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五台山,五台山的講解詞

2022-01-04 18:50:25 字數 5887 閱讀 1058

1樓:創作者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境內,距省會太原市230公里,是中國佛教及旅遊勝地,位列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五台山是馳名中外的佛教勝地,也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五台山以建寺歷史悠久和規模巨集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颱之稱,在日本、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等國享有盛名。

五台山簡介

2樓:春天的離開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市東北部五台縣境內,平均海拔1000公尺以上,最高點北台葉門峰海拔3058公尺,被稱為「華北屋脊」。五台山方圓約300公里,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崛起,巍然矗立,峰頂平坦如台,故名五颱。

又因山上氣候多寒,盛夏仍不知炎暑,故又別稱清涼山。是乙個融自然風光、歷史文物、古建藝術、佛教文化、民俗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區。

五台山與尼泊爾藍毗尼花園、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並稱為世界五大佛教聖地。是中國佛教及旅遊勝地,列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之首。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處於黃土高原,地旱樹稀,視野裡整整乙個是土黃色的世界,可以稱為金色世界。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特點:

五台山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稱為「金五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並非一座山,它是坐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最高海拔3061公尺。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繡峰、中臺翠巖峰、西臺掛月峰、北台葉鬥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而得名。

五台山是中國唯一乙個青廟(漢傳佛教)黃廟(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現存宗教活動場所共86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南山寺、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等。

3樓:暮夏淺眠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東北隅,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被稱為「金五颱」,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世界佛教五大聖地之一,

同時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批公布的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對外推出的35張旅遊王牌產品之一,也是中華十大名山之

一、國家首批4a級旅遊區。 五台山並非一座山,而是座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

景區面積達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公尺。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鏽峰、中臺翠巖峰、西臺掛月峰、北台葉鬥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疊土之台,故而得名。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地區五台山縣五台山風景區,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四川峨眉山、共稱「中國佛教四大佛教名山」。中國的四大佛教名山有這樣的形容: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五台山有金五颱之稱。

五台山有眾多的佛塔寶剎。建築使用材料,有磚塔、石塔、琉璃塔、木塔、鐵塔、銅塔、銀塔、玉塔、水晶塔等等;建築形制有車堵波式塔、密簷式塔、樓閣式塔、亭閣式塔、金剛寶座式塔、組合式塔;性質有佛塔與墓塔之分。

佛塔中為舍利塔、靈蹟塔及一般的供奉塔。墓塔中可分為高僧墓塔與一般性紀念塔;時代上最早的是北魏石塔,以後各個時期均有,最遲的是近年來為五台山圓寂高僧建的舍利塔;規模上大者高56.4公尺,刺破蒼穹,欲與天公試比高。

小者僅0.05公尺,精巧玲瓏。

在全國現存佛塔中,圓果寺的元建阿育王塔,塔院寺的釋迦文佛舍利寶塔,顯通寺的組合式銅塔以及《華嚴經》字塔,均屬珍品。五台山的塔,沿革之久,數量之多,用材之廣,形制之全,性質之繁,都是全國同類地區罕見。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五台山以山西五台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歷年來獲得了「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華十大名山」之

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世界遺產」等榮譽。

五台山海拔很高,雖然處於與北京大致相同的緯度,但氣候特徵卻和中國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差不多。春秋季節:4月上旬至10月上旬,平均氣溫在12℃—21℃之間。

冬季: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上旬,日平均氣溫在0℃—10℃之間。

夏天的時候五台山地區夏季濕度大,常有雨水,上山需帶雨具。春、秋兩季來五台山旅遊,需帶毛衣、毛褲。若想登東台觀日出,得租棉大衣才行。

從北邊的繁峙、砂河一帶翻越鴻門岩來五台山,需注意季節和氣候變化。4月以前和11月以後,高入雲端的公路有可能被積雪封堵,難以通行,建議走其他南線或西線路上山。夏季是到五台山旅遊的較好季節。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和繁峙縣之間,西南距省會太原市230公里。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四川峨眉山、共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與尼泊爾藍毗尼花園 五台山

、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並稱為世界五大佛教聖地,或者世界五大佛教名山。五台山所在的山西處於黃土高原,地旱樹稀,視野裡整整乙個是土黃色的世界,可以稱為金色世界;峨眉海拔很高,山頂積雪,可謂銀色世界;東方琉璃世界系藥師佛的淨土,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簡稱,據佛經記載藥師琉璃光佛手持藥缽,醫治一切眾生之病源和無名痼疾,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中,其中最令人矚目的一條是「除一切眾生病,令身心安樂。」藥師佛還有兩個化身:

