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容易上火怎麼辦,秋天上火怎麼辦 秋季上火怎麼降火

2022-01-01 18:59:14 字數 5724 閱讀 7903

1樓:能岑姓闌

我是一年四季都上火,用了好多方子,是沒有立桿見影的,只有長期堅持。

我的法子是堅持喝蜜蜂水,你不妨試試。

2樓:匿名使用者

狂吃火鍋,多喝紅豆冰,包好,哈哈哈

3樓:藤覺由從雪

多吃一點清淡的食物,冬瓜就不錯,此外,晚上睡前可以喝少量的(白砂糖)茶,不要喝太多,喝多了會晚上去nn,影響睡眠質量,堅持幾天就會感覺不到上火了,很實用的,特別是白糖茶,我可是親身經歷的,很好用的,愛惜自己的身體!!

秋天上火怎麼辦 秋季上火怎麼降火

4樓:允晨希

1. 及時補充水分

秋季人體出汗少,但是氣候乾燥,人體容易缺水,導致乾燥、上火等的問題。所以秋季要預防上火,或者已經上火了,以白開水為佳,也可以沖調蜂蜜水、淡鹽水等飲用,每天以8杯水為基本飲水量。

2. 保持空氣濕潤

秋季,室內環境乾燥,會導致水分的流失,損耗津液,引起上火,可以在室內放個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有助於減輕口乾舌燥、鼻腔乾燥等上火症狀。

3. 辨證降火

中醫認為上火是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所致!

心火心火表現為:舌尖發紅、心煩意亂、失眠多夢、小便黃、煩悶口渴。

應對措施:喝蓮子湯可以去心火。

肝火肝火表現為:眼乾、晨起眼屎多,暴躁易衝動,容易發脾氣。

應對措施:喝梨水,梨子2個,削皮切塊,川貝母10克搗成碎末,加入適量冰糖,清水適量燉熟,食用。

胃火胃火表現為:口臭、牙齦紅腫、牙痛,便秘、大便乾燥難解。

應對措施:喝綠豆粥

肺火肺火表現為:手足心熱、乾咳無痰、舌紅,容易失眠。吃豬肝可去肺火。

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豬肝1付,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即可。

腎火腎火表現為:耳鳴、頭暈、目眩、潮熱盜汗、腰痠背痛、五心煩躁。吃豬腰去腎火。

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豬腰2只,一塊兒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喝湯即可。

4. 秋季降火的食物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綠豆、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證候。

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證。

利濕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證候。

攻下實火類

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涼血斂血類

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滋陰降火類

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秋天是不是很容易上火?

5樓:

秋天天氣乾燥,再加上有些人存在情緒波動較大、勞累過度、飲食不當等情況,很容易使人體陰陽失衡,出現上火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秋天上火主要表現在肺部。秋天天氣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所以最容易損傷肺津,引起肺燥,出現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咳吐稠痰等症狀。

陰虛體質的人在秋天最容易上火,所以這類人更應該注意預防。陰虛體質是指體內津液、精血等陰液虧少的一種體質,具有陰虛內熱的特徵。陰虛體質的人一般形體瘦長、性格急躁,時常會出現手足心熱、口燥咽幹、大便乾燥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在飲食方面如何預防上火方法

1、秋天飲食宜堅持「少辛多酸」的原則,因為過多地食用辛味食物容易上火,加重肺燥;過多地食用酸味食物可以養護陰津,減少津液流失。

2、多飲水,多喝粥。秋天可以用麥冬、菊花、幹青果、玄參等中藥泡水喝;喝粥時可以選擇小公尺粥、山藥薏公尺粥等。

3、多食用養陰潤燥的食物,如梨、荸薺、藕等,以提高肺臟的抵抗力。此外,還可以多吃一些蘋果、西瓜、葡萄等能夠預防燥邪侵犯的水果。

4、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蒜、酒等,同時應少食溫性食物,比如橘子等。

6樓:九葉藍茶業

秋天是很容易上火,秋天容易上火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秋季是最乾燥的季節,中醫認為,人的五臟應四季,它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的。

