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員工與合同工有什麼區別,編制,合同工 有什麼區別?

2022-01-06 03:29:20 字數 5233 閱讀 1556

1樓:美好的年

回答您好,正式編制和合同制有很大的區別,正式編制一般都是事業編制,或者是公務員編制,就是俗稱的鐵飯碗,各項待遇都***,有很好的晉公升和加薪空間。合同制就是簽訂合同的,就是所謂的臨時工。工資具體要根據合同約定,工資一般是固定的,如果單位不和你簽訂合同,就會立即失業。

【法律分析】

合同制和正式編制的區別:1、合同制的主體一方一般為公司、企業,而編制的一方主體通常是事業單位、機關;2、合同制通常只需要通過面試,而編制一般都需要經過考試。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三)勞動合同期限;(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六)勞動報酬;(七)社會保險;(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勞動合同對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約定不明確,引發爭議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重新協商;協商不成的,適用集體合同規定;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勞動報酬的,實行同工同酬;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勞動條件等標準的,適用國家有關規定。

更多1條

2樓:51公尺多多

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3樓:博愛傑傑

合同工,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

正式職工:在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頒布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工: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終身職工,一直做到退休,福利也要好一些。合同工:

按一定年限簽合同,工資比正式工少,到時合同到期叫你走你就得走。嚴格來說現在應該都是合同工,因為勞動法規定都要簽訂勞動合同,只有達到一定標準才能簽無固定期限合同。不過現在很多國有企業仍有這種區分。

具體來說,正式工企業總覺得是自己人,可以培養,勞動合同期限比較長,在公升職培訓等方面也有照顧,檔案也有企業統一管理,企業遇到關停並轉等情況以後也會優先照顧這些人。一般合同工一年一簽,且檔案多放於人才,有點類似於當年的臨時工,企業保障性不強。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臨時工與合同工的區別有:1、保險:合同工有,臨時工沒有;2、工資:合同工高,臨時工低,而且會低很多;3、福利:合同工有,臨時工多數沒有。

6樓:閉心甫飛捷

這樣會安全點有保障、合同可以證明一切

編制,合同工 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1、編制人員就是具有國家(人事部門)正式編制的工作人員,其基本工資和地方性補助都是財政撥款的,現在要進入編制都要經過公開招考的。

2、合同工

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2023年中國用工制度改革以後招收的各類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

2023年7 月12日,***釋出《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指出企業在國家勞動工資計畫指標內招用常年性工作崗位上的工人,除國家另有特別規定者外,統一實行勞動合同制。企業招用合同工採取公開招收、自願報名、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用的原則。合同工與所在單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勞動、工作、學習、參加企業民主管理、獲得政治榮譽和物質鼓勵等權利。

國家對勞動合同制工人退休養老實行社會保險制度。退休養老**由企業和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金不敷使用時,國家給予適當補助。實行合同工制的根本目的在於,打破鐵飯碗、大鍋飯,真正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素質。

3、最大的區別是編制人員具有長期性和財政撥款支撐,合同工只是短期而且不經過財政撥款的用人制度。

8樓:51公尺多多

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被錄取後,會有相關單位發文的,看看你的發文單位是**?是不是當地的人事局?另外你的工資是**發的?如果是人事局發文,財政發工資,那麼你是有編制的,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管理。

10樓:來自草魚塘清淨的黑貓警長

這個需要根據你報考的公告來確定,一般報考公告中會明確寫出是合同聘用還是給編制。還有一種方式是問問你們單位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衛生局de一般都是有編制的,事業編制 我的也是和你一樣 我有事業編制

12樓:

合同工在不上班期間發生死亡有什麼賠償標準

正式員工與合同工有什麼區別

13樓:職場飛人

回答你好,正式工就是在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頒布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你好,正式工就是在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頒布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正式編制人員是經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之後錄用後的人員稱為正式編制人員。編制通常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確定,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編制調配人員,財政部門據此撥款。編制通常分為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都是行政編制。

更多1條

14樓:魔笛

1.合同工是員工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合同,並派遣到各專案上,合同一般存在3年左右的期限。實際上很多時候都是國企單位直接招聘人員,正式工作後簽訂勞務派遣合同,管理及調遣由工作單位人力資源部負責,與派遣公司不產生直接聯絡。

適用人員:大專及大專以下學歷、其他非正式入聘等人員。

2.正式工是員工與工作單位簽訂勞務合同,合同期限較長。需要注意的是,本科畢業生需進過一年見習期方可成為正式工,但見習期間待遇與正式工無差別。

3.工資、福利待遇等不一樣,所以正式工與合同工就有區別了。

4.工資:大致採用此方式計算:基本工資+績效+獎金+各類補貼-五險一金。採用「定崗定薪」方式,基本工資及獎金根據所屬崗位制定。

5.合同工較合同工不會繳納住房公積金,其他無明顯差別。表現良好的的合同工,在完成專案部評定及公司評定後,可轉換為正式員工。

正式員工是指通過試用期考察後被公司正式錄用的員工。

一般企業招聘員工後,為了考察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為人處世情況而往往會給予一定的試用期(一般從幾天到三個月不等)。只要通過這個試用期來考察乙個員工的綜合能力,看其能否適應這份工作以及將來的發展潛力。而被公司錄用後,公司會與之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這時你就是乙個正式員工了。

