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流汗太多,需要補充什麼水分,夏季出汗多 吃什麼能補充流失的水分

2022-01-06 08:11:52 字數 5350 閱讀 5121

1樓:傅行雲時代

公尺湯滋補增食慾

受天氣影響,人的食慾在夏季會相對降低。公尺湯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慾。夏天炎熱容易耗傷肺臟,此時喝一些穀物類為原料的公尺湯,能夠達到滋補潤肺的效果。

腸胃不好的人喝些粗糧公尺湯也非常有益。小公尺、燕麥、糙公尺等粗糧中富含b族維生素,以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能彌補流汗帶來的損失。

推薦:紅棗薏公尺湯。紅棗能調養臟器、滋補氣血;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兩者一起熬湯,非常適合夏天飲用。此外,紅棗和薏公尺都有一定的美顏功效,非常適合女性。

菜湯補充礦物質

綠葉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並且能夠補充人體所需各種維生素及鈉、鉀、鈣等礦物質。因此,夏季飲食中,可以多喝一些蔬菜湯。如果出汗較多,可以在菜湯中加入海帶、紫菜等含碘較多的食物,烹飪時,只需一點點香油或橄欖油,即可做成清淡的鹹味湯。

推薦:菠菜雞蛋湯。菠菜中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鐵、鈣、磷等微量元素,其中的維生素k能夠促進鈣吸收。

其烹飪後軟滑易消化,適合人群廣泛。需要提醒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烹調前先將其用沸水焯一下,避免澀口。

豆湯消暑助排毒

多數豆類都有健脾利濕的作用,且富含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有效補充從汗液裡流失的營養物質。

推薦:綠豆湯。綠豆湯是傳統的夏季飲品,從中醫角度說,綠豆性涼味甘,有潤喉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而豆皮中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具有消暑功效。

不妨把煮沸10分鐘之內的湯取出單獨飲用,此時綠豆湯呈碧綠色,溶出物質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熱能力最強。取出這些湯後,加沸水繼續煮製,直到把豆粒煮爛食用即可。

茶湯清熱又止渴

在炎熱的夏季,喝杯熱茶是清熱止渴的法寶。因為飲用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分泌,還可以利尿。英國科學家的研究證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2樓:侵犯灌紙f屓

多吃水果,喝含有鹽、鈉的水分 不要喝太多、太冰的水 那樣容易中暑,一會熱一會冷就會導致中暑

夏季出汗多 吃什麼能補充流失的水分

3樓:沐沐

悶熱的夏天,一不小心就會「揮汗如雨」。出汗就是流失水分,於是很多人首先想到了補水。不過,隨汗液流失的,除了水,還有人體健康必需的鉀。

熱天防止缺鉀,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富鉀食品,主要有豆類、蔬菜、水果等。豆類中以黃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鉀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藥、芹菜、萵苣等;水果中以香蕉、橘子含鉀量最高。

此外,盛夏身體排汗多,還會增加水溶性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的排出,極易造成體內維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體維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節高,人們可以多吃些含維生素c、維生素b族豐富的食物。一般而言,當身體大量出汗或體溫過高時,水分的補充最好是少量、多次,這樣可使機體排汗減慢,減少人體水分的蒸發量,而鈉的補充則要視出汗多少而定。

4樓:大江搞笑配音

生活小常識:炎熱夏天出汗太多!容易被忽視的飲水誤區,正確補水

夏天出汗太多,要吃什麼才能補回來

5樓:9愛穿平底鞋

1、水悶熱的夏天,一不小心就會「揮汗如雨」。出汗就是流失水分,所以首先要補水。

2、鉀隨汗液流失的,除了水,還有人體健康必需的鉀。鉀是人體內重要的營養成分,也是重要的電解質,主要儲存於細胞內,對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和滲透壓、細胞的新陳代謝、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富鉀食品,主要有豆類、蔬菜、水果等。豆類中以黃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鉀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藥、芹菜、萵苣等;水果中以香蕉、橘子含鉀量最高。

3、維生素c

排汗多,會增加水溶性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的排出,極易造成體內維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體維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節高,人們可以多吃些含維生素c、維生素b族豐富的食物。

一般而言,當身體大量出汗或體溫過高時,水分的補充最好是少量、多次,這樣可使機體排汗減慢,減少人體水分的蒸發量,而鈉的補充則要視出汗多少而定。

擴充套件資料

夏天出汗太多也要警惕身體有問題。

1、額頭出汗——肝陽上亢

如果額頭常常出很多汗,可能是肝陽上亢引起的。

2、鼻子出汗——肺氣不足

如果平時鼻子總出汗,說明肺氣不足,需要調理補氣。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現,需要提公升免疫力。