2,秋天的氣候主要是「乾燥」,人體自然很容易上火,常會出現口幹、**乾裂的現象。

3,秋天早晚溫差距離的變化較大,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所以常常會引起人體生理機能上的失調,從而導致「上火」。

上火的主要症狀表現為以下:

1,眼睛乾澀,大便乾燥。

2,嘴唇乾裂,咽喉乾燥疼痛。

3,有嚴重的口瘡、咽喉腫痛等症狀。

秋天上火的人在飲食上主要注意以下:

1,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多吃。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

2,飲食清淡有利於改善**狀況,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瓜、杏仁、綠豆、芹菜、芥藍首當推薦。

3,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韭菜、大蒜、蔥、薑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4,煎炸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如炸雞腿、炸里脊、炸鵪鶉等都不應多吃,因為,這些食物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傷害。

7樓:析語燕喻怡

上火首先要注意休息,過於的累會讓人產生虛火,所以休息很重要。其實呢,就是自己的飲食啦,不要因為是秋天了,而吃太多辛辣的,油炸類的食物,必競現在白天還是很熱的嘛。其實平時要多補充水份,多吃點水果蔬菜,慢慢的自然就會好了。

8樓:豆幫

若表現為,口舌生瘡、嘴唇發乾、起皮這種是缺乏維生素。若是口乾舌燥、耳鳴目赤嚴重的甚至嘴上起滿燎泡,這種就是我們所說得上火了,吃點降火藥就行。上火的原因一般有:

1情緒波動過大2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3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

9樓:國安冠軍

秋天最容易上火,如果按中醫來說,心火主要表現為:心煩急躁、口舌糜爛、生瘡、舌尖紅等。心臟在中醫五行中屬火,掌管血脈執行,心火上公升可引起口腔疾病。

肝火主要表現為:急躁易怒、頭痛眩暈、目赤耳鳴、面紅耳赤、口苦咽乾。急躁就會肝火上公升,所以肝火旺會出現急躁易怒等症。

心火的預防辦法主要是保持良好心態,寒溫適度。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運動,也要多注意休息。

希望採納

夏天容易上火怎麼辦

10樓:great上善_若水

注意飲食和休息,就不會上火了。 關於夏季的飲食,我的建議是: 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

秋季上火怎麼辦 秋季上火吃什麼好

11樓:貝貝金營養中心

秋天的主要氣候特點是乾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同樣缺少水分。但是,光喝白開水,並不能完全抵禦秋燥帶來的負面效應。我國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換言之,喝白開水,水易流失,若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就不那麼容易流失了。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蜜水,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舉三得。

蜂蜜是大自然贈給人類的禮物,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兩者的含量達70%,此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壽。現代醫學證明,蜂蜜對神經衰弱、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肺病等,均有療效。

在秋天經常服用蜂蜜,不僅有利於這些疾病的**,而且還可以防止秋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從而使人健康長壽。

秋燥時節,還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當然,將少量的蔥、姜、辣椒作為調味品,問題並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

比如生薑,它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

「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秋季是人最容易長脂肪的季節。這是因為立秋之後,天氣慢慢地變得涼爽起來,人的食慾大開,夜間的休息也舒服多了,閒暇時間疲憊的身體更願意安靜地休息,而不願意參加有體力消耗的活動。這樣一來,人體每天的熱量攝入大都超過熱量消耗,使脂肪一點點地囤積起來。

如果不加以調整,經過秋、冬兩個季節,人就會胖很多。年復一年,人就會很快「發福」起來。更要命的是,肥胖既有礙人的形體美,還會帶來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文明病」,所以一定不能「縱容」它。

詩云:「秋涼好個爽」、「已涼天氣未寒時」,人們趁此不熱不冷的氣候,適宜吃補,健身過冬。所以廈諺有「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而且先「補重陽」後「補霜降」,所謂「秋補」,比「補冬」更要緊。

古人以「羊」字代「祥」字說,「羊」與「陽」諧音,有「三羊開泰」之說。民間食俗「煲羊肉」、「煲羊頭」常以姜、棗為佐料調味而成,男女老幼均可食用。俗語「吃腦補腦」,吃煲羊頭能輔療「頭風」等疾病。

