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敗走麥城,是打不過敵人還是另有隱情呢

2022-01-05 20:39:49 字數 6042 閱讀 7399

1樓:

當關羽駐守荊州的時候,孫權希望能夠和關羽搞好關係,甚至要和關羽進行聯姻。

而這個時候關羽只說了一句話,虎女焉能嫁犬子?關羽的這一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嘲諷孫權,可實際上嘲諷的是整個東吳。

一時之間,整個東吳對關羽都有了意見。

你搶了我們的荊州不說,還把我們的主公給羞辱了一頓,這個仇如果不報的話,那就實在是沒處說理去了。

而這個時候的孫權,還比較能忍,這個人之所以能忍,是因為孫權這個時候認為三分天下的狀態已經形成,相互之間僵持才是最有利的結局。

而孫權能忍並不意味著整個東吳能忍,一旦到了某個契機,孫權可以向關羽報仇的時候,孫權也絕對不會猶豫。

除此之外還有駐守在其他地方的劉封等人,這些人也有機會有能力有實力去幫助關羽挽回場子,可是在關鍵時刻他們全部都按兵不動,讓關羽乙個人身陷腹背之敵。

關羽這個人的話,如果當一位戰將那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可是駐守一方多多少少會有些問題。

原因很簡單,因為關羽的脾氣太傲了,關羽的脾氣傲往往就會出現諸多不可控的因素。

這些不可控的因素越來越多,越來越廣的時候,在一定程度上就會擾動整個荊州的根基。

而這個時候,關羽還沒有意識到。

關羽認為自己防守的地方已經成為了乙個固若金湯之時,曹魏不敢來進攻自己不說,連孫權也服服帖帖的。

在這種情況之下,關羽才貿然出兵,可是這個時候關羽才發現:原來自己統治的荊州根本沒有自己想象的那樣好。

更多的情況下,是傾向於群臣之間的關係。

而更可怕的是曹操和關羽曾經待過一段時間,待過一段時間裡面給關羽封了乙個稱號,關羽這個稱號一直用到了劉備讓關羽駐守荊州。

這個時候,劉備心裡面多多少少是有些不舒服的,關羽現在的所有的東西,包括但不限於關羽的權力/關羽的兵馬糧草等等等等都是劉備給他的。

2樓:惠華小知識

根本打不過敵人。因為當時關羽帶領的軍隊比較少,所以自己才會被打敗。

3樓:次元小拾

我認為是打不過敵人,因為當時關羽的部隊已經被包圍了,如果他正面迎敵的話只會輸得更慘,所以他才選擇走的麥城。

4樓:生活單純前往止

完全是因為打不過。關羽當時連續作戰了將近一天,而且身邊的兵馬所剩無幾,無論是自己的體力還是兵力,都不是敵人的對手,所以會敗走麥城。

關羽敗走麥城為什麼敗?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關羽並非因為「大意」才失的荊州。

關羽在荊州問題上沒有「粗心大意」,他領軍直取曹操襄陽時,隨軍司馬王甫曾提醒過他:「今東吳呂蒙屯兵陸口,常有吞併荊州之意,倘率兵徑取荊州,如之奈何?」,關羽是這樣安排的:

「吾亦念及此。汝便可提調此事:去沿江上下,或二十里,或三十里,選高阜處置一烽火台,每台用五十軍守之。

倘吳兵渡江,夜則明火,晝則舉煙為號。吾當親往擊之。」關羽的嚴密佈署得到了遠在益州的劉備肯定:

「忽又探馬到來,報說關公於江邊多設墩台,提防甚密,萬無一失。因此玄德放心」。

既然不是因為「粗心大意」,關羽是什麼原因失的荊州呢?我認為只有兩個字:傲慢。

三國裡不管能耐大小,關羽的傲慢可列前三甲。後人有句話:「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

生子當如孫仲謀」。關羽看不起這三位英雄,其它英雄更不在話下。我們一塊做一簡要分析:

首先,關羽「傲慢」最看不起孫權。孫權打不打荊州,本來在兩可之間。諸葛瑾給他出的主意正中孫權的下懷:

「某聞雲長自到荊州,劉備娶與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其女尚幼,未許字人。某願往民主公世子求婚。

若雲長肯許,即與雲長計議共破曹操;若雲長不肯,然後助曹取荊州」。孫權用其謀,派諸葛瑾去提親,沒想到關羽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

