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下崗職工辦理了靈活就業人員醫保,現在重新工作後怎麼轉為職工醫保

2022-01-05 16:40:23 字數 3720 閱讀 4208

1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想辦理職工醫保怎麼辦理?需要怎麼交費?哪位朋友知道請指點一下

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醫保只能按以下第一種方式購買.

社保和醫保辦理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二)或者以單位方式代交的身份購買社保。

另外,如果說辦理社保,最好通過第二種單位交納方式比較好一點,因為單位會為我們承擔很大一部分費用,進而減輕自己的交費壓力。

2樓:康又厹

那需要單位辦理 有個轉移手續

職工失業後轉為靈活就業人員的醫保和職工醫保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上海,是完全一樣的。

4樓:光明樓東里

職工失業後轉為靈活就業人員的醫保和職工醫保報銷比例及起付線沒什麼區別,唯一不同的是在職職工有醫保個人賬戶,而靈活就業人員沒有。

職工失業後醫保怎麼辦理流程

5樓:abc保險網

下崗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符合參保條件的下崗職工屬於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醫療保險需要帶上自己的身份證件到當地的醫療保險所開賬戶的銀行開辦乙個醫療保險專用繳費卡。開卡之後的兩個工作日之後,再由本人或者**辦卡的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件和戶口本以及開具的銀行繳費卡等材料,在當地社保局指定的日期到所屬的醫保局辦理醫療保險參保手續,並列印乙份繳費通知單,當地的醫保局就會通過辦理醫保繳費卡的銀行來代扣下崗職工的醫療保險費。新辦理醫療保險參保手續的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在參保的當月20日之前,攜帶醫療保險專用的繳費卡,按照之前開具的繳費通知單的要求到開卡銀行辦理組合繳費手續。

第一次參保的下崗職工應當按照規定的時間到其所屬的醫保局去領取屬於自己的醫保卡和就醫手冊。

下崗職工醫療保險繳費說明

在醫療保險繳費方面,下崗職工等靈活就業人員的繳費比例可以是10%也可以是6.8%,基數則是當地上一年度的職工月平均工資。按照10%繳費的,可以為參保人員簡歷個人賬戶;按照6.

8%繳費的,則不能再醫療保險起見建立個人賬戶,只能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辦理了退休手續之後,從退休的第二個月起建立退休賬戶。繳費比例一旦選定,就不能再更改了。

2023年醫療保險下崗職工怎麼辦醫保

6樓:楊子電影

符合參保條件的下崗職工屬於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醫療保險需要帶上自己的身份證件到當地的醫療保險所開賬戶的銀行開辦乙個醫療保險專用繳費卡。

開卡之後的兩個工作日之後,再由本人或者**辦卡的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件和戶口本以及開具的銀行繳費卡等材料,在當地社保局指定的日期到所屬的醫保局辦理醫療保險參保手續,並列印乙份繳費通知單,當地的醫保局就會通過辦理醫保繳費卡的銀行來代扣下崗職工的醫療保險費。

新辦理醫療保險參保手續的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在參保的當月20日之前,攜帶醫療保險專用的繳費卡,按照之前開具的繳費通知單的要求到開卡銀行辦理組合繳費手續。第一次參保的下崗職工應當按照規定的時間到其所屬的醫保局去領取屬於自己的醫保卡和就醫手冊。

(1)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2)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3)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

7樓:

以湖南省為例,下崗職工醫療保險可以自行選擇參加農村合作醫療或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按照《關於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中職工權益維護的建議(提案0391號)》相關規定,建立關停企業下崗失業職工社保關係接繼「綠色通道」,指導督促淘汰落後產能企業認真做好職工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工作。重新就業的人員要按規定繼續參保繳費。

解除勞動合同的企業職工,可根據自身經濟承受能力,自行選擇參加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或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淘汰落後產能企業單位和個人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的,職工失業後要及時辦理失業登記手續,按照規定享受失業保險有關待遇。

