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較自卑,做家長的要怎樣培養孩子的自信

2022-01-04 22:54:31 字數 5716 閱讀 5199

1樓:花媽育兒觀

寶爸寶媽們應該做善於發現孩子優點的家長,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積極鼓勵孩子,會讓孩子朝著更優秀的方向發展,同時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也會長成非常優秀的人,而家長用批評打擊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只會讓孩子變得更加的糟糕,同時他們更加沒有辦法去認清自己,並且變得非常自卑。

一、自卑的孩子,家長總有什麼樣的教育方式

01.打擊教育

自卑的孩子,家長總是採取的打擊教育的方式讓他們成長。這一類的寶爸寶媽們會覺得孩子是不需要誇獎的,誇獎只會讓孩子鬆懈,因此無論做什麼。這一類寶爸寶媽們對於孩子的行為只有批評,沒有誇獎。

比如這個孩子告訴她的父母某一科的成績,考得非常的優秀,他的父母沒有表揚他,反而告訴他你下次考不了這麼高,這樣的說法非常的常見,在這樣家庭教育環境下,教養出來的孩子是非常自卑的。

02.強迫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

採用強迫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的教育方式的家長,通常都會採用感恩教育的方式去逼迫孩子,迫使他們自願去做不想做的事情,這樣的教育方式是非常不對的,這樣的教育方式下面成長起來的孩子,他們的性格是非常自卑的。父母總是會以愛他們的名義,讓他們做不喜歡的事情,這一類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獨立的性格,他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去看父母的眼色,因此在長大以後這一類的孩子給別人的印象都非常懦弱的。

03.捨不得讓孩子做事

採用這一類家庭教育方式的父母們,通常都會感覺孩子太小,這些事情他們做不了,因此,採用包辦代替的方式幫助孩子去完成他們的任務,因此孩子沒有養成自主完成任務的習慣。並且在長大以後他們並不能自主地去完成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這一類的孩子長大以後,他們通常都會用不會做當作藉口,並且不想去嘗試任何新鮮的事物。

2,自信的孩子,家長又是什麼樣的教育方法

01.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導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同樣它們的發展是存在差異性的,因此,家長在採用家庭教育的時候,應該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導,激發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去做,他們感興趣的事情,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學習的學習效率是非常高的,寶爸寶媽們在這樣的教育方式下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在這樣教育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都是非常自信的。

02.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採用這一類家庭教育方式的父母,通常都會將自由的權利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完成自己做的事情,就算孩子事情做得並不好,父母還是會將權力還給孩子,再孩子自己動手做自己事情的時候,不僅可以鍛鍊孩子的自主能力,同樣還讓孩子深刻地認識到了自己。在這樣家庭教育下成長起來的孩子是非常自信的。

03.尊重孩子的選擇

自信的孩子,父母在陪伴他們長大的時候都會去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父母相信孩子可以替自己做選擇。因此採取這一類教養方式的父母,他們非常注重將權力還給孩子,孩子也會按照他們自己的選擇去做,同時這一類的父母在自己遇見問題的時候,也會去徵求孩子的意見,採用這樣的方式去提公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樣教養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孩子都是非常自信的。

3,培養孩子自信,需要家長怎麼引導

01.父母們接納孩子的情緒

培養孩子的自信,需要寶爸寶媽們去接納孩子情緒。孩子也是個正在成長中的人,因此孩子也有開心的時候,和不開心的時候,寶爸寶媽們需要做的是去接納孩子的情緒,而不是在孩子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去指責他們,採用這樣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變得更加自信。同時,在孩子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寶爸寶媽們需要做的是讓孩子學會正確釋放自己情緒的方式和方式和方法。

02.豐富孩子的內心

培養自信的孩子,需要寶爸寶媽們去豐富孩子的內心,比如說多給孩子讀親子繪本,或者帶孩子去旅遊等方式都可以豐富孩子的內心,讓孩子知道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豐富多彩的事情。

03.引導孩子接納自己的缺點

寶爸寶媽們培養自信的孩子,需要引導孩子去接納自己的缺點,讓孩子認識到每乙個人都是存在缺點的,只不過每個人的不同是在於自己是否可以改變自己的缺點,因此寶爸寶媽們需要引導孩子去接納自己的缺點,並且再接納自己缺點的基礎上,可以去改變自己。這是培養自信孩子的關鍵。

2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如果孩子比較自卑的話,那麼作為家長一定要跟孩子經常在一起溝通交流,給孩子更多的自信心,多陪伴孩子,孩子也會變得更加優秀,性格也會非常開朗。

3樓:貌美如花就是

1、在孩子事情做的好的時候,要及時鼓勵他,給他信心,讓他知道自己的優點。2、孩子在人多的時候犯錯不要當著他人的面對他嚴厲指責。

孩子自卑家長應該如何做才能讓孩子變得自信?

