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選好的炒鍋,怎樣挑選好的鐵鍋

2022-01-04 20:22:27 字數 3102 閱讀 7259

1樓:生活家煙火氣

首先是材質。因為不同的材質所造出來的鍋有不同的理化性質。影響平時炒菜的生要有兩種,導熱性與儲熱性。

導熱性從高到低的主要是銅、鋁、鐵、不鏽鋼、陶瓷等等。而平時銅鍋比較少見,為什麼呢?因為銅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且本身質偏軟易變形,不能烹飪一些酸鹼性較強的食物,還不能在炒菜過程中過度敲擊,炒個菜都得小心翼翼的,在平時的養護也較繁

瑣要用專門的清洗劑以上種種原因導致其的應用並不廣泛。鋁鍋雖然化學性質穩定,耐腐蝕,能在各種惡劣廚房環境工作,能炒各種菜。但是鋁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元素,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

長期使用可能使人患上精神類疾病。目前大多在鋁表面塗上塗層做為接觸面,但塗層大多不耐磨,要求用質軟的鍋鏟,且炒菜動作易輕,所以也不贊成用鋁鍋。鐵鍋則使用更廣泛,因為價廉耐用。

鐵鍋一口成本只有幾十元且堅固可以隨便各種操作。但是成本低的沒有底線讓人恐慌,江西毒鐵鍋了解一下。且鐵鍋易生鏽,需要養護,鐵鍋表面凹凸不平(用顯微鏡觀察表面可以看出)所以比較粘鍋。

但平時我們一般都用油開鍋,用油膜填補空隙來克服粘鍋,防鏽。還要定期養護,不用了都要上油儲存,所以耗油,麻煩某些愛乾淨的人也受不了,所以也不建議。現在市面上也開始興起一種純鈦炒鍋,但鈦導熱性比鐵低,純鈦不建議,鈦是目前唯一認定對人體有益元素做鍋是合理的,平時一般用鈦合金的鍋,用鈦做接觸面,保證食物原味。

中間用鋁,提公升導熱性節省燃料。底層用不鏽鋼,可導磁,適用電磁爐。所以用鈦合金炒鍋理應首選了。

平時本人主要用有心炒鍋,某東上有,親測有效可放心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的炒鍋要兼具無油煙,不沾,不藏垢,不掉漆,不破裂及溫度均勻,不腐蝕,不氧化,易於清洗,傳熱快速,導熱快速,節省能源,儲熱效果佳等優點。

現在市場上的炒鍋材質主要有鐵的、鋁合金的、不鏽鋼的,還有最新出來的鎂鋅合金的,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另外什麼不粘鍋、搪瓷鍋一般都是在鐵鍋或者是鋁合金鍋表面做了一些處理的。每種材料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鐵鍋容易生鏽,不能長時儲存食物,如果使用得當的話,鐵鍋是比較健康和安全的;鋁鍋比較輕便,但處理不好的話,鋁被人體吸收對人體有害;不粘鍋的用途有侷限性,太高溫下是不能用的,塗層是有毒的,壽命也不長,有點破損就要更換;搪瓷鍋比較安全,但搪瓷層容易裂開,壽命也不長,搪瓷上加了一些色彩對食物有汙染;不鏽鋼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比較安全的,但是最近也報出因不鏽鋼是由鐵加鉻鎳等重金屬而成的,而加入的鉻會生成六**,是有毒的,所以長常使用也是不安全的,要防止重金屬中毒。

3樓:脈逛影視

建議使用鑄鐵鍋也就是生鐵鍋,物理不沾 無塗層用起來安全 可以考慮 鍋二哥的炒鍋 質量的好壞自己用了才知道,我個人用著很好

4樓:平和城

双喜的黑極鐵炒鍋,屬於越用越好用的一款炒鍋

5樓:易書科技

1、造型

炒鍋主要有半圓弧型和平底鍋兩種造型。半圓弧型炒鍋可以使食物受熱均勻,而且翻炒起來很方便,適合用來炒需要不斷翻炒的菜。平底鍋適合用在做煎炸的食物上,也可以用來做一些有湯汁的菜。

選購時應該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做出決定。

2、材質

上文介紹了現在市場上炒鍋的材質,選購時可以加以參考。需要留意的是,鋁鍋的重量較輕,適宜力氣小的消費者選購。陶瓷鍋是由黏土燒製而成的,重量比較大,保溫效果較好,但是顛鍋比較費勁。

3、大小

炒鍋有大有小,具體選擇時要根據平時做菜的多少來決定。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衛生間、走廊、過廳、樓梯》

