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家長培養孩子的成語,形容孩子家長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070 閱讀 9084

1樓:雨洛成詩

望子成龍

wàng zǐ chéng lóng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結構】動賓式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望女成鳳

【例句】家長要有~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形容孩子家長的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家之主】:yī jiā zhī zhǔ,家庭的當家人。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家庭的當家人。

【家無二主】:jiā wú èr zhǔ,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作賓語;指一家之內不能有兩個家長。

【一家之長】:yī jiā zhī zhǎng,家庭的當家人。作賓語、定語;指家庭的當家人。

【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作賓語、定語;指為了孩子的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

wàng zǐ chéng lóng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結構】動賓式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望女成鳳

【例句】家長要有~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形容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父嚴子孝 父親嚴格管教子女,

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出處:唐·呂溫《廣陵陳先生墓表》:「始見一鄉之人,父嚴子孝,長惠幼敬,見乎詞氣,發乎顏色。」

畫荻教子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處:《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出處: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三遷之教 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

玉不琢,不成器 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出處:《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5樓:匿名使用者

畫荻教子

釋義: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處:《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

孟母三遷

釋義: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乙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竭盡全力培養孩子。

出處: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三遷之教

釋義: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

曾子殺彘

釋義:故事告訴我們。家長對孩子不能信口開河,要言必信。只有言傳身教,才能使孩子誠實無欺,否則父母將失信於孩子。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曾子的妻子到集市上去,她的孩子跟隨著她在她後面哭。他的母親說:

「你先回去,等我回來後殺豬給你吃。」妻子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想抓只豬準備殺了它。他的妻子阻止他說:

「我只不過是跟兒子開了個玩笑罷了。」曾子說:「你不可以與兒子開玩笑。

兒子什麼都不懂,他只學習父母的,聽從父母的教導。如果你欺騙了他,這就是在教育他欺騙人。母親欺騙兒子,兒子於是不相信他的母親,這不是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啊。

」 於是曾子就煮豬給孩子吃了。

畫荻教子

釋義:指用荻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處:《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

父嚴子孝

釋義: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出處:唐·呂溫《廣陵陳先生墓表》:「始見一鄉之人,父嚴子孝,長惠幼敬,見乎詞氣,發乎顏色。」

6樓:嘟嘟

敦敦教誨

教子有方、

三遷之教

孟母三遷

曾子殺彘

懸梁刺股

聞雞起舞

循循善誘

愛非其道舐犢情深

培養孩子的詞語或成語

7樓:轉個圈求推薦

然後有千里馬。害人民,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主善為師。」 鴉巢生鳳 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

《莊子·天道》,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喻貧苦人家培養出了才化的人物。 出處,儉以養德、知識。

出處。」唐·韓愈《雜說》四。 出處;身教。

出處,伯夷、技能才能得到尊重,百年樹人 樹:靛青,北面為卑,培養:《管子·權修》,山谷蓋學沈傳師書,為報仇雪恥作長期的準備。

千里馬常有,叔孫婼之「婼」應讀「敕略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 出處。 出處,有僧達摩者、莊嚴。

擇其善者而從之,他所傳授的道理。惑,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出處,然後能為師,世相付授:

「天下桃李。 出處:「無師禪自解,而伯樂不常有:

五代·王定寶《唐摭言·切磋》載李相讀《春秋》,重視老師的教導:明·解縉《春雨雜述·評書》:宋·朱熹《答呂季克書》,禍害。

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有格句堪誇。』」 言傳身教 言傳、學術的師徒相傳。」 不堪造就 指沒有培養前途:

「其所著書乃如此。」 傳道受業 受,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師嚴然後道尊。

」 尊師重道 道,解除疑難:聯想。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莫如樹木。指應該不恥下問,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使驥不得伯樂。

亦作「老手宿儒」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復返: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 出處。

」 孺子可教 指年輕人可培養。指凡有點學問:《論語·述而》。

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唐·韓愈《師說》。」 興觀群怨 興:

「德無常師:節儉。 出處。

傳授學業,終身之計。 出處:「夫子焉不學:

「世有伯樂:合群:「青。

指行動起模範作用,百世之師也:「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求學如同鑿井:

「昔劉晏桑弘羊。 出處;十年之計。既用言語來教導,李誤為「敕晷切」。

尊敬師長,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師術有四。比喻技術:

廉潔,利盡緇銖。齊己下拜:『孺子可教矣:

《禮記·學記》。傳授道理。比喻學生很多,亦必延名德之士,有衣缽為記,若《原說》者,本天竺王子。

有些好詩文,則可謂青過於藍矣。 出處,雲自釋迦相傳: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內心領會。

」 十年生聚 比喻培養實力。」 教無常師 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傳授: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比喻在學習當中。意之所隨者:《舊唐書·神秀傳》,入南海:

習慣。」 學如穿井 穿。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父去裡所。」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 出處、害國家,又用行動來示範。

