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的方法有哪幾種?常用消毒方法有哪幾類?

2023-02-24 08:05:04 字數 5353 閱讀 6024

1樓:甕成蔭鹿霓

消毒。是指殺死病原微生物、但不一定能殺死細菌芽孢的方法。通常用化學的方法來達到消毒的作用。用於用於消毒的化學藥物叫做消毒劑。滅菌。

是指把物體上所有的微生物(包括細菌芽孢在內)全部殺死的方法,通常用物理方法來達到滅菌的目的。防腐。

是指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方法。用於防腐的化學藥物叫做防腐劑。無菌。

不含活菌的意思,是滅菌的結果。防止微生物進入機體或物體的操作技術稱為無菌操作。

2樓:居弘示自怡

有化學消毒法、有物理消毒法,有化學藥劑消毒、有臭氧消毒、有紫外線消毒,有氯消毒,有巴斯消毒等等,這些消毒方式都是被用過的,如今應用比較廣泛的是臭氧和紫外線還有氯。

3樓:一客黑

藥物消毒法。很多家庭會常備一些消毒的藥物,藥物消毒的種類很多,具體的消毒效果與藥物稀釋比例或濃度相關。

日光消毒法。大家都知道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很好的天然殺菌作用,我們平時使用到的枕頭、被褥、衣物等,都可以定期放在陽光下暴曬,避免病菌傷害人體。選擇陽光暴曬消毒的物品要注意,有些是不可以暴曬的,例如乳膠類的產品,暴曬反而會縮短其使用壽命。

煮沸消毒法。水沸騰15~20分鐘能殺滅一般病菌。這種方法在我們的生活中使用頻率很高,例如餐具的消毒就可以用開水煮沸。

食醋消毒法。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種成分,具有一定的殺菌能力,可進行室內空氣消毒。用100~?150克食醋,加入2倍的水,關閉家中的門窗後,**燒水使其蒸發。

4樓:睿爸育兒記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星知計畫#

5樓:燕子姐美妝

常用的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3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1)物理消毒法: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

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淨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

6樓:戎晗榮職

高溫滅菌。化學殺菌。

臭氧滅菌。氧化滅菌。

常用消毒方法有哪幾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的消毒方法主要有物理消毒和化學消毒法兩大類。根據消毒的目的,可分為疫源地消毒和預防性消毒兩類。疫源地消毒是指對現存或曾經存在的疫病傳染源的場舍進行消毒。

疫源地消毒必須在疫病發生後隨時進行,在清群後徹底進行。預防性消毒是指在沒有發生傳染病時,對可能受到傳染病原感染的鴨群、鴨舍和用具的消毒,這種消毒必須制度化、經常定期進行。根據消毒時有無鴨的存在,又分為帶鴨消毒和非帶鴨消毒。

帶鴨消毒是指在鴨存在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消毒,使用該法消毒時,必須考慮消毒藥物可能對鴨造成的損害,應精心選擇消毒藥物。非帶鴨消毒是指沒有活鴨存在時進行的消毒,如鴨舍、地面、飲水、空氣和用具等的消毒,使用該法時更多地應注意消毒效果,盡可能殺滅所有病原微生物等,因此,應選擇消毒殺滅力強的藥物。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消毒目的,消毒一般分為預防性消毒和疫源地消毒。預防性消毒是指在未發現傳染源情況下,對可能被病原體汙染的物品、場所等進行消毒。蛋鴨場日常對場地、裝置、飲水等進行的定期消毒就是預防性消毒。

疫源地消毒是指對存在或曾經存在汙染源的場所和被汙染的物品等進行消毒以殺滅由汙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疫源地消毒又分為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隨時消毒又叫緊急消毒、臨時消毒,是指在發生疫病時及時殺滅並消除由汙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而隨時進行的消毒。

消毒的物件包括病禽分泌物、排洩物、汙染物等,通常在解除封鎖前進行多次定期消毒,對場所每天隨時消毒,具有多次和重複的特點。終末消毒是指傳染源離開後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最後消毒,及時殺滅或清除汙染源留下來的病原微生物,是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之一。終末消毒原則上只消毒一次,與隨時消毒相比,應考慮加大消毒劑的濃度、劑量,以達到徹底殺滅病原體的目的。

