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工程師報考條件是什麼

2022-01-05 06:55:59 字數 4843 閱讀 6408

1樓:匿名使用者

1、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五年(截止2023年12月31日,下同);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六年。

2、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四年;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五年。

3、獲上述專業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或獲碩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三年。

4、獲上述專業博士學位 ,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二年。

擴充套件資料:

造價工程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

報考條件

(一)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申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

1、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2、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3、獲上述專業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和獲碩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4、獲上述專業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二)上述報考條件中有關學歷的要求是指經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正規學歷,從事相關工作經歷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該相關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報名當年年底。

(三)凡符合造價工程師考試報考條件的,且在《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下發之日(2023年8月26日)前,已受聘擔任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兩個科目,只參加《工程造價計價與控制》、《工程造價案例分析》兩個科目的考試。

1、2023年(含2023年,下同)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滿15年。

2、2023年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滿20年。

3、2023年以前工程或工程經濟類中專畢業,從事工程造價業務滿25年。

(四)根據人事部《關於做好香港、澳門居民參加內地統一舉行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5〕9號)檔案精神,自2023年度起,凡符合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有關規定的香港、澳門居民,均可按照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報名參加相應專業考試。

報名時間及方法

報名時間一般從每年的4月份開始(以當地人事考試部門公布的時間為準)。

報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請,經所在單位審核同意後,攜帶有關證明材料到當地人事考試管理機構辦理報名手續。***、***各部門、部隊及直屬單位的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註冊管理

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的、人事部與建設部用印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取得《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者,須按規定向所在省(區、市)造價工程師註冊管理機構辦理註冊登記手續,造價工程師註冊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前3個月,持證者須按規定到序號產生器構辦理再次註冊手續。

2樓:c慕辰老師

回答很高興能為你解答,已經看到您的問題,正在為你梳理答案,大概需要3-5分鐘,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提問好

回答一級造價工程師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新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2、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3、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4、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5、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二、二級造價工程師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新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二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2、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3、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提問我本科,化工專業,也沒從事過相關工作,就報不了是不是?

回答一般情況是不可以報考的,如果你報相關的機構,可能就會有辦法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但是還是要謹防上當受騙。

提問知道了,謝謝!

更多19條

3樓:大立

部分准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調整方案

現報考條件:

(一)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取得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二)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具有工學類、管理學類、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三)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四)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五)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調整後報考條件:

(一)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滿4年;

取得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滿5年。

(二)具有工程造價、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滿3年;具有工學類、管理學類、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滿4年。

(三)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滿2年。

(四)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

(五)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工程管理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4樓:佑森教育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報名條件:

(一)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2、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3、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4、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5、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二)具有以下條件之一的,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和《建設工程計價》2個科目,只參加《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和《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2個科目的考試。

1、已取得公路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甲級);

2、已取得水運工程一級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3、已取得水利工程一級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申請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員在報名時應提供相應材料。

5樓:法律顧問**

回答一、一級造價工程師報考條件:考四科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2.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3.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4.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5.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6.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7.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二、一級造價工程師免考條件:免二科(基礎科目)

具有以下條件之一的,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基礎科目:

1.已取得公路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甲級);

2.已取得水運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3.已取得水利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3.已取得水利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申請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員在報名時應提供相應材料。

更多14條

造價工程師報考需要什麼條件,造價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報考條件 一 凡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 格考試 1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 6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 管理工作滿 4 年。2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 4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 管理工作滿 3 年。3...

電氣工程師報考條件,電氣工程師報考條件是什麼

電氣工程師報考條件如下 一 參加註冊電氣工程師基礎考試,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二 參加註冊電氣工程師專業考試...

工程師報名條件有哪些,工程師報考條件有什麼?

1 助理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3 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4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5 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2.中級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 1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