怎樣挑選好的鐵鍋

6樓:匿名使用者

飯炒菜的鐵鍋基本分為三種:一種是鑄鐵的,一種是熟鐵的,還有一種是不鏽鋼的。市場上還有一種是用厚鐵皮壓制的,因屬於糊弄人的東西,故不在我講的範圍之內。

鑄鐵鍋應該是正宗做飯炒菜的鐵鍋,比較厚,比較重。這種鐵鍋受熱均勻,不糊鍋,應該是所有鍋當中最適合炒中國菜的鍋了。

1、鍋面力求光滑,但不能要求「均滑如鏡」,由於鑄造工藝所致,鐵鍋都有不規則的淺紋,這不是毛病。

2. 察看有無疵點。疵點主要有小凸起和小凹坑兩類,小凸起的凸起部分一般是鐵,對鍋的質量影響不大。如果凸起在鍋的凹面時,可用砂輪磨去,以免擋住鍋鏟。

小凹坑比較複雜,對碗的質量危害較大。主要有三種情況,即砂眼、氣眼和縮眼。「三眼」易發部位在鍋凸凹兩面的中心,這是澆注鐵水的咽喉部位。

購買時需注意察看,因為有些人用石墨將凹坑填死,一般人不易察出,只能用小刷子刷一下,使其暴露。

3. 鍋底觸火部位俗稱鍋屁股。鍋屁股大者不好,因其傳火慢。費火、費時。

4、鍋有厚薄之分,以薄為好。有的鐵鍋可能一邊厚一邊薄,這是模型錯位所致,這種厚薄不均的鍋不好。購買時可將鍋底朝天,用手指頂住鍋凹面中心,用硬物敲擊。

鍋聲越響,手感振動越大者越好。此法亦可用來檢驗鍋有無裂紋。裂紋一般易發生在鍋邊,因為此外最薄。

5、鍋上如有鏽斑者不一定就是質量不好。鍋的亮度與質量並無多大影響。因為使鍋亮的物質是石墨。

鑄造上使用石墨是把它作為耐火塗料,鍋鑄好後,石墨在客觀上正好有使鍋不生鏽的作用。有鏽斑的鍋說明存放時間長。而鍋的存放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因為鍋內部組織能更趨於穩定,初用時不易裂。

6、鑄鐵平鍋(又叫鐺)因多用來「煎」、「烙」不需大火,故鍋底厚一些為好,重量也可以重一些。

如何挑選炒鍋?

7樓:書中某頁

1、鍋面力求光滑,但不能要求「均滑如鏡」,由於鑄造工藝所致,鐵鍋都有不規則的淺紋,這不是毛病。但一定要注意光滑的表面是否是塗層,這是關鍵。

2、察看有無疵點。疵點主要有小凸起和小凹坑兩類,小凸起的凸起部分一般是鐵,對鍋的質量影響不大。如果凸起在鍋的凹面時,可用砂輪磨去,以免擋住鍋鏟。

3、鍋底觸火部位俗稱鍋屁股。一般常見的鍋有平地的、尖底的、弧底的,根據喜好可以選擇什麼鍋底。

4、鍋有厚薄之分,厚度一般在2-2.5mm為最好,這個厚度不一糊鍋,並且保溫效果較好,另外相應的使用年限也長一些,購買時可將鍋底朝天,用手指頂住鍋凹面中心,用硬物敲擊。鍋聲越響,手感振動越大者越好。

此法亦可用來檢驗鍋有無裂紋。裂紋一般易發生在鍋邊,因為此外最薄。

5、鍋上如有鏽斑者不一定就是質量不好。有鏽斑的鍋說明存放時間長。而鍋的存放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因為鍋內部組織能更趨於穩定,初用時不易裂。

鐵鏽也非常容易清洗,把鍋燒一會,然後加進肥豬肉,待肥肉煮成油時,再加韭菜,炒至發出香味時,棄去豬油及韭菜,鍋便可以用了。

怎樣挑選藕粉?怎樣挑選好的藕粉?

一是看 藕粉在常態下為白色 或微紅色 無味粉末。用開水衝熟糊化後,呈藕紅色半透明膠狀,比煮熟的鮮藕顏色稍淡一些。如呈透明白色 或鴨蛋清色 或淡黑色,則說明是用 低廉的其他澱粉摻雜使假而成,有的甚至用做菜用的生粉冒充。二是聞 衝熟糊化後的藕粉能聞到一股淡淡的蓮藕所固有的清香味。若無此清香味,則不是真正...

怎樣挑選葡萄,怎樣挑選好葡萄

選顏色比較深並且長得比較圓潤的,這樣的葡萄才是熟了的,另外還要看葡萄表面是否有損耗。葡萄含糖量高達10 30 以葡萄糖為主。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 鉀 磷 鐵 葡萄糖 果糖 蛋白質 酒石酸以及多種維生素b1 b2 b6 c p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

如何挑選土豆,怎樣挑選好吃的土豆?

土豆好吃但是很多人不會選,教你挑選好方法 oh,是我,看這麼少的人答問題,我再說下 要注意買土豆不要被表面矇騙,要看看內部哦 土豆要黑的,說明剛出土新鮮 大小無所謂,別太小就行 不過土豆好像都是圓的沒有方的吧 我至今還沒見過,呵呵 土豆分黃肉及白肉兩種,黃的較粉,白的較甜。購買薯仔時,勿選長出嫩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