9樓:睿爸育兒記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星知計畫#

健康/衛生的消毒辦法有哪幾種?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三種,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生物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指用物理因素殺滅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包括自然淨化、機械除菌、高熱滅菌和太陽光照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指用化學藥品進行的消毒方法。

(3)生物消毒法。

指用微生物發酵所產之熱達到消滅病原微生物的方法。

11樓:興睿學習站

1、消毒用水 根據調查,一般中國家庭對於奶瓶的消毒都採用沸水煮的方式,簡單有效,易於操作。其次也有不少媽媽使用蒸汽消毒的方法,這兩種最主流的消毒方法乙個共同點就是都會用到水。一般大家可能會忽視水的重要性,因為在一般地區用普通的自來水煮沸後即可滿足消毒的要求。

但在一些水質不好的地區,則不建議使用自來水了,可以用純淨水來代替。2、消毒過程我們現在需要著重講一下消毒過程,這點非常重要,決定了寶寶在使用過程中是否可以用到安全放心的奶瓶,通常,玻璃奶瓶會被媽媽放在水中煮沸。但是這種方式有可能會使奶瓶炸裂。

但是必爾phyll銀離子pes奶瓶使用了銀離子+pes材質,在沸水中消毒3分鐘即可,並且奶瓶材質中含有的銀離子完全可以在倒入奶後,有效抑制奶瓶內細菌滋生。減輕媽媽清潔奶瓶的工作,並給寶寶帶來安全衛生的奶瓶。3、消毒後的存放 消毒過後的奶瓶的存放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奶瓶消毒後如沒有正確存放的話,等於沒有消毒,無法立刻再次使用。

一般來說,煮沸消毒後的奶瓶應當在衛生的環境裡放在乾淨毛巾上自然風乾,然後可以使用保鮮膜進行密封,然後放入冰箱內儲存。或者也可以將奶瓶放入乙個密封的塑料盒中,保證奶瓶清潔。注意:

一定要觀察奶瓶標籤中,明示的耐高溫點。

12樓:網友

健康衛生消毒辦法 洗衣機一定要定時清洗,畢竟洗衣機在使用時間長之後很容易滋生細菌,一般來說洗衣機每隔三個月應該做一次消毒處理,那麼洗衣機清潔殺菌用什麼?今天就由給大家詳細說明清潔殺菌方法。

清潔殺菌方法|洗衣機消毒方法。

1、漂白劑。

使用漂白劑對洗衣機殺菌, 我們必須先在洗衣機中接入半桶清水,之後再兌入大約400ml大約的漂白劑,同時將其加熱均勻分布,之後開啟洗衣機的開關,重新啟動洗衣機,設定為標準程式,等到洗衣機運營半個小時之後,漂白劑就需要將洗衣機內筒背面的汙漬清掃出來了。清掃乾淨汙漬之後我們還必須往洗衣機中多加幾次水,將漂白劑清洗乾淨才行。

漂白劑洗衣機殺菌步驟:

1、開啟洗衣機,放入適量的漂白劑,可以必要加點熱水在裡面,這樣的效果更佳。開到最低水位,這樣運營五分鐘大約就可以了。然後洗淨1小時大約,初次使用可以洗淨較長的時間。

2、待時間夠了之後,從新用水使用消毒水殺菌,方法和上面一樣。可以用溫水。洗淨,然後放水。 當漂白劑和消毒水都使用了之後,就放空機進行最後剩下殘渣的清掃, 達到殺菌的目的。

2、專用清潔劑。

洗衣機專用清潔劑就是專用來清洗洗衣機的東西,它同時也能對洗衣機進行殺菌。在對洗衣機進行清洗的時候,我們必須使用乙個大桶取出一定的洗滌劑 ,之後按照1/2的比例重新加入一定清水 ,同時將其加熱均勻分布再放入洗衣機中,然後再啟動洗衣機,設定好洗衣機的運轉時間, 20分鐘之後,將洗衣機中的水排在乙個桶內 ,之後放入洗衣機中反覆進行清洗,等到洗衣機被徹底清掃乾淨之後,再使用清水將洗衣u機浸泡乾淨才可。

洗衣機專用清潔劑殺菌步驟:

