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咳嗽怎麼辦,冬天老是咳嗽怎麼辦?

2022-01-02 18:27:18 字數 5052 閱讀 9753

1樓: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過喉嚨感覺有異物的現象情況。如果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存在,咳不出來也嚥不下去,這可能說明你可能是生病了。最近,由於天氣時冷時熱,很容易導致咳嗽。

咳嗽不光是單純的不適,還會嚴重影響心情,吃了好多藥都不見好,可不舒服了,咽喉都快受不住了。

咳嗽的表現也分為很多種,如有痰咳和無痰咳,還有一些人出現咽乾、痰少、口燥等,伴隨手足心熱、盜汗、便秘,這些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主要誘因就是中醫常說的肺陰虛,陰液不足不能潤肺所致。

還有就是炎症引起的咳嗽。對於支氣管炎、咽喉炎和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咳嗽,適量喝些淡鹽水能夠很有幫助,還能起到預防作用。當然,病情嚴重的話還是應該及時就醫,遵醫囑。

1.在房間裡放置一些綠色植物,比如綠蘿,吊籃等。植物具有清新空氣,吸附灰塵二氧化碳,同時還能放出水分子濕潤空氣,讓房間空氣不那麼乾燥。

我們知道,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會釋放大量的水分,這對於整個室內水分的濃度提公升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效果。

2.灑水或拖地

晚上睡覺時,可將臥室裡稍稍灑點水。如果是木地板的話,則可以拖一下地。第二天早晨起來,就不覺得喉嚨難受了。

4.吃些清火的水果

一般的水果都是可以吃的,只是不能單一飲食,或是一次性吃得太多,這樣都會帶來不良影響。上火喉嚨痛後,可以適量清火的水果,比如、葡萄、梨、香蕉、火龍果等等。

5.中醫有個藥方:黃芥子青果茶,出自醫書《太平聖惠方》

配方:黃芥子5克、青果5克、羅漢果3克、桔紅3克、甘草3克;

做法:先把配料洗乾淨,再一起大火煮沸10分鐘,之後改文火慢熬50分鐘:

用法:代茶飲用,每天飲用2-3次。也可以沖飲袋泡茶,開水燜泡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可以清咽潤喉、止咳平喘、化痰清肺。

茶中含有的物質,可以有效的改善慢性咽炎,同時可以預防咽炎併發症。

6.甘草川穹粥

甘草、川穹對喉嚨而言,具有很好的養護功效,槐公尺加紅棗、甘草、川穹和木香洗淨後熬粥,味道香甜,適合喜歡甜味茶的朋友們,常喝此茶,能起到清咽潤喉、止咳平喘的功效。

7.小茴香太子參茶

材料:小茴香10克、青皮10克、太子參15克、生地黃15克、杏仁15克。

用法:將這些材料洗淨後放入鍋中,水沸騰後煮40分鐘即可食用,頁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調味品。

功效:清咽潤喉、健脾養胃,止咳化痰。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的咳嗽季,南方和北方的情況可能有所不同。我是乙個北方人,在這裡,就聊一聊北方冬天咳嗽季的一些注意事項。

適度增加空氣濕度

北方的冬天基本上都比較乾燥,空氣濕度低。這個也往往是引起冬季咳嗽的最大原因。特別是,等到家家都送暖氣以後,家裡的乾燥程度就更加厲害了。

對於增加家裡的空氣濕度,我也有自己的幾個小技巧可以分享。一是每天多拖幾次地面,增加地面的潮濕度。二是買個加濕器回來,定時增加空氣的濕度。

三是在每個房間的暖氣片上面,搭上一兩塊溼毛巾,溼毛巾加熱蒸發水分,使空氣的濕潤度增加。

晚間一杯水

少量多次的飲水,特別是在夜間睡覺的時候。我們往往在夜間會感到口乾舌燥,這時候要及時補充水分。比如我就是有咽炎的人,晚上總會在床頭放一杯水,以便夜裡口渴就起來喝一口潤潤嗓。

這樣乙個冬天,嗓子都不太會咳嗽。

冬吃蘿蔔,夏吃姜,老祖宗的話有道理

冬季乾燥,乙個說的是幹,另乙個就是燥。因為體內胃口肺部燥熱,也容易引起咳嗽。內調食療預防咳嗽挺靠譜。

我們家冬天最愛喝蘿蔔水,或者炒蘿蔔,燉蘿蔔,醃蘿蔔。蘿蔔順氣通便加排毒,在冬天吃特別好。其實再說的廣泛一點,就是多吃冬季的應季蔬菜水果。

經常煮些梨水來喝,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總之,想要安然度過冬天咳嗽季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說多喝些花草茶,如金銀花胖大海等,對對抗咳嗽也是很不錯的。

3樓:讓誀畔姥踩艈

冬季天氣寒冷乾燥,很多人都會咳嗽甚至有些人會咳嗽不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冬天咳嗽怎麼辦?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天氣寒冷,氣溫低。

