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與辭職的區別,辭職與開除的區別

2022-01-05 23:03:46 字數 7016 閱讀 5374

1樓:公考小顏狗

公務員的處分:免職、撤職、降職、辭職、開除。區別大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開除是你違反勞動紀律,辭職是你解除勞動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除是別人不信印自己而辭職是自己的意願。

4樓:匿名使用者

開除是被動的辭職是主動的

5樓:

1、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它適用於嚴重違法亂紀的職工。2、辭職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通知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開除處分的處理時限為: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批完畢。

辭職與開除的區別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職和辭職有區別。

離職,是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

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

辭職,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有兩種。其一指辭去官職。 其二泛指辭去職務。

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

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

1、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

2、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3、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7樓:朱博楠律師

回答提問

您好回答

對於您這個問題,我這邊給您具體打字分析,您多等我一下哦,請不要著急。

自動辭職是員工行為,開除是單位主動行為,二者的後果不一樣。

提問請問孩子的父親今天醉駕要被單位開除了。問一下是自動離職。辭職好還是開除好,有什麼區別嗎

回答而且如果員工是因為違法違規被開除,一般是沒有經濟補償的。

但是單位在以違反規章制度為理由開除員工的,應該公平合理有理有據,不能隨意,當事人如果覺得不合理,應該給予申訴的機會。

至於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有補償,要根據當事人實際情況確定。一般說來,除因違法違紀外,其他都應該給予補償。

而且如果員工是因為違法違規被開除,一般是沒有經濟補償的。

但是單位在以違反規章制度為理由開除員工的,應該公平合理有理有據,不能隨意,當事人如果覺得不合理,應該給予申訴的機會。

至於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有補償,要根據當事人實際情況確定。一般說來,除因違法違紀外,其他都應該給予補償。

而且如果員工是因為違法違規被開除,一般是沒有經濟補償的。

但是單位在以違反規章制度為理由開除員工的,應該公平合理有理有據,不能隨意,當事人如果覺得不合理,應該給予申訴的機會。

至於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有補償,要根據當事人實際情況確定。一般說來,除因違法違紀外,其他都應該給予補償。

至於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有補償,要根據當事人實際情況確定。一般說來,除因違法違紀外,其他都應該給予補償。

您好,如果因為醉駕被判處了刑事處罰,公司是有權利解除和您的勞動合同的,但是如果公司不開除您,您也可以繼續工作。

提問這種情況過錯方能申訴要求單位不開除嗎。請專業的律師能保住不被開除嗎

回答如果沒有被判處刑法是可以的

您好,請問您這邊還有其他需要我幫助的嗎?有的話可以說哦,我很樂於幫助您解決問題。

提問如果肯定是得被開除了。不過單位可以讓過錯方選擇是被開除,或是自動提出辭職或離職,那我們要選哪個好呢。開除和離職,辭職有什麼區別。還能享受退休待遇嗎。退休工資有區別嗎

回答3、主動辭職:單位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單位無故開除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提問他這種因為醉駕造成的最好選擇那種

回答這個需要您自己權衡哦,上面已經給出利弊分析了

提問他是過錯方,醉駕單位肯定是要開除他的。我們能要求單位給補償嗎。法律是否支援我們的要求呢

回答這邊的話一般是不能要求單位的

只能說是找本人的哦

更多25條

8樓:公考小顏狗

公務員的處分:免職、撤職、降職、辭職、開除。區別大了

9樓:扶朗喜雪蓮

辭職自願,辭職般提前1月告知公司.公司1月,得強迫該公司工作.

開除被迫,公司若合同結束前開除,必須按照合同(般情況下),賠償1月工資.也多給月工資.

10樓:靖採雋凌柏

辭職是你自己不想幹了,把老闆給炒了,而開除是你煩了重大事故老闆不讓你幹了,把你炒了。辭職你還可以找到好的工作,而被開除就很難再找到工作,企業不願意要被開除的員工

11樓:環銳志寶化

開除,那是你嚴重違反了工作制度,公司才開除的,一般公司都不會主動開除員工,開除的話按勞動法給你一些金錢方面的補償。

辭職,是你自己主動提出的,根公司沒關係,,結清當月工資,做好工作交接就可以走了。

開除,辭職,離職證明有些不同,,,關係到你的下一家公司對你的評價

12樓:德密齋軒

如果公司可以解雇你的話,那當然好啦,可以工以齡累計計算賠償你,按平均工資計算,這樣可以最起碼拿到5個月的工資,開除的話,意義不一樣,指你在公司任職出現過打架或者工作事故,造成公司影響,公司給予處分開除,這樣得不到賠償的,勞動合同終止或被解雇,受益者是自己,個人原因辭職可得不到任何賠償,我也是在公司上班的,我們公司經常解雇員工,一些同事都得到了賠償,如果公司不給予賠償,可以由當地勞動仲裁來處理,只要是合同期滿,接觸勞動合同的都有補償。

