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有哪些

2022-01-04 22:54:42 字數 5273 閱讀 8937

1樓:啟文教育

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學歷(註明學習方式)+碩士學位

這裡看似沒什麼問題,都能獲得雙證,但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證上會註明學習方式為:非全日制,這也是非全的詬病所在,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同樣的考試難度、學費交的也多,為啥還要註明學習方式?別急,這個問題,放到後面來解答!

第二,招生物件、報考人群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應屆生、往屆生都可以報考,但主要面向應屆畢業生以及未工作的往屆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同樣也是應屆生、往屆生都可以報考,但主要報考人群是在職人員

第三,專業選擇上有所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幾乎可選擇所有的專業,包括學碩、專碩

非全日制研究生:只能選擇部分專碩專業

備註:不管是全日制還是非全日制,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專業、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必須滿足本科畢業3年,專科畢業5年才能報考。

另外,法律碩士(法學)專業不接受跨考,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不接受本科專業是法學的考生報考。

第四,授課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採用全日制授課方式,上課時間一般是週一到周五

非全日制研究生:採用業餘制授課方式,上課時間多是週末、節假日、寒暑假集中授課。

備註:這裡大家看到非全畢業證上的學習方式從哪兒來了吧!我猜想國家此舉也是為了區分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的人就問,這個會影響到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和認可度嗎?

當然會,但凡事都有兩面性,不能只看業餘制授課方式,就覺得非全學不到東西,純屬花錢買學歷。這樣的看法太片面,非全日制研究生也有自己的優勢,比如自身具備工作經驗;邊工作邊學習,更能結合實踐,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還有就是在職考研說明這些人都有一顆上進的心,希望通過努力去換來更好的自己,這樣的人,不也是老闆們喜歡的人才嗎?

第五,學費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學費為8000一年,但部分專碩學費高於學碩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學費幾萬到十幾萬不等,部分名校的管理類專碩(如mba)學費高達幾十萬

第六,獎助學金及住宿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在校期間可申請獎助學金,而且部分獎助學金覆蓋率達100%,所以報考全日制研究生,讀研期間,生活費用基本無太多顧慮,且學校提供學生宿舍。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則相反,不僅沒有獎助學金、學校也不提供住宿。

2樓:華慧考博

一、學習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在校區完成研究生學業。

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生可以選擇固定的時間去學校進行學習,凡是在規定期限內滿足畢業要求的便可以畢業,大多數是一些工作後想提公升學歷的考生報考。

二、學制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學碩一般是3年,專碩一般是2年,但越來越多的學校全日制是2.5年。

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時間一般都是3年及以上,因為平時上課的時間比較少,為了更好進行學習,整體的學習時間相對來說會比較長一點。

三、學費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費用較低。

非全日制研究生:費用較高。

四、獎學金不同

學校不對非全日制研究生設定獎學金和助學金。

五、招生方向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應屆本科畢業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經驗的在職人員。

六、畢業證書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其它並無差別。

3樓:小馮同學聊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必要讀嗎?它和全日制研究生又有哪些區別?聽聽小馮同學怎麼說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有三點:一是全日制的住校學習,專職學習兩到三年;非全日制實在不離開工作崗位的情況下,有大學安排集中一段時間進行學習,其餘時間為自學。二是學制上非全日制比較寬鬆,三是社會認可度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因為學習時限的原因和前些年濫發學位證,給社會造成不好的映像;這種影響一時半會不會消除;招聘單位一般只招全日制研究生。

5樓:非全日制碩士

目前來看,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在學費和上課方式上了。

學費的話,全日制的低一些,非全日制的比較高,這點大家都清楚。

而上課方式,全日制都是全天在校上課的,但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利用週末和節假日上課。

另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畢業都能獲得學歷學位雙證,不過非全日制的畢業證上會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是什麼?

6樓:遠巨集

1、報考條件不同:

全日制報考條件是應屆或往屆獲取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畢業生,無需有一定的工作經歷;非全日制報考條件會根據報考的學校和專業不定,有的學校要求和全日制同等條件,有的學校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經歷。

2、專業選擇不同: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報考時,每個高校都會有招生計畫,並且招生人數比較多,而且專業碩士和學術碩士都可選擇,可以報考的專業選擇性很大。

非全日制基本上報考的都是專碩,學碩招生數量很少,而且專業選擇方面會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國內熱門非全日制招生地區,a區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蘇等等,b區有內蒙古、廣西、海南、甘肅等等。

3、學費不同: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學費原則上每年不超過8000;非全日制的學費肯定是比全日制要高的,根據學校的不同和專業的差異,一般為幾萬元不等。

4、獎學金和住宿不同:

全日制的學生基本上每年都會享有國家補助一般為6000—8000每年,並且有校內獎學金最高8000,國家獎學金20000,而且有宿舍可以住。非全日制沒有獎學金這一說,如果是單位委派,會報銷學費或有一定的獎勵,沒有國家補助,沒有宿舍可以住。

5、畢業證書不同:

全日制的碩士研究生在畢業時授予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正常的。非全日制也有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但是在畢業證書上面會明確的標註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而學位證書是和全日制一樣的。

6、上課時間不同:

全日制學生的主業就是上課,因此在校期間只要是正常工作日都要上課。而非全日制學生,因為平時需要上班或者其他事情,只能在晚上或者週六日等節假日上課,進行非脫產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主要在於教育方式上的不同,具體區別如下:

