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雞蛋的營養價值

2022-01-06 05:00:06 字數 5502 閱讀 6457

1樓:變啦

據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4.7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蛋黃素以及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

這些成分對增進神經系統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雞蛋又是較好的健腦食品。

2樓:

、蛋白質

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每百克雞蛋含12.7克蛋白質,兩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致相當於3兩魚或瘦肉的蛋白質。雞蛋蛋白質的消化率在牛奶、豬肉、牛肉和大公尺中也最高。

雞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別豐富,而穀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將雞蛋與穀類或豆類食品混合食用,能提高後兩者的生物利用率。

2、脂肪

雞蛋每百克含脂肪11.6克,大多集中在蛋黃中,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呈乳融狀,易被人體吸收。

3樓:house安藝軒

蛋黃和蛋白的蛋白質都是優質蛋白,消化率都很高。但是,蛋黃與蛋白的其它營養成分有較大差異,蛋白以卵清蛋白為主;蛋黃除了含豐富的卵黃磷蛋白外,還含有豐富的脂肪和微營養素(微營養素是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特別是鐵、磷以及維生素a、d、e和b族含量豐富。

1歲以內、4個月以上的嬰兒,以食用蛋黃為宜,一般從1/4個蛋黃開始,適應後逐漸增加到1~1.5個蛋黃。五歲以上的幼兒可以開始食用全蛋。

有些幼兒吃蛋會發生過敏反應,這主要是對卵清蛋白過敏,應避免食用蛋清,甚至全蛋,以後逐漸少量地吃蛋黃,逐步達到脫敏的目的。但對於絕大多數幼兒,雞蛋特別是蛋黃,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成分,對於促進幼兒生長發育、強壯體質及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增強智力都有好處,不可偏廢,力求每天吃乙個為宜。

三、生雞蛋的營養價值高嗎

雞蛋很容易受到沙門氏菌和其它致病微生物感染,生食易發生消化系統疾病,生蛋清中含有機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它們妨礙蛋白質和生物素的分解和吸收。相反,煮熟雞蛋的蛋白質結構由緻密變為鬆散,易為人體消化吸收。當然,過度加熱後,蛋白質過度凝固,也不利於消化吸收。

四、如何食用雞蛋

雞蛋的吃法很多,根據不同年齡和身體狀況,可選用不同的吃法。嬰兒常用的是吃煮雞蛋中的蛋黃,將之碾成粉末,加水或奶食用。低齡幼兒,可從蒸雞蛋羹開始,到蛋花湯、水潑蛋和煎荷包蛋。

需要食用流質飲食時,可用牛奶或豆漿衝蛋花。兒童可以食用炒雞蛋、蛋餃、金鉤千層卷、蟹粉蛋等。

煮雞蛋是常用的吃法之一,但若煮不得法,往往會使蛋清熟而蛋黃不熟;或煮過頭了,把雞蛋煮得開了花,蛋白蛋黃都很硬,這樣都不利於消化吸收。

4樓:一停恍惚

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2.8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蛋黃素以及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

這些成分對增進神經系統的功能大有裨益

5樓:

雞蛋也叫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生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富含膽固醇,營養豐富,乙個雞蛋約重60g,含蛋白質7-8g。

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被機體吸收,利用率可以達到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是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之一。雞蛋羹是由雞蛋為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菜品,比較嫩軟,營養素丟失較少,更適合老人和幼兒食用,可以不用咀嚼,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好食品。

6樓:金牛hh無名

煮雞蛋與煎雞蛋的營養價值的區別:

煎雞蛋裡的蛋白質比煮雞蛋裡的蛋白質作用更強。這種不同的結果可能是烹製時溫度不同:煎雞蛋時是170℃,煮雞蛋時是100℃。

還有就是雞蛋的受熱方式:煎雞蛋是整個雞蛋受熱幾乎一樣,而煮雞蛋是從雞蛋殼到雞蛋黃。煮雞蛋中,蛋黃裡的蛋白質或緊包著的白色蛋清可能沒有發生什麼特別大的變化,所以消化時蛋白質吸收得比較少,產生的ace抑制肽比較少。

雞蛋的營養價值

7樓:0熊小乖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39健康網

雞蛋又名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產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富含膽固醇,營養豐富,乙個雞蛋重約50克,含蛋白質7克。雞蛋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機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是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鮮雞蛋含的蛋白質中,主要為卵蛋白(在蛋清中)和卵黃蛋白(主要在蛋黃中)。其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組織蛋白質最為接近,因此吸收率相當高,可達99.7%。

鮮雞蛋含的脂肪,主要集中在蛋黃中。此外蛋黃還含有卵磷脂、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這些營養素有助於增進神經系統的功能,所以,蛋黃是較好的健腦益智食物。經常食用,可增強記憶,防止老年人記憶力衰退。

8樓:

雞蛋的營養價值幾乎含有人體必需的所有營養物質,如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因此被人們稱作理想的營養庫。

拓展資料:

雞蛋還有其它重要的微營養素,如鉀、鈉、鎂、磷,特別是蛋黃中的鐵質達7毫克/100克。嬰兒食用雞蛋可以補充奶類中鐵的匱乏。想要**紅潤光滑都不能缺少鐵元素的補充。

雞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別豐富,而穀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將雞蛋與穀類或豆類食品混合食用,能提高後兩者的生物利用率。

雞蛋的價值很高,但並不是越多吃越好,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吃1-2才是最佳。

9樓:nimo啊

1.健腦益智: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的發育有很大作用,雞蛋含的膽鹼可以改善各個年齡的記憶力。