13樓:夢翔

被開除的員工你可以扣他們的工資不給了。

對於不守信用的人就應當這樣。

14樓:

員工辭職企業是不需要支付賠償金的,辭退員工企業要按勞動法支付主員工每年公司齡乙個月工資的賠償金(有封頂,為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6(??)倍)。員工曠工是嚴重違反公司制度,公司可以開除,但手續要齊全,以免以後員工起訴。

員工辭職後故意曠工以求開除,對些事對於一些初級員工還真沒太多辦法,對於高階別的員工可以在行業中披露,對員工今後的職業生涯是不利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好辦法的

以為勞動法是偏向員工的

開除你就要出補償費

辭工你不用出補償費

既辭既走人員你可以扣乙個月工資

辭工人員可以再入廠

開除人員不能再入廠

你唯一的辦法是把既辭即走扣乙個月工資寫到廠規裡,這個是勞動法允許的其他沒什麼辦法

員工一般都會想辦法讓你炒他,這樣有補償

有這種苗頭的你就要以怠工開處分單,累計3次你可以開除他不用給補償

單位開除和主動辭職有何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被單位開除和主動辭職的不同:

1、主體不同:辭職的行為主體只能是職工個人,辭退的行為主體只能是單位;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職工與單位之間行政隸屬關係的解除,只要不是職工主動,就不能構成辭職;不是單位主動,就不能構成辭退。

2、 辭職和辭退成立的事由在性質上不同:辭職和辭退雖然都是中性行為,沒有懲處方的含義,但辭職和辭退能夠成立所依據的事由在性質上有明顯的不同。以目前的政策法規來看,辭退成立的法定事由,絕大部分是屬於職工本人有程度不同的違紀行為。

辭職卻不是這樣。

3、程式不同:辭職首先要由職工本人提出書面申請,而辭退單位無需向任何人提出申請。

4、辭退和辭職涉及的經濟償付不同:這也是辭退與辭職的主要區別之一。辭退如果是因為勞動者違反單位的勞動紀律或違法引起的,則單位沒有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的義務,如果是單位非法辭退職工,則應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

而勞動者主動辭職,單位不需要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公司辭退,可以享受失業金:主動辭職不能享受。

有以下情形公司解除是合法的不用賠償:

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2、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4、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5、勞動合同無效的;

6、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別自己辭職,如果自己主動辭職了 那就視為主動失業是不能享受失業保險金。

但如果是企業辭退員工,那就需要出具書面材料,如證據不充分的話,必須按照工作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的標準補償員工。

是被單位開除的話,退工單上寫的是「辭退」,對於以後找工作的話可能會有一點影響,因為沒有乙個hr的經理會願意招聘乙個被原單位辭退的員工的,不過對於現在用工荒的情況,這點問題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失業金的領取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一、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是是指下列情況: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被用人單位開除、出名和辭退的

4、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以及未按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致使勞動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5、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三、已辦理事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金的領取期限是根據失業人員所在單位和本人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的時間確定的,領取期限的最長時間不得超過個月。

18樓:木子裡面有

你遲到就沒有理由啊,好好上班吧

辭職離職和辭退的區別

19樓:找法網

辭職離職和辭退的區別主要如下:

1、提出的主體不同:

辭職是員工主動提出來的,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一致或者提前告知離職,也可以在用人單位有過錯時隨時離職;

辭退是由用人單位提出的,勞動者有過錯時或者用人單位在某些情形下提前告知勞動者辭退勞動者。

2、補償方式不同:

主動辭職一般是沒有補償金的,除非用人單位有過錯;辭退的話一般是需要支付補償金的,除非勞動者有過錯。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協商解除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通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勞動者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三十九條 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過失性辭退)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 經濟性裁員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第四十六條 經濟補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解聘與開除公職有何區別?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辭退和開除的區別在於 開除是屬於行政處分,而且是最嚴厲的一種處分。其處理時效為 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

離職和辭職有什麼區別辭職和自離的區別是什麼?

離職,是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 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 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 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 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辭職,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有兩種。其一指辭去官職。其二泛指辭去職...

簡述機器與機構的區別與聯絡,機器與機構的區別

機器是由各種機構所組成,可以完成能量的轉換,或做有用的功 如,內燃機,刨床等。而機構則僅僅是起著運動的傳遞和運動形成的轉換的作用。如,內燃機的凸輪機構,刨床中的齒輪機構。從實現運動的結構組成的觀點看,機器和機構之間沒有區別,因此用機械一詞作為它們的總稱。因此機械一詞沒有實質意義,只是作為研究機構和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