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不學知識,那麼孩子們在幼兒園能學到什麼東西

2022-01-05 20:39:55 字數 3107 閱讀 3799

1樓:生活中的小諮詢

幼兒園去小學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既然孩子在幼兒園不學習上學的知識,那去幼兒園有必要嗎?

其實幼兒園與在家教育最大的不同是孩子脫離了熟悉的環境,去接受集體生活,這對他們上小學是乙個很好的過渡階段。

而且幼兒園的許多活動都可以教會孩子們與他人合作,加強他們的社會交往能力,這樣他們在進入小學後就能更好地與同學相處。

幼小銜接這個詞本身就反映了家長對教育的焦慮,孩子在3-6歲正是愛玩的年紀,如果總考慮為上學做準備,對於孩子自由和探索的天性進行壓制,想要他們提前為下乙個階段做準備,卻忽視了孩子現在應該做什麼。

從理論上來說幼兒園是家庭教育的向上延伸而並非上小學的向下延伸。從這一點上就更加明確了幼兒園的定位。

幼兒成長過程是乙個逐步分化的過程,幼兒園的首要任務是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社交技巧可以幫助幼兒從家庭三元關係過渡到社會化多元關係。

家庭環境是孩子最熟悉的場所,而幼兒園對孩子來講就是乙個社會場所,是乙個更加接近現實社會的環境。

兒童是家庭的中心,在進入幼兒園後,他們才能理解自己並非唯一,而是許多同齡人中的一員。兒童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學會自我保護,還要學會與同齡人競爭、妥協、和諧、適應不同的老師、接受別人的照顧,這是乙個十分複雜的社會化過程。幼稚園的孩子每天都能吸收新鮮的東西,這個年齡的孩子能豐富自己的感官,腦力也得到了提高,如果是獨生子女,更應該去幼稚園學習如何與同齡人競爭。

他們在園中每天需要完成很多老師布置的任務,配合活動,一整天下來充實又有趣。

雖然現在幼兒園已經不需要提前學習小學的知識,但家長還是習慣性地用量化指標去衡量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

比如說今天有沒有得到獎勵,昨天老師布置的作業有沒有好好完成,但建議家長這個階段不要對孩子的競爭力有過高的要求,更需要關注的是他們每天過得是不是開心,情緒好不好。

孩子的智力是由多種方面組成的,智商包括言智商,操作智商,和全量表智商,認字、記單詞、背唐詩、會拼音只是言語智商中很小的一部分。就算是有差距,在幼兒園階段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計。

孩子的童年並非到了6歲就戛然而止,成長要隨著生理發育自然而然地發展,為了競爭人為地打斷或者提前對他們的成長都是有害的。

讓孩子好好享受幼兒園的生活,開開心心地玩,學會與他人和老師共處,就是他們這個階段應該要做的。剝奪他們上幼兒園的權利或者給孩子安排過重的學習任務之後都要付出代價。

要讓孩子享受學習過程,自覺自律地吸收知識,從大腦的發展規律來說,六歲之前主要用右腦進行學習,右腦主要是負責感性,創造,對邏輯思維和抽象的理解用的是左腦。

等到6歲之後他們才更加擅長用左腦學習,文字,數字,拼音都屬於左腦的邏輯思維和抽象思維的部分。

就拿唱歌舉例,歌曲的旋律和節奏靠的是右腦,而歌詞以及整首歌的立意則是需要左腦理解。這就能夠解釋為什麼年紀小的幼童能夠唱出歌曲的曲調但卻未必能夠記住歌詞。

孩子的學習能力沒有家長想象得那麼弱,這個階段讓他們享受幼兒園生活,適應集體中和他人的相處,如何遵守紀律。等到上學之後他們才能更好地進入學習階段。

幼兒園花乙個月學習的拼音,可能上了小學之後乙個星期就能學完,用幼兒園的學習成果去衡量孩子聰不聰明其實沒有必要。

家長這個時候要做的就是盡量多引導孩子享受幼兒園的生活,配合他們在幼兒園中的各種活動,多和幼兒園老師聯絡,切磋教育方法。

通過和老師的溝通既能夠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又能夠發現乙個和在家中表現完全不同的孩子,更加全面地了解他們的個性。

