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賬的會計分錄,壞賬準備會計分錄

2022-01-05 15:35:05 字數 5532 閱讀 4340

1樓:高頓會計職稱

發生壞賬時的賬務處理:借:壞賬準備;貸: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銷賬法:

借: 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貸: 應收賬款

備抵法:

借: 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貸: 壞賬準備

壞賬是指企業無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極小的應收款項。由於發生壞賬而產生的損失,稱為壞賬損失。

企業發生壞帳,造成壞帳損失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按照我國有關規定,企業應收賬款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確認為壞賬:

因債務人死亡,以其遺產清償後仍然無法收回。

因債務人破產,以其破產財產清償後仍然無法收回。

債務人較長時期內(如超過3年)未履行償債義務,並有足夠的證據表明無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極小。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例 正確的分錄應該是

借 資產減值損失 1000

貸 壞賬準備 1000

這個分錄是計提壞賬時分錄,不是壞賬實際發生時的分路,實際發生時的分錄是:

借 壞賬準備

貸 應收賬款

第二例: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欠錢,只不過應收票據比應收賬款多了一張對方開具的承諾到期付款的票據,倘若到期對方不付款,那麼這張票據就等於無效,那麼自然要轉入應收賬款科目。 票據到期對方仍不付款並不代表就一定是壞賬,壞賬的確認條件中有一條是對方拖欠3年以上才可以確認為壞賬。

明白了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00萬-80萬)*千分之5=1000

借:管理費用 1000

貸:壞賬準備 1000

想問為什麼借方是記管理費用呢?這分錄是要怎麼來理解的呢?

新企業會計準則,計提壞帳準備,借方科目是資產減值損失。

如果還是不沿用新企業準則,借方科目就是管理費用。

因為壞賬準備科目系備抵類賬戶,計提的增加數計貸方,發生的壞賬損失計借方

餘額超過需計提數時:

借:壞帳準備

貸:管理費用

剛做分錄時,是借:壞賬準備 (因為壞賬增加了) 貸:應收賬款(因為是收不回來的錢了,所以應收賬款就減少了) 但這是錯的.

因為這個分錄是實際發生了壞賬損失時這樣做是對的,但是問題是你現在尚沒真正發生壞賬損失,僅僅是計提的壞賬準備金而已。

例2:星輝製衣廠銷售衣服給天益百貨1000件,售價100元\件,貨款收到一張為期3個月的商業匯票,如果到**款收不回)

借:應收賬款-天益 100000

貸:應收票據-天益 100000

這種情況,為什麼借方又變成是應收賬款了呢?跟上題一樣,不也是壞賬了嗎?

因為當時收到票據時

借:應收票據100000

貸:應收賬款100000

現在是收到的應收票據無效,所以要轉增應收賬款,而不是真正產生的壞賬

借:應收賬款-天益 100000

貸:應收票據-天益 100000 這樣做是沒有錯的

5樓:高頓教育

壞賬會計分錄怎麼處理

6樓:游魚施

本來壞賬這個科目就是應收賬款的備抵科目,它的出現就是為了體現應收賬款減少的。如果壞賬準備有餘額,它是在應收賬款下面的。這麼跟你說你可能更清楚,就是你把應收賬款看成固定資產,把壞賬準備看成累計折舊。

就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賬務處理

借: 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貸: 應收賬款

備抵法要求平時在每個會計期間的期末都按照權責發生制對可能發生的壞賬進行預計,並編制如下的會計分錄:

借: 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貸: 壞賬準備

期末壞賬準備也可以按照賒銷收入的一定百分比計提。該方法與應收賬款餘額的會計處理是一致的,只是計算應計提金額時存在不同。該方法下,計提金額是使得計提後的壞賬準備賬戶餘額達到本會計期間賒銷收入的一定比例。

該方法下期末壞賬準備不是按照固定的乙個比例來計提,而是將應收賬款按照欠款的時間劃分出不同的區間,每個時間段的欠款額合計按照乙個比例來計提壞賬。一般,欠賬時間越長的應收賬款,其發生壞賬的可能性越大,所以計提壞賬的比例就應該越高。會計期末應提的壞賬金額就是按上述分層比例計算出來是數額與原壞賬準備賬戶餘額之間的差額。

a 直接銷賬法。

b 備抵法。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計壞賬損失,計入當期費用,同時建立壞賬準備,待實際發生壞賬損失時,沖銷已記提的壞賬準備和相應的應收賬款的方法.

企業可以按照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賒銷收入百分比法以及賬齡分析法的任何一種進行計提。計提的比例可以根據企業自身的具體經營情況確定。

壞賬準備會計分錄

8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中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科目,為資產備抵賬戶。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

9樓:敬訪

(1)2023年實際發生壞賬損失:

借:壞賬準備 4000

貸:應收賬款--某單位 4000

年末壞賬準備餘額應為80000*5%=4000元,2023年沖銷2000元,所以2023年年末:

借:管理費用 6000

貸:壞賬準備 6000

(2)2023年發生壞賬損失1000元

借:壞賬準備 1000

貸:應收賬款-某單位 1000

2023年年末壞賬準備的餘額為:100000*5%=5000元

會計處理:借:管理費用 2000

貸:壞賬準備 2000

(3)2023年發生壞賬2600元

借:壞賬準備 2600

貸:應收賬款 2600

2023年年末壞賬準備的餘額為46000*5%=2300元

借:壞賬準備 100

貸:管理費用 100

稅法規定,企業發生的壞賬,一般應按實際發生額據實扣除。但經稅務機關批准,也可提取壞賬準備金,提取壞賬準備金的納稅人發生壞賬損失時,應衝減壞賬準備。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超過已提取壞賬準備金的部分,可在當期直接扣除。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辦法》的通知》(國稅發[2008]84號)規定,經報稅務機關批准,企業可以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損失,企業可提取千分之五的壞賬準備金在稅前扣除,計提壞賬準備的範圍包括企業年末應收賬款和其他應收款,不包括關聯方之間發生的往來賬款。

