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白茯苓粉的真假,怎麼鑑別白茯苓真假

2022-01-05 13:18:56 字數 3086 閱讀 6399

1樓:向前看

有三種鑑別方式。

1、性狀鑑別

整個茯苓呈圓形、橢圓形、扁圓形或不規則形,大小不一,外皮薄,棕褐色或黑褐色,粗糙,皺紋和收縮,有時部分脫落。質地堅硬,破碎面呈顆粒狀,邊緣微紅,內有小蜂窩狀孔洞,白色,少量微紅,有些在中間有鬆根,這被稱為神塊。氣微,味淡,嚼棒牙。

最好有堅實的體重,棕色的**,細紋的**,沒有裂縫,細白的橫截面和強大的附著力。

2、理化鑑定

在粉末中加入1滴碘化鉀試液,呈深紅色,若加入α-萘酚和濃硫酸,則呈橙紅色至淡紅色(檢查多糖)。

取粉末0.5g,加丙酮10ml,水浴浸泡10min,過濾。濾液蒸乾,殘渣中加入1毫升冰醋酸溶解,加入1滴硫酸,呈紅色,變淺棕色。(檢查麥角固醇)

薄層色譜法取粉末2g,加乙醚4ml,冷浸24小時,過濾。濾液濃縮至1ml,樣品置於中性氧化鋁板上,以苯-95%乙醇(9:1)為劑。

在紫外光(254nm)下,有黃綠色和紫色兩個熒光點。

3、粉末特性

用施耐德溶液包裝藥片時,可以看到無色不規則的顆粒,末端有鈍圓形的分段塊狀物和細長的菌絲體;遇水時,可以使氯醛溶液粘成膠狀,加熱塊狀物溶解。

當用5%氫氧化鉀溶液包裝時,可以看到細長細長菌絲,稍彎曲,分枝,無色(內菌絲),或褐色(外菌絲),長度和直徑為3-8(-16)μm,偶爾出現在橫隔中。

2樓:匿名使用者

茯苓是真菌類藥材,不含有澱粉,一般不會發生黴變。

摻雜澱粉的假茯苓粉經壓制切片所得的茯苓會出現黴變的現象。

**茯苓一般較偽品茯苓斷面更加細膩,嚼之味淡,粉末在光學顯微鏡下可見大量菌絲,無澱粉粒,滴加稀碘液無明顯顏色變化。

3樓:實用技術

不是專業人員趁早去正規藥店買

怎麼鑑別白茯苓真假

4樓:

有三種鑑別方式。

1、性狀鑑別

完整的茯苓呈類圓形、橢圓形、扁圓形或不規則團塊,大小不一。外皮薄,棕褐色或黑棕色,粗糙,具皺紋和縊縮,有時部分剝落。質堅實,破碎面顆粒狀,近邊緣淡紅色,有細小蜂窩樣孔洞,內部白色,少數淡紅色。

有的中間抱有鬆根,習稱獲神塊。氣微,味淡,嚼之粘牙。

以體重堅實、外皮色棕褐、皮紋細、無裂隙、斷面白色細膩、粘牙力強者為佳。

2、粉末特徵

用斯氏液裝片,可見無色不規則形顆粒團塊、末端鈍圓的分技狀團塊及細長菌絲;遇水使合氯醛液粘化成膠凍狀,加熱團塊物溶化。

用5%氫氧化鉀溶液裝片,可見細長的菌絲,稍彎曲,有分枝,無色(內層菌絲),或帶棕色(外層菌絲),長短不一,直徑3-8(-16)μm,橫隔偶見。

3、理化鑑別

粉末少許加碘化鉀試液1滴,顯深紅色,如加α-萘酚及濃硫酸,顯橙紅色至淡紅色。(檢查多糖類)

取粉末0.5g加丙酮10ml,水浴溫浸10min,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冰醋酸1ml使溶解,再加硫酸1滴,顯淡紅色,後變淡褐色。(檢查麥角甾醇)

薄層色譜取粉末2g,加乙醚4ml,冷浸24h,濾過。濾液濃縮至1ml,點樣於中性氧化鋁板上,用苯-95%乙醇(9:1)上行,在紫外光燈(254nm)下觀察,有黃綠色及紫色兩個熒光斑點。

擴充套件資料:

白茯苓的妙用

茯苓皮,為茯苓的黑色外皮,其利水作用較好,用於**水腫、小便短赤。

赤茯苓,為茯苓皮層下赤色的部分,利溼作用強,**小便黃赤,尿澀痛。

茯神,抱附鬆根而生的茯苓,安神利水作用較強,**心悸健忘,小便不利。

茯神木,被茯神抱附而生的鬆根,能平肝安神,用於**心區憋悶、失眠等。

一般老百姓用於藥膳、食療的茯苓,多數是炮製過的,將鮮茯苓去皮、磨漿,晒成白色的粉末。這種白色的茯苓粉末俏生生色如白霜,質地細膩,因而得名“茯苓霜”。而我們多見到的茯苓顆粒,比霜更易攜帶和使用。

