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上火怎麼辦,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2022-01-05 15:35:06 字數 5732 閱讀 2332

1樓:種蕊折俏

夏季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夏季「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2樓:中醫原山

經常上火長痘怎麼辦?

3樓:中醫魯健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1、多喝點水

口腔太乾會引發燒灼感。一些藥物、疾病和放射性**都會影響唾液腺體的正常功能。

2、改善飲食

對食物過敏或敏感都會引起口腔上火,檢查你的飲食,從新的食物到新藥品、新飲料、新牙膏、口香糖等。如果你最近吃了新食物或用了新產品,試著停止使用,看看是否有效。

3、服用維生素b

缺鐵或缺乏維生素b都會導致口腔內燒灼感,試著補充復合維生素。用量應參照產品標示或遵醫囑。

4、膳食中注意補充維生素c

在日常膳食中注意增加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從而增加機體的自身修復能力,緩解口腔上火的症狀表現。

5樓:愛尙人民幣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建議: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乾燥,小便不混濁。

6樓:梵神

一是注意你排便規律否,二是隨眠時間規律,三是飲食規律,然後有適當的運動,不一定是每天飲食清淡但是應該有青菜類。

7樓:夏思半

多注意飲食,主食搭配些清淡的,盡量避免油炸、酸辣的食物,多吃些水果,堅持乙個星期就會看到效果了!

8樓:思念很貴不

吃點梨 最近天氣乾燥

9樓:匿名使用者

早睡 早起 多喝水 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10樓:佼金營清漪

容易上火的人從個性上來講應該是個急脾氣,所以要加強個人素質的培養。培養成處世不驚、有禮有節的性格,此外從飲食上也要注意,

油炸或火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熱屬性,只要採用油炸或燒烤,都將成為易上火的食物。

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通常吃完以後會全身發熱,也是上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荔枝、榴蓮這類水果很容易引**氣。

肉類因為能產生較高的熱量,使人活力充沛,但過度食肉會使血液酸化,使體內的新陳代謝遲緩,也是火氣的**。

酒類除啤酒外,其他酒類幾乎都會引**氣,尤其是酒精在30%以上的酒類最易上火。

中藥補品幾乎所有補藥都容易引**氣大。

上火後清火的辦法

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見口幹、舌爛、唇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乾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0~100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症狀明顯者,可區分情況服用下列藥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麥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檳榔),也可以服雞內金、五香檳榔糖(檳榔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氣的藥製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龍薈丸、梔子金花丸等。也可以吃單味藥生槐花、生地榆等

11樓:慈廷謙同詞

不要喝過多的水,可以和一些花草茶的,這樣有能去火又有利於身體健康,不過平時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情哦,千萬不要想過多的不高興的事情,萬事想開點,每天保持乙個好的心情,這才是最好的良藥了,如果你上火的了口腔潰瘍的話,那我給你推薦一種藥哦,同仁堂生產的

「口腔潰瘍散」特別管用哦,我常備的藥,因為我一上火就得口腔潰瘍,呵呵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啊

12樓:戎澈堯縈

那就降降火嘍!!

主要是飲食方面調節

可以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注意飲食減少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熱解毒食物。如苦瓜、黃瓜、橙子、士多啤梨綠豆粥、百合綠豆湯

13樓:前素芹解嫣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上火,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最佳的清熱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香油一涼拌便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

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來喝,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為了苦瓜不至於那麼苦,可以在吃之前,用鹽水泡泡,這樣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薦,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旱金蓮等。

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春季應常吃這些食品。

經常容易上火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實火實熱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過度的刺激、臟腑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內盛。虛火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多因久病精傷、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陰血虛損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為虛火。

上火的熱證臨床表現有輕有重,常見的重症如中暑,多數因為在高溫之下或者缺水、悶熱的環境之中長時間導致的,可出現發熱,甚至昏迷,是一種典型的外感火熱之症。

而通常所說的上火一般是比較輕的,多屬於中醫的熱證輕症,多不伴有全身熱性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疼痛等。這種情況下內生的火熱比外感火熱要更容易治。調節上可以注意緩解工作壓力、不要經常熬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15樓:驚目林子

經常上火者盡量吃清淡食物,不要吃的太辛辣,多喝菊花水,柚子茶等去火的。

16樓:

