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主要包含哪些成分,海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2-02-18 04:44:03 字數 5003 閱讀 5911

1樓:

海水的化學成分

海水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多組分水溶液。海水中各種元素都以一定的物理化學形態存在。在海水中銅的存在形式較為複雜,大部分是有機絡合物形式存在的。

在自由離子中僅有一小部分以二價正離子形式存在大部分都是以負離子絡合物出現。所以自由銅離子僅佔全部溶解銅的一小部分。海水中有含量極為豐富的鈉,但其化學行為非常簡單,它幾乎全部以na+離子形式存在。

海水中的溶解有機物十分複雜,主要是一種叫做「海洋腐殖質」的物質,它的性質與土壤中植被分解生成的腐殖酸和富敏酸類似。海洋腐殖質的分子結構還沒有完全確定,但是它與金屬能形成強絡合物。

海水中的成分可以劃分為五類:

1.主要成分(大量、常量元素):指海水中濃度大於1×106mg/kg的成分。

屬於此類的有陽離子na+,k+,ca2+,mg2+和sr2+五種,陰離子有cl¯,so42¯,br¯,hco3¯(co32¯),f¯五種,還有以分子形式存在的h3bo3,其總和佔海水鹽分的99.9%。所以稱為主要成分。

由於這些成分在海水中的含量較大,各成分的濃度比例近似恆定,生物活動和總鹽度變化對其影響都不大,所以稱為保守元素。

海水中的si含量有時也大於1mg/kg,但是由於其濃度受生物活動影響較大,性質不穩定,屬於非保守元素,因此討論主要成分時不包括si。

2.溶於海水的氣體成分,如氧、氮及惰性氣體等。

3.營養元素(營養鹽、生源要素):主要是與海洋植物生長有關的要素,通常是指n、p及si等。

這些要素在海水中的含量經常受到植物活動的影響,其含量很低時,會限制植物的正常生長,所以這些要素對生物有重要意義。

4.微量元素:在海水中含量很低,但又不屬於營養元素者。

5.海水中的有機物質:如氨基酸、腐殖質、葉綠素等

海水的主要成份

海水中溶解有各種鹽分,海水鹽分的成因是乙個複雜的問題,與地球的起源、海洋的形成及演變過程有關。一般認為鹽分主要**於地殼岩石風華產物及火山噴出物。另外,全球的河流每年向海洋輸送5.

5×1015g溶解鹽,這也是海水鹽分**之一。從其**看,海水中似乎應該含有地球上的所有元素,但是,由於分析水平所限,目前已經測定的僅有80多種。現將其中重要的一些元素列於下表。

海水中最重要的溶解元素的化學形態和濃度

元素 平均濃度

單位(每kg海水)

元素 平均濃度

單位(每kg海水)

li 174μg

fe 55ng

b 4.5mg

ni 0.50μg

c 27.6mg

cu 0.25μg

n 420μg

zn 0.40μg

f 1.3mg

as 1.7μg

na 10.77g

br 67mg

mg 1.29g

rb 120μg

al 540ng

sr 7.9mg

si 2.8mg

cd 80ng

p 70μg

i 50ng

s 0.904g

cs 0.29μg

cl 19.354g

ba 14μg

k 0.399g

hg 1ng

ca 0.412g

pb 2ng

mn 14ng

u 3.3μg

表中較高濃度的組分基本上代表了其在海水中的平均濃度,一些低含量成分由於測定困難,測定過的樣本不多,難以代表其平均濃度。許多感興趣的金屬在海水中含量極低,只有用靈敏的測試儀器和技術並避免樣品採集和分析過程中的汙染才能夠測定。

2樓:by蠟筆小丸子

氯化鈉和鎂、鈉等元素還有礦物質

海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3樓:北京創典文化

海洋水是含有一定數量的無機質和有機質的溶液,主要溶解有氮、氧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物質,以氯化物為主的各種鹽類,以及其他許多種化學元素。

