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消毒劑有哪些,常用的消毒劑有什麼

2021-06-25 17:14:28 字數 5317 閱讀 5964

1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消毒劑產品以成分分類主要有9種:含氯消毒劑、過氧化物類消毒劑、醛類消毒劑、醇類消毒劑、含碘消毒劑、酚類消毒劑、環氧乙烷、雙胍類消毒劑和季銨鹽類消毒劑。按消毒效果分類有3種:

高效消毒劑、中效消毒劑、低效消毒劑。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

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擴散到細菌表面並穿透細胞膜進入菌體內,使菌體蛋白氧化導致細菌死亡。含氯消毒劑可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結核桿菌和抗力最強的細菌芽胞。這類消毒劑包括無機氯化合物(如次氯酸鈉、次氯酸鈣、氯化磷酸三鈉)、有機氯化合物(如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氯銨t等)。

無機氯性質不穩定,易受光、熱和潮溼的影響,喪失其有效成分,有機氯則相對穩定,但是溶於水之後均不穩定。   過氧化物類消毒劑:具有強氧化能力,各種微生物對其十分敏感,可將所有微生物殺滅。

這類消毒劑包括過氧化氫、過氧乙酸、二氧化氯和臭氧等。它們的優點是消毒後在物品上不留殘餘毒性。   醛類消毒劑:

包括甲醛和戊二醛等。此類消毒原理為一種活潑的烷化劑作用於微生物蛋白質中的氨基、羧基、羥基和巰基,從而破壞蛋白質分子,使微生物死亡。甲醛和戊二醛均可殺滅各種微生物,由於它們對人體**、黏膜有刺激和固化作用,並可使人致敏,因此不可用於空氣、食具等消毒,一般僅用於醫院中醫療器械的消毒或滅菌,且經消毒或滅菌的物品必須用滅菌水將殘留的消毒液沖洗乾淨後才可使用。

  醇類消毒劑:最常用的是乙醇和異丙醇,它可凝固蛋白質,導致微生物死亡,屬於中效消毒劑,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破壞多數親脂性病毒,如單純皰疹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等。醇類殺微生物作用亦可受有機物影響,而且由於易揮發,應採用浸泡消毒或反覆擦拭以保證其作用時間。

醇類常作為某些消毒劑的溶劑,而且有增效作用,常用濃度為75%。據國外報道:80%乙醇對病毒具有良好的滅活作用。

近年來,國內外有許多複合醇消毒劑,這些產品多用於手部**消毒。   含碘消毒劑:包括碘酊和碘伏,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和部分病毒,可用於**、黏膜消毒,醫院常用於外科洗手消毒。

  酚類消毒劑:包括苯酚、甲酚、滷代苯酚及酚的衍生物,常用的煤酚皁又名來蘇爾,其主要成分為甲基苯酚。鹵化苯酚可增強苯酚的殺菌作用,例如三氯強基二苯醚作為防腐劑已廣泛用於臨床消毒、防腐。

  環氧乙烷:又名氧化乙烯,屬於高效消毒劑,可殺滅所有微生物。由於它的穿透力強,常將其用於皮革、塑料、醫療器械、醫療用品包裝後進行消毒或滅菌,而且對大多數物品無損害,可用於精密儀器、貴重物品的消毒,尤其對紙張色彩無影響,常將其用於書籍、文字檔案材料的消毒。

  此外,還有雙胍類和季銨鹽類消毒劑,它們屬於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具有殺菌和去汙作用,醫院裡一般用於非關鍵物品的清潔消毒,也可用於手消毒,將其溶於乙醇可增強其殺菌效果作為**消毒劑。由於這類化合物可改變細菌細胞膜的通透性,常將它們與其他消毒劑復配以提高其殺菌效果和殺菌速度

2樓:新都市野人

推薦萬籟股份生產的微酸性次氯酸消毒劑cela水:(日本專利技術,日本寶媽的信賴之選),用於人體、空氣消毒是其基本功能,cela水還可以適用於嬰幼兒、孕婦群體。同時也是可以當食品的防腐新增劑。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2023年6月份出臺的對8大類消毒產品的新規

1、醇類消毒劑:

乙醇含量為70%~80%(v/v),含醇手消毒劑>60%(v/v)

主要用於手和**消毒,也可用於較小物體表面的消毒。

2、含氯消毒劑:

以有效氯計,含量以mg/l或%表示,漂白粉≥20%,二氯異氰尿酸鈉≥55%,84消毒液依據產品說明書,常見為 2%~5%

適用於物體表面、織物等汙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食飲具等的消毒。

次氯酸消毒劑除上述用途外,還可用於室內空氣、二次供水裝置設施表面、手、**和黏膜的消毒。

3、二氧化氯消毒劑

活化後二氧化氯含量≥2000mg/l,無需活化產品依據產品說明書。

適用於水(飲用水、醫院汙水)、物體表面、食飲具、食品加工工具和裝置、瓜果蔬菜、醫療器械(含內鏡)和空氣的消毒處理。

4、過氧化物類消毒劑

過氧化氫消毒劑:過氧化氫(以h2o2計)質量分數3%~6%。

5、過氧乙酸消毒劑:

