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的區別什麼?

2023-06-28 10:00:02 字數 5596 閱讀 6548

1樓:生活小達人

區別一:學制長短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該方式的學制一般在3年左右,而且這段時間內,學員要全天守在學校學習,還需要辭掉之前的工作。

區別二:授課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該方式主要採用全日制的上課方式,所以比較適合那些沒工作的人員,如上班族選擇這種方式學習,恐怕是要丟失工作機會了。

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課方式主要有週末和集中兩種面授班,其上課時間都是利用假期時間進行的,所以說學習與工作互不影響。

區別三:證書樣本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選擇該方式深造的人員,最終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與學位雙證書。

非全日制研究生:同樣屬於雙證教育,只不過會標註「非全日制」的字樣,但所享受的待遇與全日制研究生還是一樣的。

全日制研究生是通過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學制最少為2年或3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在2023年以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主要通過十月聯考、同等學力申碩 、一月統招在職研究生等方式進行招生。

從2023年(包括2023年)起,雙證在職研究生統一命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一同參加12月底的全國統考,劃定相同分數線,畢業時同樣獲得雙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2樓:掌上考研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一般應適當延長基本修業年限)內,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研究生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區別是什麼?

3樓:情感解憂島

1、概念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內,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2、招生人群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應屆生和未工作的往屆生,非全日制研究生雖然應屆生、往屆生都可以報考,但主要的報考人群面向的是在職人員。

3、授課時間的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授課時間一般都是在工作日,他們採用的是全日制授課方式。只要有課的時候才需要去上,沒課的話就自由安排時間,他們一般都是工作日上課,週末休息。

非全日制授課時間一般是工作日晚+週末授課,或者集中授課,他們採用的是業餘制授課方式。因為非全大多都有穩定的工作,只能在不佔用上班的時間來學校上課。

注意事項: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正常情況下學習年限是2-3年,非全日制的學習年限跟所讀的院校、專業和型別有關。具體學習年限以學院的招生公告為準。

非全日制研究生招收的在職定向就業人員,全日制招收的是非定向研究生。

4樓:非全日制碩士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的區別還是比較大的。

首先是招生物件,非全日制主要是面向在職人員的,而全日制則是面向應往屆畢業生。

其次是學費,非全日制的費用會更高一些,而全日制則是比較低的,並且還有獎學金。

再次是上課方面,非全日制所學內容更側重實踐,並且上課時間主要在週末或法定節假日。

最後則是證書方面,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同樣可以獲得學歷學位雙證,不過畢業證書上會印有「非全日制」字樣。

5樓:啟文教育

1,含金量不同。

最初的時候,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是不同的。相對來說全日制含金量會更高一些。但是現在教育進行改革,不管是全日制還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國家都承認,而且兩者在含金量上面幾乎沒有什麼差別。

2,上課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其實就是跟在大學裡上學是一樣的,要住在學校裡,每天有固定的課程,要按時去上課,並且考勤等等。研究生與本科的最大區別可能就是研究生更加注重實踐。很多排課。

除了文化課之外更多的是實踐課或者是跟著導師進行研究。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就是不需要在學校住校的,學習時間是每週的週末或者是加上寒暑假。

3,獎學金不同。

現在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獎學金是不一樣的,全日制研究生的獎學金金額相對比較高,每年大約是在1萬元左右。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是沒有獎學金的。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區別是什麼?

6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1、報考條件不同:

全日制報考條件是應屆或往屆獲取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畢業生,無需有一定的工作經歷;非全日制報考條件會根據報考的學校和專業不定,有的學校要求和全日制同等條件,有的學校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經歷。

2、專業選擇不同: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報考時,每個高校都會有招生計畫,並且招生人數比較多,而且專業碩士和學改備術碩士都可選擇,可以報考的專業選擇性很大。

非全日制基本上報考的都是專碩,學碩招生數量很少,而且專業選擇方盯殲慶面會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國內熱門非全日制招生地區,a區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蘇等等,b區有內蒙古、廣西、海南、甘肅等等。

3、學費不同: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學費原則上每年凱握不超過8000;非全日制的學費肯定是比全日制要高的,根據學校的不同和專業的差異,一般為幾萬元不等。

4、獎學金和住宿不同:

全日制的學生基本上每年都會享有國家補助一般為6000—8000每年,並且有校內獎學金最高8000,國家獎學金20000,而且有宿舍可以住。非全日制沒有獎學金這一說,如果是單位委派,會報銷學費或有一定的獎勵,沒有國家補助,沒有宿舍可以住。