在為數眾多的溶解於海洋水的元素中,氯化物和硫酸鹽含量約佔鹽類總含量的99%,其中氯化鈉、氯化鎂等氯化物則佔4/5以上。氯化鈉(食鹽)味道發鹹,氯化鎂和硫酸鎂味道發苦,所以海洋水不僅有鹹味兒,也有苦味兒。

全世界的海洋水裡到底含有多少鹽類呢?如果把它們全部提取出來,那是非常驚人的。據科學家計算,全球海洋水中鹽類總含量約5億億噸,體積有2200萬立方。

這個數字有多大呢?打個比方,如果把海水全部蒸發掉,整個大洋底部將平均有60公尺厚的鹽層,如果把這麼多鹽類均勻地鋪在地球表面,則有45公尺厚;如果把它們全部倒入北冰洋,不僅可以將北冰洋填平,而且會在洋面上堆起500公尺高的鹽層;如果把它們堆積到印度半島上,鹽層的高度甚至可以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完全埋沒。

微量元素在海水內的含量微乎其微,但由於海洋水總儲量非常龐大,所以這些元素也十分可觀。例如,1000噸海洋水中含鈾僅有3克,但在整個海洋中鈾的總儲量高達40多億噸,比陸地上已知鈾的總儲量大2000~3000倍,大約相當於燃燒8000萬億噸優質煤所釋放的能量。1000噸海洋水中含金0.

0004克,整個海洋就有500多萬噸;在1000噸海洋水中含碘60克,整個海洋就多達930億噸。

人格結構包含哪些成分

4樓:假面

(1)知——情——意系統。

(2)心理狀態系統。

(3)人格動力系統。

(4)心理特徵系統。

(5)自我調控系統。

關係:以上五種人格系統之間並非完全獨立,相互之間會有重合,這種重合使各成分之間具有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

在諸多人格理論中,有一些理論將人格劃分為不同的層次或部分,這些理論都可稱為人格結構理論。是人格心理學中研究人格結構的學說。人格結構理論認為,人格不是各種各樣特性的單純結合,而是以基本特性為中心體系化的結構。

海水的成分有什麼組成?

5樓:假面

海水中的成分可以劃分為五類:

1、主要成分(大量、常量元素):na⁺,k⁺,ca²⁺,mg²⁺和sr²⁺五種。由於這些成分在海水中的含量較大,各成分的濃度比例近似恆定,生物活動和總鹽度變化對其影響都不大,所以稱為保守元素。

海水中的si含量有時也大於1mg/kg,但是由於其濃度受生物活動影響較大,性質不穩定,屬於非保守元素,因此討論主要成分時不包括si。

2、溶於海水的氣體成分,如氧、氮及惰性氣體等。

3、營養元素(營養鹽、生源要素):主要是與海洋植物生長有關的要素,通常是指n、p及si等。這些要素在海水中的含量經常受到植物活動的影響,其含量很低時,會限制植物的正常生長,所以這些要素對生物有重要意義。

4、微量元素:在海水中含量很低,但又不屬於營養元素者。

5、海水中的有機物質:如氨基酸、腐殖質、葉綠素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的成分是很複雜的。海水中化學元素的含量差別很大。除氫和氧外,每公升海水中含量在 1 毫克以上的元素有cl、na、mg、s、ca、k、br、c、sr、b 和 f 11種,一般稱為「主要元素」。

每公升海水中含量在 1 毫克以下的元素,叫「微量元素」或「痕量元素」。

海水中幾種主要無機鹽的濃度如下:

cl- 19.10g/kg, na+ 10.62 g/kg, so4-- 2.66g/kg,

mg+ + 1.28g/kg, ca+ + 0.40g/kg, k+ 0.38g/kg, 痕量元素 0.25g/kg。

海水是一種化學成分複雜的混合溶液,包括水、溶解幹水中的多種化學元素和氣體。迄今已發現的化學元素達80多種,依其含量可分為三類:、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痕量元素。

有時,後兩類也通稱微量元素。每公升海水超過100毫克的元素.稱為常量元素。最主要的常量元素有氧、鈉、鎂、硫、鈣、鉀、溴 、碳、鰓、硼、氟11種,約佔化學元素總含量的99.