一是藥樹王,二是如意珠王。藥師佛的濟世本願和化身從乙個側面呼應了大乳山旅遊度假區的「福地養生」的主題。結合福地養生理念,以琉璃為主要的建築材料,體現其玲瓏剔透的特性,展現了乙個晶瑩剔透的琉璃光世界。

九華山緯度低,不會太冷,一年四季都可去。普陀山也是,不過最好在春季,萬木發陳之時。五台山最好在夏季,其他季節會很冷。

峨眉山高,景點多在高處,因此也是夏季去最宜,但四季相差不太大。[1]   五台山屬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繁峙縣、代縣、原平市、定襄縣、五台縣,周五百餘裡。中心地區台懷鎮,距五台縣城78公里、繁峙縣砂河鎮48公里、忻州市150公里、山西省會太原市240公里。

在北緯38°50'~39°05'、東經113°29'~113°44'之間,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勢雄偉,連綿環抱,方圓達250公里,總面積592.88平方公里。

  五台山是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公升遷陸地之一。它的孕育,可以追溯到26億年 五台山

前的太古代。到震旦紀時期,又經歷了著名的「五颱隆起」運動,形成了華北地區最雄渾壯偉的山地。第四紀時期,冰川覆蓋了五台山,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冰緣地貌。

五台山地層完整豐富,特別是前寒武系地層典型奇特,是全國地質科考的重點地區。五台山境內的絕大部分地層組段,都是以該地區的山、水、村、鎮命名的,它們在地質學領域具有重要的位置和作用。   五台山最低處海拔僅624公尺,最高處海拔達3061.

1公尺,為華北最高峰,有「華北屋脊」之稱。台頂雄曠,層巒疊嶂,峰嶺交錯,挺拔壯麗,大自然為其造就了許多獨特的景觀。五台山氣候寒冷,又被稱作「清涼山」。

全年平均氣溫為零下4度,7至8月最熱,分別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氣溫零下18.

8度。台懷地區比台頂早乙個月入春,遲乙個月入秋,溫度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氣溫2-3度,最低氣溫零下30度,最高氣溫為30度。台懷地區夏季空中雲層較低,濕度大,常有雨水。

  五台山奇峰靈崖隨處皆是,著名者達五十餘處。其中寫字崖,用水灑 五台山景區

溼以後,拿手帕仔細拭擦,崖面會顯示出類似篆隸體字跡,水乾字隱。有人曾除去表皮石層,結果下層仍能擦出字來。層層有字,字字不同。

據載曾發現過「天之三寶日月星,地之三寶水火風,人之三寶精氣神」的聯句。五台山方圓約320公里,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巨柱拔地而起、 巍然矗立,峰頂平坦如台,故名五颱。又因山上氣候多寒,盛夏仍不見炎暑,故又別稱清涼山。

是乙個融自然風光、古建藝術、歷史文物、佛教文化、民俗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區。2023年,五台山以山西五台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歷年來獲得了「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華十大名山」之

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世界遺產」等榮譽。   五台山由古老結晶巖構成,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聳立,峰頂平坦如台,故稱五颱︰東台望海峰、西臺掛月峰、南台錦繡峰、北台葉鬥峰、中臺翠巖峰。五峰之外稱台外,五峰之內稱台內,台內以台懷鎮為中心。

五颱周長約250公里,總面積2837平方公里。五颱之中以北臺最高,北台頂海拔3061.1公尺,有「華北屋脊」之稱。

山中氣候寒冷,台頂終年有冰,盛夏天氣涼爽,故又稱清涼山,為避暑勝地。五台山自然植被以草地為主,由草甸、草原、灌叢構成,是優良的夏季牧場。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是世界聖地,五大名勝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距省會太原市230公里。與四川峨嵋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共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國佛教及旅遊勝地,列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之首。

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8樓:我的心太亂

五台山的講解詞

9樓:山西旅遊專家

首先先讚嘆大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今天要踏上前往五台山的旅途,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曾發過大願,凡向我文殊一步,必得無上利益福德。所以大家此次五台山之行,也必然能夠得到文殊菩薩的保佑加持,相信此行一定會圓滿吉祥。

大家也許都聽說過,中國有四大佛教名山,而五台山居其首位。這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普陀山,位於浙江舟山縣。

