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2022-11-06 01:20:05 字數 5414 閱讀 3299

1樓:音士我的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

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3樓:口碑影院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葛亮的《三國演

義》是沒有靈魂的,沒有諸葛亮的《三國演義》,這場演義也無法進行。

諸葛亮神機妙算,運籌帷幄,呼風喚雨,信手拈來,就像是神靈一般的存在。這是羅貫中筆下的諸葛亮。也許真實的諸葛亮並非如此運籌帷幄,但是他絕對是乙個情商智商逆商超高的人。

諸葛亮在年幼的時候就飽讀經書,當同齡人還在過著公子哥般的生活的時候,諸葛亮早已躬耕南陽,坐於隆中,等待明主的到來。後來,終於等到了他的明主,至死,他都一心為後主,奉獻了自己的一生。

可能諸葛亮本來就是天選之子,他有著過人的智謀,他懂得用戰略去擊敗敵人。繁華過後,也許我們就得接受現狀,接受事實,諸葛亮也有老將至以。

他有過陰險的手段,有過君子之行,而他的所作所為只有乙個目的,那就是多多損傷對方兵將,讓自己的賢主能夠一保永世。

回望歷史長河,我們都應該對諸葛亮投去敬佩的目光。他勇於奉獻,嚴於律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為江山社稷考慮。最終因為自己身上的擔子實在太沉,而永遠的離開。

諸葛亮那些沒有完成的夙願,我們為其感到可惜;但是如果實現了,也許我們的歷史又是另一番場景。

歷史的巨輪還在滾滾向前,也許諸葛亮只是乙個普通人,但是他身上的品質值得我們去永遠的銘記!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人物性格?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43回是「諸葛亮舌戰群儒 魯子敬力排眾議」,這是諸葛亮「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時的一次極為重要的「外事」活動,其精彩的發言,雄辯的才能讓我們傾嘆不已,雖然我們遠不具孔明之才,但應該說這對初中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還是有一定的借鑑和指導作用。

一、口語交際需要定向——話題一致,目的明確。

「咬定青山不放鬆」,諸葛亮出使江東的目的就是為了說服孫權與劉備結盟,共同抗擊曹軍,舌戰群儒就是讓張昭等人閉口,不要成為孫權與劉備結盟的障礙。新課標對初中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明確提出:「自信、負責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做到清楚、連貫、不偏離話題。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不卑不亢;「負責」就是說話誠懇有據,實事求是講誠信。諸葛亮能夠自始至終圍繞這一出使任務,緊緊扣住中心話題,既「自信」,又「負責」,並逐一駁倒那些自命不凡的「儒家」。

二、口語交際需要資本——心中有糧,說話不慌。

「腹有詩書氣自華」,諸葛亮的博學多識、經天緯地之才在舌戰群儒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因此他能夠縱論古今,游刃有餘,「兵來將當,水來土淹」,「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三、口語交際需要設計——胸中有數,沉著應對。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就是說做事情應該把事先的準備工作做充分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講得就是這個道理。諸葛亮在舌戰群儒前必是做了極其充分的事先準備,腦海裡必是翻來覆去進行了多場的「沙盤作業」,因此他能夠胸有成竹地應對,取得預設的效果。

四、口語交際需要智慧型——辨析判斷,拓展深化。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口語交際需要智慧型關鍵在於能夠準確地抓住對方說話的要點,正確地判斷對方說話的用意,然後相機答覆或還擊。譬如孔明聽張昭諷自己一歸劉豫州就棄甲拋戈、望風而竄,就以劉備的「大仁大義」和「勝負乃其常事」對之;聽薛綜說人心歸曹則痛斥其無父無君;針對陸績說劉備帝王之胄無可稽考則用獻帝賜爵對之等等,讓對方「無一言回答」、「不能對」、「默然無語」。

五、口語交際需要機智——腦筋靈活,隨機應變。

「任爾東西南北風」,笑對來風,化風為雨,口語交際的機智,關鍵還在於話題不被人左右,能夠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不踏入人家的陷阱,設計終究還是紙上談兵的東西,實際的談話中什麼情況都有可能出現,其中還包括對自己的人身攻擊等等。新課標對初中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也明確提出:「在交流過程中,能根據需要調整自己的表達內容和方式,不斷提高應對能力。

」六、口語交際需要幽默——有趣可笑,意味深長。

如何使說話有感染力和說服力,必要的幽默不可少,有時幽默的力量是極大的。譬如當程德樞說「公好為大言,未必真有實學」,則以「儒有君子小人之別」對之,並說:「君子之儒,忠君愛國,守正惡邪,務使澤及當時,名留後世。

若夫小人之儒,惟務雕蟲,專工翰墨,青春作賦,皓首窮經;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並舉反例楊雄,「以文章名世,而屈身事莽」,「此所謂小人之儒也」。諸葛亮話點到為止,幽默中見力量,實讓「群儒」自己去對號入座。

又如陸績「懷桔遺親」本是讚美其事母至孝的,後也成為「二十四孝」中的一例,而這裡孔明說陸績「公非袁術座間懷桔之陸郎乎」,幽默中飽含諷刺之意,從而使其語塞。

口語交際是技術,更是藝術,諸葛亮舌戰群儒是口語交際中的乙個經典,值得我們仔細去品味、回味

5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睿智,有先見之明,很不錯的人物形象我很愛看

6樓:小武v葉子

諸葛亮是笑面虎,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說過哪些比較經典的話?

