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頭髮的成分是什麼??

2022-01-04 14:49:16 字數 5217 閱讀 8135

1樓:cs老鳥趙

頭髮的基本成份是角質蛋白,角質蛋白由氨基酸組成,它們提供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與成份,各種氨基酸原纖維通過螺旋式、彈簧式的結構相互纏繞交聯,形成角質蛋白的強度和柔韌,從而賦予了頭髮所獨有的剛韌性能

它的作用有:

美容作用:有一頭亮麗烏黑的秀髮,修理得整潔大方、長短透度,呈現在眾人面前時,給人一種瀟灑飄逸、美的享受;相反,如果弄得蓬鬆邋遢,骯髒不堪,就會給人一種不愉快的感黨。

保護作用:成千上萬根頭髮包裹著頭顱,自然形成頭部的第一防線。濃密、健康、清潔的頭髮,能使頭部免受外界機械性和細菌的損害,對健身起著重要作用。

感覺作用:頭髮的感覺比較靈敏,當外界環境對人體有所影響時,不管風吹雨淋,還是日曬火烤,首先感覺到的是頭髮,由它發出的資訊傳送到大腦,從而採取多種防護措施。

調節作用:頭髮能發揮調節體溫的作用。冬天,寒風凜冽,血管收縮,頭髮能使頭部保持一定的熱量;夏天,赤日炎炎,血管擴張,頭髮又能外散發熱量。

因此,頭髮具有既能保溫又能散熱的雙重功能。 頭髮是一種從頭皮裡生長出來的纖維組織,是由細胞再生而形成的一種硬角質的排列。頭髮是由髮根和發乾兩部分組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發的性質可分為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

毛皮質是毛髮的主要成分,由於毛髮長軸平行的細長細胞所組成。在這些細胞中有10公釐的張力細絲及纖維間基質,這些成分決定了毛髮的主要理化性狀。細絲由纖維蛋白所組成,其中50%的蛋白質呈螺旋狀結構,基質由含有豐富胱氨酸的非螺旋體蛋白組成。

這些蛋白質在毛囊下端合成,合成的最後階段的半胱氨酸轉變為胱氨酸。

毛髮的物理性質與其化學組成有關。將毛髮浸泡在水中,很快就會膨脹,膨脹後的重量比未浸泡前乾重高40%左右,這種遇水膨脹現象說明毛髮中幾乎純粹是蛋白質成分,而脂質含量很少。毛髮具有強的雙這性,這是由於細胞中細絲的排列與毛髮長軸平行的緣故。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頭髮主要是由毛髮角蛋白組成,毛髮角蛋白屬中間絲家族,分子量為4萬~6萬。此外,還有含硫量多的蛋白、含甘氨酸/酪氨酸較多的蛋白、含瓜氨酸醯賴氨酸鉸鏈蛋白,這些蛋白間存在較多的二硫鍵,使毛髮具有一定的形狀與質地。

4樓:一畝青草地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含硫的角蛋白,其化學結構是由許多氨基酸組成的呈螺旋狀長鏈結構。且大多數為胱氨酸。還有黑色素。

5樓:

1. 頭髮的主要成份是角質蛋白,約佔97%。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組成。

2. 東方人髮質特性是粗黑硬重,因含碳、氫粒子較大較多,所以顏色深。西方人髮質的特性是輕柔細軟,因含碳氫較少,所以顏色較淡。

3. 構成毛表皮的角蛋白質,是由20多種氨基酸成縱向排列。

6樓:北極豆兒

含硫的毛髮角蛋白,還含有很多微量元素

7樓:匿名使用者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含硫的角蛋白

8樓:或許太在意

主要有過蛋白質,氨基酸,膠原蛋白,另外還有三中黑色素:黑色素,優黑色素,紅黑色素 頭髮的基本成分是角質蛋白,角質蛋白由氨基酸組成,它們提供頭髮生長所需德營養與成分,各種氨基酸原纖維通過螺旋式,彈簧式的結構相互纏繞交聯,形成角質蛋白的強度和柔韌,從而賦予了頭髮所獨特的剛韌性能。 硫蛋白的角蛋白,其化學結構是由許多氨基酸組成的成螺旋狀長鏈結構且大多數為胱氨酸。

9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氨基酸原纖維 和蛋白質

10樓:公尺公尺咪咪

毛皮質是毛髮的主要成分,由於毛髮長軸平行的細長細胞所組成。在這些細胞中有約10公釐的張力細絲及纖維間基質,這些成分決定了毛髮的主要理化性狀。細絲由纖維蛋白所組成,其中50%的蛋白質呈螺旋狀結構,基質由含有豐富胱氨酸的非螺旋體蛋白組成。

這些蛋白質在毛囊下端合成,合成的最後階段的半胱氨酸轉變為胱氨酸.毛髮的物理性質與其化學組成有關。將毛髮浸泡在水中,很快就會膨脹,膨脹後的重量比未浸泡前乾重高40%左右,這種遇水膨脹現象說明毛髮中幾乎純粹是蛋白質成分,而脂質含量很少。

