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兒階段最應該學習什麼,幼兒園階段應該培養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

2021-03-04 08:53:56 字數 5974 閱讀 8012

1樓:常務副團

幼兒園除了「看孩子」之外,還能為我們的寶貝帶來什麼呢? 幼兒園,是孩子一生中步入社會環境的第一步。

2樓:匿名使用者

nd holidays respec

幼兒園階段應該培養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階段應該培養孩子以下能力:

1、身體動作能力

能控制自己身體動作,是孩子建立自信的重要基礎,也是孩子一切學習的基礎,因此發展身體動作能力是幼兒園的基本任務。

2、注意力

有始有終的做任何一件事。

3、生活自理能力

步入學堂首先要學的就是讓孩子學會自理,如今很多家庭對孩子過分溺愛,導致孩子缺乏自理能力。例如:吃飯要人喂、流鼻涕不會擦、衣服髒了不會換等。

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引導他們發展生活自理能力,教孩子照顧自己,也是幼兒園的基本任務。

4、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有創意思考能力的人,通常不會墨守成規,面對問題時會從不同角度去分析、歸納、鏈結,較具有靈活變通的問題解決能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較具冒險心、自信心與接受挑戰的勇氣;缺乏獨立思考能力、或不願意自己解決問題的孩子,會倚賴大人告訴他答案或該怎樣做。

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是一種態度、一種習慣、一種價值觀,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5、社交能力

當孩子學會自我控制,進而便能傾聽他人、尊重他人、體會他人以及與他人分享,與同儕間的互動才會比較順暢。

因此幼兒園老師必須教導孩子:適當的衝突解決方式、合宜的表達需要及感情、如何與朋友維繫友誼,才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6、語言溝通能力

學前階段,是孩子語言字彙能力大幅躍進的時期。語言能力可幫助孩子奠定與人溝通的基礎,協助孩子思考與計畫,是讀寫能力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所有學科學習的工具,所以語言發展是學前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7、求知慾

要讓孩子明白學是為了不學,多看書,讓他自己要學。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園裡,孩子能學到以下幾點:

1、邏輯的初始與幻想的萌芽

邏輯思維在兩三歲時產生萌芽,認知結構發生更迭,零散的資訊可以在幼稚的邏輯的引領下產生新的嫁接,甚至發生化學變化般的融合,心理機能的發展帶來認知的閃光點。

三歲以後,幼兒邏輯與想象能力開始發展,此時幼兒園會適當增加一些鍛鍊孩子邏輯能力的遊戲,幫助幼兒更好發展。 合理的想象空間和邏輯能力可以平復孩子的情緒,分離焦慮也慢慢不見了。

2、語言的質變發展

孩子的心理區分已經形成,自然而然就對語法產生了近乎直覺的理解,講出來的句子,終於能夠稱之為句子了。

3、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世界

區別了你我他遠遠不夠,更重要的技能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上觀察世界:「爸爸很睏了實在不能再陪你玩了」;「媽媽找了半天沒找到你,你知道媽媽有多著急嗎」;「你不能欺負別的小朋友,你看,你都把人家打哭了」。

3~5歲的孩子,只有學會了站在別的角度看世界,才能真正領會上面這些苦口婆心的話。這恰恰就是社交功能與道德養成的重要基礎。

4、自控力

不同的孩子們選擇的自控策略不同,有的會刻意轉移注意力,有的會到房間的其他角落高聲唱歌,有的會進入自言自語的狀態自己給自己打氣。

自控,歸根結底還是對情緒的把握和對邏輯的覺知,它只是乙個對孩子而言具體的困難情景,面對這種情景,自控的表現好壞,的確算得上是對我們上面提到過的多個方面的一種綜合考量。

5、安全和自救意識

這也是幼兒階段孩子應該具備的第一能力。知道必用的急救**、懂得遵守交通規則、具備一定的防拐意識才能保證基本的生命安全。 不要覺得孩子太小難以掌握這些能力,跟著幼兒老師一起耐心教導孩子吧。

正確的求生和安全意識在危及時刻可是救命稻草哦。

6、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獨立性的鍛鍊恐怕是小寶貝們在幼兒園要學習的最首要的一課。

在幼兒園裡孩子們就該學會自己照顧自己,他們要學會渴了自己用杯子接水喝,午睡前自己**脫鞋,睡醒自己穿戴好,他們要學會自己上廁所,並逐漸熟練飯前便後自己洗手,他們還會學著在每次玩具課後把玩具整理好放回原位。

這些早期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不僅能增強孩子的獨立性,也能夠增強他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讓孩子在能力和心理上都更加堅強。

7、我們都是好朋友

孩子們會在集體中學著如何接近其他的小朋友,並找到可以開始談話的話題。這些與人相處的經歷已經鍛鍊對於他將來上學乃至在集體中工作都會有著很大的幫助。而幼兒園裡也必然會遇到不愉快,和小朋友爭吵或打架了,他們也可以學著怎樣自己解決問題,怎樣和好,怎樣繼續一同玩耍和相處。