15樓:小白

正式工與合同工的區別就是正式工有編制、相對穩定、待遇好、社會保險齊全,而合同工沒有編制,類似於「臨時工」、工作不穩定、待遇較差、不一定能夠享受齊全的社會保險。

拓展資料:1.正式工籤的是公司的合同,合同工籤的是人才市場的合同,也稱為臨時工。

2.合同不同,自然在待遇上有所區別的啦,正式工可以享有帶薪年假,過節費用和補貼,以及公司會幫你買五保(其中有住房公積金),而臨時工過節費用比正式工少一半,無任何補貼,公司只買三保(無住房公積金),無年假期。

16樓:布樂正

最大不同是工資。

目前很多企業都存在正式工和合同工,他們的區別在於是否有編制,正式工是有編制的,而合同工是沒有編制的。因此儘管合同工與正式工做的都是同樣的工作。但是正式工的待遇更好、工作穩定、社保齊全,而合同工與之相反。

隨著目前大多數公司把合同工與正式員工一視同仁,但是在編制上還是有所區別的。

待遇的不同:合同工的工資是人事部門內部經費發放,工資普遍偏低,而且扣除社保之後會更低;而正式工的工資是由國家財政保障,相對於合同工來說工資穩定,而且工資高,不用自己繳納五險,退休後工資待遇也很高。

合同工是通過人事部門自行釋出資訊招聘的員工,通過面試、複審等流程後,最終與人事部門簽訂勞動合同,建立的勞動關係;

合同工在日常執法中,只能是協助執法,並不具有正式執法權。而正式員工可以指揮合同工協助執法。

國企單位,比如中鐵,招收人員,一般都是在畢業生中招收,很少招收社會上的人員,只要被招收,就簽訂勞動合同,享受公司的工資待遇,繳納五險一金,成為企業一名合同制職工,現在沒有正式工,固定工,都是合同制,至於編制,是屬於計畫經濟的產物。

現在企業沒有編制,只要用你,就是合同制,現在也有用社會上的人員,但是不簽訂勞動合同,也不給繳納社會保險,屬於聘用的人員

1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國企合同工和合同制工的區別如下:

國企合同工:在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頒布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單位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合同工是指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臨時工與合同工的區別有:

1、保險:合同工有,臨時工沒有;2、工資:合同工高,臨時工低,而且會低很多;3、福利:

合同工有,臨時工多數沒有。

18樓:語過添請

合同工和正式工有哪些區別

一、簽訂的主體不同:

合同工是員工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合同,並派遣到各專案上,合同一般存在3年左右的期限。實際上很多時候都是國企單位直接招聘人員,正式工作後簽訂勞務派遣合同,管理及調遣由工作單位人力資源部負責,與派遣公司不產生直接聯絡。適用人員:

大專及大專以下學歷、其他非正式入聘等人員。

正式工是員工與工作單位簽訂勞務合同,合同期限較長。需要注意的是,本科畢業生需經過一年見習期方可成為正式工,但見習期間待遇與正式工無差別。

二、工資、福利待遇等:

工資:大致採用此方式計算:基本工資+績效+獎金+各類補貼-五險一金。採用「定崗定薪」方式,基本工資及獎金根據所屬崗位制定。

合同工較合同工不會繳納住房公積金,其他無明顯差別。表現良好的的合同工,在完成專案部評定及公司評定後,可轉換為正式員工。

實際上現實生活當中,合同工和正式工的差別,往往還有更多方面的表現,並且根據用人單位以及工作型別的不同,還會有相應的區別。

正式工與合同工臨時工什麼區別,臨時工和合同工有什麼不同?

臨時工與合同工的區別有 1 保險 合同工有,臨時工沒有 2 工資 合同工高,臨時工低,而且會低很多 3 福利 合同工有,臨時工多數沒有。回答只有正規工是大家喜歡的,其他基本屬於臨時工的意思,如果不知道哪個是哪個,大部分都會被單位掩蓋。事實上,我以前也差點成為一名派遣工。經歷過後你會知道的。下次我會逐...

合同工招聘與事業單位考試招聘有什麼區別

兩者在工資上不會有區別,畢竟都是正式在編的職工,都按照國 家或單位專的規定發放工資及福屬 利,並且在同樣的標準下進行晉公升。區別在於,編制的更穩定,並且一些事業單位允許老職工退休後退回機關,享公 務員的退休待遇,人 事檔案一般由上級主管機關保管。新職工相對沒有那麼穩定,並且退休後都是社會統籌,人 事...

移動公司正式工和合同工的待遇有什麼區別啊

移動公司分三種級別,a b c a類員工是以前電信系統分配下來的員工,是終身制,工資很高,年終有分紅,都是老員工了,年薪十幾萬到幾十萬不等.現在進入公司沒有這個福利了,除非是做得特別好的員工有這個晉級.b類員工是與中國移動簽約的員工,一般是技術類,持有移動機密的員工,福利待遇也相當好,只是沒有年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