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真有諸葛亮這個人嗎

2022-01-12 06:55:38 字數 5011 閱讀 3930

1樓:阿沾愛生活

諸葛亮,字孔明,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早年避亂於荊州,隱居隴畝,藏器待時。建安十二年(207年)十月,劉備三顧茅廬,始出。

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集忠、孝、義、謀於一身,可以說是公認的中國歷史上的智慧型神的最傑出化身。歷代朝野都對諸葛亮有很高的評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成了無數仁人志士的座右銘。

諸葛亮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

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身為丞相,諸葛亮深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也。」 他不僅帶頭廉政,樹起一面旗幟,同時還把廉政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法律建設來抓,對蜀漢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方方面面,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諸葛亮時期的廉政建設,首先表現在對蜀漢宮城規模和惠陵規模的嚴格控制上。

在諸葛亮執政時期,年青的後主,常欲採擇以充後宮。當時負責宮中事務的董允以為古者天子后妃之數不過十二,今嬪嬙已具,不宜增益,終執不聽。後主皇妃之數是乙個複雜問題,涉及到皇宮規模建制等諸多問題,非董允所能決定。

當時,「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鉅細,亮皆專之」。「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

諸葛亮在蜀漢上層創造了乙個廉政奉公的政治氛圍,蜀國**以諸葛亮為榜樣,為官節儉,力戒奢華,造就了整整乙個廉政時代。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2樓:筱鴨電影

有,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漢的丞相。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

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

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擴充套件資料:

公眾對諸葛亮的認識,大都來自**《三國演義》及相關影視作品。不過魯迅在《中國**史略》中認為,《三國演義》描寫諸葛亮「多智而近妖」,並不符合史實。

作為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公元213年帶兵進入四川,幫助劉備拿下益州,一直到公元234年帶兵攻打曹魏,不幸病死在五丈原軍中,算起來施政治蜀共計21年。

在此期間,諸葛亮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都有作為、有建樹。三國時期,蜀國的國力相對最弱。蜀國建國初期,連年戰爭使得國庫虧空。

為了加強實力,諸葛亮發展經濟首先著眼於「遊戶自實」,也就是把流離失所的遊民安置在土地上,同時遷徙山地居民到可耕之地,將勞動力與土地相結合。這樣不僅讓百姓安居樂業,也使土地得到了很好的開發。

治蜀過程中,諸葛亮還善於利用四川的先天優勢和獨特資源。成都附近的都江堰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水利工程,諸葛亮視察後認為「此堰農本,國之所資」,組織了1200人的隊伍專門從事都江堰的維修和保護工作。

諸葛亮曾下達《言錦教》,強調「今民貧國虛,決敵之資,惟仰錦耳」,將蜀錦視為「國家戰略物資」。

他不僅允許官辦、商辦、家庭等經濟體從事蜀錦生產,還親自種桑800株進行示範。蜀漢政權同時在成都置「錦官」,以集中織錦工匠,管理織錦。

諸葛亮富國強兵儘管是為了「興復漢室」,然而客觀上為整個巴蜀地區帶來了一段時間的安定、繁榮與和諧。

3樓:茄子的人力行政庫

歷史上卻有諸葛亮其人以下是關於諸葛亮的一些簡單介紹:

諸葛亮: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後來東晉政權推崇諸葛亮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等,並改造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

諸葛亮在後世受到極大的尊崇,成為後世忠臣楷模,智慧型化身。成都有武侯祠,杜甫作千古名篇《蜀相》讚揚諸葛亮。

中文名: 諸葛亮

別名: 孔明,伏龍,臥龍,武侯

國籍: 蜀漢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出生日期: 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

逝世日期: 234年農曆八月二十八

職業: 丞相,武鄉侯

主要成就: 助劉備建立蜀漢基業

代表作品: 《出師表》《誡子書》

目錄個人檔案

人物生平躬耕隴畝

隆中對赤壁大戰

足食足兵

白帝城託孤

南征北伐

病逝五丈原

諸葛亮年表

治國成就

藝術造詣書法篇

繪畫篇**篇

文學作品選《前出師表》

《後出師表》

《誡子書》

個人發明木牛流馬

饅頭孔明燈

諸葛連弩

八陣圖諸葛亮後代

歷史評價

後人評詠詩辭

相關影視

相關建築隆中(諸葛亮躬耕地)