即只有計提的不超過年末應收款項餘額5‰的壞賬準備金才允許稅前扣除,超過部分不允許扣除。對壞賬準備的處理,會計上採用的是謹慎原則,稅法上採用的是根據實際發生額據實扣除,由於財稅處理的差異,企業計提的壞賬準備就存在「可抵減暫時性差異」,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一所得稅》規定,應採用債務法計提或衝回計提的壞賬準備。

10樓:angela韓雪倩

某公司2023年期末壞賬準備科目餘額2000元 不是2023年年末,應該是2023年初餘額。

2023年

1壞賬準備期初餘額(貸方)2000

2本期借方發生額:4000 【餘額為借方2000】

3本期貸方發生額:6000 【4000-(-2000)】 這個是根據2和4到推出來的

4期末餘額:貸方4000 【期末要求貸方4000 】

實際是這樣的

2023年

壞賬準備期初餘額(貸方)2000

發生壞賬

借;壞賬準備4000

貸;應收賬款4000

壞賬準備餘額借方2000,但壞賬準備餘額是在貸方的 現在出現了借方餘額 就是搞過頭了 所以要補平,讓餘額0

借:資產減值損失2000

貸;壞賬準備2000

壞賬準備餘額0

期末要求80000*5%=4000

借;資產價值損失4000

貸;壞賬準備4000

你把上面的加一下就知道了 壞賬準備貸方+ 借方-2000-4000+2000+4000=期末要求的4000

書上是合併了(2000+4000)

擴充套件資料:

計提壞賬準備的會計處理包括以下三種情況:

①期末計提壞賬準備

②實際發生壞賬

③已確認的壞賬又收回

(1)壞賬準備的計提

①計提、補提壞賬準備: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壞賬準備

②沖減(轉回多提)壞賬準備

借:壞賬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2)應收款項作壞賬轉銷(確認壞賬損失)

貸:應收賬款

(3) 已確認的壞賬又收回

①轉回已確認的壞賬

借:應收賬款

②收回貨款

借:銀行存款

注意:對於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也可以直接按照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銀行存款」,貸記「壞賬準備」。

第一,新準則規定,企業對於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及符合條件的應收票據和預付賬款計提壞賬準備,與舊準則規定有所不同。

第二,計算計提的壞賬準備和壞賬準備科目餘額時,先要注意題目中要求的計提壞賬準備的方法、壞賬準備的計提比例,判斷是否需要考慮壞賬準備科目餘額後,按照題目的要求一步步地處理,通常在每年末都需要將壞賬準備科目餘額計算出,以便計算的直觀性和準確性。

第三,企業對與關聯方發生的應收款項一般不能全額計提壞賬準備。但如果有確鑿證據表明關聯方(債務單位)已撤銷、破產、資不抵債、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等,並且不準備對應收賬款進行重組或無其他收回方式的,則對預計無法收回的應收關聯方的款項也可以全額計提壞賬準備。

壞賬準備屬於應收賬款的備抵科目,屬於資產類科目,但是和其他資產類科目不同的是,由於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備抵科目,借方表示壞賬準備的減少,貸方表示壞賬準備的增加,和累計折舊性質差不多。

壞賬準備在報表中的列示:以前是在應收賬款下方,實行新會計準則後,壞賬準備在報表中不顯示,而是直接抵減應收賬款後在報表中列示。

計提壞賬準備,年末根據壞賬準備計提政策(賬齡分析法、餘額比例法等),借:資產減值損失,貸:壞賬準備-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

轉回壞賬準備時,做相反會計分錄即可。

計提壞帳準備的範圍是: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其他應收款稅務規定的能夠計入管理費用壞帳準備計提率是:千分之五按自己企業規定的計提壞賬準備辦法,超過部份年末要作所得稅的納稅調整。

11樓:橘子閃爍

會計處理:

1、資產負債表日,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本科目。本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計提;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做相反的分錄。

2、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作為壞賬,轉銷應收款項,借記本科目,貸記「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分保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

3、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應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貸記本科目;同時,借記「存款」科目,貸記「應收票據」、「應收分保賬款」、「其他應收款」、 「長期應收款」等科目。

4、對於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也可以按照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本科目。

5、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計提但尚未轉銷的壞賬準備。

編成會計分錄,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借 短期借款。貸 銀行存款。2.借 銀行存款 100000 貸 實收資本 100000 3.借 應付賬款。貸 銀行存款。4.借 銀行存款700...

求解會計分錄,會計分錄求解

購買債券。借 長期投資 債券投資 面值1250000貸 長期投資 債券投資 折價250000 銀行存款1000000 年末收到利息。借 銀行存款59000 長期投資 債券投資 折價50000 貸 投資收益109000 會計分錄亦稱 記賬公式 簡稱 分錄 它根據複式記賬原理的要求,對每筆經濟業務列出相...

編制會計分錄,求解,會計分錄,求解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 支付水電費 借 管理費用 500 貸 銀行存款 500 2 接受捐贈 借 銀行存款 100000 貸 營業外收入 100000 3 支付罰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