7樓:小小呂子博

「欲思其利,必慮其害,欲思其成,必慮其敗」,這句話我感覺比較經典。

8樓:30秒不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這句話我覺得還真是挺有道理的,而且也是比較謙卑的。

9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諸葛亮說過比較經典的一句話大概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10樓:百度小嘉嘉

諸葛亮曾經說過,勢利之交,難以經遠。

11樓:青春恍若浮兮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直到現在,我們還在用這句話教育孩子們。

12樓:做最好的

貴而不驕,勝而不悖,賢而能下,剛而能忍。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

13樓:女生心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諸葛亮他說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4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諸葛亮最經典的話就是劉備三顧茅廬時候,諸葛亮精準方的分析天下大局,告訴劉備今後是三分天下。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15樓:追求成就美好

志當存高遠是諸葛亮說過最有名的一句話。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評價

16樓:簡單途中

諸葛亮的評價

1、孫中山:諸葛亮很有才能,所以在西蜀能夠成立很好的**,並且能夠六出祁山去北伐,和吳魏鼎足而三。

2、***:其始誤於隆中對,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劉備、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3、錢穆:有一諸葛,已可使三國照耀後世,一如兩漢。

諸葛亮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

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亮觀其大略」的三個要點

「觀其大略」包含三個要點:

一是學習選擇的標準是「大略」。要學的東西很多,如何選擇?諸葛亮側重那些包含大略的書,看重那些在大略的層次上的內容。

二是汲取的重點是「大略」。同樣一本書和一次談話,學習時特別注意吸收其中的戰略思維和戰略智慧型。可以說是「無略則略,有略必觀,有大略必大觀」。

三是研修的重點是「大略」。包括大略的建構、落實和得失,等等。真正的「大略」不可能是淺顯的,而且正因為其大,容易似是而非或似非而是,因此研判大略、理解大略和謀劃大略都需要大智慧型。

這種智慧型與華而不實和粗枝大葉的作風,應該是無緣的。

諸葛亮身後之事

蜀軍返回成都後,劉禪追諡諸葛亮為忠武侯。諸葛亮遺言命令部下將自己葬在漢中定軍山,依山勢修建墳墓,墓穴僅能容納下棺材。諸葛亮曾經上表指出自己沒有多餘財產,只有800株桑樹和15頃土地,而自己穿的都是朝廷賜封,就算兒子都是自給自足,自己沒有一點多餘的財產。

果然,諸葛亮直至死時也是如此,甚至在臨死前,也吩咐了他下葬時只需要挖洞乙個,棺木能夠放進去便足夠,自己則穿著平常的服裝即可,不須要其他配葬物。武侯墓在定軍山勉縣。

蜀漢各地多上書請立諸葛亮廟,蜀漢朝堂以此違背禮制不納,於是百姓在四時的節日於道路上私祭諸葛亮。直至景耀六年(263年),在習隆、向充的建議下,劉禪在沔陽為諸葛亮立廟。

諸葛亮死後30年,司馬昭派遣鄧艾、鍾會伐蜀。他的長子諸葛瞻和長孫諸葛尚一起在綿竹之戰中戰死沙場。

17樓:匿名使用者

才智雙全空城記中不用一兵一卒就打了勝仗

18樓:不彳亍啊

理論家:三分天下圖 軍事家:七擒七縱 文學家:

出師表 神棍:幫死去的人超度 看了天氣預報後來去裝*借東風 發明家:孔明燈 饅頭 木牛流馬 諸葛連弩 八卦陣 大**:空城計

三國演義諸葛亮簡介400字左右

19樓:雋亭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蜀漢丞相,三國演義三絕之一,為智絕,另外兩人為曹操(奸絕)、關羽(義絕)。諸葛亮為報劉備三顧之恩,一生為劉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成為千古良相。

在被劉備三顧感動出山後,於博望坡初次展露其軍事才華,火燒博望,打敗曹軍。之後又火燒新野大敗曹操,但由於新野是個小城,不能固守,只能撤退。此時,諸葛亮「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親自過江舌戰東吳群儒,最後以激將法說服吳主孫權聯劉抗曹。

孫劉聯軍成立後,諸葛亮留在東吳獻計,期間由於東吳都督周瑜的嫉妒,有了草船借箭的故事。後周瑜和黃蓋使用苦肉計騙過曹操,而諸葛亮搭七星臺借得東風助周瑜火攻大破曹操。之後順勢奪得荊州、益州,為蜀漢政權的建立打下了根基。

呂蒙白衣渡江殺了關羽後,劉備大怒攻打東吳。被陸遜火燒連營,退後白帝城後,託孤於諸葛。期間陸遜率軍追殺,在江邊被諸葛擺下的八卦石陣所阻。

劉備死後,司馬懿獻五路奇兵之計,但被諸葛識破,不戰而退。其後便率軍「五月渡盧,深入不毛」,七擒七縱孟獲,俘獲南蠻人心,穩定了後方。之後便開始了六出祁山,但由於路途遙遠,補給困難,後主昏庸,最後星羅秋風五丈原,含恨而終。

正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三國演義》第46集《臥龍弔孝,三國演義諸葛亮弔孝是第幾集

臥龍弔孝 是復京劇傳統劇目,取製材bai於 三國演義 第du57回 柴桑口臥龍吊zhi喪 dao故事敘述,周瑜用假途滅虢計被孔明識破,敗於荊州城外,怒氣填胸,昏絕嘆曰 既生瑜,何生亮 而亡,東吳諸將遣怨諸葛。諸葛亮不懼安危,前去弔唁,祭奠中言詞殷切,頗為感動,眾將相謂曰 人盡道公瑾與孔明不睦,今觀其...

《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比較

這麼說,演義中的諸葛亮神機妙算,洞悉兵法,運籌帷幄,無所不能。而三國志中 孔明 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說明諸葛亮只不過賞罰分明,治軍有方,庶事精練之人。雖然也領兵打仗,但從未提過他神機妙算。他會逢人說話,是個地道的政治家。劉邦曾說過下面的一句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