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有哪些物理降溫的好方法,發燒物理降溫的方法 小孩發燒怎麼物理降溫 孩子

2022-01-06 04:37:04 字數 3865 閱讀 1955

1樓:匿名使用者

1.冰枕

高燒時可以做個冰枕給孩子枕著,既舒服效果又好。把冰塊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寶寶頭頸下當枕頭。待冰塊融化可重新更換,很快體溫會降下來。

2.熱水泡腳

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緩解不適。寶寶發燒時泡腳的另一妙處在於能幫助降溫。水溫要略高於平時,溫度在40攝氏度左右,以能適應為標準。

泡腳時,撫搓兩小腳丫,既使血管擴張,又能減輕發燒帶來的不適感。

3.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購買化學冰袋,使用時放冰箱冷凍,由凝膠狀態變成固體後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寶寶頭頂、前額、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可以反覆使用。將冰袋置於高熱孩子的前額、兩側頸部,以盡快降低頭部溫度,避免高熱對大腦的影響。冰袋也可放在孩子腋窩、腹股溝等處。

2樓:

作為媽媽是最怕寶寶生病了。因為寶寶的身體很敏感,抵抗力不夠強,稍稍不注意都會引起一些感冒發燒。那寶寶發燒怎麼退燒才快呢?

寶寶發燒又如何運用物理降溫呢?下面,我整理收集了6種最有效的物理降溫方法,寶媽們趕緊收藏吧!

寶寶的正常體溫是可以在一定範圍內產生波動的,短暫的體溫波動,而全身情況良好,且無明顯症狀,就不認為是生病。

當體溫低於37~38℃屬於低熱,當體溫在38℃~39℃之間屬於中度發熱,當體溫在39℃~41℃之間就屬於高熱了。

一般低熱對人體是一種保護,因為病菌一般情況最佳繁殖溫度是37℃左右,如果超過37℃就不利於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因此也可以防止疾病的擴散。當體溫達到38.5℃以上最好使用退熱藥物,因為孩子的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特別容易引起高熱驚厥。

持續的高熱,會導致人體氧氣和營養素消耗的增加,也會加重各個臟器的負擔,容易造成重要臟器的功能失調,尤其是在心腦血管方面。超高熱(41℃以上)就會導致腦細胞的損傷,當體溫超過42℃,就會導致腦細胞的壞死,甚至會引起昏迷和死亡。腦炎、中暑等都是超高熱的緊急狀態,一定要積極處理。

當寶寶體溫在38℃~39℃之間,就可以採取以下的物理降溫方法:

1.多喝水

多給寶寶喝水,補充體液,這是最基本的降溫方法,而且是非常有效的,適用於所有發熱的寶寶。輸液之所以被大多數家長都認為效果好,和靜脈補充體液是有很大關係的。一些寶寶發熱的時候由於嗓子會不舒服等各種原因不願意多喝水,這個時候寶媽們一定要把喝水當作最重要的事,可以試試選擇各種果汁飲料,當然最好的還是白開水。

2.溫水擦身

用溫水擦拭全身也是一種非常好的降溫方法,適合各個年齡階段的寶寶,一般水的溫度在32℃~34℃比較適宜。每次擦拭的時間最好10分鐘以上。擦拭的重點部位在**有皺褶的地方,比如頸部、腋下、肘部、腹股溝等處。

但對於高熱或者大點的寶寶就可以採用溫水浴,水溫比體溫稍低一點就可以了,因為溫度太低寶寶不容易接受。

3.降低環境溫度

寶寶退熱需要和周圍進行熱交換,環境溫度越低就越有利於退熱,最好的環境溫度是在20℃~24℃(根據季節不同),有利於體溫緩慢下降。但對於小嬰兒,特別是在夏天,只要把嬰兒的衣服敞開,放在陰涼的地方,他的體溫也就會慢慢下降。但如果寶寶發熱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戰,那就說明寶寶的體溫還在上公升期,就不合適用這種方法哦。

4.使用退熱貼

退熱貼面積很小,退熱效果是有限的,但對於高熱的寶寶來說可能會感覺舒服一些,但這只是一種輔助措施。冰敷由於太冷,可能會引起孩子**的毛細血管收縮,阻礙散熱。尤其是伴隨有畏寒、寒戰的寶寶更不能用冰敷。

5.酒精擦浴

嬰兒的**很薄,酒精滲透性比較很強,就容易通過**吸收,但可能會出現酒精中毒的症狀。酒精擦浴也會刺激**,會引起毛細血管的收縮,阻礙散熱。兒童特別是小嬰兒一般都不建議採用。

6.多排洩

多喝水、多小便是一種非常好的帶走體內熱量的方法,其實大便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只要準備開塞露乙隻,如果孩子發熱當天或是幾天都沒有大便,用一次開塞露,排除體內積存的食物殘渣,排洩的同時也能帶走熱量使高熱降低,很多中藥就是利用這種方法來完成退熱的,中醫稱之為清下焦之熱或通便。這些中藥裡一般都含有大黃、石膏、瓜蔞、檳榔等,所以使用時要慎重。

發燒物理降溫的方法 小孩發燒怎麼物理降溫 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發燒物理降溫方法一: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擴張血管,蒸發時會帶走大量熱量,嬰幼兒發燒時可以以此幫助降溫。準備

75%的酒精100毫公升,加溫水等量,保持溫度在27~37攝氏度左右,不能過冷,否則會引起肌肉收縮,致使熱度又回公升。擦浴時,用毛巾或手帕蘸取配好的溶液,可先從一側頸部開始,自上而下沿臂部外側擦至手背,再從腋下沿上臂內側向下擦至手心,擦完一側再以同樣方法擦另外一側。擦下肢時要從大腿外側至足背,再從腹股溝沿大腿內側擦至腳心。