不看汝弟之面,立斬汝首!再休多言!」把諸葛瑾轟了出去。

孫權再怎麼說也是一方霸主,連天下第一英雄曹操都說「生子當如孫仲謀」,人家好心好意來提親,按理說是屈就你來的,你關羽不就是劉備手下一員大將嗎?關羽卻說他是乙隻狗,真是「士可殺不可辱」,別說孫權是英雄,就是「狗熊」也要跟你翻臉玩命的。關羽一句罵言堅定了孫權取荊州之心,為以後呂蒙白衣渡江埋下了禍根。

其次,關羽「傲慢」看不起曹操及其軍隊。關羽雖然以「降漢不降曹」的名義「假降」過曹操,但他骨子裡沒拿曹操當碟菜,過五關斬六將之時,**把曹操對他的恩情放在眼裡。曹操摸準了關羽「吃軟不吃硬」的脾氣,華容道前苦苦哀求,果然在這位傲慢將軍面前撿了一條命。

關羽守荊州時,諸葛亮問他:若曹軍攻來,以何擋之?關羽信心十足的慨然答道:

以兵拒之。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全沒拿曹軍當回事,受劉備之命進攻曹操時,他大戰曹仁取了襄陽,一鼓作氣直取樊城,沒想到碰到了敵手。第乙個敵手是龐德,龐德用計一箭射中關羽左臂,正要結果關羽的性命時,曹軍元帥于禁出於嫉妒心卻怕龐德取了頭功,鳴金收兵,救了關羽一命。

曹軍將帥不和,才致使關羽用計水淹七軍,殺死龐德,活捉于禁。嚇得曹操直想遷都以避其鋒,司馬懿看出了其中的破綻:「于禁等被水所淹,非戰之故,於國家大計,本無所損」。

關羽得意洋洋繼續進軍樊城,城下叫怕:「汝等鼠輩,不早來降,更待何時?」,正罵著呢,曹仁命令五百弓弩手在敵樓上給他來了一箭,正中右臂,這下關羽兩條胳膊都廢了。

當他碰到第二個勁敵徐晃時,「終是右臂少力」,再也不是曹軍的對手了。

第三,關羽「傲慢」看不起劉備的一些親族。劉、關、張雖桃園結義,誓同兄弟,但關羽對劉備的一些安排是不滿意的,劉備自封漢中王封官許願時,加封關張趙馬黃為「五虎大將」,關羽不滿,表面上是看不起黃忠,「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實際上是不滿大哥對自己的安置,嫌官小罷了。劉備打算立義子劉封為嗣,關羽不悅,說劉封乃螟蛉義子,不可僭立,勸劉備遠置劉封於上庸山城之地,以杜後患,結果導致劉封對關羽兵敗「見死不救」;糜芳是劉備的小舅子,在關羽手下為將,因飲酒犯了軍令,關羽並沒有打狗看主人,立命斬之,被別人求情方饒了一命,重打四十大板,摘下先鋒印。

結果導致糜芳、傅士仁在東吳取荊州時不戰而降。

第四,關羽骨子裡「傲慢」看不起諸葛亮。劉備與諸葛亮「如魚得水」的關係是很遭關羽嫉妒的,關羽一直懷疑諸葛亮的神機妙算,他對諸葛亮「東和孫權,北拒曹操」的戰略部署陽奉陰違,拒不執行,是導致荊州失陷的最主要原因。諸葛瑾是諸葛亮的親哥哥,前來提親,他的態度是:

「不看汝弟之面,立斬汝首!再休多言!」把諸葛瑾轟了出去。

關羽兵敗,諸葛瑾前來勸說:「吳侯欲與君侯結秦、晉之好,同力破曹,共扶漢室,別無他意。君侯何執迷如是?

」,關羽不聽,關平竟拔劍欲斬諸葛瑾,關羽雖出於諸葛亮之情饒了諸葛瑾一命,但還是命人逐出諸葛瑾。弄得諸葛瑾抱頭鼠竄,滿面羞慚。俗語說「兩國交兵,不斬來使」,何況諸葛瑾是諸葛亮的親哥哥,兩次拜見關羽都把他轟了出去,可見諸葛亮在關羽心中的地位之低。

第五,關羽「傲慢」不聽謀士之言。關羽是如此傲慢的脾氣,必然剛愎自用,很難聽進別人的意見,一朝大權在握,就是諸葛亮親自做他的參謀長也是沒用的。本來諸葛亮是給他派下很多謀士的,如馬良、伊籍等。