4樓:花媽育兒觀

父母一旦發現孩子自卑傾向,要足夠重視,不能放任不管,並且要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否則將會對孩子以後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危害。正確引導他走出自卑心理,家長們要做到這幾點:

1、學會正確歸因

孩子的內心是脆弱的,有時可能不會像大人那般淡然地面對挫折,這時就需要家長適時地施以援手,給孩子提供心理上的關心,幫助他建立強大的內心。讓孩子慢慢懂得不能因為一時的失敗就否定自己,有時失敗也是多種原因造成的,並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尤其不能因為一次考試的失敗就嚴重否定自己的學習能力,讓孩子正視失敗,正確歸因,是建立自信心很重要的一步。

2、注意自我激勵

自卑的孩子比較玻璃心,經受不起挫折的打擊。因此孩子要懂得,要能夠自我滿足,知足者常樂。在學習上,制定目標要合理,要合乎自己的能力。

恰當的目標可以使孩子淺嚐成功的喜悅,使孩子收穫最好的鼓勵,能夠有效提高他的自信心。之後可以適當調整目標,在成功的激勵中,不斷增強自信心。

3、提高自信心

自信心是孩子做好事情的勇氣**,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就是要讓他堅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但是在實行時,應思考可能遇到的各種各樣的困難,考慮盡量周全。這樣即使失敗了,也不會產生心理上的起起落落,從而產生心理上的失衡。

4、體驗成功

成功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安慰和鼓勵,每個孩子的努力都值得被肯定。在孩子取得勝利的果實時,家長可以一起和他喜悅,以此激發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有勇氣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各種自己的小目標。

自卑的心理並不是不能改變的,只是家長要足夠重視,和正確引導,幫助孩子正確建立自信心。好的心態可以影響人的一生,在面對孩子的自卑時,父母的引導至關重要,你有哪些幫助孩子走出自卑的小方法呢?

5樓:老桃傾聽

家長應該從小就培養孩子自信的性格,經常讓他參與一些公共社交活動,培養他的自信心,比如社群活動和學校活動,也可以報一些朗誦和主持類的興趣班,當然更重要的還是來自於父母的鼓勵和支援。

6樓:養2達人

多帶孩子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獲得成就感,然後就是多鼓勵多表揚多肯定孩子的做法和行為。

7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父母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從小事入手,培養孩子的良好心態和自律性。

自卑的孩子有什麼表現?父母應該怎樣培養他的自信心?

8樓:卡卡媽聊育兒

平時,我們經常聽到有些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很自卑,這多數是因為他們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以下幾種表現:

一、沒主見

自卑的孩子做事沒主見,別人說怎樣就怎樣,即使自己有想法,甚至心中有不滿,他也不敢說出來,因為他對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都沒有信心,怕自己會出錯。所以平時他說得最多的就是「我不會」,「我不敢」,「我不行」等等。

二、少朋友

自卑的孩子朋友不多,因為他的交往能力比較差,平時不敢表達自己,很少主動與人交流,也極少主動向別人提問題,所以經常都是乙個人獨來獨往的。

三、內向、膽小、怕事

自卑的孩子性格往往比較內向,平時表現得非常膽小怕事,而且很害羞;在熟人面前還好,但是在陌生人,或者在集體面前,他會非常緊張,從來不敢站出來說話。

孩子自卑的原因很多父母認為,孩子有自卑的表現,是個是天生的,很正常。確實,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樣,有的內向,有的外向,但是,孩子的自卑、膽小怕事、害羞等現象,卻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造成的。例如:

一、父母對孩子的評價和態度不恰當

有的父母平時很少表揚孩子,孩子做對了事,他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孩子做錯了事,他會批評孩子,甚至訓斥和挖苦孩子。

父母的這種做法,會令孩子很沮喪,他會覺得自己很笨,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這樣的次數多了,孩子便會從心底覺得自己很差勁,慢慢形成自卑的心理了。

二、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過高

有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高,總喜歡拿孩子與其它小朋友作對比,如果孩子有比不上其它小朋友的地方,父母便對孩子表示失望,給孩子壓力。

有的父母喜歡強孩子所難,明明孩子已經很優秀了,但是他卻總覺得孩子還有進步的空間。例如,孩子考了第二名,他會要求孩子下次考第一;孩子考了第一,他又會要求孩子以後每次都考第一,從來就沒有對孩子表示過滿意,這樣也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

