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容易凍怎麼辦,冬天凍手怎麼辦

2022-01-04 07:01:58 字數 5179 閱讀 6203

1樓:匿名使用者

◆護手建議:

1.最好不要用面霜代替護手霜。因為手比臉需要更多的滋潤,面霜雖能被快速吸收,但可能無法對手形成有效的保護膜。

2.根據手部**的不同,選用不同類別的護手霜。如含甘油、礦物質的潤手霜,適合乾燥膚質;含天然膠原及維生素e的護手霜,果酸成分有較強的修復作用,適合因勞作而粗糙的膚質。

3.接觸洗潔精、皂液等鹼性物質後,護手小竅門是:用幾滴檸檬水或食醋水塗沫在手部,去除殘留在肌膚表面的鹼性物質,然後再抹上潤手霜。

環境氣候特點

冬天的氣候環境使**表面水分散失,血液迴圈變慢,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顯減少,通常**溫度下降1度皮脂分泌量就減少10%。因此,冬天的**容易缺水,失去潤澤,嚴重時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龜裂、皸裂。

冬天的護理建議

防凍是基礎:面部、耳部、手部**暴露在外,尤其耳部是基體的抺梢,且運動少,血液迴圈較差,長時間接觸寒冷的空氣地凍傷**,因此要注意保暖。

保濕為重點:室內使用暖氣要控制好溫度,保持18——20℃較為合適,增加室內溫度,可以用空氣加濕器或在室內放置一盆水,或放置生長的植物,多喝水,增加體內水份,注意飲食調節,增加蛋白質,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洗臉、洗澡溫度不宜過高,水中可加入甘油。

潔面時可減少潔膚品的使用量或改用潔膚力弱的產品,洗澡時,少用或不用浴皂,浴後使用保濕膚劑。

注意事項:突然過冷或過熱會引起微絲血管破裂。因此,在冬季從室外進入室內後,不要馬上用熱水洗臉,以免使血管突然擴張,導致微紅血管破裂。

應先用冷水敷面,再慢慢增加水溫使**適應,同樣從溫暖的室內到寒冷的室外,溫差驟

變,會使**備受刺激。因此,要有良好的過度,可以在出門前先開窗,使**有所適應,再離開。

對於易生凍瘡及以往患過凍瘡的人,冬季要注意保暖,多運動,多吃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必要時可適當多吃些羊肉、狗肉等熱性食物。此外,還可用生薑片塗擦易患部位,每日早晚一次;平時反覆搓擦雙手、雙耳及面部,並堅持用熱水洗手、洗腳,以增強手、腳血液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凍瘡發生於嚴寒季節,一般在氣溫5℃以下發生,至春季氣候轉暖後自癒,但入冬後又易再發。許多人一旦患凍瘡後,每年一到冬季就**。凍瘡以幼兒、小學生最多見。

手足、耳廓部位最易發生。症見區域性**發涼,出現暗紫紅色或紫藍色斑片,按之柔軟。嚴重時出現水皰,破裂後形成糜爛或潰瘍。

遇熱後自覺癢、灼熱感及疼痛。遷延不癒者有硬結。重凍瘡可遺留疤痕,對冷過敏

凍瘡機理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血管對寒冷過敏有關,也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及遺傳因素有關。經常接觸冷水的人易患本病。長時間生活在我國南北方某些沿海或寒冷潮濕環境中的人易患本病。

潮濕可加速體表散熱,故冬季濕度大的地區,凍瘡發生率較高。此外,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肢端血迴圈不良、手足多汗、缺乏運動、營養不良、貧血及一些慢性病常為凍瘡的發病誘因。

預防凍瘡主要是注意保暖、保持乾燥、鞋襪不宜過緊,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熱水浸泡。易受凍部位可搽凡士林或其他油脂類,以保護**。未破潰的凍瘡可用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如10%樟腦醑或辣椒酊區域性揉擦。

民間用辣椒煎水區域性燙洗,有一定效果。已成潰瘍時應用5%硼酸軟膏、紅黴毒軟膏或豬油蜂蜜軟膏(豬油30%蜂蜜70%)等塗搽幷包紮。同時內服末梢血管擴張劑如煙酸。

中醫治則為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方用當歸四逆湯或陽和湯加減。

凍瘡**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較好的**方法有:

(1)堅持用40℃水溫浸患處。

(2)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95%。

預防凍瘡**的主要措施有:

(1)作好居室防寒、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以上,相對濕度50%左右。

(2)保持鞋襪、鞋墊、手套乾燥。汗腳者不宜穿膠鞋,並用止腳汗粉。

凍瘡的注意事項及防治驗方:

對於此病要防患於未然,應經常鍛鍊身體,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並注意全身及區域性保暖,盡早戴手套,鞋襪要溫暖寬鬆,以保持手足乾燥。食物要有充足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熱量。

平時應經常自己按摩手足用耳廓,促進手足血液迴圈,每年**凍瘡的患者可在入冬前用紫外線照射以往患凍瘡的部位以起到預防作用。患凍瘡之後,宜及時盡早地**。市售凍瘡膏、貂油防凍治裂膏都有一定的療效。

