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凍傷之後怎麼辦

2022-01-06 06:05:26 字數 6250 閱讀 6353

1樓:劉曉東

1、低溫寒冷侵襲所引起的損傷稱凍傷。凍傷可為區域性或全身(凍僵,多因寒冷、潮濕、衣物及鞋帶過緊所致,常發生於**及手、足、指、趾、耳、鼻等處。凍傷分四度。

第一度凍傷最輕,亦既常見的「凍瘡」,受損在表皮層,受凍部位**紅腫充血,自覺熱、癢、灼痛,症狀在數日後消失,癒後除表皮膠落外,不留瘢痕。二度凍傷傷及真皮淺層,傷後除紅腫外,伴有水泡,泡內可為血性液、深部可出現水腫,劇痛,**感覺遲鈍。三度凍傷傷及**全層,出現黑色或紫褐色,痛感覺夾失,傷後不易癒合,除遺有瘢痕外,可有長期感覺過敏或疼痛。

四度凍傷傷及**,皮下組織,肌肉甚至骨頭,可出現壞死,感覺夾失,癒後可有疤痕形成。

2、**首先須脫離寒冷環境,除去潮濕衣物,置身於溫水中逐漸復溫,對全身嚴重凍傷必要時可行人工呼吸,增強心臟功能,抗休克,補液,對凍瘡除復溫按摩外,可用酒精辣椒水塗擦,效果較好,或有5%樟腦酒精,各種凍瘡膏塗抹,有一定療效。二度凍瘡如有水泡,可用消毒針穿刺抽出液體,再塗抹凍瘡膏。三、四度凍傷則須在保暖的條件下搶救**。

3、預防凍傷主要是注意保暖,增強抗寒冷力。

\ 凍瘡

眾所周知,凍瘡是人體的暴露部位受到寒冷刺激而發生的。在人們的想象中,發生凍瘡的高峰,應該出現在冬季的嚴寒期內,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專家指出,手、腳受到凍傷,特別是腳的凍傷病人則多發生在秋末冬初天氣還不太冷的時段。

故此時被稱為全年中第一凍傷高峰期,預防凍瘡的最佳時機也是秋末冬初。

對策:預防凍瘡的具體方法是從秋末冬初開始就用冷水浸泡往年常生凍瘡的部位,如手和腳。開始每天浸泡半小時,以後浸泡一小時,其次是注意區域性保暖,如天氣寒冷時外出要早使用口罩、手套、防風耳套、圍巾等。鞋子也應穿得暖暖的,但不宜過緊。

另外,可適當吃些牛肉、羊肉等溫補食品以增強身體的耐寒能力。如果是中醫診斷為陽虛內寒的人,可及早內服六味地黃丸之類的中成藥物作為預防。

健康提醒

疾病預防:凍瘡、**病

飲食調節:冬天是進補養身最佳時節,多喝湯是增強體質的好辦法。雞湯、骨頭湯、魚湯、菜湯能起到增強人體抵抗力和淨化血液的作用。

健身運動:加強鍛鍊,可做擴胸運動、呼吸健身操

低溫寒冷侵襲所引起的損傷稱凍傷。凍傷可為區域性或全身(凍僵),多因寒冷、潮濕,衣物及鞋帶過緊所致,常發生於**及手、足、指、趾、耳、鼻等處。凍傷分四度。

一度凍傷最輕,亦即常見的「凍瘡」,受損在表皮層,受凍部位**紅腫充血,自覺熱、癢、灼痛,症狀在數日後消失,癒後除有表皮脫落外,不留瘢痕。二度凍傷傷及真皮淺層,傷後除紅腫外,伴有水泡,泡內可為血性液,深部可出現水腫,劇痛,**感覺遲鈍。三度凍傷傷及**全層,出現黑色或紫褐色,痛感覺喪失。

傷後不易癒合,除遺有瘢痕外,可有長期感覺過敏或疼痛。四度凍傷傷及**、皮下組織、肌肉甚至骨頭,可出現壞死,感覺喪失,癒後可有疤痕形成。

**時首先須脫離寒冷環境,除去潮濕衣物,置身於溫水中逐漸復溫,對全身嚴重凍傷必要時可行人工呼吸,增強心臟功能,抗休克,補液。對凍瘡除復溫、按摩外,可用酒精、辣椒水塗擦,效果較好,或用5%樟腦酒精、各種凍瘡膏塗抹,有一定療效。二度凍瘡如有水泡,可用消毒針穿刺抽出液體,再塗抹凍瘡膏。

