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中記載關羽斬顏良用了,具體內容是什麼

2022-01-05 20:39:48 字數 3858 閱讀 82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這是十九個字。

關羽遠遠地看見顏良的旌旗華蓋,驅動戰馬在萬軍之中刺殺顏良,割下首級歸陣。袁紹的眾將沒有能抵擋他的,於是解了白馬之圍。

中國的古代史書一般來說比較輕視戰爭過程重視策略和結果,很少描寫戰爭中武將單挑的細節,只有一些重大戰役,武將有出眾的表現時才會寫上幾筆,往往都是十分輝煌的。比如《魏書·張遼傳》描寫張遼率800敢死隊大戰10萬吳兵,可以算是三國志裡面大書特書的戰鬥過程了。這樣的記載是要格外注意的,因為往往古人寫傳哪怕是有點錯誤小瑕疵很可能乙個非常重要的歷史角色都不會被立傳,更不可能形象被寫的如此光輝。

比如說三國志賈詡傳,作書之時就有人極力反對為他立傳,原因是賈詡前期給李傕郭汜出過主意,直接導致全國局勢更為混亂,算是乙個人生汙點。所以只有正史留名必是極為重要的歷史角色,同時往往善惡分得很開立場非常鮮明。

2樓:三國通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

關羽原來是幹什麼的?

3樓:阿沾

關羽原來是賣棗的小商販。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關羽的職業,關羽早年因犯事逃離家鄉至幽州涿郡,在逃亡途中賣過棗。

關羽東漢末年的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諸葛亮等入蜀國,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魏國,曾圍襄樊、擒於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

關羽早年因犯事逃離家鄉流落至幽州涿郡。 期間結識劉備,並與劉備、張飛結成兄弟,感情好到連睡覺也要睡在一起。 劉備擔任平原相時,任命關羽、張飛為別部司馬,分統部曲。

隨劉備出席活動時,關羽和張飛則侍立劉備左右,保護劉備周全。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因曹嵩被殺而遷怒於陶謙,於是發兵攻打徐州。陶謙求救於劉備,劉備和關羽率千餘人前往救援。曹操兵退後,陶謙表劉備為豫州刺史,關羽與劉備屯兵於小沛。

而後在陶謙等人的再三相讓下,劉備領徐州牧。

建安元年(196年),劉備被袁術、呂布夾攻,丟失徐州,關羽便跟隨劉備一起投奔曹操。後與曹操許田圍獵時,關羽勸劉備殺掉曹操,但劉備此時認為當時的曹操是要匡扶漢室的,覺得殺了他可惜,於是不從。

建安三年(198年),劉備與曹操共擒呂布於下邳,奪得徐州,關羽與劉備便跟隨曹操班師回許昌,曹操任車胄為徐州刺史。

後袁術北上投奔袁紹,劉備奉曹操命攔截袁術於徐州,劉備趁機襲殺車胄,命關羽守下邳(今江蘇省睢寧縣古邳鎮),代行太守職務,劉備則返回小沛(今江蘇沛縣)。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在與曹仁之間的軍事摩擦中逐漸佔據上風,隨後水陸並進,圍攻襄陽、樊城,並利用秋季大雨,水淹七軍,將前來救援的於禁打的全軍覆沒。關羽威震華夏,使得曹操一度產生遷都以避關羽鋒銳的想法。

但隨後東吳孫權派遣呂蒙、陸遜襲擊了關羽的後方,關羽又在與徐晃的交戰中失利,最終進退失據,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民間尊其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中的「義絕」。

4樓:

乙個賣棗的小商販。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關羽的職業,關羽在逃亡途中賣過棗。賣了五六年的棗。關羽不擅生意,買不出好價錢,但仍能維持生計。

原文:正飲間,見一大漢推著一輛車子,到店門首歇了,入店坐下,便喚酒保:「快斟酒來吃,我待趕入城去投軍。

」玄德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玄德就邀他同坐,叩其姓名。

其人曰:「吾姓關名羽,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被吾殺了,逃難江湖,五六年矣。

今聞此處招軍破賊,特來應募。」玄德遂以己志告之,雲長大喜。同到張飛莊上,共議大事。

飛曰:「吾庄後有一桃園,花開正盛。

明日當於園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結為兄弟,協力同心,然後可圖大事。」玄德、雲長齊聲應曰:「如此甚好。」

擴充套件資料

關羽的人物形象

在**《三國演義》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的武將形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鎮壓黃巾起義的戰爭中,而後雖然與劉備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但仍能斬將殺敵,大顯神威。

在十八鎮諸侯討董卓時,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 劉備徐州兵敗,約三事降漢不降曹,為曹操解白馬之圍,斬顏良、誅文醜。得知劉備下落後,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斬蔡陽兄弟釋疑,在古城三兄弟聚義。

赤壁之戰時在華容道又不忍殺害曹操將其放走。劉備稱王後,關羽官拜五虎上將之首,領兵攻取襄陽,水淹七軍,斬龐德、擒於禁,樊城之戰時被毒箭暗算,刮骨療毒,後呂蒙白衣渡江襲取荊州,徐晃趁機奪了偃城,關羽腹背受敵,敗走麥城,後被殺,蜀吳魏三個國家都為其舉辦喪禮。 死後曾經數次顯聖,追呂蒙之魂,罵孫權,驚曹操。