另外,我國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對凍瘡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創立了許多**凍瘡的良方,現介紹驗方如下:

(1)用蜂蜜或植物油調攔燒焦的柿子皮外敷。

(2)茄根、大蔥、辣椒煎液薰洗患處。

(3)桂枝50克、紫蘇50克煎水浸泡。

(4)新鮮桔皮3~4個,生薑300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煮30分鐘,連渣取出,浸泡並用藥渣蓋過患外。

(5)取夾竹桃葉50克加水500毫公升,煎水浸泡患處,注意有潰瘍時禁用此方。

(6)山楂去核搗爛,敷於患處,用紗布包紮3天,對於**性凍瘡有很好的療效,注意有潰瘍時禁用。

(7)桂附煎:桂枝20克,紅花20克、附子20克、荊芥20克、紫蘇葉20克,加水3千毫公升煎液浸泡患處,並用藥渣揉搓患部。

(8)甘遂、甘草各9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液薰洗患處。

(9)用老絲瓜燒成炭研為細末,用豬油調勻後塗患處。

(10)紅靈酒:當歸60克、紅花30克、川椒30克,樟腦15克、肉桂60克,細辛15克、乾薑30克,加95%酒精100毫公升,浸泡7天後,外塗患部。

(11)二烏茴香酒:川烏30克、草烏30克、小茴香30克、樟腦30克、紅花20克、桂枝15克,酒精浸泡一週,以藥酒揉搓區域性。

(12)紫雲膏:紫草30克、當歸30克、胡麻油1千毫公升,黃蠟250克,共製為膏,外敷凍瘡引起的潰瘍面。

(13)樟腦25克、海螵蛸10克、凡士林150克調成膏狀,外敷潰瘍瘡面。對於頑固型凍瘡可配合內服中藥**,處方:黨參9克、黃芪15克、附子6克(先煎)桂枝9克、當歸9克、丹參9克、陳皮6克、患部寒涼顯著者加乾薑6克,炙甘草6克;血瘀證顯著者加桃仁紅花各9克。

(14)甘草芫花水:甘草、芫花各15克;製作方法:上藥用水1000毫公升,煎數沸,取汁;用法:

末潰者趁熱洗潰,已潰者於洗後用黃連水紗條換藥;功效:消腫止痛、用於凍瘡,對ⅰ~ⅱ度凍傷效果亦佳。

ps:推薦個專業的**給你

你參考下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於臉部離心臟近、毛細血管比手部豐富且有大腦「給」其「加溫」所致。

而夏天容易曬紅,則因為臉部**色素細胞所處的角質層、真皮層比手部**淺所致,而且這種充血方式更利大腦和**散熱。

--寂寞大山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患了凍瘡,首先要加強保暖。若凍瘡僅為硬結,未破潰時,可用辣椒酊、熱酒精擦洗。若已破潰,則可用紅黴素軟膏、豬油蜂蜜軟膏塗擦且包紮,促進其早日癒合。

還可以將棉製的手套烘得乾熱,把手放進手套中,也可以使手部的血液迴圈加快。保持區域性溫暖和進行戶外體格鍛鍊,即可預防發病或限制凍瘡發展。寒冷及氣候驟變季節要在容易出現凍傷部位注意保暖,天冷外出時面部及手部暴露部位應塗一些油脂類防凍霜,患處須戴手套,鞋襪不能過緊,穿厚襪、棉鞋,必要時戴護耳帽或耳罩,衣服要乾燥。

每晚睡覺前用熱水浸泡手腳,塗油脂類防凍霜並進行按摩。平時要多吃營養豐富的飲食,如雞蛋、牛奶等。加強體質及抵抗寒冷的能力。

區域性用溫水袋逐漸加暖,或用蔥根煮湯洗泡,並進行按摩。對早期五水皰者可採用凡士林油膏及七分蜂蜜與三分豬油配合塗抹患處,包上紗布,每日換一次。如已紅腫有水皰,水皰未破可用凍瘡膏,如10%樟腦醑外塗,待水皰自行乾癟。

水皰發生潰瘍後可塗防腐軟膏,如o.5%新黴素軟膏、紫草膏等。為防止凍瘡**,可採用交替溫熱浴,即溫水38~c及冷水io~c,輪換重複浸泡多次,以增加**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加強保暖,增強體質,提高自身防寒能力對防止凍瘡的發生是很重要的。

保持乾燥,在易受冷部位塗搽油脂,也可以保護區域性的**。另外,冬季可多吃羊肉、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物,吃辣椒等發汗,都可促進肢端的血液迴圈。

小藥方:

