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哪三件事,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哪三氣周瑜!

2022-01-05 03:28:30 字數 5329 閱讀 9991

1樓:金果

1、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

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周瑜第一次奪取受傷,然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2、玄德智激孫夫人 孔明二氣周公瑾:

劉備的夫人去世,孫權按照周瑜的謀劃假意把妹妹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殺害。可是吳國太看中了劉備,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

諸葛亮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

3、曹操大宴銅雀臺 孔明三氣周公瑾:

劉備向東吳借取荊州,然而東吳怕收取不回,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再還荊州,但遲遲不攻取。

周瑜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生氣又加之舊傷**,不治身亡。

2樓:汝蝶宗高昂

第一氣,巧取南郡周公瑾損兵折將徒勞無功。第二氣,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第三氣,假途伐虢欲取荊襄反中伏被圍。孔明一封平常信,周瑜怒發命歸陰。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設壇祭風後,周瑜派人追殺諸葛亮。而諸葛設計脫身。赤壁之戰後,周瑜想奪取南郡,不料被曹軍射傷,而南郡反被諸葛亮「坐收漁利」,這就是所說的「一氣」周瑜。

周瑜設美人計騙劉備到江東作人質而換取荊州,沒想被諸葛亮將計就計,使得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因此箭傷**,這就是「二氣」周瑜。

周瑜又以攻打西川為名,實際是想取得荊州,該計又被諸葛亮識破,周瑜箭傷再次**,這是「三氣」周瑜。

經過此「三氣」,周瑜病危,羞愧氣惱的周瑜,發出無可奈何的感嘆「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最終被活活氣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其中一:賠了夫人又折兵…

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哪三氣周瑜!

5樓:稀硝酸

1、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

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周瑜第一次奪取受傷,然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2、玄德智激孫夫人 孔明二氣周公瑾:

劉備的夫人去世,孫權按照周瑜的謀劃假意把妹妹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殺害。可是吳國太看中了劉備,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諸葛亮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

3、曹操大宴銅雀臺 孔明三氣周公瑾:

劉備向東吳借取荊州,然而東吳怕收取不回,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再還荊州,但遲遲不攻取,周瑜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生氣又加之舊傷**,不治身亡。

6樓:天下相思

一氣周瑜:

《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周瑜第一次奪取受傷,然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二氣周瑜:

劉備的夫人去世,孫權按照周瑜的謀劃假意把妹妹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殺害。可是吳國太看中了劉備,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諸葛亮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

三氣周瑜:

《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銅雀臺孔明三氣周公瑾」:劉備向東吳借取荊州,然而東吳怕收取不回,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再還荊州,但遲遲不攻取,周瑜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生氣又加之舊傷**,不治身亡。

擴充套件資料

「三氣周瑜」是明代羅貫中所作《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這個故事是羅貫中為了美化諸葛亮而虛構的,正史上並無此事。此外周瑜心胸也十分寬廣,與《三國演義》中描寫的完全不同。

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孫權稱讚周瑜有「王佐之資",范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宋徽宗時,追尊其為平虜伯,位列唐武廟六十四將、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周瑜才智不如孔明,第一次孔明襲了南郡又取了荊襄後,瑜氣傷箭瘡,半晌方蘇。醒後發誓:「若不殺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氣!

」第二次孔明設計將周瑜擊敗,瑜又怨氣沖激,瘡口迸裂,昏厥於地。第三次當孔明識破周瑜假途滅虢之計,周瑜差點被捉時,再次怒氣填胸,在馬背上大叫一聲,箭瘡復裂,墜於馬下。不久,周瑜仰天長嘆:

「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壽三十六歲。

縱觀整個故事,周瑜由於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常懷妒賢嫉能之心。在周瑜看來諸葛亮由於才智超群,就是他眼中釘,肉中刺,只有殺了諸葛亮,東吳天下才能太平,否則他寢食不安。正由於他這種狹隘心裡作怪,才使他英年早逝,人們無不為之扼腕嘆息。

當然,那是封建社會,無法可依的結果。但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法制日臻完善的今天,一些心胸狹窄、妒賢嫉能的人為了爭權奪利竟然走上了犯罪道路。為爭奪「寶座」副職竟不擇手段地僱**人者有之,明知自己才智不如人,絞盡腦汁譏諷、中傷、打擊、陷害大有人在,凡此種最終都是害人害己。