三、父母溺愛孩子

有的父母過度溺愛孩子,什麼都幫孩子安排好,什麼事都不用孩子做,導致孩子的自理能力太差,很多事情都不會做。

等孩子接觸了新環境,例如上了幼兒園後,孩子會發現很多其它小朋友都會做的事情,自己卻不會做,因此孩子會覺得很失落,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特別笨,從而產生自卑的心理。

四招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有自卑的表現,家長們不用太擔心,因為很多孩子的自卑心理,會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而逐漸消失的;不過父母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些孩子會因為自卑,長大後變得內向、缺乏自信心。

因此父母在發現孩子有自卑的心理後,要想辦法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一、多對孩子進行鼓勵和肯定

孩子還小,他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全部來自於身邊的大人,特別是孩子平時接觸得多的、和他比較親近的人,例如爸爸媽媽、老師等等。

爸爸媽媽覺得孩子很棒,他就會覺得自己很棒;老師覺得孩子行,他就覺得自己行。相反,爸爸媽媽或者老師評價他膽小、內向,那麼,他就真的認為自己是乙個內向、膽小的人了。

所以,想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平時父母和老師要多看孩子的優點,多對孩子進行鼓勵和肯定,讓他在大人的肯定和鼓勵中獲得自信心;即使孩子做錯了事,父母也不要對他進行指責、訓斥,以免打擊孩子做事情的積極性,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二、培養孩子的基本能力

孩子自卑,與他的能力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乙個各項能力都很強、什麼都會做的孩子,他會很自信;而乙個什麼都不會的孩子,會非常容易自卑。所以,父母一定要教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能力,例如動手能力、運動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等。

父母要學會放手,平時多給孩子一些鍛鍊的機會,讓孩子獨立去完成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會做的事情多了,他自然會自信起來了。

三、父母要想辦法讓孩子體驗成功

對於有自卑心理的孩子,父母要為他創造一些能夠充分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他體驗成功的感覺。

例如,如果孩子跑步很快,那麼,父母可以組織孩子和其它孩子來一場賽跑;如果孩子象棋很棒,那麼,父母可以多陪孩子下棋,並且讓孩子多贏;孩子贏了之後,父母要及時表揚他,這樣,孩子不但能夠享受到勝利的喜悅,自信心也會提高。

四、父母不要拿孩子和別人作比較

有的父母很喜歡拿自己的孩子與其它孩子作比較,例如看到鄰居家的孩子作文獲獎了,就批評自己的孩子寫作能力太差;同事家的孩子田徑比賽獲了獎,就覺得自己的孩子沒有特長;這種行為對孩子的自心信影響非常大。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父母平時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去和別人的長處作比較,而是應該找出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對孩子進行鼓勵,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有優點和長處的。這樣,孩子才會樹立起「我能行」的自信心了。

其實,我覺得孩子產生自卑的心理,是因為懷疑自己的能力,所以才會在社會交往和集體活動中表現出膽小、害羞、畏懼,只要我們找出孩子輕視自己、懷疑自己的原因,並進行糾正,好好地引導孩子,這樣孩子的自卑心理肯定會消除,自信心也會慢慢建立起來的了。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家長要怎樣培養孩子的品行,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富養孩子,重在修身養性 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健康平和的心態 溫柔賢惠的性格 氣定神閒的氣質和睿智聰穎的形象,而這些都需要父母的精心培育,需要 富著養 優秀品行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適當的環境條件培養出來的。要想讓溫暖 光明 堅信 樂觀這些幸福的字眼佔據孩子最初最柔弱而單純的心靈,變成孩子...

家長怎樣塑造孩子的性格,家長培養孩子的性格該怎麼做?

1,把挑戰擺在孩子的面前 真正的成功往往發生在人們突破邊界和障礙的時候。如果你的孩子一直沒有機會戰勝一些困難,他可能永遠不會具備面對挑戰的自信。體驗冒險和障礙是孩子學習的乙個重要途徑。讓孩子有機會去追求至少乙個很難的事情。最好是一件有嚴格紀律和規則,需要長期練習的事。比如鋼琴 芭蕾。做得怎樣並不重要...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第一,為幼兒樹立好榜樣。教師要從自身做起,言傳身教。凡是要求幼兒做到的,我和其他的兩位老師也要按照這些要求做。見面有禮貌地問好 吃完飯擦桌子 漱口 他人有需要協助的事情主動幫忙 在教室裡盡量小聲說話 輕輕走路等等。讓幼兒知道,好習慣是每個人都需要養成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集體生活中,同伴也為幼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