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粉到底是酸性還是鹼性的?為什麼老是有不同說法

2022-01-04 22:54:43 字數 1950 閱讀 7043

1樓:生活化學達人

總是有人有這種疑問、總是有人會不假思索地說是酸性。不抬槓,我抄寫國標配方如何?

以下是符合國家輕工部標準(現為中國輕工總會)的洗衣粉配方:

表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主要的洗滌去汙氣泡成分

純鹼:碳酸鈉,主要的鹼劑,提供鹼性

三聚磷酸鈉:軟水劑,軟化天然水質中的鈣鎂離子

矽酸鈉:助洗劑,提供鹼性和攜汙作用

2709鹼性蛋白酶:一種生物水解催化劑,針對血漬、汗漬、奶漬等蛋白質汙垢的特效去汙劑

羧甲基纖維素:簡稱cmc,一種抗再沉積劑,載汙作用

螢光增白劑:提高白度和有色織物的鮮豔度

元明粉:硫酸鈉,芒硝,一種填充劑,沒啥作用,長大體積而已

過碳酸鈉:一種氧化劑,可以起到去汙和防止泛黃的作用。超市的彩漂的主要成分就是它

這幾大類,其中的純鹼、矽酸鈉、三聚磷酸鈉都是鹼性的,所以,洗衣粉當然是鹼性的!一般來說,洗衣粉的1%水溶液ph值大約在10左右。任何有疑問的人,都可以去化工商店或者醫藥商店買一本ph試紙親手做個測試,一本大約3.

5元,可以測100次。

2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肯定是鹼性,不然洗不乾淨衣服的。

3樓:美女

洗衣粉應該是酸性的,因為我的記憶中肥皂是鹼性的,兩者合用會起中和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的成分是表面活性劑、純鹼、三聚磷酸鈉、矽酸鈉、羧甲基纖維素、增白劑這幾大類,其中的純鹼、矽酸鈉、三聚磷酸鈉都是鹼性的,所以,洗衣粉當然是鹼性的!一般來說,洗衣粉的1%水溶液ph值大約在10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是酸澀鹼滑,這是酸鹼的物理性質的表現,洗衣粉是鹼性的。

洗衣粉到底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6樓:點點在心

是鹼性。

洗衣粉是一種鹼性的合成洗滌劑,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和少量的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再加一些助洗成分、增效成分、分散劑等。表面活性劑的作用是減弱汙漬與衣物間的附著力,使汙漬脫離衣物,從而達到洗淨衣物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一)、洗衣粉,只能用來洗衣服

生活中, 確實有不少人把洗衣粉當「萬用清潔劑」用,除了洗衣服,還拿來洗滌瓜果、蔬菜、餐具,擦洗家具、地板,認為它有去汙、消毒、殺菌的作用。殊不知,這樣可能導致洗衣粉進入人體。專家提醒,即使進入體內的洗衣粉數量十分微小,也會引起毒害。

(二)、洗衣粉,別與消毒液混用

許多家庭主婦在用洗衣粉洗滌衣物時,都喜歡加點消毒液。但這種洗衣法恰恰可能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

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樣,有陰離子、陽離子或是非離子的,消毒液也是如此。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和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應,各自的功效都會減弱。

7樓:化學

洗衣粉中含有大量的鹼性物質,當然是鹼性

8樓:大青樹

洗衣粉肯定是鹼性啊,不僅洗衣粉,其他家用洗滌劑如肥皂、皂粉也是鹼性。

洗衣粉的成分主要由以下及部分組成: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烷基苯橫酸鈉

軟水劑——三聚磷酸鈉

鹼劑——碳酸鈉(純鹼)、矽酸鈉(泡花鹼)

載汙劑——羧甲基纖維素

這其中,軟水劑和鹼劑都是鹼性的,洗衣粉當然也就是鹼性的。

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9樓:竹阿彌

洗衣粉和肥皂都是鹼性的啊!

常說的中和!

是指可以利用其中和其他的東西或是溶液等!

而不是說它們兩者互相中和!

10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跟肥皂都是鹼性的

11樓:穆和林

正規的洗衣粉應該是中性的

洗衣粉是酸性鹼性的,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您好!洗衣粉是鹼性的,清洗羽絨 真絲 羊毛等不耐鹼的衣物請勿使用洗衣粉清洗,建議使用中性洗衣液清洗,適用於棉 麻 絲 毛 羊絨 羽絨等 合成纖維 混紡等各質地衣服,也適用於嬰幼兒衣物 內衣褲等貼身衣物。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借鑑高 洗衣粉的成分是表面活性劑 純鹼 三聚磷酸鈉 矽酸鈉 羧甲基纖維素 增...

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紅棗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洗衣粉和肥皂都是鹼性的啊!常說的中和!是指可以利用其中和其他的東西或是溶液等!而不是說它們兩者互相中和!洗衣粉跟肥皂都是鹼性的 正規的洗衣粉應該是中性的 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您好,洗衣液是中性的,洗衣粉和肥皂是鹼性的,中性的洗衣液有以下好處 1 中性配方,溫和無刺激 人體 是弱酸性的,鹼性洗滌產品...

洗衣粉中為什麼要適度加鹼?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洗滌劑配方中加入一定的鹼劑,例如 純鹼 泡化鹼,4a沸石及五鈉也具有一定的鹼性,其作用是維持洗滌溶液有一定的ph值,穩定的ph值可使洗滌劑不會因遇到酸性汙垢而失去活性,因為烷基苯磺酸鈉只有在鹼性的條件下才有效。同時純鹼對脂肪汙垢 例如油脂 發生皂化作用生成肥皂,祛除油性汙垢,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