8樓:貞觀之風

1、第一氣,《三國演義》的第五十一回,發生在赤壁之戰之後,周瑜和諸葛亮有約定,但是被諸葛亮將計就計,既沒有違背約定,也提前奪取了荊州。

2、第二氣,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裝把自己的妹妹孫尚香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再將其殺害。但是又被諸葛亮識破,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3、第三氣,這是周瑜主動向劉備邀請,想要討還荊州,但是,被諸葛亮識破,周瑜一怒,再加上原來的舊傷,不治身亡。

9樓:li小狐狸

一氣周瑜

有一天周瑜和諸葛亮兩人打賭,如果周瑜沒能拿下南郡,那南郡就交給劉備處理,如果劉備能拿下的話那南郡就是蜀漢的了。周瑜心想,如果連我都拿不下南郡你們怎麼可能拿得下來,所以就答應了,結果沒想到周瑜第一次進攻南郡竟然失敗了。

後來周瑜將計就計,擊敗了曹軍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諸葛亮早已帶兵率先入住南郡拿下了根據點。實際上周瑜第一次的確是輸了,諸葛亮也並沒有違背兩人的諾言,結果周瑜向當是幫諸葛亮打了一場仗,這是第一氣。

第二氣周瑜向孫權提議,把孫權的妹妹孫尚香嫁給劉備,一方面可以鞏固雙方聯盟的信任度,還能讓孫尚香監視劉備的一舉一動,最好是能把劉備騙到東吳來,這樣自己就能挾持劉備指揮蜀漢了。

結果孫權的母親卻碰巧非常欣賞劉備的為人,所以真的要把孫尚香許配給劉備,而且告訴孫權不准殺劉備。這一點是周瑜和孫權都沒想到的,那不殺也行只要把劉備能弄到東吳就算計畫成功了。沒想到諸葛亮這時候用計讓劉備安然回到了荊州,結果周瑜立即出兵想阻攔,但路上卻被諸葛亮安排的伏兵給埋伏了。

最後人沒看到,孫尚香還嫁到了蜀漢,「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句話的典故也是出自於這個故事。這時候的周瑜已經氣的生活不能自理了。

第三氣因為劉備要求孫權把荊州借給自己才願意結盟,但是事後劉備卻無意歸還荊州。劉孫都明白荊州這塊地方的重要性,所以孫權也是絕不可能放任劉備佔據荊州肆意發展。周瑜多次出面要求劉備歸還荊州,劉備總說過些時日必定歸還,但事後從來都不主動提起這事。

隨後周瑜就想出一方法,幫助劉備攻取西川,實則為了奪取荊州。但是這又被諸葛亮看穿了,最後諸葛亮派兵反圍周瑜,周瑜也是功虧一簣。隨後周瑜被氣的舊病**,不治身亡。

三氣周瑜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

10樓:蘇納金

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第五十五回、 第五十六回。

一氣:奪荊州失敗,赤壁大戰後的第二年,周瑜想奪取荊州,沒想到卻被諸葛亮搶先奪去。

二氣: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讓孫權的妹妹孫尚香嫁給劉備,從而乘機把劉備扣下,逼諸葛亮交出荊州,不料諸葛亮技高一籌,使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氣:攻打荊州失敗。周瑜向劉備討還荊州不利,率兵攻打失敗,結果病死了。他臨終前說:「既生瑜,何生亮!」

不過,這只是《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並不是正史中發生過的事。歷史上的周瑜並不是一位心胸狹隘、小肚雞腸的人,反而周瑜為人豁達而且心胸十分寬廣。而諸葛亮真正的發力期是在劉備死後,之前的諸葛亮並沒有什麼發揮的餘地。

11樓:樂曉文化

一氣周瑜

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果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取,周瑜第一次奪取失利受傷,然後又將計就計,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二氣周瑜

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裝把自己的妹妹孫尚香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再將其殺害。誰知吳國太(孫權的母親)看中了劉備,不僅不許孫權殺他,還真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諸葛亮使計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這也就是現在「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句俗語的由來了。