服用茯苓粉,可用牛奶或滾開水將它衝化、調勻,每天晨起吃約淨含量20克,滋補和健脾的效力最好。也可製成茯苓餅,就是用茯苓細粉、米粉、白糖各等份,加水適量,調成糊狀,再以微火在平底鍋裡烙成極薄的餅,經常吃,試一下蘇軾所說“常吃茯苓,面若處子”的美容功效。

明代醫學著作《醫學入門》記載的“三白湯”,也很容易操作,“白芍、白朮、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溫服”。適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粗糙、萎黃、黃褐斑、色素沉著等。

可以用茯苓粉自制“茯苓雞肉餛飩”,對付脾胃虛弱、嘔逆少食消化不良,製作方法:茯苓50g,雞肉適量,麵粉200g,將茯苓粉與麵粉加水揉成麵糰,雞肉剁細,加生薑、胡椒、鹽做餡,包成餛飩,進行烹煮就能夠食用。

老人還可經常用白茯苓粉與粳米同煮粥服用,有養生健身之效。

對於近年來民間喜用茯苓粉製作**、口紅,胡世雲指出,茯苓的中藥成分能否通過**、黏膜組織,進入血管從而為人體保健,需要更多的研究尋找答案,不過,此類美容品在自制、儲存的過程中容易受到微生物、細菌汙染,易變質腐敗,需要非常謹慎。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茯苓有方塊和大片的,色灰白不均,有的連有未處理完的褐色皮,表面無脫粉,用牙齒刮質感粘性均一,嚼之無殘渣,無特別味道。一般沒有全假的,只有參雜,參雜有木薯片,色白,細膩,白色均一,脫粉;參葛根,有根莖纖維,味甘,色均一;人工製作的,用白茯苓加工角料打漿過濾,靜置後取下面白漿加熟石膏再倒模而成,表面和白茯苓一樣,參雜少許毛看不出,但非常重,嚼之有石膏沙。(我知道就這麼多)

6樓:錄屏新手

買原始的茯苓,不要買切片的茯苓,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7樓:天涯尋海

真的茯苓,咬一口有粘性,因為它含有糖分,再一個,摸一下手的**不會發白,它沒有粉性。我知道的經驗常識

8樓:嶽西茯苓網

茯苓真假鑑別的方法:

用水泡,最好是放在鍋裡邊煮邊泡。假茯苓很快就散開,化掉。真茯苓形狀不變。

咬一口,真茯苓粘牙,假茯苓則跟粉筆差不多。有一些是用膠水粘的,很脆。

在水泥地上用力畫,真茯苓不會有痕跡。如果有一條白線則是假茯苓。

最好的辦法是你買一點真茯苓放在家裡,有對比就知道真假。網上很多的對比方法,都是建立在你手邊同時有真茯苓跟假茯苓的基礎上,但是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同時有。所以只能作為參考。

最好的方法是對比。見過真假茯苓自然就認識了。

茯苓真假的辨別方法

真假茯苓可以從形態 顏色等角度進行鑑別。如真茯苓,表面白色或類白色,有時邊緣呈黃棕色,斷面粗糙,粉性強,聞之氣微,口嚐味淡,嚼之粘牙,滴加稀碘液無明顯顏色變化 假茯苓可見表面色澤略不均勻,入口嘗略有甜味,取少許粉末滴加稀碘液變淡藍色。完整的真茯苓呈球形 扁圓形或不規則的塊狀,大小不一,表面黑褐色或棕...

怎樣分辨蜜蠟真假鑑別,蜜蠟怎麼辨別真假

鑑別蜜蠟 的步驟 方法 含琥珀酸多的蜜蠟,其黃色較含琥珀酸少的蜜蠟深 所處地層土壤酸性較重的蜜蠟,其黃色亦較深。原蠟若長久埋於 藍土層 層漸新世地層,砂土比較疏鬆,含有雲母和石灰質 會逐漸受砂土中的石灰質和氧化鈦影響而變成藍色。所謂 藍土層 並非藍色,而是其所含的石灰質 含碳酸 氧化鈦等成分能令原蠟...

翡翠怎麼鑑別,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1 硬度 翡翠屬於是硬玉,密度大硬度高,因此翡翠拿在手中會有明顯墜手的感覺,用刀具輕輕刻劃是很難留下痕跡的。2 質地 翡翠的質地細膩緻密,表面呈現玻璃光澤從透明到半透明,手感順滑自然,仔細放大觀察翡翠可發現內部的纖維狀晶體的分布。翡翠給人整體的感覺十分自然,與普通石頭差異明顯。3 翠性 天然翡翠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