①洗茄枝汁:尖頭紅辣椒四五隻,或茄子枝葉30克,生薑5片,剪碎加水少許,煎汁去渣,先薰後洗患處,同時輕輕按摩患處。

②擦十滴水:方法是先用溫水洗淨患處,擦乾,再滴上十滴水數滴,輕輕按摩,三五天即見效。

③塗蜂蜜膏:油脂有保溫作用,蜂蜜有營養**作用。取3份熟豬油、7份蜂蜜,外加少許樟腦,混拌均勻成膏。不必加熱,每天塗抹患處1~2次,對早期凍瘡療效顯著。

④貼代灸膏:用市售的代灸膏,或麝香止痛膏、香桂活血膏、關節止痛膏等具有活血去瘀功能的貼膏貼於患處,再按摩幾分鐘到發熱為止,兩天重複一次,利用其活血及保暖作用,輕者往往一次即可見效。

⑤抹蛋黃油.將鮮雞蛋數個煮熟,取蛋黃入鍋壓碎,用小火熬出油,再加冰片0.5~1克,抹擦患處,每天一次,數次見效。

冬天凍手怎麼辦

5樓:手機使用者

到了冬季很多人容易凍手、腳和耳朵,形成凍瘡又疼又癢,有的甚至潰爛感染。生凍瘡的原因除了天氣冷的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和血液迴圈有密切的關係。冬季人的活動量少,血液迴圈、新陳代謝減緩,特別是手背、耳朵、腳容易產生瘀血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造成凍瘡。

為了預防凍瘡的發生,除注意保暖外,最好的辦法是經常揉搓按摩手、腳和耳朵,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或適當的體育活動,加快血液流動。

在凍瘡初期可採用新鮮的辣椒、茄子的根莖各兩棵,新鮮橘皮三枚,生薑八片,玫瑰花十五枚。首先將辣椒、茄子的根莖和生薑煎開十五分鐘後,放入玫瑰花,橘皮煎八分鐘,取汁泡手和腳,每日一次。若已潰爛待傷口癒合後方可使用。

凍瘡的預防和**

凍瘡是冬季最常見的一種**病,主要發生在身體的外露部位和離心臟較遠的肢體末端,如耳朵、鼻類、手、腳等。

①身體鍛鍊法:這是預防凍瘡的最佳辦法,通過身體鍛鍊而提高肌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②禦寒準備法:冬季在戶外工作時,一定要吃飽、穿暖,做好各種禦寒準備。如戴手套、帽子、穿棉鞋。體內衣物要保持乾燥。易受凍的耳、臉、手、腳等部位要經常擦些油脂保護**。

③冷、溫水法:為了預防凍瘡,平時可用冷水摩擦易凍部位,擦到發紅為止,每晚臨睡前用溫水洗易凍患處。均可增加這些部位的耐寒力。

④獨頭蒜法:對每年易發凍瘡的部位,在冬季來臨前可採用此法。取獨頭蒜乙個,搗爛後放在太陽下面曬熱,在易發凍瘡部位反覆輕輕磨擦至區域性出現乙個小泡,然後用消毒針把水泡挑破。

此法可使區域性氣血暢通,以減少凍瘡的發生。

⑤生蘿蔔法;取蘿蔔或青蘿蔔切成大塊(片),放在火上烤熱後輕擦易患凍瘡部位,冷後再烤熱再擦至蘿蔔水分完為止。此法可預防凍瘡也可**凍瘡。

⑥生薑(片)法:用生薑片輕擦凍瘡處,待有發熱時止,或用鮮生薑一塊,在爐旁煨熱後切成片,塗擦患處。或將生薑50克搗爛後,放入白酒一兩浸泡,攪勻後外塗患處,一日三次。

⑦食醋**:取適量食醋在火上加熱,然後取消毒紗布一塊蘸醋外敷患處。

冬天凍手凍腳怎麼辦,冬天老是凍腳怎麼辦?

到了冬季很多人容易凍手 腳和耳朵,形成凍瘡又疼又癢,有的甚至潰爛感染。生凍瘡的原因除了天氣冷的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和血液迴圈有密切的關係。冬季人的活動量少,血液迴圈 新陳代謝減緩,特別是手背 耳朵 腳容易產生瘀血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造成凍瘡。為了預防凍瘡的發生,除注意保暖外,最好的辦法是經...

凍手怎麼辦 手凍怎麼辦

凍手了該怎麼辦?可以用茄子秧煮水洗患處 治凍瘡 這個方法是東北人經常用的。簡單又方便。你試一試。如果沒有其他症狀,應為氣虛或陽氣不足,男性可以用紅參10克 構杞15克 大棗7 10枚在煮粥的時候放在公尺裡一起煮,每週可以煮3 5次。女性再加10克阿膠。一般用一段時間就能改善症狀。要堅持運動,每天運動...

手凍了怎麼辦啊,手凍了怎麼辦 小妙招

冬天又來了,好多人的手腳又會被凍傷了,我這裡有乙個好用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試哦!非常簡單 褪僑 曷蛞緩小笆 嗡 保 緩欣鎘惺 浚 笱垡 謊 男 孔櫻 蟾?塊錢,藥水是黃褐色的,用帶塑料頭的小圖釘在瓶口正上方扎乙個小眼,將藥水塗在被凍傷的地方 洗過手就塗,或者有時間就塗,沒有次數限制,當然塗的次數多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