7樓:非全日制碩士

雖然同樣都是研究生,不過二者還是有不小的區別。

首先就是大家都比較關注的學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費會更高一些;

其次就是上課方面,非全日制研顫山鎮究生通常利用週末或節假日上課,全日制的就不必多說了;

再次就茄粗是招生物件,全日制主要面向應往屆畢業生,非全日制的主要招生物件則是在職人員;

最後是畢業證書,雖然在畢業時都可以獲得學歷學位雙證,但非全日制的畢業證書上會印有「非全日制」字樣。

非全日制的含金量比全日制要低一些,不過對在職人員唯穗來說,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顯然是更加適合的。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8樓:惠企百科

全日制一般指學習時間上的一種分類。全日在校學習的學校,稱為全日制學校。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

首先上課方式是不同的。統招研究生是屬於週一到周五全日制脫產學習的,在職研究生是屬於非脫產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那種,上課方式主要有3種,週六日上課、假期集中上課、網路教學,跟工作時間是沒有衝突的。

學習環境不同,接觸圈子不同。統招研究生多是一直在校的學生;在職研究生多是相關領域的在職人員,甚至還有很多是有著深厚工作背景和技術經驗的高層人員,學員間可以相互交流,拓展人脈。

9樓:非全日制碩士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上課學習方面,全日制肯定要每天在校上課,非全日制一般只在週末或節假日集中上課;

學費方面,全日制學費較低,並且會有獎學金等補助;非全日制學費比較高,並且一般沒有任何補助;

畢業證書方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都能獲得學歷學位雙證,但非全日制的畢業證書上會印有「非全日制」字樣,不過只是註明學習方式,不影響其含金量和使用。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10樓:啟航教育官方

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如下:

1、招生專業: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以專碩招生為主,個別學碩專業也有招生,而全日制研究生雖然也分為學碩和專碩,但所有專業都可以選擇。

2、學費:非全日制研究生學費一般是要高於全日制,由於在職的人士會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費用會偏高一些,為費一般在三-五千不等,部分專業會更高一些,如mba和emba,費用會在十幾萬-幾十萬不等。

3、上課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利用週末時間上課,而全日制則是週一到周五上課,這也是最大的一點不同。

4、證書:學位證書沒有區別,但是畢業證書上,通過非全日制研究生所獲取的證書上會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11樓:非全日制碩士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

全日制的學費是比較低的,而且還有獎學金助學金等等,而非全日制則是個人承擔的,且沒有相關補助。

全日制屬於在校生,每天需要在學校上課;非全日制則多為在職人員,通常利用週末或節假日上課。

最後是證書方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能獲得學歷學位雙證,不過非全日制的畢業證書上會印有「非全日制」字樣。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12樓:優點教育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報名條件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報名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4、本科報考專業碩士在職研究生需要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大專報考專業碩士在職研究生需要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報考專業碩士在職研究生需要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

全日制研究生報名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3、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可直接報名參加;

4、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兩年或兩年以上(從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9月1日),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按本科畢業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5、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以再次報考碩士研究生,但只能報考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的碩士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上課時間不同。

六、日為固定休息時間。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學制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同的專業,其學制有所區別,一般在1年-3年之間,而全日制研究生各門專業的學制時間均為3年。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獲證不同。

雖然攻讀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員也能獲得碩士學位和研究生學歷兩本證書,而且其認可度與全日制研究生證書認可度等效,但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證書上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在職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區別

目前很多人對於在職研究生的理解都很片面,對於需要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學員來說這樣的基本概念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對今後在選擇報考的方向也有很大幫助,所以我們就分別介紹一下在職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之間的區別。全日制研究生即週一到週五,在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高等教育的一種,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統招考研。在職研...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有哪些

全日制研究生 研究生學歷 碩士學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 研究生學歷 註明學習方式 碩士學位 這裡看似沒什麼問題,都能獲得雙證,但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證上會註明學習方式為 非全日制,這也是非全的詬病所在,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同樣的考試難度 學費交的也多,為啥還要註明學習方式?別急,這個問題,放到後面來解答!...

2023年碩士研究生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區別大嗎

個人覺得還是很大,畢竟非全日制的在證書上註明了字樣。不是說非全日制的學生沒全日制的優秀,我覺得更加優秀,只是說這樣的字眼設計的本身就是對兩種學制做區分,而且非全日制的需要自費!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與全日制的有什麼區別?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需要參加統一的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不需要。全日制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