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中有哪些工具,物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6:57:48 字數 4919 閱讀 3945

1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儀器

00 長 度

0001 演示直尺 1000mm 只

0002 木直尺 1000mm 只

0005 游標卡尺 125mm, 0.1mm 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刻度尺,游標卡尺, 螺旋測微器,電流表,電壓表,電阻,天平,電火花計時器 等等

物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3樓:demon陌

一、控制變數法: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

二、等效法:將乙個物理量,一種物理裝置或乙個物理狀態(過程),用另乙個相應量來替代,得到同樣的結論的方法.

三、模型法:以理想化的辦法再現原型的本質聯絡和內在特性的一種簡化模型.

四、轉換法(間接推斷法)把不能觀察到的效應(現象)通過自身的積累成為可觀測的巨集觀物或巨集觀效應.

五、模擬法:根據兩個物件之間在某些方面的相似或相同,把其中某一物件的有關知識、結論推移到另乙個物件中去的一種邏輯方法.

六、比較法:找出研究物件之間的相同點或相異點的一種邏輯方法.

七、歸納法:從一系列個別現象的判斷概括出一般性判斷的邏輯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物理學的本質:物理學並不研究自然界現象的機制(或者根本不能研究),我們只能在某些現象中感受自然界的規則,並試圖以這些規則來解釋自然界所發生任何的事情。我們有限的智力總試圖在理解自然,並試圖改變自然,這是物理學,甚至是所有自然科學共同追求的目標。

六大性質

1.真理性:物理學的理論和實驗揭示了自然界的奧秘,反映出物質運動的客觀規律。

2.和諧統一性:神秘的太空中天體的運動,在克卜勒三定律的描繪下,顯出多麼的和諧有序。物理學上的幾次大統一,也顯示出美的感覺。

牛頓用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把天上和地上所有巨集觀物體統一了。麥克斯韋電磁理論的建立,又使電和磁實現了統一。愛因斯坦質能方程又把質量和能量建立了統一。

光的波粒二象性理論把粒子性、波動性實現了統一。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又把時間、空間統一了。

3.簡潔性:物理規律的數學語言,體現了物理的簡潔明快性。如:牛頓第二定律,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4.對稱性:對稱一般指物體形狀的對稱性,深層次的對稱表現為事物發展變化或客觀規律的對稱性。

如:物理學中各種晶體的空間點陣結構具有高度的對稱性。豎直上拋運動、簡諧運動、波動映象對稱、磁電對稱、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對稱、正粒子和反粒子、正物質和反物質、正電和負電等。

5.**性:正確的物理理論,不僅能解釋當時已發現的物理現象,更能**當時無法探測到的物理現象。

例如麥克斯韋電磁理論**電磁波存在,盧瑟福預言中子的存在,菲涅爾的衍射理論預言圓盤衍射**有泊松亮斑,狄拉克預言電子的存在。

6.精巧性:物理實驗具有精巧性,設計方法的巧妙,使得物理現象更加明顯。

對於物理學理論和實驗來說,物理量的定義和測量的假設選擇,理論的數學,理論與實驗的比較是與實驗定律一致,是物理學理論的唯一目標。

人們能通過這樣的結合解決問題,就是預言指導科學實踐這不是大唯物主義思想,其實是物理學理論的目的和結構。

在不斷反思形上學而產生的非經驗主義的客觀原理的基礎上,物理學理論可以用它自身的科學術語來判斷。而不用依賴於它們可能從屬於哲學學派的主張。在著手描述的物理性質中選擇簡單的性質,其它性質則是群聚的想象和組合。

通過恰當的測量方法和數學技巧從而進一步認知事物的本來性質。實驗選擇後的數量存在某種對應關係。一種關係可以有多數實驗與其對應,但乙個實驗不能對應多種關係。

也就是說,乙個規律可以體現在多個實驗中,但多個實驗不一定只反映乙個規律。

4樓:毅哥在彷徨

1、控制變數法:就是把乙個多因素影響某一物理量的問題,通過控制某幾個因素不變,只讓其中乙個因素改變,從而轉化為單一因素影響某一物理量問題的研究方法。

2、轉換法(放**):對於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物理現象,或不易直接測量的物理量,用一些非常直觀的現象去認識或用容易測量的物理量間接測量的方法。

3、等效替代法(等效法):在研究物理問題時,有時為了使問題簡化,常用乙個物理量來代替其他所有物理量,但不會改變物理效果。

4、理想模型法(抽象法、描述法):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將抽象的物理現象用簡單易懂的具體模型表示。

5、實驗推理法(科學推理法、理想實驗法):有一些物理現象,由於受實驗條件所限,無法直接驗證,需要我們先進行實驗,再進行合理推理得出正確結論,這也是一種常用的科學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物理學中對於多因素(多變數)的問題,常常採用控制因素(變數)的方法,把多因素的問題變成多個單因素的問題。每一次只改變其中的某乙個因素,而控制其餘幾個因素不變,從而研究被改變的這個因素對事物的影響,分別加以研究,最後再綜合解決。

它是科學**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廣泛地運用在各種科學探索和科學實驗研究之中。

1、獨立變數,即乙個量改變不會引起除因變數以外的其他量的改變。只有將某物理量由獨立變數來表達,由它給出的函式關係才是正確的。

2、非獨立變數,乙個量改變會引起除因變數以外的其他量改變。把非獨立變數看做是獨立變數,是確定物理量間關係的一大忌。

正確確定物理表示式中的物理量是常量還是變數,是獨立變數還是非獨立變數,不但是正確解答有關問題的前提和保障,而且還可以簡化解答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方法既是科學家研究問題的方法,也是學生在學習物理中常用的方法,新課標也要求學生掌握一些**問題的物理方法.