通過了解孩子在家中和幼兒園的不同,家長能夠及時發現教育中的不正確方法,糾正並且更好地引導孩子全面發展。

有的時候孩子抗拒上幼兒園是因為家長表現得太焦慮,擔心孩子在幼兒園受到欺負,覺得上幼兒園也不學什麼知識,乾脆直接上小學。

成長就是不斷分離的過程,躲過了幼兒園也躲不過上學,與其讓孩子成為溫室中成長的小花朵,還不如早一些讓他們接受一點風雨的歷練。

不能讓自己的焦慮情緒影響到孩子對外面世界的看法,更不能產生恐懼的心態,看到孩子因為抗拒上幼兒園哭鬧就心軟,但這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是很正常的,過渡幾天就會好的。

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到不焦慮,讓孩子覺得去幼兒園這個事情既不需要害怕,也不需要抗拒,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更好的適應集體生活。

應該相信孩子的能力,他們能適應幼兒園的生活,平時多鼓勵孩子,多配合幼兒園老師的工作,幫助孩子順利地度過幼兒園階段。

2樓:每日話題心說

幼兒園學到基本的認知能力和社交能力,因為幼兒園會教一些基本的圖畫,會幫助孩子開發,也會做遊戲,讓孩子之間更懂得社交。

3樓:石焱焱

孩子們在幼兒園主要學的是與人合作,尊重他人,規律的作息,初步的思想道德教育,還可以開發興趣。

4樓:共鳴地帶

其實這種知識不止不僅僅指的是傳統意義上的語文,或者是口算等知識,在幼兒園裡會培養小朋友們集體意識,並且怎麼樣融入到團隊當中,訓練手眼協調能力,開發大腦智力等。

幼兒園的孩子們學的知識很膚淺

5樓:普安鈮

幼兒園應該針對小孩的智力進行開發,可以讓孩子們玩遊戲跟學知識二合一,這樣孩子們學習的時候會很輕鬆開心地學習,學習玩了又可以玩,教育這東西不能太死板了。天天對著書本,不放鬆一下,從小孩子們的心裡都會被扭曲的。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玩,人的成熟不都是從幼稚開始的麼?

不斷地發現自己的幼稚就是在不斷得成長。

6樓:紅姐看社會百態

幼兒園孩子們學的,對於成年人都是很簡單的事,但是對孩子們來說,就不簡單了,每個人都是從簡單學習生活中慢慢的變懂事的,這需要乙個過程,當孩子們長大後,就會變成知識學文高深的人。

家長說希望接下來在幼兒園能學習到更多生活常識和知識,辛苦老師們 怎樣回覆家?

7樓:星清一

家長這樣子說,那你可以回覆他,大家一起努力呀!

如果家長向學校反映說他的孩子在幼兒園裡什麼都沒學到,我們應該怎樣回答

8樓:花花荷塘月色

老師應該好好地和家長談談什麼是幼兒園教育,幼兒園教育和小學校與有著本質的區別,幼兒園教育一天的內容都是教育,保羅幼兒一日常規的培養,遊戲,上課等等都是幼兒園教育的範疇。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老師沒有交,是孩子沒有用心去學。

孩子在幼兒園自己摔骨折幼兒園有責任嗎

中午放學排隊時,我班幼兒都是有次序的一個一個的走出門,突然一幼兒將其前面幼兒推倒在地,雙雙都落地了,我發現後,立即將其扶起來,並檢查幼兒手腳是否有損傷,我叫幼兒自己抬了抬手,可以抬起來,我還將幼兒手臂的衣服掀開檢檢視了看,並沒有任何異常,當時事情發生的時候,班上的孩子並沒有出現任何打鬧行為,當事人也...

孩子在幼兒園得了手足口病幼兒園該不該負責

是呀 我以一個醫生的角度分析 我認為和幼兒園的關係不大 因為手足口病大都是通過傳染患病的 並不是說孩子本身患病 而且您說幼兒園在發現一個孩子患病後就關閉了 實屬不易 現在國家規定幼兒園及學校不能刻意隱瞞患兒數量 在患兒達到一定數量後才應向教育部門申請停課 所以幼兒園能在第一情況發生後第一時間關閉已經...

幼兒園小班都學什麼東西啊,孩子在幼兒園小班都學什麼啊

幼兒園小班首先以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為主,不同於托兒所的是孩子已經3歲,老師要讓孩子逐漸學會生活自理,不以學習文化為主。家長不要心急,這個年齡的孩子學文化太早,負擔過重,而且從生理 心理都沒準備好,其實這些生活自理的小事,就是在為孩子將來的學習做準備。1.唱歌,跳舞,老師待著孩子們玩。2.學點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