經常容易上火的人,多吃一些降火的東西,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的食物。

17樓:殷和軍斯喬

不管虛火、實火,都是臟器缺水的滋潤而摩擦生熱,也是因為腎陽不足、腎氣虛,血液上頭面部的力量不足,造成頭面部的免疫功能下降,而發病、不適。

可用艾葉水泡腳或用大蒜敷腳心袪體內的火,然後再補血、補腎,氣血足了,就不會上火了。

18樓:鏽鏽

首先要注意飲食,要以鬆軟、易消化的食品為主,儘量減少油炸、辛辣食物。其次,要注意多攝入水分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毒素的排洩和熱量散發。患者可以補充銀耳、百合、桑葚或者龜肉滋陰的食物,患者可能症狀會好些。

而且患者盡量不要吃寒涼的食物,如綠豆、茄子、冬瓜、絲瓜、苦瓜等,而且也不要吃助陽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高粱、龍眼等,杏盡量還是少吃或者不吃。

19樓:荷葉健康

老是上火怎麼辦?荷葉健康來幫您。

上火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總是困擾著我們的生活,尤其是生病時造成的不舒適,如眼睛紅腫、尿黃、牙痛、喉嚨痛等,都會影響到生活。

造成上火的原因有很多,這裡要明確一點,上火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很多疾病都能導致出現上火。

如乾燥的環境、不良飲食習慣(辣椒、油膩食物)、生活習慣(不喝水、工作焦慮)等。

遇到上火情況,我們應該怎麼應對呢?

1、可以多喝水,尤其是喝涼白開,輕微上火容易引發喉嚨疼痛,這時候多喝點涼白開可以緩解炎症症狀,促進人體排除毒素。

2、及時吃藥,如果出現疼痛,如口腔潰瘍、牙痛等,應及時吃一些清熱降火、緩解疼痛的藥物,既能止疼,還可以緩解上火帶來的其他不適。

3、多吃水果,因為部分上火的原因是缺乏某種維生素,平時多吃水果能補充缺乏的維生素,緩解上火症狀。

4、飲食清淡,上火以後飲食一定要以清淡為主,尤其是嚴禁食用辣椒、人參、桂皮、羊肉等辛熱的溫補食材,不妨多吃些蔬菜,既可以調節飲食結構,還對人體又健康。當然來碗綠豆湯,清熱去火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飲食外,日常生活應該怎麼做才能預防上火呢?

那當然是保持乙個合理的、規律的生活了。咱們的生活作息要規律,減少生活壓力,隨著溫度的變化,增減衣服,更換被褥,可以很好的調節身體功能。

同時要保持愉悅的心情,長期心情壓抑,不僅對身體有不利影響,對生活也不方便,尤其是會影響到工作狀態,造成效率不高。

當然也要注意飲食,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對身體更有利哦~

有問題搜尋荷葉健康,免費諮詢大夫哦~

經常上火咋辦,經常上火怎麼辦啊

是不是老吃辛辣油膩的東西,如果是那就要改善你的飲食結構,不要碰這些食物,多喝水肯定會好。如果不是的話,可能有內火,平時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像冬瓜什麼的,喝菊花茶,也不要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就會好。以上說的都是治本的,要是吃藥的話,牛黃清胃丸什麼的都可以,但是飲食不注意又會 還是要自己適當忌口。天熱了,...

經常上火怎麼辦,臉上長豆豆了,老是上火怎麼辦?一上火臉上就長痘痘

我按我的戰痘經驗與護膚常識告訴你一些意見,希望能幫助到你 我臉上長的痘痘比較大,我用的是 迪豆祛痘水 迪豆效果還是可以的。你可以 購買的,因為是廠家直銷,比較 做的活動比較多,也比市場便宜。你可以登入 搜尋店鋪 頂康化妝品專營店 可以諮詢下她們的 醫師,她們小姐態度服務都很好。另外,我教你一些生活小...

秋天容易上火怎麼辦,秋天上火怎麼辦 秋季上火怎麼降火

我是一年四季都上火,用了好多方子,是沒有立桿見影的,只有長期堅持。我的法子是堅持喝蜜蜂水,你不妨試試。狂吃火鍋,多喝紅豆冰,包好,哈哈哈 多吃一點清淡的食物,冬瓜就不錯,此外,晚上睡前可以喝少量的 白砂糖 茶,不要喝太多,喝多了會晚上去nn,影響睡眠質量,堅持幾天就會感覺不到上火了,很實用的,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