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屬於競爭行業國企嗎

2022-01-04 22:35:22 字數 5161 閱讀 7774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中國人壽不是國企,是股份制公司。但是傳言要公升級為國企。以下具體內容:

11月8日,一位保險業知情人士稱,中國人壽(601628)保險集團(下稱「國壽集團」)、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下稱「人保集團」)、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下稱「中國太平」)以及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下稱「中信保」)有望公升格成為「副部級央企」,組織關係及高管任命都將由中國保監會移交由中組部管理,保監會只負責業務監管。但上述訊息均未經相關機構確認。

2023年前,我國只有一家國有保險公司,即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下稱「老人保」)。2023年,為實現專業化經營,老人保被按照業務種類的不同被劃分為:中國人保、中國人壽、中國再保險公司(下稱「中再集團」)和總部設在香港、接收海外機構的中保國際(後更名太平保險集團)。

目前,除上述公司外,包括太平洋(601099)保險集團、民生人壽等在內的數家保險公司的組織關係均在保監會,由保監會負責人事任命,俗稱「會管幹部」。而總部設在上海的太保集團則同時接受上海市的管理。

分拆後的四大國有保險公司中,目前只有中再集團由於在股改當年,接受了匯金公司高達40億美元的注資,成為匯金控股的保險公司,並由匯金的母公司中投公司對其進行人事任命等管理。

換句話說,保險業同銀行業相似,都存在「多頭管理」的現象。一位保險業資深人士稱,保監會既管人事任命、業務發展,又管規範市場、保護消費者。

事實上,這是我國金融體系中普遍存在的矛盾。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李曙光一直積極主張設立金融國資委,並參照發達國家在穩定金融市場和處理金融危機過程中的一些手法,形成統一的金融監管。

李曙光認為,我國金融監管體系中,監管者與出資人角色不分,職責混淆,而科學的模式應該是,監管機構只對金融行業的風險進行掌控,扮演金融消費者保護的角色,至於「做大做強和盈利情況」,應該由出資人負責,做到相互之間權責分明。

他表示,統一的金融監管是指將產權管理和監管職能分開,理清內部出資人和外部監管者的界限。可在***下設兩家獨立機構,一家是金融國資委,負責管理國有金融資產;另一家類似金融監管協調委員會,負責協調一行三會的關係,在金融混業的大趨勢下,進一步加強協同監管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股份制,已經從原來的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分離出來

中國人壽保險屬於國有企業性質嗎?

3樓:學霸談保障

一、中國人壽的基本情況

中國人壽是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公司;總部設立在北京,屬**金融企業;2023年,集團公司合併營業收入9067億元 ,合併保費收入6977億元,合併總資產超4.5萬億元。連續17年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企業,連續12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可以說是實力非常強悍了。

二、中國人壽產品剖析

中國人壽是實力強沒錯,但是公司好不好還是要看產品,我們來看看中國人壽的國壽福重疾險保障如何吧:

其實整體看下來,國壽福的競爭力並不大,並沒有什麼值得說的亮點,連最基本的保障都做得不全啊,而且保費還很貴,吐槽下缺點:

1、保障不全:輕症賠付低,目前很多優秀產品輕症賠付可以去到45%,這款20%稍低了些,輕症保障力度不夠,缺乏中症保障,保障不全面,價效比不高。

2、豁免設為可選:一般重疾險都自帶被保人豁免了,這款國壽福的輕症豁免還要加錢,可以說是非常沒有誠意了。

總結:中國人壽是大公司沒錯,但是產品真的一般般,如果有需要購買保險的話不妨看看這份全面對比:全國熱門的136款重疾險對比表

4樓:楊子電影

屬於國有企業,中國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具體負責企業集團內部的戰略規劃、資本運作、班子建設、品牌增值、文化構建、風險控制、監督管理和組織協調。2023年11月份的四大保險集團列入「中管」(**管理),悉數公升格副部級央企的訊息基本確定。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china life)成立於2023年10月20日,總部位於北京。中國人壽保險股份****及其子公司構成了中國最大的人壽保險集團,是國內一家資產過萬億的保險集團之一,是中國資本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

5樓:科學工作者

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簡稱「中國人保壽險」)公司性質屬於國有企業。

1、企業概況

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簡稱「中國人保壽險」)是經***同意,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由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簡稱「中國人保」)為主發起設立的全國性壽險公司。公司總部設在北京,總資產規模近2500億元。主要經營人壽險、健康險、意外險、人身再保險和投資業務。

2、經營範圍

在北京市行政轄區內及已設立分公司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內經營下列業務(法定保險業務除外):

(一)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等保險業務;

(二)上述業務的再保險業務;

(三)在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的範圍內,**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和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的保險業務。(依法須經批准的專案,經相關部門批准後依批准的內容開展經營活動。)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

