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用的消毒液有哪些,比較常用的消毒液有哪些

2022-01-04 20:22:31 字數 5358 閱讀 7068

1樓:匿名使用者

消毒液分為家用消毒液、工業級消毒液、食品級消毒液,他們的價位段也因為消毒液的濃度不同而各不相同,詳情如下:

家用消毒液:一般濃度較低,家用消毒液一般化學成分為次氯酸鈉(84消毒液)、季銨鹽(94消毒液)、氯間二甲苯酚(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等,這些家用消毒液一般在超市中即可尋到,一般是不超過10塊一瓶。(注:

也可以用二氧化氯泡騰片投加水中稀釋,30人民幣/1瓶/100片/130克)

工業級消毒液:種模擬較多,常見的有二氧化氯消毒液、季銨鹽消毒液、含氯消毒液(二氯氰尿酸、三氯氰尿酸)、過氧乙酸消毒液,一般為8-15人民幣/kg,一般用於醫院汙水消毒、大型自來水廠水質殺菌消毒,其殺菌效果如圖所示:

食品級消毒液:一般為二氧化氯消毒液、過氧化氫消毒液、次氯酸鈉消毒液,要選擇為食品加工行業定製的。投加之前要看到衛生許可批件,以備**部門檢查。

2樓:匿名使用者

消毒液包括雙氧水、碘伏、紅藥水、75%酒精

雙氧水是一種氧化型消毒劑,對細菌病毒均有滅菌效果,同時對厭氧菌有較好的殺滅作用,但傷口刺激比比較大,會引起疼痛,而且雙氧水容易揮發不穩定,沖洗後需要用生理鹽水沖洗掉剩餘的雙氧水。

碘酊殺菌作用強於碘伏消毒液和酒精,但是有較強的腐蝕性與刺激性,使用碘酊後需要用酒精進行脫碘。

碘伏消毒液是應用最廣泛是一種廣譜殺菌消毒液,它的刺激性小,無毒無腐蝕性,廣泛的應用於**創面,粘膜等部分的消毒。

紅藥水抑菌殺菌效果較小,而且含有重金屬對人體不利,不能與碘伏消毒液一起使用。紫藥水,現在應用也較少,殺菌效果較差,而且具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傷口用的是醫用酒精或者是碘伏消毒液,如果是家裡瓷磚衛生間廚房間消毒用的是84消毒液。看你具體使用地點或者使用物件而定的,不是固定的。

4樓:鄭鳳

消毒液,故名思義就是液體消毒劑,提到消毒液相信大家也並不陌生,諸如「84消毒液」、「滴露」、「安潔」等市場上常見的消毒液會呈現於大家的腦海中。現在有的家庭中也會用白醋

比較常用的消毒液有哪些?

5樓:隔窗望遠山

消毒液根據用途大致可以分為家用與工業用,其中工業用比較多的為季銨鹽類。家用比較常用的主要有三種消毒液可供選擇:

1.次氯酸類

作為家喻戶曉的84消毒液,可謂是家中消毒最常用的消毒液了,大面積消毒效果很好,同時可作為漂白劑使用,缺點是味道比較刺激。

2.苯酚類

苯酚類的消毒液相比較次氯酸類會更溫和,同時不會漂白織物,味道也不刺激,還可用於寵物物品消毒,目前逐漸成為家居消毒的首選。

3.醇類

常用的為乙醇,又稱酒精。75%的酒精經常用於**消毒及器械物品等消毒,也是非常的好用,缺點就是易燃,不適合大面積消毒使用。

注意事項:次氯酸類易漂白織物,有刺激性,使用時避開織物,優點是便宜,適宜大面積使用,不過使用時還是需要注意,不能與潔廁液等其他清潔類產品混用。

6樓:

消毒液分為家用消毒液、工業級消毒液、食品級消毒液,他們的價位段也因為消毒液的濃度不同而各不相同,詳情如下:

家用消毒液:一般濃度較低,家用消毒液一般化學成分為次氯酸鈉(84消毒液)、季銨鹽(94消毒液)、氯間二甲苯酚(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等,這些家用消毒液一般在超市中即可尋到,一般是不超過10塊一瓶。(注:

也可以用二氧化氯泡騰片投加水中稀釋,30人民幣/1瓶/100片/130克)

工業級消毒液:種模擬較多,常見的有二氧化氯消毒液、季銨鹽消毒液、含氯消毒液(二氯氰尿酸、三氯氰尿酸)、過氧乙酸消毒液,一般為8-15人民幣/kg,一般用於醫院汙水消毒、大型自來水廠水質殺菌消毒,其殺菌效果如圖所示:

食品級消毒液:一般為二氧化氯消毒液、過氧化氫消毒液、次氯酸鈉消毒液,要選擇為食品加工行業定製的。投加之前要看到衛生許可批件,以備**部門檢查。一般為30人民幣/kg。

7樓:果承基

)過氧乙酸:0.2%溶液用於手的消毒,浸泡2min;0.