毛髮具有強的雙這性,這是由於細胞中細絲的排列與毛髮長軸平行的緣故。

頭髮的成分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頭髮的成分:

頭髮中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角蛋白由許多氨基酸組成,其中以胱氨酸的含量最高,可達15.5%。胱氨酸含量降低時,頭髮容易脫落或髮質不好,所以醫生常常讓脫髮病人口服胱氨酸片。

頭髮中也可測到一些金屬元素和微量元素,其中鉛和砷有很大的親和力,這些成分很容易在毛髮中沉積下來而長期不退。正常人頭髮中砷的含量為每百毫克含0.51--1.

3毫克,如果砷中毒或鉛中毒時,頭髮中的含量也會明顯公升高而且維持較長時間不退,這種特性可以作為一種幫助診斷疾病的方法。此外頭髮裡還含有鐵,每百毫克含1--5毫克,鐵的含量增高,可使頭髮變紅或變褐色。

黑頭髮和白頭髮的不同:

頭髮烏黑是因為頭髮裡含有一種黑色素,這種色素含得越多,頭髮的顏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少,頭髮的顏色就淡;如果根本不含黑色素,頭髮就發白。

憂慮、悲哀,精神受到刺激以及年齡和一些疾**素,都會使黑色素的形成發生困難。還有一種情況是;黑色素已經形成,但無法運輸到頭髮根部,使頭髮中所含的黑色素減少。這樣,烏黑的頭髮就會一天天白起來。

有些有少年,滿頭白髮,俗稱「少白頭」,這是遺傳達室因素和一些疾病造成的,也是頭髮中黑色素少的緣故。

近來,科研人員發現,造成白髮的最主要因素是在頭髮毛囊中缺少了一種名叫trp2的基因。 研究人員驚奇地發現毛囊中trp2蛋白在頭髮中不會表現出來,而在所有的**黑素細胞中都能找到這種蛋白。這就是說,trp2基因密碼在毛囊中有選擇地表現為隱性。

對白種人和非洲人兩大人種實驗物件的試驗結果表明,逐漸消失的黑素細胞只是那些不含有trp2的黑素細胞。

研究人員做出了大膽的假設———如果能找到控制trp2基因密碼的方法,一生擁有烏黑靚麗的秀髮將不是夢。

12樓:匿名使用者

頭髮是角質化的死細胞

頭髮是由表皮的角質形成細胞角化而成的特殊組織。

從外表面上看,頭髮由髮根和發乾組成,露出頭皮的部分是發乾,在頭皮下面的部分是髮根,它被包裹在毛囊內。

我們一般俗稱的「頭髮」就是發乾;髮根位於頭皮下,毛囊內的毛,只佔全毛重量的10%~15%,其根部與毛囊下部稱為毛球的結構相連線.

發乾從外到內可分為三層:

① 最外層的是表皮層,也叫毛小皮,是毛幹的保護層,主要是抵禦外界的物理、化學因素對頭髮的毛髮的輕微損傷。它由6~10層長行鱗片狀角質細胞重疊排列而成,游離緣指向髮梢,不同的髮質其形狀、結實程度與拉力也各不相同。這種鱗狀物質越接近頭皮的部分越光滑,相反,越遠離頭皮的部分越粗糙,越不規則,且受到外界不同程度的各種刺激後,邊緣可輕度翹起或破裂。

② 中間一層是頭髮的最主要的部分,稱為皮質層,是由成束角蛋白鏈沿著毛幹的長軸分布。它決定了頭髮的彈性、強度和韌性。該層約佔整個發莖的一半不到。在該層中還含有許多黑素顆粒。

③ 最內一層是頭髮的中心部分,稱為髓質層,稱皮質層的細胞所圍繞,其間充滿空氣間隙,有一定的阻止外界過熱的作用。類似於一根狹長的管道,它深入到真皮之中,有時可深至皮下組織。

髮根包埋在毛囊內,毛囊結構十分複雜,為了研究的方便,將它的不同部分給予不同的命名。

引起毛髮收縮的立毛肌附著於毛囊,其附著點下部稱為毛囊下部,其上剛稱毛囊上部。毛囊下部膨出的部門叫毛球,是頭髮的發端。毛球的最底部有一凹陷稱為毛乳頭,它是一團伸入毛球內的結締組織,含有血管和神經。

毛乳頭與結締組織鞘為頭髮的生長提供營養物質和氧氣。如果毛乳頭被破壞或退化,頭髮就停止生長,並逐漸脫落。在毛囊上部,還有乙個皮脂腺的開口,這一開口處又將毛囊上部分為上下漏斗部和峽部。

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由毛孔排出,滋潤著頭髮,並且可以根據其分泌的多少來決定頭髮的屬性,如中性、油性和乾性。