常見的物理方法 、模型法 、疊加法 、控制變數法 、實驗+推理法 、轉換法 、等效法 、描述法 、模擬法 。建議樓主關注下《鬼臉物理課》,這本書有關於那個物理學大牛使用這些研究方法得出經典物理學理論的記述,非常有意思。

6樓:一馬平川

物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很多,物理是與我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一門科學,嗯,謝謝他,嗯,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觀察法和實驗法,還有很多的科學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法等效變換法

模型法控制變數法

比較法模擬法歸納法

8樓:我是花貓貓噠

控制變數法,等效法,比較法,模型法,間接推理法,歸納法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1。等效法:比如兩個5歐的電阻串聯可以用乙個10歐的電阻等效替換。

2。模型法:比如講原子結構時的原子核式結構模型。

3。比較法:比如研究槓桿平衡條件的實驗中,測出了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之後,要比較動力與動力臂和阻力與阻力臂的乘積,才能得到槓桿的平衡條件。

4。分類法:比如學習導體與絕緣體時,就用到了分類法。

5。模擬法:比如學習電流時用水流來模擬說明。

6。控制變數法:比如研究電流與電壓和電阻的關係時,就用了此法。

7。轉換法;比如測密度時依據密度公式將其轉換為測質量和測體積。

10樓:孤獨蛋蛋

1。等效法2。模型法3。歸納法4。分類法5。模擬法6。控制變數法7。轉換法8假設法9比較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元法還有的忘記了,大概對照法?

有什麼軟體,免費講初中課程(物理)。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運動最一般規律和物質基本結構的學科。作為自然科學的帶頭學科,物理學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質最基本的運動形式和規律,因此成為其他各自然科學學科的研究基礎。它的理論結構充分地運用數學作為自己的工作語言,以實驗作為檢驗理論正確性的唯一標準,物理是當今最精密的一門自然科學學科。

那麼2018中成都物理中考在難度、考察點有哪些?2023年參加的中考的學子該如何備戰?「八斗教研」為您獨家解讀。

家長的每一次閱讀,都為孩子打下了堅實基礎

q1:2023年中考與往年考題相比較難易程度怎麼樣?重點考察點有哪些?

a1:難度一般;考察知識點全面。

a卷難度和以往持平,題型和考察比較常規,知識考察全面,幾乎覆蓋全部教材內容,包括教材的字和**,注重生活情景與物理知識的結合。

考察點學生運用物理知識解釋生活中現象的能力,同時考察學生對生活中的物理量大小的把握。基礎計算有難度提公升的趨勢,填空題中的計算需要理解,不過難度都不高

q2:2023年中考a卷中有那些題設有陷阱容易犯錯?b卷的難點在什麼地方?

a2:數學能力,物理情境分析在考試中起大作用。

失分處由於船舶類問題浮力的大小判斷,電功率的計算情景複雜變化比較大,填空題依然是在相關計算中容易失分;實驗題比較簡單,但是第一題第二空,第三空對於部分同學有一定難度,需要對實驗過程的理解。

b捲前三道題是常規考察題型,對於基礎較為薄弱的同學來說加上b卷第6題的前幾空,得到8分沒有什麼問題。難點在於b卷4到7題,物理情景較為複雜,涉及到物理量的變化量,需要運用到多元方程求解,對於數學能力薄弱和對物理情景分析薄弱的同學來說難度較大。

q3:試題背公式能不能在考試中取優異成績?

a3:刷題有技巧;分數能提高。

背公式對於記套路背公式的方式,對於部分理解能力較差的學生來說是有用的,能夠幫助他們更多的在a卷中得分,但畢竟這只是應試,對訓練學生邏輯思維和科學素養的提公升都沒有幫助,也對高中物理的學習起不到促進作用。

刷題海量的刷題如果能結合對出題套路的分析和解題方法的總結,確實能夠幫助學生在中考中取得較為優異的成績。

q4:結合成都市歷年中考來分析,2023年參加中考的學子該如何備戰?

a4:閱讀能力要提高,理解物理知識很重要。

加強訓練閱讀能力的提高,留意生活中的物理現象,自己形成運用物理知識分析生活現象的習慣,建立好家庭實驗室多動手進行實驗。

q5:實驗操作有沒有技巧?

a5:老師示範是重點。

實驗操作只要按照老師的訓練來做就好,沒有特別注意的,如果不是完全不會,一般都能通過,要得高分,在留意操作細節(這些在老師的考前講解中都會講到)的基礎上,記住要測量哪些物理量(要了解為什麼要這麼測,注意觀察哪些測量工具),作好記錄,寫出實驗結論。

* 本文為「八斗伴讀」原創  八斗教研團隊

應用物理學與物理學用什麼區別,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哪些區別

本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 專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屬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術 醫療保健 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 教學 ...

物理學與應用物理學的區別是什麼,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物理學和應用來物理學的區別介自紹 應用物bai理學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 du本理論與方法,具 zhi有良好的數學基礎dao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

什麼是物理學,物理學定義是什麼?

物理學,指的是一種研究物體的道理的學科。他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力熱聲光電這五大分支。什麼是物理學的意義?理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它研究的是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不同的運動形式具有不同的運動規律,因而要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處理,基於此,物理學又分為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等各個部分。按照物理學的歷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