三氣周瑜

劉備向東吳借取荊襄九郡,圖謀發展壯大自己,然而東吳怕養虎為患,等劉備強大後勢必對自己構成威脅,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必還荊州為由,但遲遲不攻取,此舉令周瑜氣急敗壞,遂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因為欲攻取西川必須途經荊襄,可是周瑜實則是為了攻取荊州,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氣急又加之舊傷**,不治身亡。

周瑜就職南郡太守後,便想報仇,遂上書孫權。要魯肅討還荊州,魯肅無奈,只好前往荊州。

魯肅來到荊州,劉備依孔明之計放聲大哭,孔明從旁說還了荊州,便無處安身。觸動劉備心中傷處,而大哭不止,孔明於是要魯肅轉告孫權,暫緩討回荊州。

魯肅將實情告訴了周瑜,周瑜說:「你又中了諸葛亮的計了。」 便要魯肅再去見劉備,說東吳將取西川給劉備,但劉備要把荊州交還東吳。

並解釋說:「我不過以此為名,要劉備無所防備罷了。我軍以攻取西川為名借道荊州,便可乘勢殺了劉備,奪取荊州。

」魯肅再到荊州,說周瑜將率兵攻取西川以換荊州。劉備忙謝說:「我很感激,雄師到時,一定遠迎犒勞。」魯肅暗喜,辭別而去。

周瑜引水陸大軍五萬,往荊州出發,快到荊州時,看見城上插兩面白旗,並無一人。周瑜將船靠岸,帶領二十名騎兵到城下察看。

突然聽到一聲梆子響,城上一齊豎起刀槍。趙雲站在城樓上喊叫: 「孔明軍師已知都督的計策,所以留我在此守候。

」探馬又來報,關羽、張飛、黃忠、魏延四路兵馬,從四面殺來。周瑜大叫一聲,舊瘡復裂,從馬上墜了下來,眾將急忙將他救回。

周瑜被救回船,軍士報告說劉備、孔明在前面山頂上飲酒取樂,周瑜更加憤怒,咬牙切齒說:「你道我取不得西川,我偏要去取。」 便令船隊上行,到巴丘時,探子報說:

「上流有劉封、關平兩人領軍截住水路。」

周瑜正要出戰,孔明忽然差人送信來。勸他不要去取西川,如曹軍乘虛而攻江南,江南就不保了。周瑜讀完信,口吐鮮血,他知道自已活不長了,便上書孫權,推薦魯肅代替他的職位。

死前嘆了口氣說 :「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死時壽三十六。

諸葛亮氣周瑜周瑜咬牙切齒說,諸葛亮在三氣周瑜奪取州過程中逼了周瑜咬牙切齒說了句什麼話

周瑜十分憤怒 不殺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氣 三國演義 第五十六回 孔明三氣周公瑾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沒有絲毫取川的跡象,此時曹操為了瓦解孫劉聯盟,表奏周瑜為南郡太守,程普為江夏太守。於是周瑜再遣魯肅去討荊州。孔明再次狡辯一番,為自己找理由。周瑜設下 假途滅虢 之計,名為替劉備收川,其實是奪荊州,不想...

周瑜給諸葛亮造箭的時間是十天為什麼諸葛亮只需三天

因為 周瑜想獲取諸葛亮的信任,好趁諸葛亮沒有防備之時帶去他人的位置。因為諸葛亮已算出三天後大霧,並且已經計畫好草船借箭 諸葛亮這是在顯示自己,氣死周瑜是需要一步一步的。知識引領時代進步 因為懂得看環境預算天氣變化 所以諸葛亮領先了當時一大步 諸葛亮 三天可準備好草船 周瑜給諸葛亮造箭的時間是十天,為...

結合諸葛亮智鬥周瑜談談老不讀三國

原話是少不看bai三國,老不看西廂du。很多人體zhi會不到其中意思,dao三國的內容不管是否虛構的成份版 多少,裡權面很多縱橫家的內容,縱橫家的書在古代一直很忌諱,中國古代有兩家,一般老師不講,第一就是縱橫家,你如果偷偷看縱橫家的書,老師會說你小子不務正業,心存不良。第二就是道家,道家思想其實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