過氧乙酸(以c2h4o3計)質量分數15%~21%。

適用於物體表面、室內空氣消毒、**傷口消毒、耐腐蝕醫療器械的消毒。

6、含碘消毒劑

碘酊:有效碘18g/l~22g/l,乙醇40%~50%。

碘伏:有效碘2g/l~10g/l。

碘酊:適用於手術部位、注射和穿刺部位**及新生兒臍帶部位**消毒,不適用於黏膜和敏感部位**消毒。

碘伏:適用於外科手及前臂消毒,黏膜沖洗消毒等。

7、含溴消毒劑

溴氯-5,5-二甲基乙內醯脲,質量分數92%~95%,有效鹵素(以cl計)質量分數54%~56%。

1,3-二溴-5,5-二甲基乙內醯脲,質量分數96%~99%,有效溴(以br計)質量分數107%~111%。

適用於物體表面的消毒。

8、酚類消毒劑

適用於物體表面和織物等消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消毒劑中,84消毒劑、過氧乙酸、戊二醛等,都是高效消毒劑,可達到滅菌效果。 而酒精、碘伏等常用消毒劑,屬於中效消毒劑;氯已定(洗必泰)、苯扎溴銨(新潔爾滅)等,屬於低效消毒劑,可均不能達到滅菌效果...而戊二醛被譽為繼甲醛和環氧乙烷消毒之後,化學消毒滅菌劑發展史上的第三個里程碑。

它具有甲醇含量低,無致歧變、無積毒、無富營養化的特點。戊二醛用途廣泛,應用於石油開採、醫療衛生、生物化學、蛋白交聯劑等領域,在儀器衛生、皮革處理、塑料、膠粘劑、燃料、香料、紡織、造紙、印刷、照相等行業也得到廣泛應用。還可用於合成多種有機試劑,製取雜環化合物等.

安陸新景化工****公司現有產品有乙烯基異丁醚、乙烯基甲醚、1,1,3,3-1-四甲氧基丙烷、戊二醛滅菌劑等精細化工產品.專利技術,生產,暢銷國內外,深受使用者好評!

4樓:科學闢謠

家中常用消毒劑有哪些?疫情期間,使用各種有效的消毒劑進行居家及外出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常用的消毒劑包括含氯消毒劑,比如常用的84消毒劑,漂白粉等。

5樓:邸憶世寧

中藥消毒液。有一款行動式的,非常精美,效果也好。可以給你看看,我自己就用。

6樓:漓峰醫用酒精

消毒劑出漂白粉之外,還有氯氣、二氧化氯、臭氧、紫外線、次氯酸鈉等消毒劑,而我們現在大部分用的都是漂白粉和氯氣來過濾,而應用最廣泛的是氯氣消毒法,這種方法推廣到現在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具有完善的生產技術和裝置,氯氣用來消毒的效果比較好,費用較低,但氯氣消毒後的自來水具有致癌物質,目前專家進行了有效的改進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使用消毒劑的目的是防止殺滅細菌和病毒,保護人體健康。選擇產品的原則是:有效、無毒、不損傷。

您可以去了解下本多寶下的普朗消毒液和4gi洗液這兩個品牌,用的省心,安心,效果放心。祝您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常用的消毒劑有什麼

8樓:跛co王子

1鹵素類消毒劑

鹵素類消毒劑包括:含氯消毒劑、含碘消毒劑和含溴消毒劑。

1.1 含氯消毒劑 包括無機類含氯消毒劑(次氯酸鈉、漂白粉、二氧化氯等);有機類含氯消毒劑(二氯異氰尿酸、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二氯海因),屬於高效消毒劑。

有機含氯消毒劑殺菌力強於無機含氯消毒劑,在水中使用藥效持久,是以非離解形式起到殺菌作用的,所以在酸性環境中其殺菌效果好,鹼性環境稍差。

該類消毒劑性質穩定、易儲存、使用方便、高效、消毒譜廣,是環境消毒的首選消毒劑。缺點是易受有機質、還原性物質和酸鹼度的影響,另外有機氯消毒劑對人畜有一定的危害性。

1.2 含碘消毒劑 有碘酊、碘伏、複合碘製劑等。屬於中效消毒劑。

碘酊具有快速而高效地殺滅細菌、芽胞、各種病毒及真菌的作用,早就成為外科消毒的首選消毒藥。

碘伏類消毒劑的優點是:消毒譜廣,對各種細菌、芽胞、病毒以及真菌均有殺滅能力;作用快速;氣味小,無刺激,無腐蝕、毒性低;性質穩定、耐貯存。

缺點是在酸性環境下(ph=2~5範圍內)消毒效果好,對金屬有腐蝕作用;ph值偏高時,殺菌效果較差;碘殺菌的有效成分是遊離碘,還原物質存在時消毒效果下降;另外日光會加速碘伏的分解,故應避光儲存。