酒精擦浴,應稍用力最好,擦至**發紅為止,注意寶寶胸口、腹部、腳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應。而且這種方法也不適宜新生兒及較小的嬰兒採用。

小孩發燒物理降溫方法二:用溫水洗澡

洗澡能幫助散熱。如果寶寶發燒時精神狀態較好,可以多洗澡,水溫調節在27~37攝氏度。也可以用溫水為寶寶擦身。

注意不要給寶寶洗熱水澡,否則易引起全身血管擴張、增加耗氧,容易導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小孩發燒物理降溫方法三:熱水泡腳

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緩解不適。寶寶發燒時泡腳的另一妙處在於能幫助降溫。泡腳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溫要略高於平時,溫度在40攝氏度左右,以寶寶能適應為標準。

泡腳時,媽媽撫搓寶寶的兩小腳丫,既使血管擴張,又能減輕發燒帶來的不適感。

小孩發燒物理降溫方法四: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購買化學冰袋,使用時放冰箱冷凍,由凝膠狀態變成固體後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寶寶頭頂、前額、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可以反覆使用。也可以家庭自製冰袋:冰箱取些冰塊砸成核桃大小的碎塊放人盒中,用水衝一下,溶去銳利的稜角,裝入塑膠袋中(需雙層以防漏水),冰塊裝至一半再注入適量冷水,充填冰塊間隙,然後壓出空氣,紮緊袋口,外裹舊布或毛巾。

將冰袋置於高熱孩子的前額、兩側頸部,以盡快降低頭部溫度,避免高熱對大腦的影響。冰袋也可放在孩子腋窩、腹股溝等處。

小孩發燒物理降溫方法五:冰枕

寶寶高燒時可以做個冰枕給寶寶枕著,既舒服效果又好。去醫院買個冰袋(不是熱水袋)。把冰塊倒入盆裡,敲成小塊,用水衝去稜角,裝入冰袋,加入50~100毫公升水,不要裝滿,2/3

滿就可以,排淨空氣,夾緊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寶寶頭頸下當枕頭。待冰塊融化可重新更換,很快寶寶的體溫會降下來。

寶寶發燒物理降溫的正確做法有哪些?

4樓:市冰薇活寶

剛打了疫苗的寶寶也會引起發燒哦,這種情況不要擔心,多休息,多喝水就可以,飲食要清淡好消化,喝樂純奶粉也行

5樓:打喬治的佩奇

四種物理降溫的方法:

1、多喝水

多給孩子喝水,補充體液,這是最基本的降溫方法,而且非常有效,適合於所有發熱的寶寶。輸液之所以被大多數家長認為效果好,和靜脈補充體液有很大關係。

一些孩子發熱的時候由於嗓子不舒服等各種原因不願意喝水,這個時候喝水是最重要的事,可以選擇各種果汁飲料,當然最好的還是白開水。

2、溫水擦身

用溫水擦拭全身是一種很好的降溫方法,適合各個年齡階段的孩子,水的溫度32℃~34℃比較適宜。每次擦拭的時間10分鐘以上。

擦拭的重點部位在**皺褶的地方,例如頸部、腋下、肘部、腹股溝等處。對於高熱或者大點的孩子可以採用溫水浴,水溫比體溫稍低就可以,溫度太低孩子不容易接受。

3、酒精擦浴

嬰兒的**很薄,酒精滲透性很強,容易通過**吸收,可能出現酒精中毒的症狀。酒精擦浴也會刺激**,引起毛細血管收縮,阻礙散熱。兒童特別是小嬰兒一般都不建議採用。

4、降低環境溫度

孩子退熱需要和周圍進行熱交換,環境溫度越低越有利於退熱,最好的環境溫度是20℃~24℃(根據季節不同),有利於體溫緩慢下降。

對於小嬰兒,特別是夏天,只要把嬰兒的衣服敞開,放在陰涼的地方,他的體溫就會慢慢下降。如果孩子發熱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戰,說明孩子的體溫還在上公升期,不適合用這種方法。

孩子發燒有哪些物理降溫方法

孩子感冒發燒怎麼物理降溫,孩子發燒怎樣物理降溫

單純的物理降溫不好,上次女兒感冒我給她先吃了小快克,然後用冰枕降溫,效果挺快的。用酒精擦洗患者的頸部 胸部 腋下 四肢和手腳心。也可以用退燒貼。用降溫貼 或者多喝水 讓他多出汗。物理降溫是治病的輔助方法,感冒一般還有其他病症,物理降溫只能控制表面的溫度下降,不能解決本質原因,孩子身體孩子發熱,所以還...

發燒有哪些物理降溫的辦法,感冒發燒,有哪些物理降溫的方法嗎?

1 溫水擦浴 一般水溫為32 36 以擦浴為主,通過溫水擦浴,使 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達到傳導散熱之目的.2 溫濕敷 用毛巾浸於35 左右的水中,取出後擰去水份,每10 15分鐘換敷一次胸腹部.但要注意,如患兒不適應,出現發抖,面色發灰,肢端冷,應立即停敷.3 酒精擦浴 用紗布沾取30 50 的溫水...

寶寶發燒,有哪些方法可以給寶寶快速降溫呢

我家的寶寶在發燒的時候,我通常都是用冰袋為他快速的降溫,這個方法能讓寶寶感到非常的舒服,並能夠起到降溫的效果。還有可以去藥店買那種降溫的藥貼貼在寶寶的額頭上,這也能起到快速降溫的作用。不過如果一直是高燒不退的話,還是建議應該去醫院做一下檢查,這樣我們才能夠放心。如果孩子體溫沒有超過38度,可以採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