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職工,不幸去世之後,養老金怎麼辦

2022-01-05 13:02:43 字數 5138 閱讀 2988

1樓:拾壹說社保

退休職工死亡之後,當月養老金正常發放,次月起停止發放。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二條規定:工人退休以後,每月按標準發給退休費,直至去世為止。

一般情況下,職工的退休養老金是直接存入社保卡金融賬戶,這個賬戶類似於銀行儲蓄卡,憑藉密碼可以取現。

當退休人員死亡之後,家屬繼承人如果知道密碼的話,取出來就可以了;不知道密碼的話,需要憑藉死亡證明、火化證明等檔案,到社保卡當地合作銀行櫃檯人工取現。

除此之外,退休人員死亡之後,家屬還有以下幾筆錢可以領:

1、個人養老金賬戶餘額。

根據規定,繳納職工養老保險時,社保繳費基準的8%直接進入個人養老金賬戶,用於日後退休人員個人賬戶養老金的發放。

計算公式為: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養老金賬戶總金額÷計發月數。其中,60週歲退休、計發月數139;55週歲退休、計發月數170;50週歲退休、計發月數195;45週歲退休、計發月數216。

個人養老金賬戶餘額按照計發月數等額發放,每發放一個月,賬戶餘額少一個月的錢;發放時間不足計發月數的,賬戶餘額可由家屬繼承。

比如某男職工,退休時個人養老金賬戶餘額12萬元,職工養老金領了120個月、去世了。這種情況下,家屬可以繼承賬戶剩餘(139-120)=19個月個人賬戶養老金,約16403元。

2、個人醫保卡賬戶餘額。

個人醫保卡賬戶餘額主要來自於醫保返還。返還比例,每個年齡段、略有不同。總體上來說,年齡越大、返還金額越多。

大多數地區規定,在職職工醫保返還與社保繳費基準掛鉤,通常不超過2%;退休職工醫保返還與個人基本養老金或者當地社平工資掛鉤,通常介於4%~6%。

目前,個人醫保卡賬戶餘額可以在參保地看病、買藥,少數地區可以取現或者用於購買商業保險。

3、喪葬補助和一次性撫卹金。

根據規定,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家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撫卹金。

(2)一次性撫卹金。現有政策中,公務員最多發放40個月基本養老金、事退職工最多發放20個月基本養老金;企退職工,各個地區不一,比如山東是10個月基本養老金、重慶市15個月基本養老金。

綜上所述,退休職工去世之後,當月養老金正常發放、次月起停止發放。同時,還能領取其他三筆權益,如個人養老金賬戶餘額、醫保卡餘額、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撫卹金。

2樓:ffffffk來福

養老金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基礎養老金,一個是個人養老金,基礎養老金來自統籌**,這個是不能由法定繼承人繼承的。根據規定,退休職工去世後,其法定繼承人可以繼承其個人賬戶裡的養老金。

3樓:初堯小甜甜

我還沒到退休的年齡,但是據我的瞭解,應該是他的養老金會被他的老伴兒領去。只能說他沒有這個福氣,享用自己的養老金,而是他的老伴兒替他享有。

4樓:社會熱點評析

退休的職工,其養老金是按年發放的,如果不幸去世,養老金則再不予以發放。

5樓:小司淘保

如果不幸去世,社保卡里的錢就白交了嗎?一定記住這項重要權益

6樓:胡觀世事

老人不幸去世!繳費多年的養老金怎麼辦,還能取出來嗎?

交15年的社保錢,只領了一年的社保退休金後,不幸去世,剩餘的錢會退嗎?

7樓:濛濛然然歲月

退休後人死亡的,抄如果其個人賬戶尚存餘bai額du,餘額中個人繳費zhi本息可以繼承,繼承額一dao次性支付給亡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或者法定繼承人。同時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規定: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1、離退休人員死亡時,繼承額按如下公式計算:

繼承額=離退休人員死亡時個人賬戶餘額×離退休時個人賬戶中個人繳費本息佔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的比例。

2、喪葬補助金一般按照職工死亡時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月數計發,也有的按照職工死亡時當月本企業人均繳費工資的一定月數計發。

3、遺屬撫卹金各統籌地區的支付範圍和發放標準不一樣。

8樓:灰太狼育兒

如果已繳滿15年“社保”,但人不幸去世了,裡面的錢能取出來嗎?

9樓:喜頭

這主要是看社保個人帳戶的金額是多少了。比如女性個人帳戶金額11000元,以自由內職業者的身份容交了15年。退休一年,每月退休金900元,一年退休金10800元,如果不幸身故那麼會退200元,如果退休13個月去世,就不用退錢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退回來個人所交的部分。單位位交的和**補助的跟你沒關係。一般來說,70歲之前領的,基本上都是自己交的錢。能確定短壽的人,就不要交社保了。

11樓:樂基

但願不要死的那麼早,如果死了,留給誰都沒有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要去諮詢當地的勞動保障機構問問!

社會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怎麼辦交滿15年養老保險退休領一月工資死亡能退保險費嗎?