武侯墓(諸葛亮墓)

武侯祠(諸葛亮紀念館)

相關歇後語

相關俗語

相關成語

相關對聯

相關故事吃瓜留子

神機妙算救後代

諸葛亮的八卦衣

諸葛亮的鵝毛扇

個人檔案

人物生平 躬耕隴畝

隆中對赤壁大戰

足食足兵

白帝城託孤

南征北伐

病逝五丈原

諸葛亮年表

治國成就

藝術造詣 書法篇

繪畫篇**篇

文學作品選 《前出師表》

《後出師表》

《誡子書》

個人發明 木牛流馬

饅頭孔明燈

諸葛連弩

八陣圖諸葛亮後代

歷史評價後人評詠詩辭相關影視相關建築

隆中(諸葛亮躬耕地) 武侯墓(諸葛亮墓) 武侯祠(諸葛亮紀念館)相關歇後語相關俗語相關成語相關對聯相關故事

吃瓜留子 神機妙算救後代 諸葛亮的八卦衣 諸葛亮的鵝毛扇 編輯本段個人檔案

出生:公元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   官職:丞相、領司隸校尉、益州牧、錄尚書事、假節 2023年拍攝的央視諸葛亮

爵位:武鄉侯、武興王(東晉追封)諡曰忠武侯   先祖:諸葛豐(西漢司隸校尉)   父親:

諸葛珪字君貢(東漢末年泰山郡丞)   母親:章氏   叔父:諸葛玄(豫章太守)   配偶:

黃月英(黃碩)   同族:諸葛誕   兄弟:諸葛瑾(兄)、諸葛均(弟)   子女:

諸葛瞻(長子),諸葛懷(幼子)、諸葛果(長女)、諸葛喬(養子,原諸葛瑾之子)   孫子:諸葛尚(瞻長子)、諸葛京(瞻次子)、諸葛質(瞻三子)、諸葛攀(養子之後,後因諸葛恪獲罪,滿門抄斬,故重歸諸葛瑾門下)   繼任者:蔣琬、費褘、姜維

編輯本段人物生平

躬耕隴畝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出生於琅邪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吏之家 2023年新版《三國》中的諸葛亮

,諸葛氏是琅邪的漢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父親諸葛圭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3歲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家於南陽郡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亮的叔父諸葛玄病逝;漢獻帝已從長安李傕手中逃出,遷到了曹操的許縣。諸葛亮此時已16歲,平日好唸《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當時的人對他都不屑一顧,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等好友相信他的才幹。

人稱「臥龍」。他與當時的襄陽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有結交。黃承彥曾對諸葛亮說:

「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聽到你要選妻,我家中有一醜女,頭髮黃、**黑,但才華可與你相配。)」諸葛亮應許這頭親事,立即迎娶她。

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笑話取樂,鄉里甚至作了句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後來東晉政權推崇諸葛亮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歷史中,諸葛確有此人!但沒有三國演義中說的那麼神乎其神!理性辯證看待!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這個人物肯定是有的,但是在《三國演義》中為了重點突出諸葛亮,所以把這個人物誇大了,神化了

而且你看《三國志》專門有諸葛亮的傳記,就能更加具體、深入的了解這個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史書《三國志》是對這一時期的歷史記載。《三國演義》是以這部歷史作文背景稍加修改的** 諸葛亮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你認為三國中的諸葛亮是怎么樣的人

以正史記載的諸葛亮來說,他是政治家 軍事家,而並非謀略家。諸葛亮在 中被誇大得太多,正史中的樣子和 還是差距滿大的。他最強的能力是政治,外政 內政都很強。當年劉邦說他謀略有張良,武將有韓信,治國有蕭何。真正的諸葛亮相當於蕭何。而 中把他說成了張良和蕭何的合成體。諸葛亮打仗很謹慎,甚至可以說是過於謹慎...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