5樓:

賣棗的小商販。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關羽的職業,關羽早年因犯事逃離家鄉至幽州涿郡,在逃亡途中賣過棗。

原文:正飲間,見一大漢推著一輛車子,到店門首歇了,入店坐下,便喚酒保:「快斟酒來吃,我待趕入城去投軍。

」玄德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玄德就邀他同坐,叩其姓名。

其人曰:「吾姓關名羽,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被吾殺了,逃難江湖,五六年矣。

今聞此處招軍破賊,特來應募。」玄德遂以己志告之,雲長大喜。同到張飛莊上,共議大事。

飛曰:「吾庄後有一桃園,花開正盛。

明日當於園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結為兄弟,協力同心,然後可圖大事。」玄德、雲長齊聲應曰:「如此甚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關羽的職業,但大家都知道,關羽在逃亡途中賣過棗。賣了五六年的棗,怎麼說也是一種職業了。關羽不擅生意,買不出好價錢,但仍能維持生計,說明其進貨渠道不一般。

如果正常付款進貨,本錢早就陪光了。關羽有案在身,不大可能去搶棗。再說,要搶也應該去搶錢。

關羽只能自己去棗園打棗。棗園是地主豪強的,打他的棗就是鬥地主,不用付錢,心安理得。為了少惹麻煩,關羽總是穿一身綠,見有人來,便爬到棗樹上躲起來。

一身綠衣,一張棗紅臉,藏在棗樹上誰也別想看著。

想必關羽不會愛惜棗樹,只顧拿大竹竿一通猛打。上高中時半夜拿大竹竿偷過學校的柿子,深知在枝葉中揮動竹竿需要多大的力氣。關羽如此打了五六年,練就無窮臂力。

從技術特點看,揮動竹竿和揮動大刀完全相同。所以關羽選擇了八十二斤的大刀。

打棗成就了關羽的武功,也造成關羽武功的嚴重缺陷。

關羽曾和趙雲在牛頭山打過一仗。這場戰鬥發生在一條山道上,山道兩旁全是樹。

「關羽奮然上馬,倒提青龍刀,鳳目圓睜,蠶眉直豎,直衝臥牛山。遍山樹枝如波開浪裂,關公徑奔一白楊樹。趙雲見關羽不來鬥將,卻入無人之境,方欲問時,關羽赤兔馬快,早到樹前,手起一刀,將白楊樹折做兩段。

」關羽的武功源自打棗。在衝鋒時精神高度集中,道旁的樹木鈎起了本能反應,揮刀直奔樹木而去,大大出了一回洋相。

關羽也因此弱點被擒,丟了性命:

關羽衝出麥城,沿一條山路逃跑,不想赤兔馬被絆倒,關羽落馬被馬忠所擒。關羽即使落馬,但功夫仍在,馬忠乃無名之輩,如何擒得關羽?想馬超也曾步戰,殺得韓遂及手下五將血肉橫飛。

關羽雖疲憊,對付乙個馬忠理應綽綽有餘。怎奈又是山路,山路兩旁又是樹木。關羽舉刀欲戰,卻見兩旁樹木眾多,一時不知該砍哪棵。

猶豫半分鐘,早被馬忠繫結。

7樓:匿名使用者

買大棗的哦,張飛是賣肉的,,劉備是編草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錯``是賣紅棗的``

三國志10關羽劇情,三國志10關羽劇情

三國志10關羽劇情需要分赤壁之戰前與赤壁之戰後分別進行。赤壁之戰前 選擇黃巾起義劇本,關羽。遊戲開始就會觸發桃園結義劇情,然後跟隨劉備到徐州起事,發展,一年後張角死亡,黃巾之亂結束,劉備轉封平原縣,跟隨。發展平原 以兵力為主 發生界橋之戰劇情 無需戰鬥 結識趙雲。等找到簡雍之後,會發生孔融求援劇情,...

30分 3個關於猛斷斬的問題,三國關羽斬顏良的地方

兄弟你可以,這麼多問題。1.猛龍按快按慢全憑你個人手快手慢咯,主要的是按了一下以後記得按起方向鍵再來第二下,別傻按就得了。2.該鎖的技能是要鎖。像上挑,應該放到快捷欄,然後把它鎖了,別看上挑就乙個z鍵很簡單就不鎖,上挑會和很多手動技能衝突的!z鍵是大部分技能的起手鍵,因為快捷欄不夠,很多技能要手搓,...

三國志9中194年呂布攻略, 三國志11 求194年呂布攻略!!

上來呂布誘出汝南兵後派兩對衝車,拿下汝南,然後跟曹操死磕就行了,對呂布來說是個人就能用,沒有廢材一說而且是越多越好,特別是莽撞剛膽的,因為呂布勢力有兵法,剛膽莽撞的都是死戰不退,一人帶個五百一千的兵打出乙個突進就賺大了有俘虜傷兵的就回城再出兵,連兵都不用徵,曹操根本就耗不過你,因為他後邊有袁紹收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