13樓:如理如法的養生

他只會退給你個人繳納的那一部分,那一部分的比例很低只有2%,但是企事業和公司替你繳納的那個就沒有了。

14樓:陽光的碣石客

社會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他個人賬戶裡的餘額是可以退回來取出來的。統籌賬戶裡的錢退不回來。

15樓:為貓魚奮鬥的閒人

據我所知,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的話,是可以退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面的錢的,但是公共賬戶裡面的錢是不能退的,所以像這種情況是最倒黴的。

16樓:龍城快樂迪

你好,社保養老金交滿十五年缺未能領取,是可以辦理退保手續的,但是隻能退回個人繳納部分,單位繳納的不予退還。

17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還沒有領到一月工資死亡能退回保險費,如果退休後已領一月工資後死亡就不能退保險費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退保險費的,這種情況可以退回自己交的部分,不會全部退回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不管你交社保交了多少年或者領工資,領了多少年,只要你的個人賬戶裡還有錢,就可以全部退回 ,同時還有一筆安葬費領取 。

20樓:鈔濡

如果人去世啦 ,退休只領一個月工資 ,死亡後 可以把個人賬戶剩餘的錢返回

21樓:信得牛仔

可以憑死亡證明,去社會保障局辦理領取個人賬戶上的金額和撫卹金。

22樓:卞暎

社會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怎麼辦交滿15年養老保險,退休領一個月工資,死亡保險怎麼退?你說的就是退休人員剛領一個月就死亡的。這**怎麼補助?

可以領取喪葬費。可以退一百三十多個月的養老金。還有各種喪葬補貼。

23樓:

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個人賬戶上的錢一次性返還。領一個月工資死亡,保險費不能退了。

24樓:此時我是一隻貓

繳費後死亡,個人部分,作為遺產交給繼承人。

會補助喪葬費。

25樓:猶平賀撥

安照國家規定能給一定的補償,和喪葬補助金和遺屬費

26樓:

這種情況應該返還交納的社保費用。

27樓:計濰

社會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社保局以把你個人交的那部分給你退回來

28樓:

社會養老保險交滿15年後,人去世了,應該到交保險的所在地社保中心辦理交滿15年養老保險退領手續!具體可以諮詢一下社保中心!

29樓:

如一次未領退休費,保費會退,令,領了一次,保費分錢不退。

30樓:

人去世了可以去社保中心問一下具體怎麼處理的,應該是可以取出來的。

31樓:浮念真

去問當地社保,或單位。各地政策不太一樣。

一是有喪葬費,或撫卹金。

二是個人帳戶部分可以領出來。

死亡後可以領喪葬費和撫卹金。原來所繳保費,個人賬戶部分可以全部返還,身故前的醫療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帶戶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證明、社保卡,到參保地社保局申請退社保金。

原參保繳納社保人的供養的親屬或繼承人可享受如下待遇:

(一)領取參保繳納人的個人帳戶積累餘額;

(二)喪葬補助費:為其死亡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

(三)一次性撫卹金:供養親屬為1人、2人、3人及3人以上的,分別按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倍、9倍、12倍支付

32樓:來自海天禪寺亭亭玉立的白鯨

社保繳滿15年,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只要通過認證就可以領到退休的養老金。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兮旦福。如果出現一種情況,繳社保的人已繳滿15年的社保不幸去世,養老金不能享受了,那繳的社保不是像水一樣潑出去,白花花的啥也沒了嗎?

其實,無論是養老保險還是醫療保險,都有兩個賬戶,其中可以繼承還退還金額的就是個人賬戶。也就是個人養老金賬戶和個人醫保賬戶。個人養老金賬戶是支援全額退還的,個人醫療保險賬戶的金額也可以依法繼承。

33樓:原創**夢工廠

交滿十五年,退休即便是領一個月工資,也不能再退保險費。

沒有單位,自己交社保15年,拿到了兩年退休金後,萬一不幸去世,自己交的這15年錢還退嗎,如果退的話

34樓:王元頁

扣掉已經領取的養老金部分,個人賬戶餘額家屬可以提取

參保人去世的,直系親屬可以辦理個人賬戶餘額提取,需要提供辦理人身份證,參保人死亡證明、火化證明,雙方親屬關係證明

到原參保社保局辦理個人賬戶餘額提取,同時領取喪葬費

35樓:蔡國福保險規劃

退個人賬戶裡的錢,統籌的錢不能退

2023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麼計算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 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個人累計繳費年限 l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全省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至規定退休年齡為止。參保人員本人平均繳費工...

今年江蘇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上調嗎

如果是指2018年調整退休金 2017已經給你調整了 近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透露,全國各地已經基本實現省級統籌,將先實行基本養老保險 調劑制度!考慮到2018年經濟增長率將會在6 7 社會平均工資將上調,養老金也會相應有所上調!2016年漲幅為6 5 2017年漲幅為5 5 而2018年養老金的 要...

退休職工死亡配偶養老金發放,退休職工死亡後其配偶還能享受什麼待遇?

退休職工死亡後,配偶沒有養老金,只發給喪葬補助費,如果配偶屬於死者的供養親屬,可以發放一次性撫卹金。同時死者生前養老保險賬戶餘額作為遺產繼承 退休職工死亡,沒有領取的個人賬戶,全部作為遺產,由繼承人或者指定受益人領取,從死亡的次月起,停發退休費,發給喪葬費,有供養親屬的,發給一次性撫卹金,不發給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