6樓:從心觀社會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是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品牌500強,國家副部級單位。 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人壽保險服務作為中國人壽的主營業務,由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承擔,經營範圍涵蓋壽險、人身意外險、健康險、年金等人身保險的全部領域。中國人壽保險股份****作為中國最大、也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專業壽險公司,秉承「用專業和真誠贏得感動」的信念,力求通過「熱誠、規範、準確、便捷」的服務,回報廣大客戶的支援與信賴。

中國人壽的壽險業務在國內市場一直居領先地位,佔有中國壽險市場最大的市場份額。2023年,境內壽險市場份額為37.2%。

中國人壽擁有壽險行業覆蓋區域最廣的機構網路和規模最大的分銷隊伍,共有遍布全國各省區市(台灣除外)、延伸至縣鄉的4800多家分支機構、1.5萬多個營銷網點、71.6萬名個人**人、1.

26萬名團險銷售人員及9.4萬多家分布在商業銀行、郵局、信用社等的銷售網點,與多家專業保險**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進行長期合作。截至2023年底,中國人壽擁有超過1.

2億份有效的個人和團體壽險保單、年金合同及長期健康險保單,已為超過6億人次的客戶提供過保險服務。

中國人壽通過遍布全國的3000家客戶服務單位以及先進的95519「一站式」客戶服務**,使客戶一週七天都可享受諮詢、查詢、投訴、掛失登記、報案登記等一系列服務。

7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國有企業性質。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成立於2023年,已有58年歷史,是唯一一家國有控股的人壽保險公司。

中國人壽連續五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2023年排192名。也是唯一一家進入世界500強的保險公司。

2023年同時也進入世界品牌500強。

中國人壽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第一家分別在紐約、香港、上海上市的保險公司,位列全球上市壽險公司市值第一。

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系***同意、中國保監會批准、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及旗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共同發起設立的全國性專業財產保險公司,註冊資本80億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財產損失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短期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上述業務的再保險業務、國家法律、法規允許的保險資金運用業務、經中國保監會批准的其他業務。

8樓:伯尼蛙

公司是企業的一種形式,中國人壽當然是企業。

它是國家控股所以就是國有企業

9樓:百年人壽魚兒

唯一一家國有控股公司壽險公司?太平人壽不是嗎?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是國企麼?

10樓:楓與兮

是,而且是世界五百強企業。

11樓:橫陽江畔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是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品牌500強,國家副部級單位。[1] 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2023年,經***同意、保監會批准,原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重組改制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業務範圍全面涵蓋壽險、財產險、養老保險(企業年金)、資產管理、另類投資、海外業務、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並通過資本運作參股了多家銀行、**公司等其他金融和非金融機構 。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及其子公司構成了我國最大的國有金融保險集團。2023年,總保費收入達3868億元,境內壽險業務市場份額為31.6%,總資產達24071億元,是我國資本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

連續13年入選《財富》全球500強,排名第54位;連續7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位列第237位、入選《中國品牌價值研究院》中國品牌500強,位列第15位。[3] 所屬壽險公司繼2023年12月在紐約、香港兩地同步上市之後,又於2023年1月回歸境內a**場,成為內地資本市場「保險第一股」和全球第一家在紐約、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並已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壽險公司[4] 。2023年8月,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在2016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12。

綜上所述,是國企!

12樓:陽光sun閃爍

討論保險公司是國企,私營,外企,合資,這些都沒什麼意義。

作為從業人員,需要看的是公司的基本法,產品。

作為客戶,需要看的是**人的專業度,產品的價效比,合同條款的保障利益。

至於是什麼公司,什麼性質,有毛關係。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算不算國有單位?

13樓: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屬於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品牌500強,屬**金融企業。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2023年,經***同意、保監會批准,原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重組改制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14樓:阿離

是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是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品牌500強,屬**金融企業。

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2023年,經***同意、保監會批准,原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重組改制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城口縣支公司怎麼樣?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城口縣支公司是2000 11 02在重慶市城口縣註冊成立的內資分公司,註冊位址位於重慶市城口縣葛城街道東大街7號4幢1層附49 50號,2層附117號 商業1 8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城口縣支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50022978746086x2,企業法人蘇華,目前企業處於...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麗江分公司怎麼樣?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麗江分公司是1997 01 09在雲南省麗江市註冊成立的股份 分公司 上市 註冊位址位於麗江市古城區香格里大道1305號。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麗江分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530700709860008q,企業法人和忠,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麗江分公司的經營...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應城市支公司怎麼樣?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應城市支公司是2003 10 28在湖北省註冊成立的股份 分公司,註冊位址位於應城市漢宜大道12號。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應城市支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20981880935380n,企業法人何同春,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應城市支公司的經營範圍是 在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