1、概念不同。非全日制研究生是為響應產學結合適應時代需求而提供的攻讀碩士研究生學習方式。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參加每年十二月份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

2、上課時間不同。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邊工作邊學習的,學員不需要脫離原來的工作,上課也是利用週六週日和節假日,而全日制研究生則是需要脫產學習的,上課時間是週一到周五。

3、證書不同。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都可以獲得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兩者的碩士學位證書是完全相同的,而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則有一定的區別,其中非全日制研究生所獲得的證書會有學習方式的標註,即「非全日制」的字樣。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學習方式不同

首先,全日制的研究生主要是指學生要在規定時間內在校區完成研究生的生涯,滿足學校的畢業要求,便可以順利畢業,同時也可以拿到學校賦予你的學業證。而非全日制研究生便大不相同了,其實在很久之前,這兩者錄取方式都不一樣,只是在前年,國家規定這兩者進行統一考試。而非全日是指學生可以選擇固定的時間去學校進行學習,凡是在規定期限內滿足畢業要求的便可以畢業。

但是報考這種型別的學生擁有很多的自由時間即可以邊工作邊學習,畢業之後同樣也可以拿到學業證書。

2、學制方面不同

二者最細微的區別首先是學制方面的,一般的全日制研究生只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便可以完成學業,而非全日畢業時間可能就要稍稍的延長一些,這也非常好理解,畢竟二者學習和吸收到的知識時間都是不一樣的。非全日制的研究生,由於在工作日需要正常的工作,所以肯定是沒有時間學習的,他們一般會選擇在節假日去學習。最巨大的差別,小編認為便是學費方面了。

一般全日制的學生在1萬元左右,而非全日制的,則需要幾萬元。

3、獎學金不同

這兩者之間還有更多的差別,比如說在獎學金方面,很多人都希望到了研究生之後可以獲得更高一些的獎學金,但是如果你報考的是非全日制的,那麼這個希望肯定是會破滅的,因為目前各大學校是不設有獎學金和助學金的。而且在住宿方面,非全日制的學生也是不能夠到本校入住。需要自己在學校外面租房子住,這也需要一筆資金。

但是全日制的同學就可以住在學校,也能夠享受學校的獎學金或者是助學金。

4、未來落戶會有不同

很多人可能會選擇在讀研之後就進去找乙個工作,那麼戶口問題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如果你是全日制的研究生,那麼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直接把戶口轉到所在地區。在畢業證書方面,二者也是不相同的。

因為非全日制的學生會在證書上標明這樣的字眼,和其他學生說明差別。

其實總的來看,非全日制的一般都是工作之後想提公升學歷或者是由於工作需要必須要唸研究生的工作人員。如果在大四的時候就選擇考研的情況下,自然還是全日制的研究生比較好。但是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所面臨的選擇就不相同。

9樓:阿喜那些事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不是一點半點,我來告訴你

10樓:學哥學姐考研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1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有報考條件、上課方式、學制和證書等區別。

1、條件區別:非全日制要比全日制要求更高一些。

2、上課方式:非全日制上課時間更為靈活。

3、學制:非全日制學制較短一些。

4、證書:兩種方式證書認可度相同,但非全日制的證書會有「非全日制」字樣。」望採納

12樓:啟文教育

所獲的畢業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可以獲得碩士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於報考形式不同,考生最後獲得的證書也是有區別的。

實踐運用上

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邊學習邊工作,學到的專業理論知識能直接在工作中運用,而工作中遇到問題了,也可以諮詢老師或同學,更好地提公升自己。而全日制研究生由於脫產,實踐經驗就少了。

13樓:在職研究生之家

首先全日制研究生是需要脫產進行學習的,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邊上班邊就讀研究生,報考方式不同,獲得的證書也不同。兩者具體區別如下:

1、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週一到周五全日制脫產學習的。

2、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通過週末或者假期集中的方式進行授課。

1、脫產在職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是獲得學位學歷雙證。

2、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參加考試,畢業後可以獲得學歷和學位雙證,但是證書會標明非全日制的字樣。

1、脫產學習接觸的在校的學生,大多沒有工作經歷。

2、非脫產學習接觸的都是有著工作背景或技術經驗的高層人員。學員們可以互相交流,增加自己的人脈資源。

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容易嗎,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考試難嗎

容易。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考兩門功課,一是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另乙個是英語 二 關於初試成績 每年國家都會釋出國家線,一般院校和專業的進入複試的條件都是只要成績超過國家線就可以進入複試。但是有些院校或者比較熱門的專業會根據報名人數提高分數線。所以考試之前要到目標院校目標學院的 上了解招生人數,了解能不...

非全日制研究生找工作和全日制研究生有區別嗎

當然有區別了。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區別,第一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不一樣的地方主要是在學習方式上。另外,在職研究生學員學術深造的時候在報考方式 最後頒發的證書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區別,第二在職研究生主要是利用週末節假日的業餘時間來完成學習的不用脫產。...

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怎麼劃分的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 在職 研究生區別竟然有這麼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到底有什麼區別 張雪峰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區別一 報考條件不同 全日制與非全日在報考的條件上有一定的差異。全日制報考條件是應屆或往屆獲取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畢業生,無需有一定的工作經歷 非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