1、波輪式洗衣機殺菌。

洗衣容量3-9公斤的。將洗衣機加滿水,最低水位,放進適量清潔劑。運轉五分鐘之後,關閉電源, 洗淨乙個小時或者更較長時間。

如果是第一次清掃,可以使用溫度很高的溫水,這樣的除垢效果更佳。

2、滾筒式洗衣機殺菌。

洗衣容量在3-9公斤。放進適量清潔劑,緊閉蓋子,跳過選項,直接自由選擇主洗,重新加入常溫清水,洗淨5分鐘,溫水的效果更佳一點。之後關閉電源,進行洗淨,日8常洗淨模式才柯,然後用毛巾等出去只剩的髒東西。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13樓:睿爸育兒記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星知計畫#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常用的消毒方法有3類: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淨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藥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複雜的裝置,但某些消毒藥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須嚴格執行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洩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具體操作時根據場內不同的消毒環境、消毒物件、被消毒物的種類來選擇適宜的消毒方法,以達到最佳效果。

15樓:安慶寶潔包裝

1、天然消毒法:

1)日光曝曬法:日光由於其熱、乾燥和紫外線的作用而具有一定的殺菌力。必須直接在陽光下曝曬,才能取得殺傷力。

常用於床墊、被褥、毛毯及衣服等的消毒。曝曬時應經常將被曬物翻動,使物品各面能與日光直接接觸,一般在日光下曝曬4~6h可達到消毒目的。

2)通風:通風雖不能殺滅微生物,但可在短時間內使室內外空氣交換,減少室內致病微生物。居室內應定時通風換氣,通風時間一般每次不少於30min。

2、物理滅菌法

1)燃燒法:一種簡單易行、迅速徹底有效的滅菌方法,但對物品的破壞性大,多用於耐高熱,或已帶致病菌而又無保留價值的物品,如被某些細菌或病毒汙染的紙張、敷料、搪瓷類物品,如坐浴盆,也可以用火焰燃燒消毒滅菌,應先將盆洗乾淨擦乾,再倒入少許90%酒精,點然後慢慢轉動浴盆,使其內面完全被火焰燒到。應用此方法時,應注意安全,須遠離易燃或易爆物品,以免引**災。

2)煮沸法:一般等水開後計時,煮沸10-15min可殺死無芽孢的細菌。可用於食具、毛巾、手絹等不怕濕而耐高溫物品的消毒滅菌。

3)高壓蒸汽滅菌法:利用高壓鍋內的高壓和高熱釋放的潛能進行滅菌,此法殺菌力強,是最有效的物理滅菌法。待高壓鍋上汽後,加閥再蒸15min,適合消毒棉花、敷料等物品。

3、化學消毒滅菌法

1)擦拭法:用化學藥液擦拭被汙染的物品表面,常用於地面、家具、陳列物品的消毒。如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劑,擦拭牆壁、床、桌椅、地面及廁所。

2)浸泡法:將被消毒物浸泡在消毒液中,常用於不能或不便蒸煮的生活用具。浸泡時間的長短因物品及溶液的性質不同而有所不同。

如用1~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餐具、便器需要1h,用的84消毒液浸泡需要15min,而用高效消毒片浸泡需要5min,就可以達到目的。

若浸泡嘔吐物及排洩物,不但消毒液濃度要加倍,而且浸泡時間也要加倍。

3)燻蒸法:利用消毒藥品所產生的氣體進行消毒。常用於傳染病人居住過的房間的空氣及室內表面消毒。

幼兒園餐具常用的消毒方法是,餐具消毒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寶寶的身體健康是每乙個家長都特別擔心的,而當寶寶上幼兒園之後,幼兒園餐具的細菌狀況也是家長們擔心的乙個問題。所以對於幼兒園的工作人員來說,要定期對幼兒園小孩子們使用的餐具進行消毒,沒有及時消毒就會引起小孩子出現腸胃疾病。而在給幼兒園餐具消毒過程中,正確的消毒方法是怎樣的?幼兒園的餐具,平時是最需要消...

基因轉殖的常用方法有哪幾種,基因轉殖的方法主要有哪幾種,簡述各種方法的原理和用途

根據已知探針轉殖基因 這也是基因轉殖的一種較直接的方法。首先將探針作放射性或非放射性標記,再將其與用不同內切酶處理的基因組dna雜交,最後將所識別的片段從膠中切下來,轉殖到特定的載體 質粒 噬菌體或病毒 中作序列測定或功能分析。這種方法不但可以將基因轉殖出來,還能同時觀察該基因在基因組中的拷貝數。但...

說明方法有幾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回答1 數字說明法 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 科學地加以說明。2 比較說明法 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3 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