人與人的相處是人生中無可避免也充滿艱難和困惑的乙個境遇。孩子們能從小實習和適應這些人生難題,總是對他們有一些好處的。

8、老師,請你幫助我

學會尋求幫助,或者說出自己的困難;學會和老師相處,其實也是孩子們可以在幼兒園裡獲得的一大收穫。會有這樣一部分孩子,他們在集體中會過於羞澀和膽怯。

4樓:三分鐘談教育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應該培養哪些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階段家長應該培養孩子以下幾方面的能力:

一、3-4歲這個階段,應該鼓勵孩子多參加與同伴互動的遊戲,根據孩子的興趣適度發展孩子的一些興趣愛好,培養孩子的創造性。

但在這個階段不建議給孩子補充太多複雜的知識。因為孩子的知識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如果過早加入對複雜知識的輔導,會對孩子的自信心產生傷害,適得其反。

二、4-5歲這個階段,父母要鼓勵孩子與同伴多交往學習。因為同伴關係是孩子社會發展的乙個重要方面。在此基礎上,家長要開始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當孩子的動手能力增強的時候,他的反應能力也會隨之而得到訓練。其實每一種能力,都是為下一種能力的培養做基礎。

三、5-6歲這個階段,我們重點要讓孩子提公升的是應對能力。應對能力培養好了,孩子在進入小學時就能比較順利地適應。

擴充套件資料

1. 在3-4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一般處於即將或剛剛入園的階段,孩子開始表現出對外界強烈的興趣,喜歡新奇的事物與遊戲,也開始不再粘著媽媽。

但有一些孩子因為能力不足,很容易出現入園不適應的焦慮情緒,不能很好地融入集體環境。出現這種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在幼兒階段應該提公升的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欠缺。

2. 4-5歲的孩子大部分已經入園,他們開始喜歡結交新的朋友,感情逐漸變得多樣化。

當孩子的動手能力增強的時候,他的反應能力也會隨之而得到訓練。其實每一種能力,都是為下一種能力的培養做基礎。

3. 5-6歲在這個時候,父母要特別留意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孩子在這時遇到很大困難,又孤立無援的時候,會給孩子帶來精神傷害。

父母應該給孩子提供乙個讓其可以自我選擇的機會,讓孩子在獨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逐漸成長起來。這對孩子未來的發展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讓孩子知道即使是小孩子說的話做的事也不是無關緊要的,來幫助孩子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和自信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階段應該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思維能力、社交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有這幾條是必須的:

注意力:有始有終的做任何一件事。

條理性:東西什麼地方拿,什麼地方放;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慢慢學會合理安排時間,不要覺得早,這個在生活中要潛移默化的培養成為習慣,長大了改不了。

愛心:小時候還是要讓他相信世界的美好,性惡論等長大點再跟他說。

動手能力:這個就不多說了,幫助大大的。

求知慾:學是為了不學,多看書,讓他自己要學,你就很輕鬆啦。

8樓:熊華海

相信有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孩子在學校裡到底學了什麼?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認為孩子在幼兒園會學到什麼?

首先我們家長要分清幼兒園和小學的區別,幼兒園裡所學到的東西的往往不像小學那麼明顯或者說是容易看出來,小學已經進入知識學習階段,所以很明顯能看到學了什麼,而幼兒園則不然,那麼幼兒園是不是學不到東西了?不是的,恰恰相反,幼兒園是「情商」培養的初期,主要體現在幾點:

1:抗挫折能力

孩子入園,相當於入了乙個小社會,從小皇帝,小公主的待遇直接跌落平民[呲牙][呲牙][呲牙],我大兒子熊浩宇(今年7歲上一年級)曾經跟我小兒子熊柏宇說過一句話,他說等你上學後到學校裡你就不會這麼霸道了,看來我大兒子是深有體會了,當時聽到我大兒子的這段話我很欣慰,我覺得他的內心在慢慢的長大,相信小兒子現在在幼兒園裡也應該慢慢有所體會了,只是不明顯,但不代表沒有!而這些對以後進入小學乃至社會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2,自控能力

也就是規範,我舉兩個例子,有一次我隨手丟垃圾,我兒子熊柏宇就說,老師說了垃圾要丟到垃圾桶裡,還有我送他上學進教室,把他的書包放在老師統一放的架子上,結果我兒子過來說我放反了,他又把書包重新整理了一次,這點他學到了,我也看到了!我看到了現象,而他,是學到了理念,給我兒子乙個/:strong

3,良好的性格以及社交能力

這點大家都知道,乙個孩子慢慢長大和一群孩子一起長大他的性格和社交能力是截然不同的,有時候他會突然蹦出一句話讓你覺得不可思議,而這,都是在學校裡跟老師以及別的小朋友學的。這就不舉例說明了,太多了。

4,團結

不要小看幼兒園裡集體玩遊戲,那都是無形中培養孩子團結心,還有上次組織的春遊,這些都能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團結心等等。

我目前的觀察所能想到看到的就這些了,但我相信孩子在幼兒園裡學到的遠遠不止這些,當然,這需要我們家長的細心觀察,有機會的話我們還可以自發組織一些親子活動,這對孩子的成長也是很有幫助的,同時還增加了跟孩子們之間的感情,感情好了,孩子就願意跟我們溝通了,這樣可以避免孩子的叛逆期。家教很重要,但前提是能溝通!