三、四度凍傷則須在保暖的條件下搶救**。

預防凍傷主要是注意保暖,增強抗寒能力。

到了冬季很多人容易凍手、腳和耳朵,形成凍瘡又疼又癢,有的甚至潰爛感染。生凍瘡的原因除了天氣冷的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和血液迴圈有密切的關係。冬季人的活動量少,血液迴圈、新陳代謝減緩,特別是手背、耳朵、腳容易產生瘀血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造成凍瘡。

為了預防凍瘡的發生,除注意保暖外,最好的辦法是經常揉搓按摩手、腳和耳朵,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或適當的體育活動,加快血液流動。

在凍瘡初期可採用新鮮的辣椒、茄子的根莖各兩棵,新鮮橘皮三枚,生薑八片,玫瑰花十五枚。首先將辣椒、茄子的根莖和生薑煎開十五分鐘後,放入玫瑰花,橘皮煎八分鐘,取汁泡手和腳,每日一次。若已潰爛待傷口癒合後方可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式:

1. 鮮芝麻葉適量,放在生過凍瘡的部位,用手來回揉搓20分鐘左右,讓汁液留在**上,1小時後再洗去,每日1次,連續1周。

2. 吃西瓜時,將西瓜皮適當留得厚一些,形成白中稍帶紅的樣子,用它輕輕揉搓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次3分鐘,每日1次,連續1周。

3. 紅辣椒10克,去子切碎,放入白酒60毫公升中浸泡7天,再加樟腦3克搖勻,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4. 生薑60克,搗爛,加入白酒100毫公升,浸泡3天即成。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5. 白茄根60克,花椒10克,水煎薰洗易患凍瘡處,每日1次,每次10-30分鐘,1日1劑,連續1周。

上述幾法,任選1種,連續5-7天,即可有效地預防凍瘡發生。

辣椒 將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後,塗凍瘡患處能消炎、鎮痛、去癢。

生薑 用新鮮的生薑片塗搽常發凍瘡的**,連搽數天,可防止凍瘡再生;若凍瘡已生,可用鮮薑汁加熱熬成糊狀,待涼後塗凍瘡患處,每日兩次 ,連塗三天,就會見效。

蘿蔔 將蘿蔔切片,用電爐或 炭火等熱源烘軟,貼在凍瘡患處,繼續烘烤,距離與熱度感覺舒適為度,過不了幾分鐘凍瘡處有發癢的感覺直至腫消失。

白菜 白菜、茄子根等量洗淨後煎濃湯,趁熱洗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

山楂 將山楂1枚置於火爐上燒熟變軟,稍冷後搓成泥狀塗患處,同時將患肢置於火爐上方烘烤,邊塗邊輕揉患處**,直到楂泥變乾,洗去楂泥即可,每日**3-5次

有效**凍瘡的良方

1.用熱鹽水浸泡患處15分鐘,連續1周。

2.「十滴水」外擦凍瘡區域性,每天6~10次,對於凍瘡未潰者療效較好;若區域性**破潰糜爛,可先用紅黴素軟膏塗擦,待炎症消散後再使用十滴水。

3.凍瘡剛剛開始時,每天晚上用電吹風邊吹邊揉,幾天後就沒有了。

4.用傷溼止痛膏貼敷區域性****紅腫、自覺熱癢或灼痛的一度凍瘡,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溫水將患處洗淨,擦乾後將藥膏緊貼在 患處**上,一般貼24小時可痊癒,如未癒可再換貼幾次。**破潰或過敏則不宜貼敷。

5.治凍瘡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時間長,見效慢,而用雲南白藥**有良效。其方法是:凍瘡未潰破者,用白酒將雲南白藥藥粉調成糊狀外 敷,並注意保溫。

凍瘡已潰破者,將患處洗淨後,直接撒雲南白藥藥粉於創面,用消毒紗布包紮,數日內可愈。

6.傷溼止痛膏的妙用治凍瘡:傷溼止痛膏可用於未破潰的凍瘡引起的**紅腫、癢痛,先用熱水洗淨區域性擦乾,然後粘貼膏藥,每天1次 ,2-3次即奏效。

7.正骨水還有它的新用途,對凍瘡有特效,每天擦3-4次,擦了三次能把出現的皰塊消除了,半月有餘治好了凍瘡。凍瘡患者不妨一試。

8.風油精**凍瘡:將患處洗淨,取本品少許塗搽患處,接著用手輕輕地揉搓,直至區域性發熱,每日3次,連續3周,適用於凍瘡初起,區域性紅腫硬痛者,但凍瘡破潰者不宜使用。在冬季來臨時,每日取本品少許外搽患處,可預防凍瘡。

此外,用正骨水等亦可。

9.夏秋吃黃瓜時,用瓜蒂反覆擦常發生凍瘡的部位,只要堅持經常,保證不再**。

10.香蕉:每晚用熱水洗患處後,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塗皸裂處,塗擦後不要洗患處,每日1-2次,數天即愈。