13樓:羊兒媳婦

一、頭髮的組成成分

1. 頭髮的主要成份是角質蛋白,約佔97%。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組成。

2. 東方人髮質特性是粗黑硬重,因含碳、氫粒子較大較多,所以顏色深。西方人髮質的特性是輕柔細軟,因含碳氫較少,所以顏色較淡。

3. 構成毛表皮的角蛋白質,是由20種氨基酸成縱向排列。

4.頭髮結構:每根頭髮均由表皮鱗片層、皮質層、髓質層組成。

表皮鱗片層為頭髮的最外層,通常由2~4層鱗片組成。表皮層通常是半透明或無色,所以可以讓自然髮色透出;皮質層佔頭髮的80%

,自然色素沉積在此, 自然髮色便是因它呈現的;髓質層位於頭的中心, 由許多小氣泡組成。

二、毛髮的構造:

①表皮層(cuticle):在頭髮的最外層,從髮根到髮尾如魚鱗狀排列而成。當遇到溫水或鹼性物質時會膨脹。它保護頭髮抵抗外來物質機械式傷害,大約佔頭髮的5~15%。

②皮質層(cortex):在表皮層內部,由蛋白細胞和色素細胞構成,是頭髮的主體。含有鹽串、硫串、纖維狀的皮質細胞組成。

從而給予頭髮彈性和韌性。頭髮的物理和化學作用都歸於這一層。髮質層還有色素粒子,決定頭髮的原色。

③髓質層(medula):在毛髮的中心處,佔頭髮0~5%起支撐頭髮作用。不是所有頭髮都有髮髓。它對頭髮性質無多大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軟化,改變頭髮的結構

15樓:來自橫店影視城無師自通的橄欖枝

人的頭髮基本成分就是角質蛋白,約佔97%,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組成的,在頭髮當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可以檢測到的就有20種以上,我們熟悉的微量元素有鐵、鋼、碘、鋅、硒、氟、砷等,東方人的髮質比較粗也黑,因為含碳、氫粒子比較多,西方人發質輕也細軟,因為含碳氫比較少。

頭髮的組成成分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頭髮是由沒有生命的硬質蛋白角質組成的。約佔頭髮總量的85%~90%,另外水、類脂物、色素和微量元素也是組成頭髮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個人的頭髮約在10萬根左右。

它的直徑在0.05~0.15公釐左右,它的ph值是4.

5~6.5。

毛皮質是頭髮的主要組成部分,細胞中含有的麥拉寧黑色素是決定頭髮顏色的關鍵,中國人的頭髮是黑色的,這就是因為麥拉寧黑色素較多的緣故。相反歐美人擁有的棕色顏色的頭髮,是因為頭髮上的麥拉寧黑色素較少,皮質纖維的多少也決定了頭髮的粗細。

構成頭髮的氨基酸中,以胱氨酸的含量最高,可達15.5%,蛋氨酸和胱氨酸的比例為1:15.

自然頭髮中,胱氨酸含量約為15%-16%,燙髮後,胱氨酸含量降低為2%-3%,同時出現前沒有的半胱氨酸,這說明燙髮有損髮質。

毛表皮的最外層結構,由扁平細胞交錯重迭魚鱗片狀,從毛根排列到毛梢,包裹著內部的皮質。主要構成物質是一種交「角蛋白」的蛋白質,由鱗片或者瓦狀的角質細胞構成,這一層膜雖然很薄,只佔整個頭髮的10%-15%,但卻有重要的效能。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頭髮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約佔97 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組成。東方人髮質特性是粗黑硬重,因含碳 氫粒子較大較多,所以顏色深。西方人髮質的特性是輕柔細軟,因含碳氫較少,所以顏色較淡。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約佔97 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組成。每根頭髮均由表皮鱗片層 皮質...

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來自 雪花多彩扎啤銷售 純生啤酒的主要成分 普通啤酒與純生啤酒的根本區別在於普通啤酒是經過高溫滅菌處理的熟啤酒,減少了啤酒原有的香醇 新鮮味,存在口味上的不穩定性 純生啤酒則未經高溫殺菌,其口感新鮮,酒香清醇,口味柔和。但純生啤酒與一般的生啤酒又有所區別,純生啤酒是採用無菌膜過濾技術,濾除了酵母菌和...

鐵鏽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鐵鏽的主要成分

普通鋼鐵製品在潮濕的空氣中,漸漸變色,並在表面生成一種紅褐色的物質,這種現象叫做鋼鐵的生鏽。其實質是鐵和空氣中所氧氣 水蒸氣等起作用,生成鐵的多種氧化物的水合物。鐵鏽的成分比較複雜,通常簡略用fe2o3 xh2o表示。所以鐵鏽可以說是混合物。氧化鐵和四氧化三鐵的混合物 正解。補充部分細節 普通鋼鐵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