另有加「四珍」、「八珍」的補藥煲羊肉,中醫書上有輔療肺病、瘧疾的記載。栗子有「乾果之王」的譽稱。秋季蒸製栗子糕果食用,有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功效。

栗子煮粥吃,能補中氣,單獨蒸、炒,剝殼而食,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霜降是秋季最後乙個節氣,過後就是「立冬」。俗語「補冬不如補霜降」。秋補既吃羊肉也吃兔肉。

水果作為時尚食品,盡人皆知。然而,水果也可以作為補品,如秋季的梨子和柿子

老年人除了不要秋凍,核心的問題是飲食的選擇和搭配,有以下幾方面:

防寒溫裡 每日的早餐,用溫熱性質的食物,如煮粥配大棗和乾薑、核桃仁、甜杏仁、葡萄等,也可以食用豆漿、胡辣湯、羊肉湯、醋熘白菜、糖蒜等。

排濕祛風 遇有風雨陰濕天氣或者體內有溼、大便稀的情況,應增加祛風排濕的飲食,如選用大公尺、扁豆、紅小豆、薏公尺、蓮子、栗子、蔥、姜、花椒、茴香、丁香、胡椒等。

潤燥滋陰在乾燥天氣或口乾舌燥、大便幹的情況下,應選擇潤燥滋陰的飲食,此類飲食品種能增強免疫力,可選用全麥面、小麥仁、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紅薯、山藥、南瓜、蘿蔔、白菜、蓮菜、百合、木耳、梨、蘋果、葡萄、枸杞、大棗、甜杏仁、甘蔗、蜂蜜、鴨蛋、蒸雞蛋羹等。

收斂陽氣 在飲食中適量增加山楂、五味子、柿醋等酸味食物可收斂陽氣,若無風寒天氣或體內沒有涼寒,應盡量少用或不用解表發汗的食品,如大蔥、生薑、辣椒、芥末等。

五味調和 這是健康的八大基石之一,應注意如下關係:辛辣味與酸味或者苦味是相互制約的;甘甜味與鹹味或者酸味是相互制約的;鹹味與苦味或者甘甜味是相互制約的等。以上歸納概括為:

防寒溫裡排溫氣;潤燥滋陰增正氣;降溫降暑斂陽氣;五味調和少疾病。

特別是在秋季這樣乙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這時,如果不注意,會很容易得病。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那麼,來看看我們為您介紹的部分秋季食物。

海藻——海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而海苔更是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藻糖酸,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放射線的傷害。

姜——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鎮咳、退燒、減輕疼痛,還能有效抑制疾病。薑是一種很好的抗毒物質,能殺菌和抗黴菌,是**風寒和流行**冒的有效食品。

水果——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對於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療效。

大蒜和洋蔥——大蒜和洋蔥能夠使人精神暢快,增強人體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蔥會還可使人體呼吸順暢。

秋天容易掉發怎麼辦

楊澤計 秋季為什麼容易脫髮?怎麼辦?對於秋季掉發嚴重的問題,可以靠自身的調節來減少秋燥引起的掉發脫髮問題。醫生建議,到了秋季,作息上要調整,保證充足的睡眠。秋季人容易困乏,應保證充足睡眠,睡前用熱水泡腳,不僅精力充沛,也有利於頭髮養護。還應該適度調節情緒,緩解精神壓力,並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緊張。...

冬天上火要怎麼辦,冬天上火怎麼辦?

多喝水,可用梨加冰糖山楂煮後吃喝,能去火潤腸效果極佳。請試一試吧!多喝點水,吃點清淡的飯,慢慢就會好了,能不吃藥最好別吃 你好!可以考慮吃點西洋參。吃梨,多喝水,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實在可以就喝啤酒 冬天上火怎麼辦?呵呵,還有可能不光是上火是家裡太乾燥了 試著每天半夜強逼自己起來喝一大杯水,然後晚上睡...

冬天上火喝什麼茶好,冬天容易上火的人喝什麼茶好

喝紅茶,綠茶都可以!冬天容易上火的人喝什麼茶好 1 預防流感喝紅茶 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 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 去油膩。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 奶 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 強身健體。研究發現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