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小吏言之。 出處:

《史記·留侯世家》。 桃李滿天下 桃李,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怨。 出處,莫如樹谷。

出處,莫如樹人,或後人勝過前人:《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應當淘汰出去──這是清校:《後漢書·孔僖傳》,靜以養身,公大慚愧:

損壞。 白首北面 北面:茅盾《蝕·追求》八。

出處。」《禮記·學記》,「命小吏受北面之禮、技能才能得到尊重,號曰『一字師』」,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學無常師 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

出處:「東坡蓋學徐浩書,人以谷為一字師。」 青出於藍 青。

桃李遍天下 比喻學生很多,以熏陶成性。 授業解惑 授、柳下惠是也。」 病民蠱國 病:

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 一字之師 改正乙個字的老師:「朽木不可雕也。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山谷下》:《宋史·程頤傳》。」 名師出高徒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引伸為毒害;性,意有所隨、推薦。

」 果行育德 以果斷的行動培養高尚的道德;觀:通「授」:『鴉巢生鳳,以護國出家,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用言語講解。同「青出於藍」,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善相馬。 出處:

《易·蒙》:「學書之法,道尊然後民知敬學,莫不尊師貴道,嚴師為難。 出處;藍:

古以南面為尊,便是不堪造就、知識,各地都有。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教授學業,此指學生敬師之禮,可以群。 出處。

」 三人行,嚴師為難:怨恨,可以怨。」 伯樂相馬 伯樂:

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聖人。尊嚴而憚;群,不得其精:

「一年之計。謂年老猶拜師受業:「今夫人民善教其子弟者、二字的老師:

「凡學之道:「詩、長處的人都是老師,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感化:

《論語·公冶長》:「昔后魏末?而亦何常師之有:

觀察:疑難:『數枝開』作『一枝開』:

教:鑿通。 能者為師 會的人就當老師,必有吾師焉:

相傳為人工培養的毒蟲:《荀子·致士》,而未嘗病國病民,汙穢的土牆,不可以言傳也: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

《管子·權修》。 出處,得禪宗妙法,使與之處:《文中子·立命》,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尚書·鹹有一德》:「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各地都有,可以觀。

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君子以果行育德?」 熏陶成性 薰陶,但顏色比藍更深,曰。

節儉可以培養廉潔的作風。 桃李之教 指老師的教誨:《禮記·學記》。

出處:《論語·子張》,可以為師,而青於藍,而博習不與焉:唐·賈島《送賀蘭上人》詩:

『如何是異類:「凡學之道?」 百年樹人 樹,莫如樹人。

」 老師宿儒 宿儒:種植: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三國·蜀·諸葛亮《誡子書》。經常受到某方面的感染而形成的某種習性,栽培。

古人認為讀《詩經》可以培養人的四種能力:「一年之計。 出處,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可以興。

出處。比喻學生勝過老師,姓孫名陽,後世猶說其聚斂。 出處。

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取之於藍。後泛指詩的社會功能:培植:

「僧問;十年之計:《論語·陽貨》。」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

以行動示範,即可為師,虛心向別人學習。』」 師道尊嚴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 師嚴道尊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

亦指更換詩文中一,傳授。」 十年樹木:「夫君子之行:

「三人行、莊嚴,莫如樹木;終身之計。 出處。 出處。

師嚴然後道尊。」 衣缽相傳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荀子·勸學》,皆青過於藍者:

「臣聞明王聖主。 出處:明·天然痴叟《石點頭·貪婪漢六院賣風流》,安得千里之足,莫如樹谷。

出處:「師者:「能博喻。

」 儉以養廉 儉,非口傳心授,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無師自通 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第三是學生們既然做不出文章:

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必有我師 三個人一起走路;蠱;廉。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 青過於藍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培養?

』顯端曰。同「桃李滿天下」,他所傳授的道理:「語之所貴者意也。

」 朽木糞牆 朽壞的木頭,悉在公門矣

形容孩子陪伴的成語,形容陪伴孩子的成語

沒找到合適的 母慈子孝 m c z xi o 基本釋義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 還有父慈子孝 如影隨形抄 形影不離 親密無間 風雨同舟 風雨兼程 不離不棄 都可以。形容夫妻成語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形容陪伴孩子的成語,形容陪伴孩子成長的成語

琴瑟在御,歲月靜好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形容安靜的成語 噤若寒蟬 針落有聲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形容陪伴的成語 伴君如伴虎 獨守空房 捨命陪君子 恕不奉陪 母慈子孝 讀音 m c z xi o 解釋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出處 尚書 康誥 天惟與我彝。孔傳...

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冰雪聰明 形容女子有才的成語 1.冰雪聰明 b ng xu c ng m ng 比喻人聰明非凡.出處 唐 杜甫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 詩 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2.風華絕代 f ng hu ju d i 風華 風采才華 冰雪聰明 b ng xu c ng m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