8~99.9 。其他化學元素含量極少,其中,每公升海水含有l~100毫克的元素.稱為微量元素。

如鐵、鉬、鉀、鈾、碘等。每公升海水含有1毫克以下的元素稱為痕量元素。如金、銀、鎘等.溶解於海水中的化學元素絕大多數是以鹽類離子的形式存在的,其中氯化鈉最多,佔88.

6%,硫酸鹽佔10.8%。海水的常量元素之間的濃度比例幾乎不變.具有恆定性,這對於研究海水濃度具有重要意義.

海水的主要鹽分

鹽類組成成分 每千克海水中的克數 百分比

氯化鈉 27.2 77.7

氯化鎂 3.8 10.9

硫酸鎂 1.7 4.9

硫酸鈣 1.2 3.6

硫酸鉀 0.9 2.5

碳酸鈣 0.1 0.3

溴化鎂及其他 0.1 0.3

總計 35.0 100.0

海水中的氣體主要由氮、氧和二氧化碳組成。氮佔64%,氧化碳約佔2%,氧易溶於水,並隨水溫增高而減少,溫度0℃時.約佔40%。

海水的主要成分是哪些?

7樓:彤亦巧鬱壯

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

海水的成分有哪些?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洋水是含有一定數量的無機質和有機質的溶液,主要溶解有氮、氧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物質,以氯化物為主的各種鹽類,以及其他多種化學元素。

在為數眾多的溶解於海洋水的物質中,氯化物和硫酸鹽含量約佔鹽類總含量的99%,其中氯化鈉、氯化鎂等氯化物則佔60%以上。氯化鈉味道發鹹,氯化鎂和硫酸鎂味道發苦,所以海洋水不僅有鹹味,也有苦味。

大海的面積為陸地的2.4倍,據粗略計算,全部海水含鹽竟達500兆噸。據說,鹽分好像還在不斷地增加。

我國海岸線很長,有不少鹽田。沿海的鹽場,每年都能生產很多鹽。1000克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這種鹽叫作海鹽。其中,調味用的食鹽,只有27克。

海水中含有鈣和矽。海洋裡各種生物的骨骼都是由鈣和矽組成的,因而這兩種元素是海洋生物生存的所必需的物資。海洋

海水中有哪些成分?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水之所以鹹,是因為海水中有3.5%左右的鹽,其中大部分是氯化鈉,還有少量的氯化鎂、硫酸鉀、碳酸鈣等。正是這些鹽類使海水變得又苦又澀,難以入口。

香菸的主要成分有哪些?香菸有哪些主要成分

尼古丁。香菸煙霧中極活躍的物質,毒性極大,而且作用迅速。40 60毫克的尼古丁具有與氰化物同樣的殺傷力,能置人於死地。尼古丁是令人產生依賴成癮的主要物質之一。焦油。在點燃香菸時產生,其性質與瀝青並無多大差別。有分析表明,焦油中約含有5000種有機和無機的化學物質,是導致癌症的元凶。亞硝胺。亞硝胺是一...

化肥的主要成分是,化肥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1 氮素化肥 在生產上經常使用的氮素化肥有 尿素是固體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一種,尿素為中性肥料,不含副成分,連年施用也不致破壞土壤結構。2 磷肥 3 鉀肥 4 複合肥料 前面說的化學肥料.求採納 謝謝樓主 1 氮素化肥 氮是蛋白質構成的主要元素,蛋白質是細胞原生質組成中的基本物質。氮肥增施能促進蛋白質...

形容藍色海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藍色海水的成語

一 清波漾漾復 q ng b y 制ng y ng 釋義清澈的水波在bai微微蕩漾。二 碧海清du波 b h i q ng b 釋義碧綠色zhi的海水,青色dao的水波。三 湛藍湛藍 zh n l n zh n l n 1 狀態詞,深藍色 多用來形容天空,湖海等 2 晴天的藍色 湖海等的深藍色。四 ...