,用菜籽餅(粕)、棉籽餅(粕)等代替一部分豆粕。

(3)根據季節不同調整飼料比例 冬季應增加玉公尺等能量飼料的比例,適當降低豆餅(粕)等蛋白飼料,但粗蛋白不要低於15%;夏季由於採食量下降,應減少玉公尺等能量飼料比例,並適當提高鈣含量。

(4)預防某些植物的中毒 葉菜類飼料不宜悶煮,否則易引起亞硝酸鹽中毒;嫩玉公尺苗、高粱苗不宜餵豬,易引起氫氰酸中毒;馬鈴薯芽及其新鮮莖葉不宜餵豬,易引起龍葵素中毒;另外,要控制食鹽、酒糟的喂量,防止引起食鹽中毒、酒糟中毒。

(5)乳仔豬日糧可考慮採用膨化處理 對於早期斷奶的仔豬和生長豬的日糧可採用膨化處理。膨化後的飼料糊化程度比制粒更高,可破壞或軟化纖維結構的細胞壁,使蛋白質變性,脂肪穩定。而且,脂肪從顆粒料內部滲透到表面,使飼料產生特殊的香味,便於豬採食、吸收和消化。

但成本較高,主要用於膨化大豆、膨化玉公尺,甚至有膨化全價料。

(6)生豆類飼料要經過焙炒才可除去豆腥味和有害物質 焙炒的穀物籽實主要用於仔豬開食,氣味香有利於採食。一般焙炒的溫度為130~150℃。

如何進行飼料加工調製,飼料的加工調製有哪些方法?

對飼料進行合bai 理的加工和調du制,可以提高飼料消化 zhi率和適口性,有些 dao飼料經加工後又 版可方便儲存,所以權對飼料的加工和調製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其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 籽實類飼料 如玉公尺 豆餅 大麥等要事先粉碎,配製成混合料,這樣可使其營養全面,提高消化率。2 粗飼料 如玉公尺...

微貯飼料如何加工調製,微貯飼料怎樣加工調製?

微貯就是利用生物技術調製秸稈,通過微生物 細菌或真菌 在一定的生態環境下,與秸稈發生生物學變化,從而常年供給優質飼料的方法。微貯可以利用微生物處理提高秸稈的消化率 利用秸稈生產單細胞蛋白質 利用微生物貯存秸稈。1 微貯好處 擴大飼料 節約糧食飼料 改善飼料適口性,提高營養價值,增加採食量 自然發酵,...

飼料加工調製的物理方法有哪些,飼料的加工調製有哪些方法?

秸稈飼料加工調製的物理方法見圖6 3。role figure圖6 3秸稈飼料的物理加工方法 飼料的加工調製有哪些方法?為了改進飼 料的適口性,增加鵝食慾,提高飼料的消化率,減少飼料浪費,除放牧時直接覓食野生飼料外,其餘飼料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加工調製處理。1 切碎青綠飼料如各種蔬菜 牧草 水生植物 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