地藏菩薩道場是安徽的九華山。普賢菩薩的道場是四川峨眉山。觀音大悲,地藏大願,普賢大行。

而文殊菩薩呢,是大智,他老人家的道場就是我們將要去參拜的五台山。佛家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話,叫作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大家也許都聽說過,但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它的意思就是用大智慧型到達彼岸。可想而知,想要到達生死苦海的極樂彼岸需要什麼呢,需要的是大智慧型,還不是一般的聰明智慧型,這種智慧型,能斷煩惱的智慧型佛家稱它為般若。

我們的文殊菩薩,般若智慧型堪稱第一,號稱七佛之師,曾是七尊古佛的老師,學生都成佛了,老師還非常謙虛的作菩薩。雖然是菩薩,但他的大智慧型大家可想而知也。

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五台山,今天我們將要去的五台山古時稱作清涼山,為什麼稱清涼山呢,一是因為五台山山勢海拔很高,尤其是它的幾個台頂,既使夏季也有可能見到白皚皚的積雪。所以自古以來,五颱都是避暑朝聖的勝地。想當年康熙皇帝就曾經五次前往參拜五台山,當然據史料記載,他五次前來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要找尋他的父親,那就是相傳在五颱剃發出家的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大家都看過《孝莊秘史》吧,那個**拍得順治沒有出成家,雖有意願,但沒遂願。當然順治出家根本起因不是想要超越輪迴,度脫苦海乃至自覺覺他廣度眾生,他是因為他的愛妃去世,受到了嚴重的打擊,所謂的心灰意冷。反正順治是否真的出家,這是乙個清史之迷。

但是,康熙五次前訪五台山多少說明了些什麼,並且史書記載其中一回孝莊太后還一同前往,但因年事以高身體不適中途而返。我們在電視上看到順治題到牆上的一首出家詩,名義上是順治作的,但據考證,是順治的兒子,康熙皇帝代作的,寫得非常好,境界也很高,他說:「天下叢林飯似山,衣缽到處任君餐,**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肩難。

……朕乃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兔走鳥飛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我本西方一衲子,因何流落帝王家……。

」最後一句講什麼:「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戰幾時休,我今撒手歸山去,管甚千秋與萬秋」。康熙為他爸爸附了這麼一首詩,你說順治出沒出家,大家自已猜一猜。

前面講的稱五台山為清涼山是因為這裡海拔高,夏季涼爽所以稱為清涼山。其實稱五颱為清涼的另乙個真實的意義是什麼呢,大家都知道五台山是佛教名山,所以到五台山參訪自然離不開佛法的光輝。在佛教中,稱我們人間為苦海,為什麼苦呢?

大家想一想,我們為了衣食住行,為了更好的發展,更多的掙錢,甚至是為了更好的小蜜,煩惱是沒有止境的。這種煩惱佛家稱它為熱惱。而清涼山呢,也就是我們的五台山,它超出塵世熱惱之外,乃一處清涼聖地。

它用大智慧型超越出塵世間的煩惱,另外,它不僅自已超出,還能滅度世間眾生的煩熱。古人常常敬稱佛法為甘露法雨,就是這個意思。這個甘露法雨有什麼現實功效呢,它能讓眾生把這個世間的苦惱看得破,認得清。

讓我們站得高,望得遠,懸崖勒馬,苦海回頭。

介紹一下五台山,五台山的講解詞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 部忻州市五台縣境內,距省會太原市230公里,是中國佛教及旅遊勝地,位列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奇峰靈崖隨處皆是,著名者達五十餘處。五台山方圓約320公里,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巨柱拔地而起,巍然矗立,峰頂平坦如台,故名五颱。五台山簡介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市東北部五台縣境內,...

五台山在哪裡,五台山是在哪裡?

位於山西省忻州市。景區規劃面積607平方千公尺,行政管轄面積436平方千公尺。名山志 載 五台山五峰聳立,高出雲表,山頂無林木,有如壘土之台,故曰五颱。五台山是中國青廟黃廟共處的佛教道場,有宗教活動場所86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 顯通寺 塔院寺 菩薩頂 南山寺 黛螺頂 金閣寺...

五台山哪個廟最靈,五台山哪個寺最靈驗?

1 先問下施主,想在五台山求什麼事呢?都知道的,五台山是佛教四大仙山之一,也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供奉代表聰明智慧型的文殊菩薩的佛山,關於聰明智慧型的可以去求一求 2 整個五台山相對還是比較大的,也不止文殊菩薩一尊菩薩的,還是有很多的。東台看日出,西臺賞明月,南台觀山花,北台望雪景,站在中颱頂,伸手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