3、頸部出汗——內分泌失調

頸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頸部會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與你全身內分泌失調有關。

4、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胸口常出汗,這是脾胃失和的表現,說明體內的血液迴圈很慢,氧氣運輸不順暢。

5、手心、腳心出汗——血虛

若情緒緊張、激動或害怕,手心或腳心就容易出汗,這是脾失運化、脾胃濕熱、血虛的表現。

6樓:

您好:隨著汗液的大量流出,身體中的鉀成份也跟著流失,所以除了補充身體所需的大量水分外,還可以多吃一些含鉀較為豐富的食物。鉀是人體內較為重要的成份,儲存於細胞內,對細胞新陳代謝、維持體內酸鹼平衡、神經肌肉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海藻類一般含鉀較多,紫菜中含鉀是含鈉量的1.5倍,海帶中鉀是鈉含量的2.2倍,羊栖菜含鉀是鈉含量的3.

1倍,所以夏天可以多吃紫菜蒸魚、紫菜蛋湯、涼拌海帶絲、海帶排骨湯等。此外,鮮水果和蔬菜中也含有較大量的鉀,水果中,西瓜含鉀量非常豐富,可以多吃,此外,也可以多吃杏子、士多啤梨、香蕉、柑桔、葡萄柚子等水果;蔬菜中,莧菜、甘藍、芹菜、香菜、菠菜、青蒜、大蔥、萵筍、山藥、土豆、毛豆、大豆及豌豆等含鉀量也較高,可以多吃。而且富含鉀的食物還可以預防頭昏頭痛、倦怠無力、精神不振哦。

夏天大量汗水排出體外,除了鉀成份會流失,還會增加水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排出,很容易造成體內維生素缺乏,因此夏天維生素的需求比其它三個季節還更高,可以多吃維生素b、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牛奶、豆類、雞蛋、芹菜、瘦肉等,可以提供維生素b;而維生素c主要**於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柿子椒、青菜、韭菜等綠葉蔬菜和西紅柿、花菜、及柑柚子、紅果、桔、橙、葡萄等水果,野生的莧菜、沙棘、刺梨、苜蓿、酸棗、獼猴桃等維生素c含量很高,可以視情況多吃。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裡悶熱,稍微動動就容易一身汗。

出汗之後,人往往感到口渴、疲乏。這也不奇怪,因為一些營養物質和水分一起隨著出汗流失掉了。

汗裡都有什麼呢?

鈉、鉀、鈣、鎂,維生素c和多種b族維生素,以及蛋白質代謝產生的一些含氮物質

出汗之後,大喝白開水是不行的。那樣無法補充失去的電解質,還會進一步稀釋血液,導致血液中電解質偏低。

大喝市售的甜飲料也是不可取的。那樣會攝入大量的糖,雖也能補充能量,但總體上對健康有害。

專門設計的運動飲料一般能補充出汗後流失的營養物質,但缺點乙個是貴,乙個是部分新增了咖啡因等讓人興奮的成分,大量喝讓人不適。

1、豆湯、豆漿

我們都知道夏天喝綠豆湯能解暑,這並不是沒道理的。

豆類裡面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以及鉀,煮湯的時候就會融進湯裡。

豆類裡面還含有一些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對於緩解暑熱帶來的影響也有幫助。

不過呢,豆湯裡面是不含鈉的。所以,對於三餐吃的比較清淡的人來說,夏季裡煮綠豆湯可以稍微加一點鹽。

豆漿也一樣能補充b族維生素和鉀。同時,因為豆漿是把豆子打碎的,還能補充一些蛋白質。

2、蔬菜湯

蔬菜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水分。除了澱粉類蔬菜以外,常見的蔬菜含水量幾乎都在90%以上。

蔬菜中的水分是包含在乙個個細胞中的,進入人體後能夠緩慢釋放,讓人在長時間保持濕潤的狀態,而不會像白開水那樣很快被排出體外。

除了水分,蔬菜裡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鉀、鎂、抗氧化物質,也就還差點鈉。

這樣的蔬菜湯對於補充出汗後的損失以及防中暑很有效,非常適合夏天,建議每天都來一碗。

3、雞湯

雞湯含有鉀、鈉元素和多種b族維生素,還有水溶性的氨基酸和蛋白質,也有利於振奮暑熱時低落的食慾,其實真的很適合在夏天喝呢。

不過要注意的是,直接熬出來的雞湯油含量很高。要健康喝雞湯,最好去除油花喝清湯。

4、牛奶和酸奶

牛奶的含水量在88%左右,酸奶的低一些,但也在83%左右。

酸奶和牛奶富含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鉀,易消化又口味清涼,夏天裡用來補充水分以及胃口不佳帶來的蛋白質缺乏是十分合適的。

