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政策,新農村建設補償標準

2022-01-06 00:32:28 字數 4591 閱讀 6519

1樓:鄂王城資訊

鄂州市鄂城區沙鍋鄉新農村,歡迎您!

2樓:o0星辰戀雨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把發展農村生產力、建立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地讓農民增加收入,提公升生活質量,全面推進農村經濟發展。農業產業化作為建設現代農業的必然走向,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迎來了重要發展機遇。在農業產業化程序中,通過龍頭企業和中介組織實現貿工農一體化,延長農業產業鏈,帶動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走向城鄉一體化,這些正是新農村建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的戰略目標。

刁汊湖作為國家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在新農村建設的整體規劃中,將產業化的發展和新漁村建設有機的結合起來,發揮自己的特有優勢,不斷探索新思路,推進刁汊湖漁業經濟多元化發展,早日使刁汊湖走上城鄉一體化的快車道。在新農村和產業化的關係上,我們有一些膚淺的認識和做法,僅供參考,並請指正。

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農業產業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全國一盤棋,是整體推進農村全面發展的重大舉措。在發展農村的五項要求中,生產發展是基礎、是前提、是根本。如何發展生產,如何實現多元化農業經濟,這正是推進農業產業化程序起決定性的重大決策。

我們認為新農村建設可為農業產業化發展提供下列支援:

(一)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隨著新農村建設試點的成功和全面鋪開,「一村一品」、「一鄉一品」甚至「多鄉一品」的農業生產經營格局將逐步出現,農業產業化企業所需的各種原料,可以在市場經濟的巨集觀調控下,就近得到充足的低廉的供給。這降低了原料成本,有利於農業產業化組織的發展壯大。

(二)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良好的基礎設施。由於新農村建設政策的傾斜,農村的交通、通訊、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條件將明顯改善。這一方面可推進現有的農業產業化經營組織上檔公升級,另一方面可吸引更多的企業將資金投入到農業產業化經營活動中來,有利於農業產業化企業的生產規模的擴大。

(三)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大量的勞動力。在新農村建設的過程中,相當多的農民通過鄉村文化活動室、「陽光工程」培訓基地,接受更多的教育和培訓。一旦他們掌握了實用的科學知識和專業技能,他們就會自覺地加入到再就業的隊伍中,經過企業的專業培訓、現場觀摩與實習,就會成為合格的農業產業化企業員工。

(四)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優良的生態環境。隨著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推進,農村的空氣環境、水資源環境和土地資源環境都將逐步優化,呈現自然生態,走上良性迴圈,這十分有利於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發展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的生產。

(五)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廣闊的消費市場。通過新農村建設,農民收入水平會大幅度提高,能有效地刺激消費市場。農業產業化企業為適應城鄉需要,做大做強本地消費市場。

(六)可為農業產業化提供穩定的社會環境。新農村建設促使了農村經濟社會更加和諧、更加進步。在這種條件下,有利於農業產業化水平實現新的飛躍。

二、農業產業化是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

農業產業化對於新農村建設的推進作用,體現為五個方面:

第一是有利於「兩進兩齣」的問題解決。農業要走向現代化必須解決「兩進兩齣」的問題。兩進是技術和資訊進農村,投資進農村。

兩齣是農產品出農村,富餘勞動力出農村。龍頭企業把技術和資訊帶到農村去,勞動力和農產品也通過市場機制進入龍頭企業,這正是新農村建設的軟體目標。

第二是能創新農村的經營體制。現在農村經營模式有三種。一是家庭承包經營;二是農民的合作經濟組織的入股經營;三是「公司+農戶」的產業化經營。

第三種是當前農村呈現出特色經濟效益的比較高階的、創新意識較強的一種,也正是農業產業化起步或發展階段的表現形式。通過採取「公司+農戶」、「公司+基地+農戶」或「公司+協會+農戶」等方式來推進農村的經營體制創新性的發展。

第三是增加農民收入。一方面,在農業企業中,農民就業容量比較大,就業農民就多了乙份工資收入。另一方面,農產品作為生產原料進入農業企業,有利於農產品的銷售。

第四是培養新型農民。通過龍頭企業,培養農村的科技示範戶、種養專業戶,以及對農民員工的培訓,都為造就新型農民提供了舞台。

第五是有利於農村資源的整合。農業龍頭企業,促進農村勞動力、土地使用權、技術、資本等生產要素的流轉,對農民合作能力和農村環境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有利於農村資源的挖掘和整合。

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中堅力量

龍頭企業作為農業產業化的表現實體,是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中堅力量。可以這麼說,支援龍頭企業就是支援農村發展,支援農民增收,支援新農村建設。龍頭企業要發展壯大,必須做到愛農、重農、支農、帶農,不坑農不害農、不與農民爭利。

龍頭企業在新農村建設中主要可發揮六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產業帶動。龍頭企業發揮產業集約優勢,建立規模化、專業化的原料生產基地,能幫助乙個村或幾個村發展一村一品,培植出不同型別的專業村、特色村。

二是村企聯動。龍頭企業發揮產業組織優勢,採取股份合作或村企合一形式,建立「以企興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贏」的新機制。

三是投資推動。龍頭企業發揮資本優勢,支援農村修建道路、橋梁、水電等基礎設施,修建小學、敬老院、幼兒園、文化站、衛生室,資助農戶參加養老保險、合作醫療,發展農村公益事業。