按照《湖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施辦法》第七條規定,縣市區人民**負責轄區內城鄉居民醫保組織參保和**籌集工作,鄉鎮**、街道辦事處具體負責組織轄區內城鄉居民醫保的參保登記、繳費續保、政策宣傳等工作。

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建立城鄉居民醫保村級(社群)協管員制度。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城鄉居民原則上在戶籍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醫保,農村居民應以家庭為單位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城鎮居民沒參加職工醫保的,要在社群參加城鄉居民醫保。

也就是說,下崗職工可以在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可以選擇在農村或城鎮在原籍參加新農合,在所在地的街道或城鄉居民醫保組織參保即可。

職工醫保斷交5年,現在轉為靈活就業人員開始交納職工醫保,能不能享受職工醫保報銷待遇?

8樓:毛秀才嗎

可以。待遇享受,按照所繳納性質醫保期限享受待遇,已經中斷靈活就業醫保,改交職工醫保,只要職工醫保已經到達生效日期 就可以按照職工醫保報銷。

9樓:職場鹹大師

回答親,您好,請您稍等片刻,這邊正在為您查詢最精準的答案!

親,您好,醫保只要斷交了是不能補交的,也不需要補交,醫保是當年繳納當年享受,不繳納不能享受,你轉到靈活就業繳納,還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報銷待遇,要是轉到城鎮居民就不能享受職工醫保報銷了,斷交以後就是怕你到退休年齡時不能連續繳納醫療保險十二年,退休連續繳納不夠到時候享受退休職工待遇,除非到退休年齡後往後續繳夠12年。

親,您好,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麻煩您給我乙個贊,謝謝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10樓:買慧雲

職工醫保斷交了五年,現在掌握另外就業單位交醫保是不是能不能少數職工戰役這個肯定可以了,你只要補交前面的就可以了。

11樓:審核通過別刪除

這個話一般是不能享受的,因為這個東西的話是有規定,所以按你說的應該是不能享受的。

12樓:善菱

醫保斷交了,現在原來可以組交,現在好麻煩,如果你現在交錢的話,他應該可以幫你報銷,但是不知道你能不能,續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只要斷交了是不能補交的,也不需要補交,醫保是當年繳納當年享受,不繳納不能享受,你轉到靈活就業繳納,還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報銷待遇,要是轉到城鎮居民就不能享受職工醫保報銷了,斷交以後就是怕你到退休年齡時不能連續繳納醫療保險十二年,退休連續繳納不夠到時候享受退休職工待遇,除非到退休年齡後往後續繳夠12年。具體你去

14樓:往事不回首

這個的話,你如果把那些費用都補交好了,應該還是享受得到的。

兩會有代表下崗職工說道嗎

應該沒有下崗職工參加。也不會有誰真心為下崗工人說話。你看如今這個社會還有人提下崗職工嗎?這是一群被社會遺忘的群體,有些人早就盼著他們自生自滅呢!為什麼來人大 政協很少見到下崗職源工的代表?他們bai 不在現在的人民du範疇?孩子們今後千萬不zhi要進入工業dao領域,這是乙個被中國幾千年封建制所排擠...

下崗失業如何提前退休?下崗職工能提前退休嗎

養老保險繳納滿15年之後才可以辦理退休手續,從事過高空作業,高溫,井下,有害身體健康的一些特種作業的工作人員可以提前退休,因病殘疾喪失了勞動能力,可以提前辦理退休。下崗之後可以向當地的社交部門提交類的下崗申請和下崗證明,然後就可以辦理提前退休的業務,也可以領取養老金。比如你在哪一家公司下崗的,然後在...

濱州陽信下崗職工養老保險2017交多少

養老保險查詢 社保中心查詢 如果對自己的社保帳號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上網查詢 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 點選 個人社保資訊查詢 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 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 即可查詢本人參保資訊。諮詢 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