這段分享我從四點半到現在將近乙個小時打出來的,希望對大家的疑問有所幫助[抱拳][抱拳][抱拳]

給幼兒園階段的孩子要培養哪些習慣?

9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還得需要培養說普通話。學會有禮貌。培養他的自立能力。比方說自己吃飯,自己疊被子。養成講究衛生的好習慣。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

10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有研究顯示:6歲以前是孩子情商培養的關鍵期。在這一階段孩子形成的習慣、性格

、思維模式、情緒模式都將逐漸定型,終生不再有巨大改變。所以,在幼兒園階段,家長應該把教育重點放在這6大能力上:

1、抗挫折能力

孩子入園,相當於初入「小社會」,從「小皇帝」、「小公主」待遇跌落,這中間產生的巨大落差,只能孩子自己體會消化。再加上孩子可能在幼兒園遭遇到的困難、錯誤、拒絕、忽視、攀比……孩子今後在社交、學習中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在幼兒園階段都會遇見。可見,幼兒園階段是孩子人生的預演,孩子在幼兒園階段具備基本的抗挫折能力,對於孩子後面進入小學,乃至整個人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自控能力

孩子在剛上幼兒園時,自控能力尚不純熟。但在孩子接下來的學習過程中,自控力卻要起到重要作用—如何上課聽講不走神?如何控制情緒不亂發脾氣?

如何控制慾望看電視有節制?如何不再依賴粘人學會自主學習?如何克服拖拉磨蹭學會高效?

在幼兒園階段,家長需要讓孩子學會管自己。

3、良好性格

我們常說「七歲看老」,這是因為在7歲以前孩子的性格逐漸趨於穩定,並且一生不會有太大變化。所以在6歲以前,我們需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性格,比如勇敢、堅持、樂觀、自立等,為今後的人生奠定基礎。

4、社交能力

如何與小朋友們一起玩、如何獲得友誼……這些都是困擾著剛入園小朋友的難題。「社會化」是3歲左右孩子的必修課,也是孩子在幼兒園階段需要習得的技能。如關愛他人、誠實守信、助人為樂、懂禮貌、會分享、不逃避等,擁有這一系列品質,孩子不僅會讓孩子在幼兒園收穫好人緣,更會幫助孩子在走向社會後將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順暢。

5、積極樂觀的心態

孩子在上幼兒園後,由於視野的擴充套件、閱歷的增加,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種種的小憂鬱,如缺少興趣、找不到方法、羨慕他人、面對別離等。如果孩子不會排解,沉迷其中,將非常不利於孩子良好性格和積極樂觀心態的養成,甚至會讓「負能量」一直籠罩著孩子。所以家長在這一階段,應該營造積極樂觀的家庭環境,了解孩子,願意與孩子溝通,才能塑造孩子積極樂觀的心態。

6、領導力

「領導力」說的並不是「當領導的能力」,而是「團結夥伴一起解決問題」的能力。隨著時代的發展,孩子將遇到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問題自己無法解決,需要借助夥伴的力量,才能讓孩子少走彎路。而這也需要孩子具備相應的能力,比如溝通力、自制力、包容力、影響力等。

在高中階段應該如何學習以及要有什麼樣的學習方法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首先,我想跟你強調一下高中階段的重要性,高中之後,你就要考大學了,除了家庭經濟比較好,那麼我想每乙個高中生都要把自己的理想寄託在高考上了,你考到好的大學,那麼就預示著你好的將來,考得不好,可想而知。初涉高中,你要有心理準備,去接觸好多新的東西,新的知識點。還有,要學的東西會有所...

教在幼小銜接階段孩子學習拼音到底難不難呢

這個的話還是要取決於這個小孩的個人能力,有一些小孩哦接受能力比較快的話,那肯定是不難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有這麼強的接受能力,那種反應比較慢的,那可能就會難了。學習拼音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韻母 聲母 雙韻母再到拼讀,難度在逐步提高。家長要表現出充分的耐心,孩子才會逐步掌握有信心。家長可以充...

幼兒學習陶藝有什麼好處,學習陶藝到底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中國以生產精緻的陶瓷聞名天下,而在中國的陶瓷發展史上,又是先有陶再有瓷,所以陶藝在中國是有著深厚傳統文化積澱的。陶藝帶有很強的可塑性,不僅會帶給幼兒無窮的新鮮感,更可以令幼兒自發的愛上陶藝藝術。而幼兒學習陶藝也是近年來的教育熱點,到底學陶藝有什麼好處,幾歲可以接受陶藝學習?陶藝好學嗎?帶著種種問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