因為要注意保護呼吸道暖和,所以盡量穿高領的衣服,或者是出門戴口罩圍圍巾,能減少冷空氣進入呼吸道。入冬後堅持每天用冷水洗臉漱口。每天用冷水洗臉漱口有利於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氣的免疫能力,但是水溫不宜過冷,到冬天比較寒冷的時候就要停止。

多喝水,尤其是喝溫水。喝水可以把呼吸道裡的過敏物質沖洗乾淨,讓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減少。溫水也可以保持呼吸道的暖和。

病情嚴重要就醫**。如果咳嗽嚴重,或者久咳不止,建議到呼吸道內科就醫**,可以有效和及時的**。如果在家的話,可以用點清喉利咽顆粒,味道不錯,也見效。

4樓:

:你好, 應該是溫燥咳嗽,  ①症狀:咳嗽少痰,或略有粘痰不易咯出,或痰中帶有血絲、咽乾、咽痛、唇、鼻乾燥。

咳甚則胸痛,初起或有惡寒,發熱等表證。舌苔薄黃而幹,舌尖紅,脈細數或無變化。   ②病機分析:

燥熱犯肺,耗傷津液,故咳嗽少痰,或略有粘痰,咯出不易;熱傷陽絡,則痰中帶血;燥勝則幹故見咽幹,唇鼻乾燥;初起或見表證,乃屬燥熱外客,營衛不和。舌尖紅,苔薄黃而幹,脈細軟,均屬燥熱之征。   ③治法:

清肺潤燥,疏風清熱。   ④方藥:桑杏湯加減。

燥熱現象明顯者,加麥冬、知母、石膏;頭痛、發熱甚者,加薄荷、連翹、蟬衣;咽痛明顯者加玄參、馬勃;鼻衄,加白茅根、生地;或用清金潤燥天門冬丸。 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採取具體的**措施。

5樓:香修

這些食物可以緩解冬季咳嗽

①南瓜改善感冒,清熱解毒

②西葫蘆富含水分,潤肺止渴

③白蘿蔔促活肝臟細胞,清除體內毒素

④大白菜富含維生素,清肺止咳

⑤蔥白散寒,改善風寒症狀

6樓:明麗馨予金

主任醫師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

最有效我們很難說,哪乙個最有效,剛才提到西藥的鎮咳藥,確實有的人吃完以後就不咳。包括我們中藥也有一些這種採用這種鎮咳的藥物,比如說中醫有一些含有罌粟殼之類的藥物,我們常用的像強力枇杷露,我們就知道這裡面就有少量的罌粟殼,那麼它喝進去以後能夠抑制咳嗽中樞,可能能夠對緩解咳嗽的症狀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但是我們說咳嗽剛才提到了,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的反射,是否用這一類的的藥物,需要在醫生指導下來應用,因為畢竟我們如果是有痰比較多,是不主張用這種鎮咳的藥物的。再有呢,想更快的止咳,還是要對因處理。如果是風寒引起的咳嗽,我們可能用一些祛風散寒這種方法,老百姓有的時候比如我們常用的食療的像生薑。

生薑如果是寒咳,那我們切片生薑含在嘴裡面,那樣的話可能會有幫助。

像我們古方的這種生薑配白蜜,這樣來熬水來含咽,這樣的話也會有幫助。如果是燥熱的咳嗽,這種咳嗽那我們要用一些潤肺止咳的,你不管喝這種含有川貝枇杷這一類的中成藥也好,或者我們是用一些食療的,老百姓愛用的,冰糖梨水、或者是銀耳的,這一類的可能都會有幫助。

冬天老是咳嗽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咳嗽主要是指一些患者接觸了過敏原,譬如油煙、冷空氣、灰塵、花粉、一些真菌的孢子這些過敏原以後出現了咳嗽就叫過敏性的咳嗽。可能平常好多病人在就診的過程中,常常會說自己長期咳嗽,特別是接觸油煙、空氣質素不好的時候,咳得更厲害。這種情況下要注意是不是有過敏性咳嗽的可能。

過敏性咳嗽一般發生在兒童身上可能比較多一些,在有些青年或者過敏體質的患者中也比較高發。它主要表現為長期的慢性咳嗽,有些病人可能伴有喘氣、胸悶的表現。

過敏性咳嗽是冬季很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的患者主要是正在生長發育期的嬰幼兒,由於孩子的肺部還比較嬌弱,患上這種疾病之後容易久治不癒,而且還有發展為哮喘的可能性,這讓患兒父母非常擔憂,那麼,得了過敏性咳嗽怎麼辦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過敏性咳嗽,臨床上稱為咳嗽變異性哮喘,它是一種以咳嗽為主要臨床表現的隱匿性哮喘。目前有資料顯示,工業化明顯的城市、沿海發達地區的過敏性咳嗽的患者逐年增加,說明環境對過敏性咳嗽的影響非常明顯。其次,季節氣候對過敏性咳嗽的影響也很大。