四是科技驅動。龍頭企業發揮科技創新優勢,不斷加強新品種、新工藝、新技術的開發、推廣和應用,採用多種形式,加強對農民的科技培訓,提高了農民的科技文化素質。

五是服務拉動。龍頭企業充分發揮技術、資訊優勢,建立農村經濟資訊**、辦培訓班、建立快信平台,為農戶提供全方位服務,可帶領或引導農民闖市場、發家致富。

六是外向牽動。龍頭企業發揮品牌優勢,利用國際營銷網路,可以開闢國際市場,在國外建基地、辦工廠,可以通過國際友好往來引導農民走出國門。

四、龍頭企業參與新農村建設的行動思考

龍頭企業參與新農村建設是實踐「城市支援農村,工業反哺農業」的具體行動,也是企業開拓農村市場、搶抓發展機遇的明智舉措。在具體行為上,我們認為要做到如下幾點:

一是面向實際,量力而行。能帶乙個村就帶乙個村,能發展乙個產業就發展乙個產業,各展其長,不貪大求洋。

二是以人為本,惠顧農民。堅持從農民要求最迫切、利益最直接、受益最明顯的專案入手,做到建乙個成乙個,切實能給農民的生產生活帶來好處,使農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三是遵循規律,互利共贏。既要遵循新農村建設規律,又要遵循企業發展規律。促成龍頭企業與合作村之間的資源互動,優化資訊、技術、管理、資金、勞力、土地等生產要素的配置,既為企業自身成長創造好的條件,又為地方培育支柱產業,實現互利共贏。

四是大膽實踐,開拓創新。龍頭企業要在技術創新、經營創新、組織創新、合作創新上下功夫,將先進的經營理念、管理方式、物質裝備、生產技術等要素匯入新農村建設領域,探索與農民利益聯結的多種形式,建立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發展的長效機制。

3樓:行路天霞英

帶動農村就業才是主要的事情。蓋個新房子不難,難就難在如何活得滋潤。發展綠色經濟,如果可以的話農田集中管理,責任承包制度,銷路、生產管理一條龍,最好再選址弄個農副產品加工這會帶動部分就業。

產品自用、外消帶動經濟。一般農產品都不能久放,導致大量浪費,如果能通過什麼手段長期儲存,被消費掉的可能性就高、就不怕賣不掉。

現在農村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儲存好農產品而不是搞房地產。綠色農業+低成本生活+優美環境+養老聖地是非常不錯的農村定位。

4樓:倪發宜欣嘉

天下烏鴉一般黑,老百姓能拿他們怎麼樣?要麼豁出老命跟他們一博,搞的天下盡知,或許能有轉機,要麼就乖乖的聽我們的z

f指揮!你想維--權?呵呵,請問你現在有權嗎?

5樓:季綠柳鄞玥

我也正困惑於這個問題,河南駐馬店,新農村政策如下:把村寨集中起來,把其他村的可耕地變成新農村建設的宅基地,把老村莊的宅基地變成可耕地,新宅依然是一家一戶,而且得買新宅基地,房子也是自己蓋。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其一人們下地勞作遠了幾里地,其二農民掙錢實在辛苦蓋老宅房子已經耗費幾十年積蓄,還要無償拆除自己蓋新房,這不是要人命嗎,房子問題鬧的城裡人雞犬不寧,現在來鬧農村人了,城裡人也試想一下自己拼了命買的房子無償搬出,要求自己再買,有幾個能受得了,何況是收入微薄的農村人呢?這能解決農村增收問題還是能實現全民共同富裕的夢想。

新農村建設補償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1、道路建設方面的補償,對公路硬化的補償是每公里5萬元,而通農戶的公路是每公尺10元。

2、一建四改的補償,主要是改井、改廁、改圈、改廚改灶,均每戶補償100元,建主要是沼氣池。

3、新農村房屋補償,國家對於新建每間房屋補償200元,外牆貼磚將每平方公尺補償3元,如果外牆是塗料則每平方公尺補償2元,院壩硬化每平公尺獎勵8元,新修的欄杆每平方補償4元,如果農民修建花台每平方補償4元。這樣算下來,每個農戶的房屋國家也補償了萬元左右。

4、其它經濟補償,主要是水利設施,配置辦公室等補償,將按照規定對其獎勵,如修建堰塘每畝獎勵2000元,村黨支部活動陣地新建獎勵3萬元。

1、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經濟建設,主要指在全面發展農村生產的基礎上,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2、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政治建設,主要指在加強農民民主素質教育的基礎上,切實加強農村基層民主制度建設和農村法制建設,引導農民依法實行自己的民主權利。

3、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文化建設,主要指在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的基礎上,開展多種形式的、體現農村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活動,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4、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社會建設,主要指在加大公共財政對農村公共事業投入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農村的義務教育和職業教育,加強農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以期實現農村幼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願望。

新農村建設都有哪些規定,新農村建設政策有哪些

一 農村建設用地。建設用地包括 商服用地 工礦倉儲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 特殊用地 交通運輸用地 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二 建設用地規定。1 根據我國 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進行建設,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須依法申請使用國有土地,興辦鄉鎮企業和村民建設住宅經依法批准使用...

新農村建設請示鄉鎮,新農村建設包括哪些內容

四川信鑫公路交通工程 xx市xx鎮 bai 為加快新農村建du設的步伐,改變農村面貌,提高zhi村民居住生dao活,我村積極響應回市委市 關於新農村建答設的號召,欲對我村進行新農村建設改造。我村現有居民 戶,人口 耕地面積 畝。新農村建設後,我村建設居民住房 棟,可容納人口 節約土地 畝。並新建村委...

西溝村的新農村建設

一 堅持以人為本,建設文明新農村 根據黨的十七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和 二十字 方針,促進和完善新農村基礎建設,推進經濟社會,實現全面協調社會可持續發展,以科學發展觀為核心,以人為本,充分體現了一切工作的重點應當以廣大人民群眾為中心。在工作中,我們堅持為民辦實事,推進新農村建設。在教育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