11.凍瘡初起時,用熱醋塗抹, 醋乾後, 再行塗抹, 一日數次, 可見效。

12.冬季如有人生凍瘡、可在溫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鐘,即可馬上緩解凍瘡帶來的痛苦。這是因為啤酒中維生b1、b6有抗神經炎、 **炎和促進肌肉生長的功效。

冬天堅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凍瘡、腳氣等。

91.蛇油凍瘡膏:此藥用途範圍廣,由凍瘡引起的紅腫、疼痛、癢、乾裂、潰瘍,均可使用,效果良好。

**紅腫、疼痛、乾裂患者394例,經3~5天,痊癒387例;經5~7天,痊癒7例。**方法:使用前,將凍瘡患處用溫開水加少量食鹽浸泡15~20分鐘,擦乾,取蛇油凍瘡膏均勻塗於 患處,輕揉2~3分鐘,每日4次,用量視患處大小而定。

92.凍瘡發癢時,以1%石炭酸軟膏或2%樟腦軟膏塗抹,止癢效果較佳。

93.桑枝100g,甘草50g,加水煎,取藥液洗患處,**凍瘡初期症狀效果好。

94.雞內金適量,燒存性,以蠟配成膏劑,外塗。

95.將點燃的艾條,直接接觸患處,每秒鐘快速點灸2-3次為宜。**時患處有灼熱或輕度灼痛感,但不會留疤痕,每日或隔日1次,7次為1療程。

96.白胡椒5克,浸酒,7天後過濾使用,塗於患處。

97.香蕉:每晚用熱水洗患處後,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塗皸裂處,塗擦後不要洗患處,每日1-2次,數天即愈。

98.凍瘡初起時,用熱醋塗抹, 醋乾後, 再行塗抹, 一日數次, 可見效。

99.冬季如有人生凍瘡、可在溫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鐘,即可馬上緩解凍瘡帶來的痛苦。這是因為啤酒中維生b1、b6有抗神經炎、**炎和促進肌肉生長的功效。

冬天堅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凍瘡、腳氣等。

100.將人丹1包,研成粉末,加雪花膏10克,調成糊狀,臨睡前塗搽患處。

101.凍瘡止癢用鹽水:春寒料峭,凍瘡發作時時作癢,這時如果用稀釋的鹽水清洗凍瘡的開裂部位,立刻可以止癢。

102.大劑量維生素e(600毫克/每日)可以使**毛細管流增加,**溫度公升高,增強禦寒能力,維持毛細血管的正常通透。臨床上可用於**凍瘡等。

103.根據燒傷面積取新鮮蘆薈葉片洗淨,剝去表皮後取其凍膠部分,敷於經清潔消毒的燒傷部位,然後用消毒紗布覆蓋固定。當天每1-3小時換藥1次,以後每日換藥2-3次。

如何**凍瘡

l.將冬瓜皮、茄根用水浸泡2—4小時後,在火上加熱至50℃左右,用其薰洗患處,具有止癢,加速血液迴圈的作用,對**凍瘡效果甚佳。

2.把紅辣椒置於容器內,倒入開水,將口加以封蓋,浸泡10分鐘後,趁熱氣薰患處,當水溫稍低後,將患處進行浸泡,或用水進行敷抹。然後 把辣椒撕開,用內面輕輕塗患處,之後使其自然乾燥。

3.把蘿蔔片烤熱後,塗抹患處,每天2—5次。

4.將仙人掌去刺洗淨,切成薄片搗爛,塗在患處,用乾淨方包好,隔2—3天更換一次,一般2次即可痊癒。

5.用手摩擦患處,使**變暖變柔,用溫開水浸泡15分鐘左右,選用碘酒、烈性酒、10%的樟腦酒精等的其中一種,用其塗抹患處。

6.把柑橘皮用火烤焦,研成粉狀,再用葷油拌勻,塗在患處。

7.用乾紅辣椒粉、乾薑粉、大蒜等,按1:3:1的比例調製在一起,放入酒精內進行浸泡,48小時後再加入適量的樟腦,混勻塗抹在患處。

8.把大蔥、大蒜和生薑共同搗製成泥狀後,塗抹於患處

防治凍瘡六法

1、茄辣蒜洗法:取幹茄子梗莖100克,辣椒莖60克(缺時可用乾辣椒30克),大蒜一把(約150克),共煎水趁熱浸泡患處,每日1次,連 用三次。

2、桂蘇陳洗法:取桂枝、蘇葉各50克,陳皮20克,加水500毫公升,煮沸15分鐘,去除藥渣,待藥液涼至40度左右,將患處浸入藥液約15-20分鐘,每日3次。適於凍瘡初起,紅腫瘙癢,瘡面未潰者。