夏季高溫,細菌繁殖很快,尤其是湯湯水水的東西更受細菌青睞。

所以,湯最好現做現喝,不要剩。實在做多了,就提前分裝一部分出來,密封了放入冰箱。切勿在室溫下久放。

牛奶酸奶之類,一旦開封就盡快喝完。

8樓:王姐天下事

流汗多,多吃這幾種食物,你挺需要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多喝點水,最好是多喝點淡鹽水,多吃點瓜果。

10樓:小西的養生食譜

健康,養生,食療,補鉀,夏季,此物是天然補鉀劑,鉀含量是香蕉的8倍,夏天多吃出汗少身上不油膩

夏天流汗多要多吃什麼才能補充?

11樓:抱香蕉睡覺

夏天流汗要多吃酸味食物。

酸味能斂汗止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出汗多,易損失津液,適當吃酸味水果,如番茄、酸棗、葡萄、山楂、檸檬、士多啤梨、烏梅、菠蘿、芒果、獼猴桃等,可起到斂汗生津的作用,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並且這類水果一般含水量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補水的作用。

另一方面,出汗時會損失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同時還會流失鉀。一般來說,水果是鉀的好**,而口感酸的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往往比較多。比如,《中國食物成分表》中的資料顯示,100克酸棗就含900毫克的維生素c,達到了中國營養學會每人每天推薦量的9倍。

12樓:浪默子

喝葡萄糖+鹽補充。人們在進行體育運動或從事長距離騎行之類大運動量運動時,由於肌肉緊張的活動,體內代謝熱大量排出,使體溫上公升,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將通過排汗把多餘的熱散發出體外。據科學研究,當人體經過2小時緊張運動後,體內要失去2.

5公升的水分,當人體大量流汗喪失過多的水分和鹽分時,會使血液變濃,沾滯性增加,脈搏加快,體溫增高,身體產生口幹、口渴、無力感,甚至出現肌肉痙攣、代謝紊亂等現象,此時適當的補充水分和鹽是很必要的。

該如何補充水分?

1、應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公升為宜。飲水過多,大量水分進入血液中,使血量增加,增加了心臟的負擔,人體的滲透壓降低,影響水代謝,使水分吸收速度變慢,再者,喝多排多,使得大量鹽分流失,破壞血液中鹽平衡,很容易增加身體的疲勞感,引起肌肉痙攣。

2、水的成分可以自行補充。一般在運動前可以按如下配方將水飲料備好:每1千毫公升的涼開水中,加入食鹽4克,葡萄糖100克和橙汁150毫公升。

這樣既補充了水分,也補充了鹽、葡萄糖和維生素,使體內水鹽代謝平衡。

3、劇烈運動中或後,不宜大喝冷飲,使腸胃血管受到冰冷刺激,引起血管突然收縮,使胃部痙攣,胃痛,長期如此,會導致慢性胃病;再者,劇烈運動時,咽喉毛細血管出於擴張狀態,突然受涼刺激,容易引起喉部發炎,咳漱症狀。

人體流汗過多需要補充些什麼,流汗多身體會缺少什麼?

人們在進行體育運動或從事長距離騎行之類大運動量運動時,由於肌肉緊張的活動,體內代謝熱大量排出,使體溫上公升,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將通過排汗把多餘的熱散發出體外。據科學研究,當人體經過2小時緊張運動後,體內要失去2.5公升的水分,當人體大量流汗喪失過多的水分和鹽分時,會使血液變濃,沾滯性增加,脈搏...

夏天喝什麼飲料不會發胖,白天喝太多水會不會發胖

白開水,其次是無糖的。頂呱呱芒果汁就挺不錯。白天喝太多水會不會發胖 夏天喝什麼飲料好喝不發胖?喝普通的礦泉水不會導致發胖,飲料也可以適當飲用,但是不宜大量和長期。下面的肥胖的具體原因 1 飲水不足。新陳代謝需要用水分去 燃燒 脂肪,所以如果飲水不足,同樣會使人發胖。在正常情況下,乙個人每天至少應該喝...

人身體為什麼要補充水?為什麼人體需要水?

1.我們身體是由乙個個細胞搭建起來的,每個細胞其實也是乙個獨立的個體,它們每天都在不停地運轉,其中有一些細胞到了一定時間,就會慢慢地凋亡,然後也有新的細胞不斷生成。在這個新舊交替的過程中,細胞運轉的大部分程式,都是需要水來完成的,也就是說,細胞每天在代謝時,如果沒有水的參與,它就有可能會乾枯,甚至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