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下,合同會終止,什麼情況下,合同的權利義務會終止?

2022-01-06 03:52:55 字數 5244 閱讀 5833

1樓:魔獸神劍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2023年3月15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

次會議通過 2023年3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

席令〔第15號〕公布 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第六章 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第九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第九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百一十一條 委託人或者受託人死亡、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或者破產的,委託合同終止,但當事人另有約定或者根據委託事務的性質不宜終止的除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2023年7月5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

會第八次會議通過 2023年7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

主席令〔第28號〕公布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三條 勞動合同期滿或者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合同終止條件出現,勞動合同即行終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投資**法

(2023年10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

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2023年10月28日中華

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九號公布 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第六十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終止:

(一)**合同期限屆滿而未延期的;

(二)**份額持有人大會決定終止的;

(三)**管理人、**託管人職責終止,在六個月內沒有新**管理人、新**託管人承接的;

(四)**合同約定的其他情形。

2樓:朱慄寧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合同權利義務終止後,當事人應當按實際情況並遵循誠實信用原則,根據交易習慣等履行通知、協助、保密等義務。

什麼情況下,合同的權利義務會終止?

3樓:華律網

在出現法律規定或當事人約定的某些情形時,合同關係在客觀上將不復存在,合同權利和合同義務歸於消滅。合同終止的事由主要包括:清償;解除;抵銷;提存;免除;混同等。

1、清償,清償是按照合同的約定實現債的目的的行為。2、解除,解除包括單方解除和雙方解除,單方解除指當事人一方通過行使解除權而使合同歸於消滅的意思表示,雙方解除是指雙方協議消滅原有的合同。解除還包括約定解除和法定解除。

3、抵銷,是指二人互負債務時,各以其債權充當債務之清償,而使其債務與對方的債務在對等額內相互消滅。提出抵銷的債權,為主動債權;被抵銷的債權,為被動債權。抵銷根據其產生原因不同,有法定抵銷和合意抵銷之分。

4、提存,是指由於債權人的原因而無法向其交付合同標的物時,債務人將該標的物交給提存部門儲存以消滅合同權利義務的法律制度。按照《提存公證規則》的規定,我國公證機關可以負責辦理提存事務。5、免除,即債權人拋棄債權從而消滅合同關係的意思表示。

6、混同,是指債權人和債務人同歸於一人,致使合同關係消滅的法律事實。在以上事由出現時,均會導致合同關係消滅。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一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一) 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二) 合同解除;(三) 債務相互抵銷;(四) 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五) 債權人免除債務;(六) 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七) 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4樓:

合同自成立生效開始至合同終止為止的這段期間,合同雙方須受合同約定的約束,任何一方不依照合同約定履行,都可能被對方追究違約責任。因此,明確哪些情形下合同效力終止,對於合同雙方正確地確定雙方的權利義務同樣很重要。

根據《合同法》第九十一條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在什麼情況下,勞動合同可以終止?

5樓:華律網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如下:1、勞動合同期滿勞動合同期滿是勞動合同終止的最主要形式,適用於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一旦約定的期限屆滿或工作任務完成,勞動合同通常都自然終止。

2、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3、勞動者死亡、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當勞動者死亡、因下落不明被人民法院宣告失蹤或者宣告死亡後,作為民事主體和勞動關係當事人,無法再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自然也不能繼續履行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當然終止。4、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在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企業被依法宣告破產、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或被撤消,意味著企業的法人資格已被剝奪,表明此時企業已無法按照勞動合同履行其權利和義務,只能終止勞動合同。5、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終止情形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一)勞動合同期滿的;(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6樓:榮沒池

勞動合同終止,指的是勞動合同期限屆滿,或勞動合同中約定的終止條件出現,從而使勞動合同效力終止,當事人雙方不再履行的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勞動合同期滿或者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合同終止條件出現,勞動合同即行終止。

」當事人雙方按照勞動合同規定的條款,實現和履行了相應的權利義務,勞動合同即因期滿或者雙方約定的終止條件出現而喪失效力。一般說來,有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因期限屆滿而終止;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因合同約定的條件出現而終止;以完成某項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因工作任務完成而終止。 在我國,除各別地方外,勞動合同終止後,用人單位並不需向員工支付補償金,也不需經過任何特別的程式。

勞動合同終止後,用人單位應當為員工及時辦理退工手續。需注意的是用人單位不得在勞動合同期滿一段時間後才提出終止勞動合同。這是因為勞動合同期滿後,員工繼續為用人單位工作的事實,使員工與用人單位之間形成了事實勞動關係,此時用人單位不能再援引勞動合同期滿終止的條款,而只能按事實勞動合同關係的有關規定終止勞動關係。

在上海,勞動合同的終止可以分為以下三個方面:第

一、在滿足以下條件時勞動合同終止:1、勞動合同期滿;2、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合同終止條件出現;3、用人單位破產、解散或者被撤銷;4、員工退休、退職、死亡。只要出現以上四種情況,且沒有其他相反的事實存在,勞動合同的效力便行終止。

第二、勞動合同當事人實際不履行勞動合同已滿三個月的,勞動合同可以終止。第

三、員工患職業病、因工負傷,被確認為部分喪失勞動能力,勞動合同期滿,用人單位按規定支付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勞動合同可以終止。需說明的是,在第

二、第三種情況下,如當事人之間有其他約定,也可以不終止勞動合同。當事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對他們最有利的解決方式。例如在員工因工負傷的情況下,用人單位與員工可以選擇維持勞動合同的存在,也可以選擇在支付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前提下終止勞動合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中對勞動終止有明確的規定: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哪些情形下勞動合同可以終止

8樓:北京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出現以下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可以終止。

(1)勞動合同期滿的;

(2)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或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3)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4)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5)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9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保障部門答覆:六種情形下可終止合同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的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或者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而終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兩年備查。

希望能幫到你

什麼情況下會結婚?什麼情況下結婚?

結婚條件根據婚姻法的規定必須要雙方自願,達到法定年齡,必須符合一夫一妻原則。我國婚姻法關於結婚的法定條件,有必備條件和禁止條件兩個方面 1 結婚的必備條件有 男女雙方完全自願。新婚姻法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 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這是婚姻自由原則在結婚問題上的具體...

馬蜂在什麼情況下會蟄人?馬蜂什麼情況下會蜇人?還是隨時隨地都有可能?

一 蜂巢受到攻擊。馬蜂蟄人最主要的原因是蜂巢受到攻擊,對於馬蜂而言蜂巢是整個蜂群賴以生存的根本,只要蜂巢受到攻擊不管你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都照蟄不誤,而且在馬蜂眼裡有意的和無意的並沒有區別,也就是說哪怕是無意間侵犯到蜂巢都會被蜂群攻擊,因此盡量遠離蜂巢才是防止被馬蜂蟄傷的不二之選。二 領地受到侵犯。馬...

你在什麼情況下會義無反顧地辭職,什麼情況下該義無反顧地辭職 知乎

上司平庸無能可以容忍,但嫉賢妒能就不能容忍。如果你的上司,千方百計地打壓你,防止你展露才華。要麼,想辦法取代他,要麼抓緊尋求 明主 與他置氣沒有必要,浪費幾年青春吃虧的是你。這家公司將近兩年的時間,自始至終就我乙個設計,前期也曾哭著喊著讓加個人,每次也都是含含糊糊的就過去了,那時候真的是忙的沒時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