5%溶液用於餐具消毒,浸泡30~60min;1%~2%溶液用於室內空氣消毒;l%溶液用於體溫表消毒,浸泡30min.過氧乙酸對金屬有腐蝕性,不能浸泡金屬類物品。應現配現用並放於陰涼處,以防高溫引起**。

  2)戊二醛:2%戊二醛常用於浸泡金屬器械及內鏡等,消毒時間需30~60min,滅菌時間需10h.應現配現用。

  3)甲醛:40%甲醛燻蒸消毒空氣和某些物品;4%~l0%甲醛用於浸泡器械及內鏡。甲醛蒸汽穿透力弱,消毒的物品須懸掛或抖散。

燻蒸消毒要求室溫在18℃以上,相對濕度在70%~90%。   4)含氯消毒劑:常用的有氯胺t、漂白粉、二氯異氰脲酸鈉(優氯淨)。

0.5%漂白粉溶液或0.5%~l%氯胺溶液用於消毒餐具、便器等,浸泡30min.

1%~3%漂白粉,溶液或0.5%~3%氯胺溶液用於噴灑或擦拭地面、牆壁及物品表面。乾粉用於消毒排洩物。

漂白粉與糞便1:5用量攪拌後,放置2h,尿液每looml加漂白粉lg,放置lh.消毒劑應現配現用,儲存在密閉容器內,置於乾燥、陰涼、通風處。

因有褪色和腐蝕作用,不宜用於金屬製品、有色衣物及油漆家具的消毒。

8樓:老吳修電器

,常見的消毒液有哪些?你知道嗎?

9樓:

除了去油汙的用的清潔劑之外,其他的消毒我都用的滴凡克品牌消毒液,用著很方便,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用它來消毒,不含酒精香精就不會有致敏性,殺菌率高也很安全。

常用的消毒劑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消毒劑產品以成分分類主要有9種:含氯消毒劑、過氧化物類消毒劑、醛類消毒劑、醇類消毒劑、含碘消毒劑、酚類消毒劑、環氧乙烷、雙胍類消毒劑和季銨鹽類消毒劑。按消毒效果分類有3種:

高效消毒劑、中效消毒劑、低效消毒劑。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

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擴散到細菌表面並穿透細胞膜進入菌體內,使菌體蛋白氧化導致細菌死亡。含氯消毒劑可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結核桿菌和抗力最強的細菌芽胞。這類消毒劑包括無機氯化合物(如次氯酸鈉、次氯酸鈣、氯化磷酸三鈉)、有機氯化合物(如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氯銨t等)。

無機氯性質不穩定,易受光、熱和潮濕的影響,喪失其有效成分,有機氯則相對穩定,但是溶於水之後均不穩定。   過氧化物類消毒劑:具有強氧化能力,各種微生物對其十分敏感,可將所有微生物殺滅。

這類消毒劑包括過氧化氫、過氧乙酸、二氧化氯和臭氧等。它們的優點是消毒後在物品上不留殘餘毒性。   醛類消毒劑:

包括甲醛和戊二醛等。此類消毒原理為一種活潑的烷化劑作用於微生物蛋白質中的氨基、羧基、羥基和巰基,從而破壞蛋白質分子,使微生物死亡。甲醛和戊二醛均可殺滅各種微生物,由於它們對人體**、黏膜有刺激和固化作用,並可使人致敏,因此不可用於空氣、食具等消毒,一般僅用於醫院中醫療器械的消毒或滅菌,且經消毒或滅菌的物品必須用滅菌水將殘留的消毒液沖洗乾淨後才可使用。

  醇類消毒劑:最常用的是乙醇和異丙醇,它可凝固蛋白質,導致微生物死亡,屬於中效消毒劑,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破壞多數親脂性病毒,如單純皰疹病毒、B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等。醇類殺微生物作用亦可受有機物影響,而且由於易揮發,應採用浸泡消毒或反覆擦拭以保證其作用時間。

醇類常作為某些消毒劑的溶劑,而且有增效作用,常用濃度為75%。據國外報道:80%乙醇對病毒具有良好的滅活作用。

近年來,國內外有許多復合醇消毒劑,這些產品多用於手部**消毒。   含碘消毒劑:包括碘酊和碘伏,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和部分病毒,可用於**、黏膜消毒,醫院常用於外科洗手消毒。

  酚類消毒劑:包括苯酚、甲酚、滷代苯酚及酚的衍生物,常用的煤酚皂又名來蘇爾,其主要成分為甲基苯酚。鹵化苯酚可增強苯酚的殺菌作用,例如三氯強基二苯醚作為防腐劑已廣泛用於臨床消毒、防腐。