3、柏硝敷法:取芒硝、黃柏各適量。凍瘡未潰者,芒硝用量大於黃柏一倍;已潰破者,黃柏用量大於芒硝一倍。

兩藥共為極細末,用時以冰水或雪水調敷患處,每日換藥1次。區域性症狀輕微者,可按未潰破用藥比例,將黃柏煎水溶化芒硝,外洗患處。未潰破者5-6日為一療程,潰破者10-11日為一療程。

4、芫花萸酊:取芫花6克,紅花3克,吳茱萸10克,浸入普通白酒或75%酒精150毫公升內1-2週後,過濾去渣備用。用時取藥液外搽患處。連用2-3天。

5、紅靈酒:取當歸、桂枝各60克,紅花、川椒、生薑各15-30克,細辛15克,冰片5-10克。上藥入普通白酒或75%酒精1000毫公升中浸泡7天,紗布過濾,裝瓶備用。

使用時將患部洗淨拭乾,用藥棉蘸藥液塗擦區域性(未潰爛者),每天4-5次,連用5-7天。

6、當歸四逆湯薰法:取當歸、芍藥各20克,桂枝15克,細辛、甘草各5克,木通、生薑各10克,大棗5枚。將藥入適宜容器內,加水500毫公升,加熱煮沸(文火)後5分鐘離火。

用蒸氣薰凍瘡部位,待藥液降至適當溫度,將凍傷部位浸入帶有藥渣的藥液內浸泡15-20分鐘。每天兩次。一劑藥可連續用4次。

適用於學齡兒童的手足凍瘡。

☆花椒150剋入白酒30毫公升中浸泡7天,去渣,生薑6克切碎絞汁,取生薑汁與甘油同入酒中拌勻,用乾淨棉花蘸藥外塗患處,每日2~3次。適用於凍瘡未潰破者。

☆生地榆30克,地丁15克,芫花、甘草各10克,加水煎湯,趁熱浸洗患處,洗後用玉紅膏油紗布敷患處,每日2次。適用於凍瘡已潰破者。

☆蘿蔔葉250克,橘皮100克,放鍋內加水1000毫公升,煎煮20分鐘,藥液溫後浸洗患處,每晚1次。適用於凍瘡未潰破者,一般連用3~4次即愈。

☆杏仁10個,芝麻15克,花椒10克,分別炒香,研末,然後混勻,用香油調塗患處,每日換藥1~2次。

☆櫻桃20~30粒,浸於高粱酒中浸泡10天,用其外擦患處。可以止癢,緩解凍瘡。

☆芫花、甘草各15克,加水煎成200毫公升,趁熱浸洗患處,每次20分鐘,每日2~3次,浸洗後的藥液繼續加溫可應用2~3天,療程3~6天。適用於各期凍瘡。

☆芒硝、黃柏各適量,凍瘡未潰破者,芒硝用量大於黃柏1倍;已潰破者,黃柏用量大於芒硝1倍。兩藥共研為細末,以冰水或雪水調敷患處。區域性症狀輕微者,可按未潰破者用藥比例,將黃柏水煎化芒硝外洗患處,每日1次。

未潰破者療程4~7天,已潰破者療程8~11天。

手容易凍怎麼辦,冬天凍手怎麼辦

護手建議 1 最好不要用面霜代替護手霜。因為手比臉需要更多的滋潤,面霜雖能被快速吸收,但可能無法對手形成有效的保護膜。2 根據手部 的不同,選用不同類別的護手霜。如含甘油 礦物質的潤手霜,適合乾燥膚質 含天然膠原及維生素e的護手霜,果酸成分有較強的修復作用,適合因勞作而粗糙的膚質。3 接觸洗潔精 皂...

冬天手裂口怎麼辦

告訴你乙個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買一包塑料薄膜手套。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抹上護手霜。再帶上薄膜手套。睡一晚上。第二天摘掉就ok了。連續進行三天 看看,另外,平時洗衣。幹活時。也要帶上手套。此辦法經濟實惠。建議你試一試。用維生素e丸塗抹患處,效果很好。方法是 把維生素e丸,用針扎乙個眼,把油擠患處塗抹 ...

耳朵凍傷怎麼治療,耳朵被凍傷了怎麼辦?

凍瘡是冬季最常見的一種 病,主要發生在身體的外露部位和離心臟較遠的肢體末端,如耳朵 鼻類 手 腳等。預防和 凍瘡的方法有 身體鍛鍊法 這是預防凍瘡的最佳辦法,通過身體鍛鍊而提高肌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禦寒準備法 冬季在戶外工作時,一定要吃飽 穿暖,做好各種禦寒準備。如戴手套 帽子 穿棉鞋。體內衣物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