春暖花開,柳絮飛楊的時節,也是過敏性咳嗽的好發季節。

過敏性咳嗽的症狀表現:

過敏性咳嗽通常為長期頑固性咳嗽,咳嗽時間至少持續3個星期以上。過敏性咳嗽發作有一定的季節性,一般春秋兩季為高發期,咳嗽多在夜間或凌晨加劇。

患者在吸入刺激性氣味如甲醛、室內空氣汙染嚴重或空氣中含有有害氣體等時,都會出現過敏性咳嗽。此外劇烈運動或上呼吸道感染後也會引起過敏性咳嗽。患者咳嗽多為乾咳,痰少,即使有痰也呈白色,且量比較少。

發作時以咳嗽為主,一般不會引起發熱,常常不自覺揉眼睛和鼻子、抓頭皮,睡覺容易出汗,四肢或身體不停扭動。有的患者還會伴有其他過敏症狀,會出現鼻塞、鼻癢、流涕等過敏性鼻炎症狀,或者過敏性結膜炎症狀。

過敏性咳嗽應該怎麼辦呢

1、有的時候小兒過敏性咳嗽的發生可能是因為身體內異常反應引起的,這就是因為食物過敏引起的,某些食物兒童吃到肚子裡之後,就會出現過敏的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改變小兒的飲食習慣,盡量避免一些引起過敏的食物的攝入,同時要注意觀察兒童在吃完食物之後的狀態,這樣就可以發現引起過敏的物質,盡量安排兒童吃一些不宜過敏的食物。

2、明確過敏原,避免接觸各種過敏原,必要的時候要化驗乙個過敏原。其次可以服用抗過敏的藥物,表現咳嗽變異性哮喘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氣道高反應,所以改善氣道高反應是非常重要的,過敏性咳嗽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積極的改善居住環境,有過敏性咳嗽的孩子,一般體質偏弱,所以要積極鍛鍊身體,多曬太陽,合理餵養,增強體質,可以服用一些中藥增強體質,也可以服用一些增強體抗力的藥物來進行輔助**,對於過敏性咳嗽的恢復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3、總ige值增高是確定過敏的唯一臨床指標,在對過敏性患者的**中降低血清中的ige抗體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採用專利抗過敏益生菌菌株欣敏康益生菌來減少血清中特異性ige抗體的生成,這種新的乳酸菌菌株可增進抗過敏的能力,並通過增進th1型免疫反應來調控因過敏而反應過度的th2型免疫反應的方法,瑞典在對兒童過敏性疾病人口中發現,患過敏疾病的兒童腸道內的抗過敏益生菌比無過敏疾病的兒童要少,而欣敏康益生菌被認為可促進th1的免疫反應進而改善過敏症狀並可抑制ige的產生,在過敏和塵蟎過敏的過敏性咳嗽症狀中,可使嗜酸性粒細胞減少。

現代醫學認為過敏性疾病與遺傳基因損傷、腸道微生態、免疫系統的發育不健全和環境三因素最為密切相關,抗生素的濫用使得大量益生菌招到毀滅性打擊,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機體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變得很脆弱,出現各種免疫不平衡的現象:如過敏、自身免疫病和易發腫瘤等,並且容易導致細菌耐藥最終變異為超級細菌的現象正在全球的醫院蔓延,這就是過敏性疾病越來越多、越來越頑固的原因之一。

咳嗽怎麼辦,老是咳嗽怎麼辦

患者可以服用些中成藥如 川貝枇杷糖漿,也可以喝些菊花茶清熱解毒的。也可以給患者煮梨糖水喝喝,這樣可以有效的 咳嗽。建議患者多飲水和少吃辛辣的食物。咳嗽怎麼辦?咳嗽怎麼辦?有痰嗎?沒有的話可以吃些鎮咳藥,比如氫溴酸右美沙芬.也可以吃甘草片,川貝枇杷膏等等.如果有痰的話就別吃切忌不要吃鎮咳西藥,比如上述...

小孩老是咳嗽,怎麼辦,孩子老是咳嗽怎麼辦

咳嗽原因較多,方法也不盡相同,咳嗽不應當盲目的止咳,而是要查明導致咳嗽的原因,常見以呼吸道肺系疾病為主。如為咽部炎症導致的咳嗽,此時多乾咳無痰,上給與抗炎 即可,常用藥為阿莫西林 頭孢等,如為支氣管炎導致的咳嗽,此時咳痰量較多,上應在抗炎基礎上加以化痰藥物如氨溴索。如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的咳嗽,此時...

冬天來了,寶寶咳嗽老不好,該怎麼辦?

1.多喝溫水多拍背 寶寶嗓子裡有痰,一定要積食排出來,尤其是小寶寶不會吐痰的話,家長要學會給孩子拍背。還要給孩子準備好溫水,多讓寶寶喝點溫水也是能緩解,平時在家的時候,最好能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讓寶寶有乙個適宜的環境。2.給寶寶吃一些止咳食物 如果寶寶不愛喝開水又排斥服用一些止咳的,可以選擇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