2.保護肝臟: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的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以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以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動脈硬化: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了卵磷脂,服用3個月患者的血清膽固醇明顯下降,取得了很滿意的效果。

4.預防癌症:雞蛋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根據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例。

5.延緩衰老:很多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的習慣就是每天必食乙個雞蛋。

雞蛋又名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產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雞蛋主要可分為三部分:蛋殼、蛋白及蛋黃。雞蛋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是人類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蛋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蛋清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和鈣,磷,鐵等物質;而蛋黃富含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d,並含有較多的鐵,磷,硫,鈣。

1 蛋白質:雞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主要是乳清蛋白質。人體的吸收和利用率很高。因此,雞蛋是補充生命中蛋白質的最佳選擇。

2 鈣:蛋殼含有大量的碳酸鈣。這種材料曾經是鈣的主要成分一段時間。雞蛋還含有一些鈣。吃雞蛋也可以在補鈣中發揮作用。

11樓:寸淑英次琬

營養成分據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2.8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蛋黃素以及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

這些成分對增進神經系統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雞蛋又是較好的健腦食品。

乙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的熱量,但是它還擁有8%的磷、4%的鋅、4%的鐵、12.

6%的蛋白質、6%的維生素d、3%的維生素e、6%的維生素a、2%的維生素b、5%的維生素b2、4%的維生素b6。這些營養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它們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復人體組織、形成新的組織、消耗能量和參與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等。

【蛋白質】: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每100克雞蛋含13克蛋白質,兩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致相當於50克魚或瘦肉的蛋白質。雞蛋蛋白質的消化率在牛奶、豬肉、牛肉和大公尺中也是最高的。

【脂肪】:每100克雞蛋中含脂肪11.

1克,大多集中在蛋黃中,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呈乳融狀,易被人體吸收。

【膽固醇】雞蛋黃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每百克可高達1510毫克,因此,不少人,特別是老年人對吃雞蛋懷有戒心,怕吃雞蛋引起膽固醇增高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科學家們研究發現,雞蛋中雖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但同時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卵磷脂進入血液後,會使膽固醇和脂肪的顆粒變小,並使之保持懸浮狀態,從而阻止膽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

因此,科學家們認為,對膽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個雞蛋,其100毫公升血液中的膽固醇最高增加2毫克,不會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應多吃,吃得太多,不利胃腸的消化,造成浪費,還會增加肝、腎負擔。

【氨基酸】:雞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別豐富,而穀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

【其它微營養素】:雞蛋還有其它重要的微營養素,如鉀、鈉、鎂,特別是蛋黃中的鐵質達7毫克/100克;蛋中的磷很豐富,但鈣相對不足,所以,將奶類與雞蛋共同食用可營養互補。雞蛋中維生素a、b也很豐富。

【每100克的營養成分】:

能量156千卡

蛋白質12.8克

脂肪11.1克

碳水化合物1.3克

葉酸113.3微克

膽固醇1510毫克

維生素a194微克

硫胺素0.13毫克

核黃素0.32毫克

煙酸0.2毫克

維生素e2.29毫克

鈣56毫克

磷130毫克

鉀154毫克

鈉131.5毫克

碘27.2微克

鎂10毫克

鐵2毫克

鋅1.1毫克

硒14.34微克

銅0.15毫克

錳0.04毫克

12樓:凌元修甕歌

近年來,國內外營養學家和醫學家對雞蛋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有了新的評說。概括起來,主要有五個方面。

健腦益智

雞蛋黃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卵磷脂被人體消化後,可釋放出膽鹼,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

保護肝臟

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防治動脈硬化

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獲得了出人意料驚人效果,他們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患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獲得滿意效果。

預防癌症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雞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鋅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根據對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進行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

延緩衰老

雞蛋含有人體幾乎所有需要的營養物質,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乙個雞蛋。中國民間流傳的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例如,何首烏煮雞蛋,雞蛋煮豬腦,雞蛋粥等等。

如將雞蛋加工成鹹蛋後,含鈣量會明顯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20毫克,約為鮮雞蛋的10倍,特別適宜於想補鈣的人。

而且,雞蛋特別適合中老年人食用,高血壓、高血脂者也可大量服用。

雞蛋介紹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雞蛋是人類最好的營養 之一,雞蛋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對人而言,雞蛋的蛋白質品質最佳,僅次於母乳。乙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的熱量,但是它還擁有8 的磷 4 的鋅 4 的鐵 12.6 的蛋白質 6 的維生素d 3 的維生素e 6 的維生素a 2 的維生素...

頭窩雞蛋有哪些營養價值謝謝,雞蛋有哪些營養價值

鴨蛋和雞蛋一樣地富有營養。首先,鴨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雞蛋是一樣的,每500克雞蛋或鴨蛋中蛋白質差不多都是45 70克,有時鴨蛋反而比雞蛋多些。其次脂肪的含量鴨蛋中不但不比雞蛋少,反而超過了雞蛋,每500克雞蛋中大概有脂肪65克,而500克鴨蛋中的脂肪可以超過70克。至於鴨蛋中各種礦物質的總量更超過雞...

蟲草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蟲草是一種補品,補的營養高於雞蛋,但是對於我們日常生活來說,雞蛋營養更適合我們。對於我們更有用。蟲草和雞蛋都有營養,但體質比較虛弱的人就吃些蟲草蒸肉,補血補氣 一般的人,就吃雞蛋行了。從營養價值上,雞吃的食物不一樣,蛋的營養價值是不一樣的 在農村很多農戶都養一些雞,早上起來把自家的剩菜剩飯或糧食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