但他們的建議恐怕在關羽面前是對牛彈琴。如關羽命治中潘浚守荊州,糜芳守南郡,傅士仁守公安,王甫曾建議他:「糜芳、傅士仁守二隘口,恐不竭力」、「潘浚平生多忌而好利,不可任用。

可差軍前都督糧料官趙累代之。趙累為人忠誠謙直。若用此人,萬無一失。

」關羽不聽,說:「吾素知潘浚為人。今既差定,不必更改」。

這樣,守荊州的是對關羽有恨意的糜芳、傅士仁和多忌而好利的潘浚,一方面疏於防守,一方面遇戰則降,荊州安能不失。

第六,關羽「傲慢」看不起東吳後起之秀。陸遜是東吳有名的少年英雄,堪比當年英姿勃發的周瑜,關羽身為大將,卻對陸遜太缺乏了解,當他得知東吳易帥陸遜,陸遜又送上一封恭維信時,就如同給傲慢的關羽灌下了一碗「迷魂湯」,關羽道:「仲謀見識短淺,用此孺子為將!

」於是沾沾自喜,「無復有憂江東之意」,把荊州大半兵力調到抗曹前線樊城,弄得荊州兵力空虛。其實哪是孫權、陸遜見識淺,關羽此時就是乙個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的大傻蛋。

關羽「舍我天下其誰」的傲慢使他失去了人心,俗語說:「乙個好漢三個幫」,乙個人如果沒了幫手,都想把你置之於死地而後快,你便成了孤家寡人,豈有不敗之理?關羽最後落得「裡無糧草,外無救兵」,敗走麥城本來就在情理之中。

有句話「驕兵必敗」,關羽正中其言。「大意失荊州」這句話應該改一改,叫做「關羽傲慢失荊州」,才比較符合他的性格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輕敵了,被呂蒙的瞞天過海之計矇騙了,他輕視陸遜

7樓:匿名使用者

被劉封孟達給唰了。.這是主要原因,劉封不動搖反叛,關羽可進上庸,就憑這座城,這幾員將,呂蒙一時半會打不下來!就是孟達那垃圾煽風點火害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北拒曹操,東和孫權」沒有做好這 主要是太輕敵了 。

9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沒有按照諸葛亮的原則辦事「北拒曹操,東和孫權」。有剛打了勝仗,對東吳太輕敵了。

劉備想救關羽,但訊息閉塞,遠水解不了近渴,當時沒法快速達到

關羽敗走麥城的時候被誰殺了

10樓:小天學長

馬忠所殺

是由孫權下令,被吳將潘璋的部將馬忠設絆馬索埋伏而擒獲,與其子關平一起被殺,死時年約五十八歲。

呂蒙知關羽兵少,料到他要逃走必然走麥城北邊的通西川的小道,就事先派兵埋伏。十二月,孫權派使者到麥城勸關羽投降。

關羽提出叫吳軍退兵十里,然後在南門相見。呂蒙果然退兵十里,等候關羽投降。關羽及其子關平趁機帶著十幾個騎兵,偷偷地出北門向西逃去,被吳將潘璋的部將馬忠設絆馬索埋伏而擒獲,與其子關平一起被殺,死時年約五十八歲。

劉禪追諡關羽為壯繆侯,其子關興嗣。

擴充套件資料

敗走麥城,是漢建安二十四年,蜀漢將關羽在敗走麥城時為吳將截獲,被斬於臨沮的故事。

後以「敗走麥城」比喻陷入絕境,形容事事能成功的人也有失敗的時候。麥城在湖北省當陽市兩河鄉境內,距市平陽鎮20餘公里。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建安二十四年,蜀將關羽在敗走麥城時為吳將截獲,被斬於臨沮。後以「走麥城」喻陷入絕境。形容事事能成功的人也有失敗的時候。

東漢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蜀將關羽失守荊州,退守麥城,在此演出了一場千古悲劇。麥城因此聞名中外。麥城現留有殘垣斷壁。

南北長600公尺,寬100公尺,高30公尺,似一座小山,橫臥在沮水河畔。 公元218年10月,南陽百姓因不堪剝削暴動,宛守將侯音乘機叛亂,致函關羽求助;關羽反應遲鈍,侯音為曹仁所擒殺。 219年7月,關羽受劉備取漢中勝利鼓舞,北上取襄樊;曹操以於禁為將,督7軍救曹仁,同時命徐晃率軍進駐宛城。