1.3 含溴消毒劑 如二溴海因、溴氯海因、含溴異氰尿酸類等等。其殺菌效力與含氯消毒劑相似,但**高,所以在畜禽消毒上很少應用,但在清除水藻上具有優越的效能。

2 氧化劑類消毒劑

氧化劑類消毒劑常見的有過氧乙酸、高錳酸鉀。這兩個都是高效消毒劑。

過氧乙酸是用於環境消毒較好的消毒劑,在低溫環境下仍有很好的殺菌效果,常用於冷庫的消毒。它的缺點是不穩定、遇熱易**、易分解失效、有腐蝕性和刺激性。

高錳酸鉀常用作畜禽運輸工具和畜禽舍內的消毒。例如高錳酸鉀-甲醛燻蒸法。

該類消毒劑性質穩定,使用方便,消毒效果良好。缺點是還原物質存在時消毒效果下降,日光會加速分解,故應避光儲存。

3 醛類消毒劑

有****溶液、戊二醛等,成本較高,主要用於器械的消毒,作為環境消毒受到成本的限制。

4 酚類消毒劑

酚類消毒劑有來蘇爾、煤酚皁溶液、複合酚等。複合酚的消毒力強於前兩種,完全可以取代前兩種。

此類消毒劑的優點是性質較穩定、生產工藝簡單,對物品腐蝕性輕微,可用於畜禽舍的環境消毒,對各種細菌和有囊膜病毒的殺滅能力較強。

缺點是對結核桿菌和芽胞的作用不確切,對非囊膜病毒的效果較差;易受鹼性物質和有機物的影響;有特殊臭味,有一定的刺激性,活畜禽消毒使用很受限制。酚能造成環境汙染,其使用逐步受到限制。

5 季銨鹽類消毒劑

季銨鹽類消毒劑有潔爾滅、新潔爾滅、雙長鏈季銨鹽消毒劑等,對有囊膜、脂溶性的病毒有殺滅作用,屬於低效消毒劑。市場上有百毒殺、百克能等。對無囊膜的病毒,季胺鹽就沒有消毒力了。

此類產品的優點是殺菌濃度低、毒性與刺激性低、溶液無色、無腐蝕性、氣味小、水溶性好、表面活性強、使用方便、性質穩定、耐光、耐熱、耐貯存。

缺點是對無囊膜病毒效果不好,易被各種表面有機物所吸附而降低有效濃度,配伍禁忌較多(不宜使用硬水,最好用蒸餾水;用溫水稀釋才會使其澄清有效),殺菌效果受有機物影響大。

6 醇類消毒劑

醇類消毒劑有酒精等,是常用消毒劑。沒有用於環境消毒的報道。

7 復配消毒劑

復配消毒劑是將不同效能、不同類別、不同結構的消毒劑進行復配,增強消毒殺菌能力。復配不等於亂配,比如氧化性的與還原性的、或與有機類復配,鹼性的與酸性的復配等,其殺菌力就互相抵消,或產生分解反應。有些復配消毒藥只能現用現配,穩定性較差,成為復配消毒劑難以跨越的障礙。

常用的消毒劑有什麼

1鹵素類消毒劑 鹵素類消毒劑包括 含氯消毒劑 含碘消毒劑和含溴消毒劑。1.1 含氯消毒劑 包括無機類含氯消毒劑 次氯酸鈉 漂白粉 二氧化氯等 有機類含氯消毒劑 二氯異氰尿酸 二氯異氰尿酸鈉 三氯異氰尿酸 二氯海因 屬於高效消毒劑。有機含氯消毒劑殺菌力強於無機含氯消毒劑,在水中使用藥效持久,是以非離解...

殺菌高效消毒劑有哪些

高效性消毒劑主要包括 含氯消毒劑 過氧化物消毒劑 醛類消毒劑。含氯消毒劑是指能溶於水產生次氯酸的消毒劑。用 有效氯 這一指標衡量其氧化能力。常見含氯消毒劑包括次氯酸水 次氯酸鈉 次氯酸鈣 二氯異氰尿酸鈉 三氯異氰尿酸 二氯海因等。其中的含氯消毒劑中微酸性次氯酸消毒劑是唯一一款可以帶人進行空氣消毒的消...

土壤消毒劑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外用消毒劑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

土壤復消毒劑屬於商制 標分類第5類0501群組 經路標網統計,註冊土壤消毒劑的商標達216件。註冊時怎樣選擇其他小項類 1.選擇註冊 除草劑,群組號 0505 類別的商標有15件,註冊佔比率達6.94 2.選擇註冊 驅昆蟲劑,群組號 0505 類別的商標有15件,註冊佔比率達6.94 3.選擇註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