  環氧乙烷:又名氧化乙烯,屬於高效消毒劑,可殺滅所有微生物。由於它的穿透力強,常將其用於皮革、塑料、醫療器械、醫療用品包裝後進行消毒或滅菌,而且對大多數物品無損害,可用於精密儀器、貴重物品的消毒,尤其對紙張色彩無影響,常將其用於書籍、文字檔案材料的消毒。

  此外,還有雙胍類和季銨鹽類消毒劑,它們屬於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具有殺菌和去汙作用,醫院裡一般用於非關鍵物品的清潔消毒,也可用於手消毒,將其溶於乙醇可增強其殺菌效果作為**消毒劑。由於這類化合物可改變細菌細胞膜的通透性,常將它們與其他消毒劑復配以提高其殺菌效果和殺菌速度

11樓:新都市野人

推薦萬籟股份生產的微酸性次氯酸消毒劑cela水:(日本專利技術,日本寶媽的信賴之選),用於人體、空氣消毒是其基本功能,cela水還可以適用於嬰幼兒、孕婦群體。同時也是可以當食品的防腐新增劑。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2023年6月份出台的對8大類消毒產品的新規

1、醇類消毒劑:

乙醇含量為70%~80%(v/v),含醇手消毒劑>60%(v/v)

主要用於手和**消毒,也可用於較小物體表面的消毒。

2、含氯消毒劑:

以有效氯計,含量以mg/l或%表示,漂白粉≥20%,二氯異氰尿酸鈉≥55%,84消毒液依據產品說明書,常見為 2%~5%

適用於物體表面、織物等汙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食飲具等的消毒。

次氯酸消毒劑除上述用途外,還可用於室內空氣、二次供水裝置設施表面、手、**和黏膜的消毒。

3、二氧化氯消毒劑

活化後二氧化氯含量≥2000mg/l,無需活化產品依據產品說明書。

適用於水(飲用水、醫院汙水)、物體表面、食飲具、食品加工工具和裝置、瓜果蔬菜、醫療器械(含內鏡)和空氣的消毒處理。

4、過氧化物類消毒劑

過氧化氫消毒劑:過氧化氫(以h2o2計)質量分數3%~6%。

5、過氧乙酸消毒劑:

過氧乙酸(以c2h4o3計)質量分數15%~21%。

適用於物體表面、室內空氣消毒、**傷口消毒、耐腐蝕醫療器械的消毒。

6、含碘消毒劑

碘酊:有效碘18g/l~22g/l,乙醇40%~50%。

碘伏:有效碘2g/l~10g/l。

碘酊:適用於手術部位、注射和穿刺部位**及新生兒臍帶部位**消毒,不適用於黏膜和敏感部位**消毒。

碘伏:適用於外科手及前臂消毒,黏膜沖洗消毒等。

7、含溴消毒劑

溴氯-5,5-二甲基乙內醯脲,質量分數92%~95%,有效鹵素(以cl計)質量分數54%~56%。

1,3-二溴-5,5-二甲基乙內醯脲,質量分數96%~99%,有效溴(以br計)質量分數107%~111%。

適用於物體表面的消毒。

8、酚類消毒劑

適用於物體表面和織物等消毒。

84消毒液怎麼洗床單順序,經常用84消毒液洗床單,對人體有沒有害?

84消毒液洗床單步驟如下所示 準備材料 洗衣盆 水 84消毒液 橡膠手套 待洗床單。1 在洗衣盆內倒入適量乾淨的水。2 往加水的水盆裡倒入84消毒液。消毒液與水的比例為1 29 3 使用攪拌棒將水和84消毒液攪拌均勻。4 戴上橡膠手套,避免消毒液腐蝕 5 將床單放入混合84消毒液的洗衣盆內,將床單浸...

家庭中常用的消毒產品有哪些?家用的消毒液有哪些?

家庭當中常用的消毒產品一般有酒精消毒,還有碘伏消毒,這些都是用在手或者說身上消毒的一些方法。如果是廚房或者說衛生間消毒的話,正常都是用八四消毒液。家庭中常用的消毒產品有 70 左右的酒精用於手消毒,絡合碘用於傷口消毒,84消毒液用於地板物品消毒。家庭中常用的消毒產品有酒精 消毒液 消毒水這一些是最簡...

家裡消毒用什麼消毒液好?家用的消毒液有哪些?

1 物體表面消毒 家庭中桌面 椅 床 檯燈等各種物品表面消毒,以清潔為主,在有可能汙染的情況下,用500 1000mg l碘伏,2 戊二醛,500 1000mg l有效溴消毒液等進行擦拭。2 居室空氣消毒 a。自然通風 避開汙染高峰6 8時及17 19時,在10時及15時左右汙染最輕時通風。b。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