8月,山洪爆發,淹於禁等7軍,關羽乘機攻擊,龐德不降被殺,于禁投降;曹仁沉白馬堅守樊城。關羽以偏將攻襄陽,自己親自攻打樊城,並於樊城北佈下陣地,以防北方曹軍援兵;同時派人向附近郡縣策反,荊州刺史胡修、南鄉太守傅方投降,許昌以南部分官吏也暗中策應關羽;陸渾人孫狼聚眾暴動,響應關羽,鄴城魏諷乘機企圖發動政變;即所謂「威鎮華夏」。 曹操聽取司馬懿、蔣濟等人意見,與孫權結盟,同時命徐晃率軍救曹仁,並命名將張遼火速援曹仁。

孫權故意派陸遜代呂蒙,關羽大意,遂抽走荊州部分守軍;閏十月,孫權令呂蒙為大督,率軍襲取江陵,孫皎後繼,另派右護軍蔣欽督水軍進入沔水(漢水),防關羽順流而下。呂蒙至尋陽(今湖北黃梅西南),將戰艦偽裝成商船,兵士扮為商人,晝夜兼程。 至公安,迫蜀守將傅士仁歸降,繼用傅士仁勸降了江陵守將糜芳,並厚待關羽將士眷屬,釋放關羽俘獲的魏軍將士,撫慰百姓。

同時,令陸遜進至夷陵(今宜昌境),西防劉備。徐晃到前線後,與曹仁取得聯絡,曹仁軍士氣大增;為離間孫劉,從中漁利,乃令部將將孫權來信射入關羽營中,關羽見後,猶豫不決,軍心動遙徐晃乘機大舉進攻關羽據點,大破關羽,並乘機打通樊城路線。是時,洪水退,曹仁引軍配合徐晃攻擊關羽,文聘從水路短關羽糧道,關羽節節敗退。

關羽知荊州已失,急忙退軍,士兵得知家屬獲厚遇,士氣劇降;後關羽敗亡麥城。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進攻樊城,曾水淹於禁七軍,軍威大振,曹操曾議遷都以避其鋒芒。建安二十四年(219)十月,江東大將呂蒙乘關羽與樊城守將曹仁對峙之時偷襲荊州,攻占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

關羽兩面受敵,急忙從樊城撤兵西還,駐紮在麥城。呂蒙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關羽的將士無心戀戰,逐漸離散。關羽孤立無援,堅守麥城。

孫權派人誘降關羽,關羽偽稱投降,在城頭立幡旗,假做軍士,自己卻逃走,只有十多騎跟隨。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各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 麥城在湖北省當陽市兩河鄉境內,距市平陽鎮20餘公里。

為東周時楚國重要城邑,隋開皇十八年(公元593年)昭丘縣治所在地。清同治《當陽縣志》記載:「麥城在縣東南五十裡,沮漳二水這間,傳楚昭王所築。

三國時,關羽為孫權所襲,西走麥城即此」。

敗走麥城是指誰

你好 此典故出自 三國演義 話說關羽失了荊州,便帶著眾人左衝右突,終於殺入麥城,才暫時得以安頓。關羽望著手下不足五百人的殘兵敗將,嘆息道 今天我們兵敗於麥城,都是一系列的天災人禍,造化弄人啊!手下齊聲道 關將軍一直英勇善戰,偶爾馬失前蹄,不足為奇!後來,借喻來形容失敗者,或處於逆境中的人.關羽關雲長...

關羽敗走麥城,遭到孫權 曹操夾擊,劉備為何不發援兵

劉備不發援兵的原因是之前沒必要發,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卻又來不及發兵援救,因此白白地錯失機會。說起來,還是通訊以及交通的鍋,倘若當時有 關羽告急的時候,只消乙個 過去,劉備保準立刻發兵,甚至極有可能親自帶兵前來。雖說關羽最終是兵敗被擒的,可是他的失敗來得太快,在此之前,可是一直連勝呢。當時曹操不是都嚇...

如果是張飛敗走麥城結局還會像關羽那樣嗎他能逃到西川嗎

啊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劉備不會讓張飛守,當時諸葛亮張飛關羽都留下了,還帶個保鏢趙雲。後來諸葛張飛趙雲調走了 1張飛不會水軍,關羽會。2張飛雖有勇有謀,但是專橫跋扈,虐待下屬,雖然關羽也專橫,剛愎自用,但是他只會藐視他人。我認為當時留關羽比較明智 1關羽水軍訓練的好,他是劉備軍團水軍最好的。2諸葛亮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